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泊尔和菲律宾报刊赞扬华主席出访和中日条约签订
中国外交成就巨大 苏联亚洲政策失败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机关刊谴责苏联利用越南掀起反华运动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最近,尼泊尔《祖国》周刊和菲律宾《时代新闻报》分别发表文章和评论指出,华国锋主席出访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三国具有重大意义。
尼泊尔《祖国》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的文章说,华国锋主席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的正式访问不仅对双边的关系,而且对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文章指出,无论苏联对这些访问的态度如何,全世界的舆论都认为这些访问的成果是具有建设性的,将大大地有助于增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这样的相互了解是符合大小国家的利益的。
菲律宾《时代新闻报》发表的评论说,如果人们通过苏联的哀叹来衡量,中国领导人的出访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评论说,早些时候,华主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也是成功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中国另一项政治上的胜利”。评论说,就苏联来说,它的亚洲政策至今已遭到失败,它假惺惺地表示赞成东南亚国家联盟,看来恰恰是一个手法,以便能够灌输它的“亚安体系”的思想,在这方面也许越南除外,已遭到亚洲国家的拒绝。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机关刊物《红旗》最近一期就苏联在越南当局掀起的反华运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发表社论,指出苏联的目的是要把越南变成为其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前哨。
社论说,印支战争以后,美帝被迫退出了东南亚,“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在世界各地采取攻势,并且试图对美帝的前势力范围进行渗透”。
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首先同苏联的帝国主义本质较量过的国家之一”,它“今天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们的霸权计划的主要障碍”。
社论说:“如果社会帝国主义想达到它控制欧洲的目的,它就需要切断中国同欧洲的联系,并且使中国起不了作用。因此,苏联亚洲政策的目标就是要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社论强调指出:“为了在实现它的计划中取得进展,社会帝国主义需要一个牢靠的基地,需要一个‘前哨’,它要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充当的正是这一角色。”

日本和法国报纸发表文章
苏联控制古巴作为侵略非洲的尖兵
新华社东京九月十八日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全面控制古巴,把古巴军队作为雇佣军,为它在非洲大陆和红海地区进行侵略、颠覆和挑起武装冲突充当尖兵。
文章说,我们在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同时,也必须彻底地剥掉古巴的假共产主义、民族解放斗争的假朋友和假不结盟的画皮。
文章回顾了最近两三年来,苏联从控制安哥拉到最近颠覆南也门,都把古巴军队充当其在非洲大陆和红海地区进行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挑起武装冲突的工具的大量事实后指出:“古巴成为苏联的尖兵,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苏联长期对古巴进行渗透、控制而使其从属于苏联的结果。”
