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希腊马列共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两周年
华主席将毛主席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新华社雅典九月十八日电 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最近在雅典举行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两周年。
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帕帕多普洛斯代表中央委员会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两年前毛主席的逝世,对中国人民、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是无法估量的损失。
他说,毛主席对于发展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指出,毛主席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是全世界革命人民胜利的旗帜。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同中国和世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领域捍卫、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他还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进行阶级斗争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今天,以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将毛主席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他指出,中国粉碎反革命的集团“四人帮”,是具有国际意义的历史性胜利,因为这巩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和为忠实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扫除了障碍。
他指出,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毛主席的教导,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正在清除“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坚定地履行其国际主义义务。
他最后说,中国的形势是非常好的,所有革命的共产党人都为中国无产阶级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

南斯拉夫议会联邦院外委会举行会议
南中领导人互访对发展国际关系作出贡献
罗马尼亚出版齐奥塞斯库同志访华专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联邦院对外政策委员会十八日举行会议,讨论最近一个时期南斯拉夫的对外活动。会议高度评价了铁托总统去年对中国的访问和华主席最近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据南通社报道,在九月十八日举行的会议上代表们指出,“铁托总统去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揭开了在各个领域中发展南中两国友好关系与全面、平等合作的新篇章,同时,也是对国际关系积极发展进程的重大贡献。”
会议强调指出,“华国锋主席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再次确认了独立、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及各国人民自由选择本国发展道路与国际政策的权利。”代表们指出,南斯拉夫“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以我们的不结盟政策众所周知的原则与同世界所有国家发展全面合作的愿望为基础的,同时遵循了同一国发展关系不能损害同第三国的关系的原则”。会议认为,“铁托总统同华国锋主席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是对巩固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会议强调,华国锋主席的访问对今后两国全面、稳定和长期的合作是一个新的促进。会议指出,中南两国存在着发展经济合作的巨大可能性,必须采取相应的经济、财政和组织措施,以实现华主席访问期间所确定的发展经济关系的目标。
会议还讨论了南斯拉夫与西德、美国等国的关系问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政治出版社最近出版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一九七八年五月十四日到五月二十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专辑。
这本专辑的前言说:“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在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的关系中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事件载入了史册,同时,也是对继续发展罗中兄弟团结的一个光辉贡献,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事业的一个贡献。”
前言说:“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并得到了我国全体人民一致的赞同,它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奉行的政策的正确性,同世界上所有国家扩大友好关系已被载入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全国代表会议的基本方针中了。”
这本二百二十页的专辑,除前言外,收录了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介绍、齐奥塞斯库总统访华时双方领导人所有讲话的全文、访问和会谈的消息报道、双方签署的协议以及各国报刊对齐奥塞斯库总统访华的消息报道和评论,并附有五十七幅照片。专辑还收录了齐奥塞斯库总统途经伊朗的消息报道以及会见伊朗国王和王后的两幅照片。

仲曦东团长在中越谈判第七次会议上发言
我华侨政策不容诋毁 越南排华是为了反华
苏越合谋反华是因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搞霸权主义
