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马卢姆总统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在欢迎乍得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
下:尊敬的费利克斯·马卢姆总统阁下,尊敬的全体乍得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乍得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将军阁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从遥远的非洲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华国锋总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统阁下和全体乍得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乍得人民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乍得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你们的人民世世代代生息在这块土地上,建立过强盛的统一国家,为非洲文明的发展作出过宝贵的贡献。近百年来,热爱自由的乍得人民为反抗外国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赢得了国家的独立。近几年来,乍得政府和人民,在马卢姆总统阁下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马卢姆总统一贯强调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奉行民族和解政策,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乍得政府执行不结盟政策,维护非洲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超级大国对非洲事务的干涉和侵略,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乍得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的非洲形势是令人鼓舞的。非洲独立国家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斗争日益高涨。整个非洲反对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那个后起的超级大国对非洲的干涉和侵略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非洲国家正日益团结起来,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反对一切外来势力对非洲事务的干涉,坚持不结盟政策,坚决主张由非洲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们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相互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他们坚持和平友好协商,逐步消除分歧,努力实现和解。他们积极增进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努力争取在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非洲国家为维护民族经济权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非洲正日益发挥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大作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正义事业。
朋友们,同志们:
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的发展时期,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人民正在进行着新的长征。我们决心在本世纪末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各族人民正在各条战线上意气风发地为完成这个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中国和乍得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我们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各自的经济建设事业中,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我们高兴地看到,自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我们相信,马卢姆总统阁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大大增进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并在中乍友好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现在,我提议:
为乍得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乍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为马卢姆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乍得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干杯!

