1978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共同盟(马列)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两周年
赞扬毛主席对世界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对三个世界理论的攻击
新华社渥太华九月十九日电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最近在蒙特利尔举行群众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两周年。
约二千三百名工人、学生参加了集会。加共同盟(马列)中央委员会发言人罗杰·拉希在集会上作了长篇讲话,赞扬毛泽东同志对世界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拉希说,毛泽东同志在他一生中用六十多年的时间献身于中国的革命和世界革命。“这就是世界上千百万人民将毛主席铭记在心而一切反动派、帝国主义者和剥削者一听到毛主席就心惊胆战的原因”。
拉希说:“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科学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在哲学、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战术、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以及创建革命政党的理论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因此我们才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是在当前世界革命条件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贡献。”
拉希强调说:毛泽东同志“发展了三个世界的理论,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孤立第一世界和打败两个超级大国”。
他说:“苏联修正主义者说,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和美帝国主义勾结的理论。这种攻击只不过是贼喊捉贼的一种手法。”
他又说:“无论是古巴领导人或是越南领导人都在谴责中国背叛了世界革命,他们最好看看他们自己的行动。从他们在非洲侵犯其他国家和在亚洲进攻柬埔寨这些事实,就非常清楚地看到,古巴和越南领导人才是世界革命的真正叛徒。”
拉希说:“毛泽东同志发动了揭露苏联这个同美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超级大国的伟大斗争。我们已经看到苏联在安哥拉的侵略行为,我们可以看到苏联通过由苏联军队组织的一万八千名古巴雇佣军在埃塞俄比亚的侵略行为,我们还可以看到苏联是怎样在世界上煽动政变和攻击柬埔寨人民的。”
拉希指出,“华国锋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正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导”。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代表也在集会上发表讲话。
他强调说,“我们向毛主席的当之无愧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致敬。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粉碎了万恶的‘四人帮’。”阿根廷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会上还放映了加共同盟(马列)摄制的影片《苏联——纸老虎》。

南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举行联席会议
铁托同志作关于华主席访问南斯拉夫的报告
会议认为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南中两国两党关系是新的重大推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九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十九日在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主席约·布·铁托的主持下在卡拉卓尔杰沃举行了联席会议。
据南通社报道,铁托同志在联席会上作了关于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不久前访问南斯拉夫的报告。会议认为,“这次访问对建立在独立、平等、自主、相互尊重、互利和不损害同别国关系的原则基础上的两国、两党关系与广泛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是新的重大推动。”
会议指出,在华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就迫切的国际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会谈表明,双方“对某些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或接近的,而对个别问题的不同意见并不妨碍两国与两党之间坦率的建设性的对话、相互尊重和广泛合作的发展”。会议坚信,“两国关系的这种性质和内容是对巩固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与谅解的重大贡献。”
会议还讨论了南斯拉夫同邻国的关系及其他国际问题。

在接见徐哲大将率领的朝人民军政治干部代表团时
齐奥塞斯库总统重申支持朝鲜统一祖国的政策
南朝鲜学生集会示威反对朴正熙集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二十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九月十九日接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徐哲大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政治干部代表团。
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强调了罗朝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亲密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发展,并指出这种关系也推动了两国军队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同时,双方还讨论了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
齐奥塞斯库同志重申,罗共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完全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和平、民主和独立统一祖国的政策。
新华社平壤九月十五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大学几百名爱国青年学生十三日在学校里举行了集会和示威,要求朴正熙集团保障学校的民主自由。
学生们在集会上号召南朝鲜各大学学生在朴正熙集团炮制“十月维新”六周年(十月十七日)的时候,举行反对“维新体制”的联合罢课。
会上,学生们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罪行,会后,举行了静坐斗争。
反动当局派出约四百多名伪警察赶来镇压,对学生投掷催泪弹,企图强行解散学生队伍。学生们在校园内进行游行示威,高呼“废除维新”等口号,以石块作为自卫武器,同伪警察进行了顽强的搏斗。一些学生被伪警察逮捕。
十四日,汉城高丽大学一千多名学生也进行了要求废除“维新体制”、保障学校民主的斗争。这一天,学生们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
约三百多名伪警察闯入校园,向学生们施放催泪弹。学生们顽强不屈,同伪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朴正熙集团随后又派出武装机动警察,用棍棒打伤许多学生,并逮捕了十多名爱国学生。
新华社平壤九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发表两项新闻公报,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和宗教界人士。
九月十五日的公报揭露了南朝鲜反动当局于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派出大批伪警察,疯狂镇压汉城大学学生和高丽大学学生的罪行。公报说,朴正熙集团对青年学生的野蛮镇压,是妄图用刺刀来压制南朝鲜青年学生再次掀起新的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
九月十六日的公报揭露朴正熙集团最近秘密逮捕了南朝鲜宗教界人士朴炯圭牧师。公报说:“朴正熙傀儡集团逮捕和监禁朴炯圭牧师的目的在于,妄图以暴力威胁奋起投入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的南朝鲜民主人士和宗教界人士”。
公报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朴炯圭牧师和一切政治犯。(附图片)
南朝鲜青年学生举行示威反对朴正熙独裁政权,同伪警察进行坚决斗争。