新华社河内九月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今天在中越两国关于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谈判第七次会议上发言时,驳斥了越方在谈判中一再诬蔑中国“利用华人问题作为推行敌视越南政策的一张政治王牌”。他指出:“事实恰恰相反,正是越南当局把华侨问题作为推行反华政策的一张‘政治王牌’。越南当局排华正是为了反华。”
仲曦东在发言中首先指出,中国政府的华侨政策不容诋毁。他说:“我国政府为了促进和发展同有华侨居住的国家的友好关系,正确解决华侨问题,一向不赞成华侨具有双重国籍,并积极鼓励华侨在自愿基础上加入居住国国籍。已经取得居住国国籍的中国血统的人,就不再具有中国国籍。对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中国政府要求他们遵守居住国的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他们的正当权益,应受到居住国政府的保障,当然,中国政府也有责任加以保护。中国政府希望华侨成为增进中国人民和有关国家人民友谊的桥梁。这是我国在华侨问题上一贯的基本政策。”
接着,仲曦东团长在发言中,一项一项地驳斥了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黄碧山对中国的诬蔑和攻击。
他指出,黄碧山多次在发言中提到,从六十年代中期,即“越南抗美救国战争处于严峻而激烈的时期”,中国通过在越“华人”把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输出到越南来”,“给越南造成了无数复杂的情况”。这是对中国的恶意诽谤和攻击。
他说:我国党和政府历来认为,各国的革命是各国人民自己的事情。我们从不输出革命,也从没有利用华侨搞什么输出革命活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我们从来不要求别人仿效、搬用,也从不干预别人的政策和路线。尽管越南党领导同中国党在一些问题上有着各自的看法,我们并没有因此对支援越南抗美救国战争有丝毫削弱。正是在中国文化大革命这个时期内,虽然中国人民自己还存在许多困难,我们仍坚持履行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为支援越南人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可以无愧地说,中国人民不惜承担最大的牺牲,全力支援了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他说:至于在中国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受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在越南工作的个别中国同志曾经违背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做了一些错事,但中国方面早已采取措施纠正了。对此,中国领导人已经多次向越南领导人讲过,问题早已解决。而今天越南方面却一再拿这样一个短暂的、个别的现象大作文章,并肆意加以歪曲夸大,而且捏造了许多事情,借以攻击中国破坏越南抗美救国战争。这种拙劣的做法,居心是十分险恶的,那就是借华侨问题这个题目,利用谈判,诋毁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华侨政策,掩盖越南当局反华排华的恶劣行径。
仲曦东指出,越南政府代表团说中国方面在“华人中煽动‘血统’情绪,掀起要求取得中国国籍的运动”。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他说:中国政府对待华侨的一贯政策,在一九五五年中越两党协议中也得到体现。这个协议确认,居住在越南的华侨,经过长期耐心的说服教育,按照自愿原则逐步转为越南籍公民。这次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谈判中,就是主张以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的原则精神作为依据,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解决两国在华侨问题上的争端的。即使在越南当局反华排华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中国方面仍然主张越南华侨根据自愿原则逐步加入越南国籍。这在第六次会议上,我们提出的四点主张中,已经阐述得十分清楚。你们对中国方面的这些建议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不正说明你们蓄意以此来诋毁中国的华侨政策吗?至于在越南全国解放后越南当局执行错误的华侨政策,采用了错误的作法,导致某些华侨对加入越南国籍产生疑虑,那不是中国方面的责任,而完全应由越南当局负责。
仲曦东还指出,越南政府代表团在发言中说,中国方面利用“华人”反对越南南方的工商业改造,并诬蔑中国“包庇和保护华裔越南人资本家”。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他说:关于越南政府对工商业实行什么样的政策以及其他对内政策,中国方面从未置评,更不干预。但是,越南当局借工商业
“改造”为名,对曾为越南的解放事业出过力、流过血的广大华侨劳动人民采取掠夺和迫害的政策,以至断绝了他们的生路,把他们大批地驱赶回中国。只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方面为了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才要求越南方面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的做法。
至于越方说中国方面在越南南方华侨中有一个什么“秘密组织网”,这更是无中生有、恶意诽谤。你们一再把这个纯属捏造的东西拿到谈判桌上来,显然是为了给你们进一步迫害和驱赶越南南方广大华侨制造借口,有意挑拨有华侨居住的国家同中国的关系。
仲曦东说:对在越南的华侨,我们主张他们在越南长期居留,同越南人民友好相处。我们这种态度是光明磊落的。可是你们却把一个友好邻国的十几万侨民驱赶出境,而且现在还在继续。越南当局大量驱赶华侨的做法,在国内不得人心,在国际上也是输理的。因此,你们才编造出所谓中国领导人“号召华侨回国”、“掀起强迫华人迁居的运动”、给越南的建设事业“制造困难”之类的谎言,无非是妄图以此掩盖你们迫害、驱赶华侨的真相,欺骗国内外舆论。
如果说,由于华侨被迫害和驱赶,除华侨身受其害外,还引起了越南社会、经济产生某种震荡和混乱,那责任是很分明的,就是越南当局执行反华排华政策所必然造成的恶果。这叫作自食其果。而越南方面却诬蔑中国利用“华人”问题给越南方面“制造困难和混乱”,这叫作嫁祸于人。越南当局企图用这种办法转移越南人民对其反华排华政策的不满,掩盖自己对越南人民所应负的责任,这叫作愚弄群众。
仲曦东还指出,在被越南当局驱赶到中国的十六万多人当中,有一些是越南公民。为此中国方面建议越方把他们接回越南,这本来是越南方面应负的责任。奇怪的是,这样一个建议竟然也被越南当局诬为“恶毒的阴谋”,并一再宣称:“离开越南到中国去的人,不许返回越南”。越南方面故意把越南公民(包括越南的少数民族)同华侨混为一谈,目的既是为了推卸越方对自己的公民应负的责任,也是为了混淆视听。如果说把这些越南公民接回越南就会造成社会混乱,“威胁越南的安全”,你们岂不是对自己的公民连起码的信任都丧失了吗?你们把自己的公民驱赶到中国,现在又统统拒之于国门之外,不是太不近人情了吗?