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马卢姆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费利克斯· 马卢姆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副总理先生阁下,
诸位大使先生:
中乍友谊是一个事实。我们前来访问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伟大的贵国就是证明。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热烈欢迎同样表明了这一点。请相信,我们对此深为感动。因此,我谨代表陪同我进行访问的代表团和乍得人民,并且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在这里能荣幸代表的乍得人民,极其关心地注视着中国人民沿着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路线、在华国锋主席的崇高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的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革命旗帜,获得了圆满成功。我国人民欢呼这一胜利。
中国所进行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努力是我们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真正的榜样和借鉴。
在历史上,贵国和大多数年青国家一样遭受过外国统治。英雄的中国人民以争取独立的坚定不移的决心,为在自己国土上摧毁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不得不在几条战线上同时进行这场斗争,今天终于重新恢复了自己的人格。
在遭到国内各种各样反对的情况下而实现的这些变革,今天已成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中国人民具有坚强的决心,并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完全从人民利益出发,为建设自主的民族经济进行了顽强和勤奋的劳动,从而捍卫并巩固了自己的胜利成果。
人们知道中国干部和中国人民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伟大舵手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的,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达到这样的发展水平是在预料之中的。毛泽东主席一九五七年曾经说过:“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中国人民进行了这场斗争。中国人民把自己的力量用于发展事业,并且在这条道路上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他们还赋于这一全国性的胜利以特殊的意义,并使这一胜利成为积极声援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有效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第三世界国家不断表示的关心得到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的热烈欢迎。具体而言,这种关心表现在相互建立外交关系签定很多合作协定。
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得到巩固。因此,我们只能对贵国与我们这些年青国家所保持的良好关系表示高兴。
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尤为如此。中乍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建立了正式关系。从第二年开始,这种关系由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的签定而具体化了。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和卓有成效的关系正是在这两个文件所确定的特别有利的范围内得到十分顺利的发展。
借此机会,我以陪同我访问的代表团的名义,并且代表全体乍得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始终不断地给予乍得人民以无私的援助。我要向你们预致诚挚的谢意,感谢贵国答应在我国实现一些具有全国意义的项目。
我们前来访问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这就充分表明我们这样的愿望和坚强决心: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要不懈努力去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
从地理上看,贵国幅员辽阔。你们各个地区之间有不少的区别和差异。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的形象是一个团结的、繁荣昌盛的伟大国家。我们对贵国的形象深为钦佩,它是我们在寻求民族团结道路上的典范。
通过全体乍得人的和解在乍得实现和平,这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首先关心的根本问题。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我们采取了救国行动,在我国开辟了一个新的政治纪元。从此之后,我们主要致力于寻求可以加快恢复真正和平的道路和手段。在这方面,我们不惜时间和精力。我们向反对我们的武装的兄弟们提出了许多倡议。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相信我们的希望不会完全落空。事情果然如此,的确,由于某些友好国家的积极贡献,同反对派的某些力量所建立的接触奠定了谅解的道路。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政府代表与北方武装力量指挥委员会代表在喀土穆所签定的协议雄辩地表明了这一点。这一协议的实施导致根本宪章的颁布。这一宪章使我国产生了新的政治格局,并从乍得人民合理愿望出发,确定了共和国的新的组织机构。
宪章为国家新机构所规定的任务当然是要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且,尤其要采取一切办法继续寻求和平。寻求和平是我们国内政治行动的信条。
在国外,一九七八年八月三十一日成立的全国团结政府按照根本宪章的精神,保证:
——执行同一切热爱和平、自由、正义和进步的国家友好和合作的对外政策;
——遵守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所确定的基本原则;
——支持依然处于种族和殖民统治之下的人民的正义斗争;
——执行不结盟政策。
从上面介绍的全国团结政府希望执行的对外政策的总方针中,人们可以看到,对各方面都处于深刻动乱中的世界深感忧虑的乍得,希望为旨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争取建立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努力作出贡献。
在世界上,如果说人们高兴地看到东西方直接对峙稍有减弱的话,那么人们却有理由对下述事情感到担心:这种对峙通过小国继续进行着,特别是在非洲。大国在非洲肆无忌惮地进行着争夺,损害了这一大陆的利益。最近一个时期,非洲政治界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是非洲大陆的安全。非洲大陆的安全只能由非洲人自己在非统组织这一合适的机构内予以保障。非统组织宪章也规定其成员国应该协调它们在防务和安全等方面的政策。但是,当前令人痛心的现实是非统组织尚未开始这一行动;有些国家有能力使用自己掌握的各种办法进行自卫,而另外一些缺少物质手段的国家则不能保卫自己的安全。明显的是,对于后者来说,在它们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们在行使自己民族主权的范围内有权求助于他们所选择的国家以维护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
然而,这种寻求援助的呼吁不应成为在非洲这里或那里挑起战火的借口。非洲大陆所需要的不是极其现代化的武器,而是工业化国家的知识,以便促进非洲各国人民的发展事业。
在这方面,我们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置身于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之外,而在大多数重大问题上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事业。
关于南部非洲,乍得在所有国际讲坛上,特别是在非统组织和联合国,一贯明确阐述自己的立场。这一立场是:无保留地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民族解放运动。我们认为,英美关于政治解决津巴布韦问题的计划是相当合理的,值得所有解放运动为它的实现作出贡献。这些解放运动应该共同努力,以便真正地、合理地分担政治责任;而这些政治责任直至现在是由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承担的。
关于纳米比亚,乍得无保留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根据西方大国所确定的、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方式得到自由和独立的正当愿望。因此,当务之急是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立即执行联合国秘书长为实施这一计划所建议的日程表。
乍得严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残忍的卑鄙行径和形成政府制度的种族隔离。南非完全了解,这种行径受到全人类一致的普遍的斥责。为此,我们向国际社会,特别向工业国家、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发出庄严的呼吁,要求它们严格遵守联合国关于制裁南非罪恶政权的有关决议。我国一贯遵守这些决定,不同南非政权建立任何联系。
关于中东爆炸性的局势,我们认为,自从萨达特总统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勇敢地访问了以色列以来,实现和平的可能性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大。我们希望戴维营三方会谈的积极成果将能在这一地区建立公正、持久的和平。为此,以色列国不应当采取消极的立场,而应当表现出谅解精神。因为,毫无疑问,犹太国占领阿拉伯领土远不能使以色列获得可靠的安全保证,而会使它经常为敌对行动的恢复而感到担忧。因此,必须为这个不断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问题找到一个谈判解决的办法。在寻求这种解决办法的时候,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代表的巴勒斯坦人民不能被忘记。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利被剥夺,全人类的良心对此表示关切。为了正义和正当权利,以色列应当同意为巴勒斯坦人民在这个地区建立家园。
我们对当前人们关切的重大问题之一裁军问题的立场如下:我们认为大国应该接受国际监督下的普遍裁军,使人类的生存免遭危险。这样,用于谋求和改进杀伤武器的巨额资金就可以合理地用来造福于仍然处于长期不发达状态中的四分之三的人类。裁军特别联大的最后结果与人们对会议的期望相比,是很微小的。因此,必须在联合国继续加强努力,实现全面彻底裁军。
此外,我们认为裁军不应局限于采取旨在保护拥有核武器国家的措施。裁军应同时使核国家明确保证不对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对非洲使用核武器,否则最富有的国家就可能侵略最贫穷的国家。
以上就是乍得共和国目前对重大世界问题的立场以及它从和平愿望出发对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关系的看法。
在这方面,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对造成国际动乱,特别是非洲和其它地区动乱的重大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
我相信,你们向我发出的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盛情邀请,将使我们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有益地交换意见,并商讨加强和发展我们友好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的途径和办法。
中乍友谊和合作万岁!

