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使馆
强烈抗议越方蓄意侵犯我国领土主权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中国外交部九月十八日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对于越南当局派出武装军警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最近,越南方面派出大量武装人员和民兵,越过中越边界向中国边防人员和边境居民蓄意挑衅,制造事端;在中越边界中国一侧许多地区进行架设铁丝网,挖掘战壕,设置路障等活动。这是越南方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
照会说:中国政府严正指出,越南方面上述工事和设施,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友谊关附近的浦念岭(即“??岭”)地区、浦寨岭地区、弄怀地区、浦营丁地区,龙州县北城山地区,靖西县弄教、弄黑地区,那坡县弄更地区;在中国云南省河口县芹菜塘以北地区以及云南省河口县戈索河地区等处,已经侵入中国领土纵深数十米至数百米。更为严重的是,最近,越南方面竟然在中国友谊关附近一些地区边界线中国一侧埋设地雷。
今年八月二十六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六人及民兵十二人,侵入中国云南省河口县三颗树地区进行侦察活动约三小时。八月二十八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二人,潜入中国广西凭祥市友谊关附近弄怀地区,刺伤中国青年李志权。九月二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兵六十多人,侵入中国广西靖西县弄教、弄黑地区,阻挠和围攻中国边防部队的正常巡逻,无理纠缠两个多小时。九月二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兵四十多人,侵入中国云南省富宁县青山地区,绑架正在地里劳动的中国农民何长胜。九月十二日,越南帆船一艘三人,潜入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县领海进行侦察活动。中国民兵发现后,将越方人员带上岸查问。但他们企图抢夺中国民兵枪支,并且行凶打伤中国民兵一人,然后逃跑。
照会说:中国政府对于越南方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向越南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严正要求越南方面立即停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一切行动;拆除侵入中国境内的一切工事、设施和地雷。由于越南方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而引起的后果,应由越南当局负责。

武钢实行炉龄奖
武钢第一炼钢厂六号平炉炉龄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三百六十炉,比定额多炼一百一十炉,发给奖金
新华社武汉九月十八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六号平炉,最近创造了这座平炉炉龄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三百六十炉,比定额多炼一百一十炉。为了表彰他们的成绩,武汉钢铁公司发给全炉炼钢工及有关人员炉龄奖二千六百八十一元。
炉龄,是说明炼钢炉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经济技术指标。炼钢平炉的炉龄,是用炉顶的损坏情况来表示的。通常,人们把平炉两次更换炉顶之间的一段连续炼钢时间,叫做一个炉役。这个炉役炼了多少炉钢,就是这座平炉的炉龄次数。炉龄延长了,修炉时间就减少,生产时间也就增加了,这对于多炼钢炼好钢、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保证安全生产,都有重要意义。
武钢是在一九七七年下半年开始恢复炉龄奖的。他们根据每座炼钢平炉的不同情况,分别规定了炉龄定额。达到定额可以得炉龄定额奖,超过定额还可以得超额奖。到目前为止,武钢已有六座平炉得过炉龄奖。炉龄奖的分配,劳动比较艰苦的炼钢工人和其它工种的工人有差别,同一工种的工人,也根据出勤情况、贡献大小而有差别。工人们说:实行炉龄奖,体现了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这样,是非分明,好坏分明,赏罚分明,我们干起活来更有劲了。