仲曦东团长在发言中谈的第二个问题是:究竟是谁把华侨问题作为一张“政治王牌”?他说:正是越南当局把华侨问题作为推行反华政策的一张“政治王牌”。越南当局排华正是为了反华。仲曦东说:越南当局在越南全国解放以后,出于对内对外政策的需要,改变了对中国的友好政策,而推行反华政策。但是,这个根本政策的改变,是违背越南人民的意志的,也是越南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相互支援,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广大华侨和越南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建立起来的血肉联系,深深扎根于人民当中,它不可避免地成为越南当局推行反华政策的障碍。因此,越南当局不仅采用高压手段,极力割裂这种联系,而且利用华侨问题在越南人民中煽动民族沙文主义,灌输对中国人民的仇恨情绪,甚至用极为恶毒的语言诬蔑和攻击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并制造战争恐怖心理和紧张气氛,破坏中越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越南政府代表团在这个谈判桌上,还用凭空捏造出来的一些所谓边境纠纷事件,来诬蔑“中方在越南边境地区进行扰乱和挑衅”。你们无中生有地捏造了这些“事件”,并且用耸人听闻的手法大加渲染,然后又把这些不属于关于华侨问题谈判范围的虚构事件拿到这个谈判桌上来大讲特讲,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这不恰恰证明你们企图把这个谈判当作反华的讲坛吗?你们现在不仅在华侨问题上大作反华文章,而且进一步制造一系列中越边境事件,渲染边境紧张局势,企图煽动越南人民的民族情绪,骗取人们对你们的反华宣传的注意,以达到你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他说:更为阴险的是,越南当局还极力利用华侨问题,挑拨东南亚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东南亚国家居住着众多的华侨。中国政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自己一贯的华侨政策,已经同其中一些国家通过友好协商,较好地解决了华侨问题。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加强。然而,越南当局无论在谈判桌上,还是在对外活动中和在宣传方面,大肆诬蔑和攻击中国利用华侨问题“干涉越南内政”。而苏联宣传机器也不厌其烦地发出这类反华喧嚷。你们别有用心地散布了那么多的谎言,妄图挑拨东南亚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那是枉费心机的。
仲曦东说:越南华侨问题,也象中越边界纠纷以及中越之间的其他争端一样,都是越南当局借以反华的题目,都是越南当局反华战略的一部分。
他指出,黄碧山团长说:“越南为什么要反华呢?越南从反华中得不到任何好处”。这个问题提得好。的确,越南当局抛弃同中国友好的政策,奉行反华排华政策,这对越南人民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而且,我们相信,这也决不是越南人民的意愿。然而,这对现在的越南当局来说,却另当别论。抗美战争胜利之后,越南当局自以为手里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大量的军火装备,就可以实现其梦寐以求的“印度支那联邦”计划,进而在东南亚建立霸业。为此,越南当局就发动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战争,阴谋颠覆柬埔寨的革命政权;向有的国家派驻大量军队,妄图控制整个印度支那,进而把手伸向东南亚。
他说: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地区霸权主义,需要寻找一个靠山。其实,它早就决心把苏联选作理想的靠山。而苏联为了推行其世界霸权主义,控制东南亚国家,控制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通道,威胁日本等国的石油运输线,加强它在西太平洋同美国争霸的战略地位,也需要利用越南的地区霸权主义为其效劳,以发挥其“在东南亚前哨的作用”。苏联需要利用越南,越南需要投靠苏联,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关系。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搞霸权主义,因而成为它们推行霸权主义的巨大障碍。这就是苏越两家合谋反华的深刻背景和根源。

马尔科维奇主席接见我驻南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九月十三日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接见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马尔科维奇主席热情赞扬了华国锋主席访问南斯拉夫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将为进一步发展南中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仲曦东团长在中越谈判第七次会议上严正指出
越方决心破坏谈判毫无解决问题诚意