墨西哥举行盛大军事检阅庆祝独立节
洛佩斯总统在阅兵时会见张才千副总参谋长
新华社墨西哥城九月十六日电 为庆祝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九月十六日在墨西哥城国民宫前的宪法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军事检阅。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参议院常务委员会主席华金·甘博亚·帕斯科埃、众议院常务委员会主席鲁道夫·冈萨雷斯·格瓦拉、最高法院院长阿古斯丁·特列斯·克鲁塞斯和政府各部长出席了历时两个多小时的阅兵式。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阅兵时会见了正在墨西哥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张副总参谋长向洛佩斯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的亲切问候。墨西哥总统对华国锋主席的问候表示感谢。他说,他将很快见到华主席。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中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武官廖生辉,以及其它国家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阅兵式。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墨西哥其它高级官员在阅兵前参加了在墨西哥城中心的独立纪念碑前举行的一次集会。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独立纪念碑前献了花圈。
独立节庆祝活动是从十五日晚开始的。当天晚上,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独立节。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苏里南开幕
费里埃总统和阿龙总理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帕拉马里博九月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四日晚间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开幕。
苏里南总统约翰·费里埃和总理亨克·阿龙出席了开幕仪式。费里埃总统为为期两周的展览会剪了彩。他在仪式上讲话说,苏里南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人们可以从展览会上看到中国是在如何建设和为一个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的。她的成就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他表示希望每一个苏里南人都来参观这个展览。费里埃总统说,苏里南人民也想在本世纪末把苏里南建成一个伟大的经济独立的国家。
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李超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首次在苏里南举办的这一展览,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苏里南第二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吕德维赫·泽伊弗洛恩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开幕式后,费里埃总统和阿龙总理在李超大使和展览团团长沈岳峰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品。

萨利赫总统参观萨那纺织厂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萨利赫九月十一日参观了由中国援建的也门萨那纺织厂,并对这家工厂的产品表示赞赏。
萨利赫总统对也门纺织工业总局负责人说,这个工厂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他要求工人加倍努力生产,以满足人民的需求。他还号召也门人民购买这家工厂的产品以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

卡特总统会见我新任驻美联络处主任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十九日在白宫会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美国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柴泽民主任向卡特总统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的问候。卡特总统也请柴泽民主任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美国国务卿万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等。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

庆祝墨中友协成立二十五周年
我驻墨西哥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九月十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中国友协成立二十五周年。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玛丽亚·埃伦娜·托雷斯和这个协会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刘溥大使和托雷斯回顾了中墨两国人民友谊发展的历史,并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最后,刘溥大使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墨西哥—中国友协赠送了影片《农奴》。

我广播电视代表团离法回国
新华社巴黎电 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率领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结束对法国的访问,于九月十三日离开巴黎回国。
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是根据中法文化交流协定,在结束对瑞典和西德的访问后,于九月一日前来法国进行访问的。代表团在法国逗留期间,受到法国电视、广播和工业界的热情接待。代表们在巴黎、波尔多、图鲁兹等地参观并与法国方面交流了经验。
九月十二日,代表团和法国国家电视一台签订了一项协定,协定规定双方互派电视记者采访、交换电视节目。

我驻捷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布拉格九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李恩求九月十五日离任回国。
离任前,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斯帕奇尔接见了李恩求大使并设宴为他饯行。