长江流域一些地区出现秋旱
有关地区的各级党委正采取措施抗旱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入秋以来,长江流域包括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四川等省的一些地区持续少雨,继夏旱之后出现了秋旱。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材料,八月份长江中下游降雨很少,特别是安徽、江苏两省的淮河以南地区、湖北省东部、湖南省东北部、江西和浙江两省北部地区降雨更少;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部分地区也很少降雨。上述地区,八月全月的雨量一般不足五十毫米,部分地区只有几毫米。例如,江苏的常州二毫米,南通三毫米;安徽的滁县六毫米,芜湖六毫米;江西的九江四毫米。一般均较常年同期少五成到九成。今年夏天,这些地区就很少降雨,而且持续高温。
秋旱发生后,有关地区的各级党委立即采取措施抗旱。中共安徽省委于九月一日专门召开了紧急会议。中共江西省委抽调了大批干部到抗旱第一线,和社员一起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李副主席会见南科学艺术院委员会代表团
中南科学合作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学艺术院委员会主席、马其顿科学艺术院院长米哈伊洛·阿波斯托尔斯基院士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学艺术院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院长雅科夫·西罗德科维奇院士、斯洛文尼亚科学艺术院院长雅奈兹·米尔钦斯基院士、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科学艺术院院长阿罗伊兹·贝纳茨院士、塞尔维亚科学艺术院副院长杜尚·卡那集尔院士、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委员会秘书米洛什·米洛赛夫斯基、塞尔维亚科学艺术院秘书处秘书约瑟普·巴比奇。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洪亮、邓裕民、朱永行。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学艺术院委员会科学合作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学艺术院委员会主席米哈伊洛·阿波斯托尔斯基院士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南两国之间的科学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签字后,中南两国同志举杯热烈祝贺。
今晚,方毅副总理设宴热情招待南斯拉夫同志。(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曼内斯库总理在杭州参观
浙江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杭州九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一行,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陪同,在杭州参观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回北京。
曼内斯库总理等罗马尼亚贵宾是昨天中午从成都乘专机到达杭州的。抵离杭州时,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铁瑛,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其他负责人李丰平、翟翕武以及中共杭州市委第二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陈文书等到机场迎送。
昨晚,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曼内斯库总理一行。铁瑛主任和曼内斯库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曼内斯库总理等罗马尼亚贵宾在杭州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西湖、灵隐寺、六和塔、虎跑等风景名胜。
昨天上午曼内斯库总理一行离开成都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赵紫阳,四川省委和省革委会其他负责人鲁大东、任明道以及成都市的党政负责人米建书、王枫等到机场送行。
曼内斯库总理一行昨天上午在成都还参观了成都新都机械厂。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行政书记苏·穆萨·登巴为团长的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全国总工会负责人陈宇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以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行政书记苏·穆萨·登巴为团长的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古井喜实一行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古井喜实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古井喜实一行今天中午举行答谢宴会,招待中国朋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刘希文、赵安博、王晓云、孙平化等应邀出席。

李强部长宴请苏丹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苏丹贸易供应部长哈伦·阿瓦德为团长的苏丹政府贸易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签订中国、苏丹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贸易议定书并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早晨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李强部长和哈伦部长今晚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满意地回顾了近几年来中国和苏丹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并表示相信这次新的贸易议定书的签订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外贸部局长张耿和等。
今天下午,李强部长同哈伦部长举行了会谈。

耿飚副总理会见扎伊尔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执行书记处执行书记基蒂马·本·拉马扎尼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等。
基蒂马一行是在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于九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中尼边界联检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圆满结束
研究了绘制新的科学的大比例尺的中尼边界地图问题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中尼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于九月十七日在京圆满结束。
这次会议是从八月二十九日在京开始的。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回顾了联检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了绘制新的科学的大比例尺的中尼边界地图问题。双方就联检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第二次会议会谈纪要于昨天在北京签字。章文晋副外长和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塔来依出席了签字仪式,联检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曹胜功和尼方首席代表普拉丹在会谈纪要上签了字。
昨晚,巴塔来依临时代办为尼方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章文晋副外长和中方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会议期间,尼方代表团除在北京访问外还参观了西安和大寨。
尼方代表团已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中澳两国协议互设总领事馆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本着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经过友好协商,最近就双方互设总领事馆问题达成了协议。九月十八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就这项协议在北京签署了换文。
中方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殊及有关负责人高世坤、朱启祯。
澳方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关官员有郭森若、邓强。

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回到长春
新华社长春九月十七日电 以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恩茂为团长的吉林省友好代表团,从九月六日到十五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了两江道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活动。代表团已于九月十五日回到长春。

叶飞、李强部长分别会见荷兰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交通部部长叶飞今天下午会见由荷兰贸促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韦斯曼率领的荷兰筑港技术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叶飞部长设宴招待荷兰朋友。
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九月十五日,外贸部部长李强会见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荷兰朋友在我国访问期间,参观了连云港、南京和上海,并同我国建港和航道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座谈。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刘西尧部长会见并宴请任之恭教授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之恭教授。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岳岱衡、张维、龚炜、赵访熊、钱伟长等出席了宴会。任之恭教授是应清华大学的邀请于九月十七日来华讲学的。

庆祝智利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
维多夫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智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维多夫罗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毛联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