文章说:“现在古巴在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所有领域都完全成为苏联的附属物。”文章指出,一九七六年,古巴对苏贸易额占古巴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四。它向苏联出口的原糖为三百多万吨,占古巴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左右。过去古巴的粮食有百分之三十五是靠美国进口,而现在,几十万吨的小麦和麦粉都是靠苏联进口。古巴每年需要的一千万吨以上的石油和石油制品几乎全部从苏联进口。这样,苏联就控制了古巴经济的命根子。
文章说,古巴军队使用的一切武器和装备都是苏联制造的。古巴军队从营到军区都配有苏联顾问。在古巴的国土上设有苏联的军事基地。古巴空军里有苏联驾驶员,苏联的军舰和潜水艇游弋于古巴海域。据说,苏联派到古巴的各种顾问、专家、技师、军人、教师、外交官的总数达十五万人。苏联迄今给予古巴的经济、军事
“援助”约一百亿美元。过去苏联每年给予古巴的“援助”平均为六亿美元,随着古巴充当尖兵的作用增大,今年的“援助”激增为二十亿美元。
文章最后说,“古巴这样的实际状况,哪有什么‘社会主义’、‘不结盟’、‘民族解放斗争的朋友’的影子?它把自己捆绑在苏联侵略的战车上,把古巴人民提供给苏联当炮灰,作为苏联供养自己的代价”。
新华社巴黎九月十三日电 法国《新报》九月十三日就卡斯特罗到非洲之角进行活动发表文章说,卡斯特罗非洲之行的目的是,更好地为苏联效劳。
文章说:“卡斯特罗已成为苏联人的得力的代理人,是派到非洲为苏联的帝国主义阴谋效劳的古巴雇佣军的头目。”
文章在谈到卡斯特罗向非洲大举派兵时说:“他的军队中约有六分之一的人在黑色大陆作战。”
文章说:“苏联人通过大量津贴维持着古巴的经济。由于接受援助而被俘虏的卡斯特罗已成为苏联的助手、武装颠覆的尖兵,也可以说已成为苏联外籍军团的头子。”

日本政府抗议苏联在择捉岛周围射击训练
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大幅度增加兵力严重威胁日本独立安全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 日本政府九月十二日抗议苏联政府将在日本的北方领土择捉岛周围进行射击训练,强烈要求取消这次行动。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九月十三日宣布,苏联军队已确定从十五日到十七日在择捉岛西北二十公里的水域进行射击训练,因而指定择捉岛周围为危险水域。安倍长官说,日本政府于九月十二日已通过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苏联取消这次训练。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十八日电 苏联军队正在日本北方领土的国后、择捉两岛上建设大型军事基地和大幅度增加陆军兵力,使日本的独立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政府人士九月十六日透露说,苏联军队在国后、择捉两个岛上设置了新的通讯指挥所,组成了萨哈林(库页岛)周围的苏军通讯网,而通讯数量也随之显著增加。从今年六月以后,苏联通过宗谷海峡向国后、择捉两岛方面驶来驶去的运输船不断增加,仅七月份就达到过去的两倍。
报道说,远东苏军最近的活动甚为频繁,如新设置了以四个师编成的“萨哈林军”,在择捉岛附近设置限制水域达六处之多,实行导弹和实弹射击训练,重型轰炸机等许多作战用飞机不断飞行等。
报道说,苏联陆军在距离日本北海道极近的国后岛(它是处于转瞬间就能向日本本土进行突击的位置)派驻大量军队恰好象利刃对准日本的咽喉一般,这种严重事态,使日本政府感到巨大的震惊。

苏军头目利用坦克兵节炫耀武力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莫斯科消息:苏联的军事将领九月十日发表文章和谈话,利用苏联坦克兵节炫耀武力,吹嘘坦克部队是苏联陆军的一支“主要打击力量”,苏联坦克是“强大的高度机动的装甲堡垒”。
苏联坦克兵主帅巴维尔·罗特米斯特罗夫九月九日在苏联《消息报》上写道:苏联坦克兵“已提高到自己发展的新阶段”,它“拥有强大的战斗车辆,能够日夜进行战斗,在大道和田野上迅速行驶”。他吹嘘“苏联坦克武器能够顺利地同敌人坦克,同敌人的反坦克武器、步兵,甚至同敌人的空军进行战斗。苏联的现代化坦克是强大的高度机动的装甲堡垒。”
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陆军司令帕夫洛夫斯基对苏联《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苏联的坦克部队是苏联陆军的“主要打击力量”。

美、埃、以戴维营会议结束
埃及人民支持萨达特总统为中东和平作努力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埃及和以色列就中东问题举行的三方会议九月十七日晚上在美国总统休养地戴维营结束。