中国科学院今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
经过复试,最后确定录取一千三百名研究生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中国科学院一九七八年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已于最近结束。全院六十七个招生单位,批准参加复试的有二千四百四十四人。经过复试,最后确定录取一千三百多名研究生。
各招生单位很重视复试、录取工作。在复试时,许多研究所的领导和老科学家担任主考,由各专业导师进行面试。复试后,根据考生的政治质量、健康条件和初、复试的成绩,首先由有关研究室党支部、导师和指导小组共同研究,择优提出录取名单,然后由研究所党委逐个审查通过。为了从严精选,把好质量关,中国科学院专门组成了“录取审查小组”,由副院长严济慈、副秘书长李苏负责,逐个审核批准了录取名单。录取工作贯彻了党的各项政策。各招生单位根据各专业的不同要求,在德智体同样条件下,注意录取青年考生、少数民族和台湾省籍的考生。
目前,各招生单位正陆续发出《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并积极准备迎接新生入学。

中国农学会组织农业科学家考察团
协助大庆党委制定农业规划
本报讯 最近,中国农学会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要在大庆地面建设大寨田”的指示,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怀下,组织由各方面的农业科学家组成的考察团,由杨显东理事长带队,前赴大庆地区作考察,协助大庆党委制定农业规划。
经过考察,农业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大庆地区土地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盛,发展农牧业大有可为。把大庆这个现代化石油工业基地同时建成现代化农业基地,是完全可能的。
农业科学家们从作物栽培、蔬菜生产、土壤改良、植物保护、发展畜牧业、防护林带配置、发展水产、农牧业机械化等方面向大庆党委提出了具体建议。他们还建议尽快建立一支农业科学技术骨干队伍,加强油田三级农科网的建设,培养农业技术人材,普及农业技术知识,使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掌握先进科学技术,进行现代化农业生产。
大庆党委认为农学家们提的意见,对建设大庆很有帮助,决定重新修订大庆农业发展规划。

科学院通过信访发现具有某一方面专长的人材
中国科技大学破格吸收两名青年入学
本报讯 中国科技大学最近又破格吸收了两名刻苦自学、具有某一方面专长的青年入学。他们是福建的李维度和陕西的史丰收。
这两名青年是中国科学院通过信访发现的。
李维度今年二十六岁,一九六七年初中毕业,一九六九年到农村插队。他通过自学,钻研地球起源的学说。今年,他向中国科学院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尹赞勋、张文佑、顾功叙、李继亮等老科学家审阅了他的论文。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专门组织了有三十多名业务骨干参加的答辩会,听取他的学术报告。大家对李维度的论文评价较高,认为论文方向正确,基本概念清楚,层次论点明确。有的老专家还认为,李维度对于“地球起源”的观点,有独到的见解,建议《地球物理学报》发表。科学家们指出,由于条件限制,李维度尚缺乏严格的数理训练,对现代科学成就也缺乏了解,如果能在大学里打好基础,是可以培养成材的。中国科技大学决定吸收李维度到地球物理系学习。
今年二十一岁的史丰收,是陕西大荔县两宜公社民办教师。十年前,他开始研究速算法。经过几年努力,创立了一种不用计算工具,直接从高位算起的“快速计算法”。这种计算法,可以算十三位数以内的加、减、乘、除、乘方、开方,速度快,得数准确,曾在陕西一些商业部门试用。一九七二年,史丰收来北京,受到周培源、吴有训、华罗庚等著名科学家的热情接待和鼓励。今年一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数学所、应用数学推广办公室等单位,对史丰收进行了考核。一致认为,史丰收的“快速计算法”,方法巧妙,是国内外罕见的,在这方面有培养前途。中国科技大学用了半年时间,为史丰收补了基础课,并决定让史丰收随七八级新生进数学系学习。

北京市少年宫举办少年儿童书法比赛
本报讯 最近北京市少年宫举办了北京市少年儿童书法比赛。来自各区县的一百六十名少年儿童书法爱好者,他们当中最大的十七岁,最小的才六岁。
参加比赛的孩子们有的写楷书,有的写隶书,有的写篆书和草书,有的写大字,有的写蝇头小楷,真是各有千秋。获得比赛第一名的崇文区东花市二小初一一班学生李纯博,楷体字写得挺拔秀美。获得第二名的是海淀区香山中学三年级四班学生张清和初一一班学生张源。第三名是北京市少年宫书法班的周彤和海淀区西马坊小学四年级学生项宇。在场围看的人都对书坛新苗的成长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