专栏:乍得通讯

共同战斗在洛贡河畔
——记中国农技人员在乍得农业垦区
地处非洲中部的内陆国乍得,为了加速发展粮食生产,在地势平坦的洛贡河畔开辟了一些农业垦区。在那里,中国农业技术人员和当地人民一起积极发展水稻生产。经过近五年的共同战斗,水稻产量逐年提高,不仅实现了垦区粮食自给,而且还可以向首都恩贾梅纳居民提供大米。昔日广种薄收的土地,如今已变成了高产的稻米之乡。
五年前的一九七三年底,中国农技人员来到了尼亚垦区,了解到当地旱季长达七、八个月,东洛贡河的支流——尼亚河的水位显著下降,大片肥沃的土地因干旱不能种植庄稼。要在这个地区种植水稻,首先要解决引水灌溉的问题。可是当地没有引水的先例,水文资料又缺乏。怎么办?他们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他们同乍得政府派来的技术人员一起,经过反复实地调查、测量和试验,认为只要拦河建闸,提高水位,在旱季引水自流灌溉是完全可能的,并制定了引河水自流灌溉发展双季稻的计划。居住在尼亚河畔的农民怀着改变旧面貌,建设新垦区的强烈愿望,积极投入了拦河建闸的紧张战斗。在战斗中,两国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施工机械,就用手工劳动来代替;缺乏技术工人,两国人员就边干边学,互教互学。经过五个月的艰苦奋战,修筑了土坝宽八十八米、闸宽十米的拦河闸坝,开挖干渠和支渠二千三百米,建成了乍得第一个自流灌溉垦区。昔日不听调遣的尼亚河水,终于按照人们的意志流进了干旱的农田,垦区首次种上了双季稻。
试种双季稻的工作,并不一帆风顺。直播的稻苗长到四叶期,发生了严重的死苗现象。经过观察分析,发现是土壤中缺乏有机质,含铁量过高。针对这种情况,中乍两国人员采取有效措施中和土壤中的铁质,增施大量的有机肥料,提高土壤的有机养分,使双季稻的试种获得成功。现在自流灌溉垦区普遍种上了双季稻,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在邦戈尔垦区,为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中国农业技术人员和当地农民一起自一九七七年以来开垦了三百公顷采用引洪灌溉的新垦区。为了做到当年开垦,当年收益,不误农时,当地农民夏尔、贝尔罗不仅很快学会开推土机的技术,而且在高温下连续奋战了六个月,连星期天也不休息,受到了大家的称赞。当年九月初,新垦区的稻苗泛起一片葱绿,长势良好。就在这时,一场特大的暴雨冲坍了一段十二米长的防洪堤,垦区的稻田面临着洪水的威胁。中国农技人员和垦区工人、农民闻讯赶来,跳进了一米多深的激流中,采用丁字钢深打桩,抢垒沙袋的办法,硬是在湍急的洪水中奋战了三十多个小时,筑起了新堤,制住了洪水。紧张的战斗结束了,看到垦区的稻田保住了,大家忘记了疲劳,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着胜利的喜悦。
为了使垦区农民尽快掌握水稻栽培技术,提高稻谷产量,中国农技人员坚持种试验田,和当地农民一起下田,共同育秧、插秧、除草、施肥,耐心地向他们传授技术。垦区乍方负责人卡姆盖也一道参加种试验田,带领群众清理进水口和渠道。与此同时,还在垦区举办短期培训班,编选通俗的技术资料,比较系统地向农民技术骨干传授水稻栽培知识。现在,垦区已有一千四百多农户初步掌握了水稻生产的主要技术环节,出现了一批每公顷年产十五吨的高产田。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稻谷产量的提高,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改善。农民哥佛豪过去种一公顷高粱只收九百六十公斤,现在种一公顷水稻,每年两季共收一万四千多公斤;全家十四口人,粮食自给有余,生活得很好。
五年来,垦区的规模不断扩大,每公顷双季稻的平均产量由五点五吨增加到九吨。七月是早稻的收获季节,垦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人们的心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就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今年七月十日,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亲临垦区视察。他对中乍两国技术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对中国农技人员表示感谢和良好的祝愿,并勉励两国技术人员进一步密切合作,把垦区建设得更好。
史观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