这次会议是从九月六日开始的。会议结束后,美国总统卡特、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当天晚上就离开戴维营前往华盛顿的白宫。
在卡特在场的情况下,萨达特和贝京十七日晚上在白宫签署了两项文件。文件的正式文本尚未发表。卡特在签字仪式上说:这两项文件之一题为《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纲要》。另一项文件题为《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
卡特说:“仍然存在着各种巨大的困难,许多难办的问题有待解决。在过去三十年中导致中东的战争和怨恨的问题不会在一夜之间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开罗九月十七日电 埃及总理马拉杜·萨利姆九月十七日说,全体埃及人民支持萨达特总统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所作的努力。
他重申,只有尊重有关各方的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利,和平才能实现。
另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九月十七日上午,一支农民的游行队伍前往阿比丁宫,表示支持萨达特总统为在中东地区实现正义基础上的和平所作的努力。

渔夫和鱼鹰
韦启美

“吃军火饭”
秦辛
“吃军火饭”,这是一位西方人士在谈到苏联大肆生产和贩卖军火时说过的一句话。对照一下苏联近年来在这方面的所作所为,应该说,这是一个颇为切合实际的概括。
军火输出越来越成为苏联对外“援助”的主要内容。例如,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四年,苏联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中,军事“援助”等于经济“援款”的两倍。近年来,“军援”的速度大大加快,作为争霸世界的重要手段。
莫斯科当局懂得,经济“援助”可以从“受援”国榨取钱财,掠夺原料,甚至控制它们的经济命脉;文化渗透可以麻痹“受援”国人民的意志,毒化他们的思想;输出军火则既可以博得“援助”的美名,又能捞到更大的好处。随着枪炮弹药向这些国家源源流入,苏联大批的军事“专家”、“顾问”可乘机接踵而去,控制“受援”国的军事要害部门,培植亲苏势力。牢牢抓住“受援”国的军事机构和向那里大量派驻军事“顾问”或雇佣军,是苏联在屡遭非洲国家驱赶之后采取的狡猾阴险的一手。它的如意打算是:永久赖在这些国家,左右“受援”国政府。
对苏联来说,卖军火还可以赚大钱。据报道,苏联去年光是向发展中国家的武器销售额就超过二十亿美元,约占它同这些国家贸易总额的六分之一。如果从一九五六年算起,则累计额达二百多亿美元。这笔为数可观的收入,对暂时缓和苏联目前外债激增,外汇短缺而每年要付外债利息三十亿美元的拮据状况,的确不无小补。
输出军火的诸多妙用,使军事工业成了苏联当局的宠儿。它不惜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业投资和百分之六十的工业、企业直接间接地用来进行军备生产。这就难怪在许多行业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军事工业却成为“苏联的一个兴旺部门”。
苏联当局尽管大吃军火饭,胃口越吃越大,贪欲无穷,但嘴皮上却左一个“裁减军备”方案,右一个限制武器生产建议,提个没完没了,并喋喋不休地重复那个把裁减军费省下的钱用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谎话,极力装出苏联对军备生产不感兴趣,甚至简直是深恶痛绝的样子。但这是骗不了人的。人们懂得,重要的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间谍飞机爆炸引起的震动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九月十三日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是怎样失掉一架间谍飞机的》,摘要如下:
八月二十八日,一声爆炸震动了北冰洋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即斯瓦巴德群岛)最南端的霍彭岛,使岛上仅有的居民,即挪威无线电台和灯塔的人员感到迷惑不解。在挪威北部和冰岛的北约组织雷达站以及在北海上空飞行的英国猎迷式飞机报告说,正当这次爆炸闪现在它们的荧光屏上的时候,一架苏联图—126预警飞机(空中警报和控制系统)失踪了。
这是一个信号,各方面开始争夺这架间谍飞机可能残存的碎片。挪威人、英国人和美国人在这一区域搜索,俄国人则力争先发现和找回飞机残骸。他们决心不让北约组织获取一次军事情报上的成功,因为这一次的军事情报的重要性超过了一九七六年由于一名苏联飞行员叛逃到日本而使一架米格—25狐蝠式飞机落入西方手中的事件。