越南团长全面否定和断然拒绝我提出的全面解决越南华侨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河内九月十九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中越两国关于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谈判第七次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指出:“正是越南当局把华侨问题作为推行反华政策的一张‘政治王牌’。”“越南华侨问题,也象中越边界纠纷以及中越之间的其他争端一样,都是越南当局借以反华的题目,都是越南当局反华战略的一部分。”
仲曦东团长在今天的发言中,着重驳斥了越南方面所谓中国方面“利用华人问题作为推行反越政策的一张政治王牌”的诬蔑。(仲曦东团长的发言详细摘要另发)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黄碧山在今天的会议上首先发言。他全面否定和断然拒绝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第六次会议上郑重提出的关于全面解决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的四项主张。他断言,这些主张“没有实践意义”,是中国方面
“利用华人作为反对和破坏越南、对越南实行敌视的一种阴谋”。他还说,中国方面要求以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作为解决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华人”问题的基本依据,是“完全无理”的。黄碧山的通篇发言,全是老调重弹,连一句新话都没有。
仲曦东团长在会上再次发言时指出,越南方面用非常明确的语言,断然拒绝和全盘否定了中国方面提出的全面解决越南华侨问题的四项主张,甚至连继续磋商的余地也不留。“这表明越方根本不想通过谈判解决越南华侨问题,更谈不上有什么诚意。”“由此可见,你们破坏谈判的决心确实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确实无。”
仲曦东团长应黄碧山的要求对越南方面在九月七日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四点进一步发表评论。仲曦东说,越方提出的四点的核心是要中国“停止利用华人干涉越南内政”。可见,越方的四点根本不是解决华侨问题的建议,而是越南当局继续利用华侨问题的谈判作为反华宣传的讲坛。“我们这样说完全是有根据的,你们一再声称,‘解决在越南华人问题的关键,是中方停止利用华人问题作为推行敌视越南政策的一张政治王牌’,否则问题就不能解决。这样,你们实际上就把谈判的大门关闭了。”
仲曦东严正驳斥了黄碧山诬蔑中国推行“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胡言。他说:你们是拿不出任何根据来说明中国推行“霸权主义”的。我们中国在国外没有派一兵一卒;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没有控制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占领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没有对任何一个国家进行颠覆活动;没有动用陆海空军侵略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向任何一个国家伸手。我们反复公开声明:中国永远不称霸,而且说得到,做得到。同时,我们公开声明:我们反对任何霸权主义,无论是世界霸权主义,还是区域性的霸权主义。正因为这样,惹恼了要搞霸权主义的人,他们把中国视为推行霸权主义的最大障碍,集中了最恶毒的语言想把中国骂倒,但是中国依然屹立在地球的东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就是这样干的,难道你们也要学它的样子,步它的后尘吗?
仲曦东说:“黄碧山团长一再问我,说越南奉行区域霸权主义有什么根据?我且举几例:你们派重兵长期驻在邻国;你们图谋控制一个友好国家;你们侵占过柬埔寨的威岛;你们不断对柬埔寨搞颠覆;你们动用陆海空军向柬埔寨发动了侵略战争,至今还在继续;你们向东盟国家伸手,拚命想挤进去,妄图改变东盟的性质;你们充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伙伴,为它推行
‘亚安体系’效劳出力;你们配合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反华。”仲曦东还引证了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党的机关报《人民报》总编辑黄松最近向法国记者讲的一段话,证明越南当局早就对柬埔寨怀有野心。黄松说,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二年期间,“当时越南有几个师在柬埔寨,而柬埔寨的部队有限。如果我们那时进行干预,现在的局面就会不一样了。也许我们现在正在为这个错误付出代价。”仲曦东指出:
“这真是再好不过的区域霸权主义的自供状和自我写照。”“黄松先生的这番话,意思是说‘当年未动手’‘悔不当初’。”
黄碧山对黄松的话未敢否认,但又辩解说,黄松“是以记者身份对外国记者讲的”。当仲曦东问他,黄松究竟是越南党内有地位的负责人呢,还是一名记者?黄碧山无言以对。但他在随后的发言中大动肝火。仲曦东团长劝他“稍安毋躁”。
今天的会议上午九时在河内开始举行,于下午一时一刻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