苏联的几艘巡洋舰和另外几艘军舰立即从摩尔曼斯克出动,载运着特种突击队和登陆器材。侦察机和运输机同时出动,飞机上载着受过伞降和机降训练的突击队。苏联潜艇奉命从周围各处驶向出事地点。十几架战斗机给军舰提供空中掩护,同时大约十五架大型直升飞机载着抢救队,在巴伦支海上空盘旋,搜寻飞机碎片或幸存人员。
俄国生怕这架失踪飞机的任何部分落入西方之手,他们非常焦急,以至于在无线电上发了明码电报。
挪威和英国的军舰全速驶进同一海域,飞机也出动了。苏联派一部分舰艇干扰西方的搜索,而西方也有一些舰艇开始跟踪俄国人。
最初,双方的搜索人员都感到失望。八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那架失踪飞机仍然无影无踪。
但是到八月三十日,霍彭岛灯塔的人员在进行每天上午例行的沿岸视察时,惊奇地发现了飞机的一些碎片被冲上海岸。他们看见更多的碎片在海上飘浮,还有几具尸体。
灯塔人员没有去收集这些东西,而是采取了一个行动,这个行动决定了这场争夺的结局。他们给北约组织搜索总部发了密码电报,报告了他们的发现。最先驶抵霍彭岛的船只是挪威海军的一艘巡逻艇。两个小时之后,一艘苏联巡洋舰跟着来到,还有三艘伪装成拖网渔船的苏联间谍船护航,它们都在霍彭岛外下了锚。一支武装精良的突击队在巡洋舰的直升飞机甲板上列队就位,显然是准备乘直升飞机着陆。
这个时候,挪威巡逻艇的水兵们拉开了火炮上罩着的套子,这是做给俄国人看的一个信号,表明如果俄国人着陆,就要向他们开炮。这一举动,使北约组织在这场争夺图—126飞机残骸的比赛中赢得了胜利。俄国人住手了。
上个月底在斯匹次卑尔根发生的事情,并不只这一件。
一九二○年由四十一国政府签署的斯匹次卑尔根公约,确定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属于挪威,这个公约包含两项关键条款。第一,所有签字国,包括两个超级大国,均有权在该群岛开采原料。第二,不允许该群岛军事化,不得在那里建立基地。
斯匹次卑尔根靠近苏联的科拉半岛,而科拉半岛上的摩尔曼斯克集中有苏联的整套海空军基地。因此,北约组织如果在斯匹次卑尔根建立一个重要的前进监视基地,那是颇为理想的。但是西方国家一直遵守了斯匹次卑尔根公约的条款,没有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
最初,俄国人陆陆续续派一些军事代表团到这一群岛,假装成勘探矿藏的考察团。然后,大约三年前,在瑞典人三十年代初放弃的一个采掘殆尽的煤矿的位置上,苏联设定了一个定居点。它被宣布为苏联的一个封闭区,不准挪威人入内,周围还用好象是通电的铁丝网围起来。那一带修筑了道路网,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不断有警卫巡逻。后来,又修了一个直升飞机着陆场。
八月二十一日,俄国人采取了一个不寻常的行动。几架重型直升飞机在夜间从苏联大陆起飞,向北航行。机身下挂着巨大的箱子。西方专家估计每个箱子重约三至五吨,有的甚至重达六至八吨。直升飞机飞得很低,箱子离海面不过三至五米。
它们的目的地是苏联在斯匹次卑尔根的“矿”区。几个星期之前到达那里的十几名苏联技术人员等候着直升飞机的来临。箱子准确地落在预先安排的地点。到天亮以后,神秘的东西不再神秘了:一夜之间在斯匹次卑尔根建起了一个巨大的雷达站。
北约统帅部最初不愿意相信挪威一架运输机首先报告的关于俄国人一夜之间建树的业绩的消息。后来这一点被证实了。
在斯匹次卑尔根行动中,俄国人不知不觉之间运进了整个一座雷达站。假如他们用货船运雷达,挪威人肯定会设法阻止,因为根据斯匹次卑尔根公约,挪威人有权这样做。现在,苏联违反公约,在斯匹次卑尔根设立了一个军事定居点,又配备了雷达站,形成了一个“基地”。
北约组织可以自慰的是,取得了苏联间谍飞机的残骸。从飞机雷达系统残存的东西可以看出它使用的是什么系统,并看出这种飞机的任务和性能。图—126的使命真的是发现低飞的入侵者并引导截击机去拦截吗?它顶上的圆盘形天线扫描器里面装的是哪一种雷达?它的航程多远?它机身上和水平尾翼两端的安装传感器的塔罩里是什么?它能够引导飞机去打潜艇吗?它能够帮助攻击机躲避截击机吗?它的机组是几个人?(目前猜测是七个人或者十个人。)苏联雷达系统近年来有哪些改进,是否有些改进是北约组织未曾察觉的?这些是北约组织现在也许能够回答的一部分问题。
至于密码箱,也许可以通过它看出这种飞机采用的信号系统、频道、密码和通信方法。还可能通过它看出,这架飞机在斯匹次卑尔根上空飞行,是否同那座新雷达站有关系。它会不会是在不断变换飞行高度以便检验雷达站的效能,而在机场飞行的过程中坠毁了?如果是这样,俄国人就是为了他们的新雷达站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最大的问题也许是:俄国虽然拥有财力物力,但是从一九七○年以来制造的这种飞机却不超过九架,原因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