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霜重红叶色更浓
——记和王洪文斗争的劳动妇女余凤珍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三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出现了一张引人注目的大字报:
《王洪文的十大罪状》
大字报以触目惊心的事实,揭露了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王洪文在里弄一贯勾结阶级敌人,为非作歹,吃喝玩乐的罪恶勾当。
写这张大字报的是杨浦区定海街道第五里弄委员会的一个居民小组长,四十八岁的余凤珍。
王洪文露出流氓本相,咬着牙说:“这个老太婆,我要把她捆起来,摔死!”从那时起,王洪文总是把余凤珍的大字报视为他继续向上爬的“心病”。他想把余凤珍一棍子打死,借此封住别人的嘴。
令人难以置信的迫害,一次又一次向余凤珍袭来。可是,严霜总改变不了红叶的颜色,却只能使红叶更加鲜艳。余凤珍十年英勇不屈地同王洪文的斗争中,用自己朴素的言行,教育和鼓舞了广大群众同“四人帮”作斗争,直至“四人帮”覆灭。
余凤珍家住上海定海路,当时王洪文是她的邻居。作为居民小组长的余凤珍十分清楚王洪文在里弄的底细。她了解,王洪文同一个偷了一箱子毛织品衣料的盗窃分子来往密切,亲热地称呼他“娘舅”;她知道,一个杀人刑事犯在被捕的前一天晚上,还在王洪文家里谈笑风生,吃喝到深夜;她亲眼看到,一个劳改分子端了一盆大螃蟹送到王洪文家里,同他打扑克,……
当时,对身为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保卫科干事的王洪文,竟干出这些事,引起了余凤珍的惊讶和愤慨。于是,她贴出了这张大字报。
一天,余凤珍到附近的自来水龙头上去拎水,突然一盆冷水从她的背后猛泼过来,浇得她裤子、鞋子都湿透了。向她浇水的原来就是那个盗窃分子的家属。余凤珍愤怒地责问:“侬(你)要做啥?”此人竟无耻地说:“哎,就要泼侬,就要泼侬!”
又一天,余凤珍正低着头坐在家门口拣菜,冷不防有人猛烈地打了她一记耳光。一看,还是那个盗窃分子的家属。余凤珍义正词严地要揪她到里委去讲理。这个女流氓一面叫嚷着“侬搞阴谋诡计!”一面慌慌张张地溜走了。
就在这时,社会上隐隐地传开:要揪斗余凤珍了。王洪文眼见这种流氓手段,不能使余凤珍退缩,就蒙蔽了一些人,蛮横无理地撤掉了余凤珍里弄委员会的职务。并宣布:余凤珍今后一不能入党,二不能当干部。
一九六七年,王洪文在上海已是一个不可一世的人物了。他迁入了豪华的新居,但仍然没有忘记余凤珍给他写大字报的事。
一个又一个调查组,到了定海街道,到了余凤珍爱人的工厂里,甚至到了余凤珍的原籍浙江,去调查她的祖孙三代的历史。余凤珍世代贫苦,六岁就拿了篮子拾菜皮,后来又给资本家当过佣人、当过童工。她的爱人是共产党员、老工人;三个儿子是解放军战士。
一计不成,调查组又钻到里弄召开座谈会,借口听听群众意见,以便从余凤珍的现实表现方面捞稻草。多少年来,余凤珍没日没夜一个心眼扑在工作上,是里弄里有名的“管得宽”,稻草是捞不到的。
二计不成,王洪文就派人逼她承认写大字报是错误的。余凤珍几次被叫到里弄居委会,由“上面”派来的人盘问她,逼她表态。“洪文同志现在到了市里啦,你写他的大字报,肯定是错了。”“不!”余凤珍愤恨地说:“我的大字报,是根据王洪文当时的表现写的,条条都是事实。他在阿拉(我们)居民小组,就是?(这)样子嘛!”来人又狡黠地转换话题:“当时侬为啥要写?张大字报呀,想来是有人指使的罗!”“没有人指使。”余凤珍斩钉截铁地回答。
从此余凤珍只要一出门,就有那种不三不四的人跟在她背后,咒骂什么“神经病”、“疯老太婆”、“搞阴谋诡计的”……。这个光荣的军属老妈妈,似乎一下子变成了不戴帽子的“四类分子”。周围的群众,却对余凤珍更关心了。一见她出来,总是说:“余妈妈,快点回家去吧!”居民们暗暗地保护着她,担心王洪文下毒手。而余凤珍总是踏着坚实的步子,会心地微笑着,毫无惧色。
余凤珍同王洪文斗争的第二个回合胜利了。这个政治流氓压不倒余凤珍,就以莫须有的罪名,把那个里弄干部当替罪羊,勒令她靠边审查;不久,又找个借口把她赶到外地农村去了。
一九七三年十月,忽然有一个人,拿着七年前余凤珍写的那张大字报的抄稿,来到了她家。原来,他是余凤珍的熟人,又是王洪文的亲戚。他说:“阿本嫂嫂,侬和王洪文本来是邻居嘛,我想把你们两家拉拉好。王洪文已经到中央去了,侬写伊?(他的)大字报,肯定是写错了。现在侬写个道歉书,我帮侬带去。”余凤珍没有为“老熟人”的劝诱所动摇,她抑制着鄙视,沉着而又幽默地说:
“我只学过毛主席的书,还没有学过写道歉书呢!”
“侬不写,对侬不利,将来侬要后悔的。”
“顶多一个死吧!”
的确,“死”这个念头,不是没有在余凤珍的脑海里闪现过。这天夜里,她怎么也不能入睡。她实在想不通:为了一张大字报,王洪文竟这么狠毒。写道歉书吗?这不是因为他爬得高了,就向他投降?跳黄浦江吗?不,王洪文正想杀人灭口呢!总有一天这个坏蛋的狐狸尾巴会露出来,我一定要亲眼看一看他的下场……。
三年过去了,又是十月。这个十月是金色的十月,欢腾的十月。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喜讯传来,余凤珍立即投入浩浩荡荡的庆祝游行队伍。
余凤珍这次被选为上海市出席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九月四日早晨,在虹桥机场欢送她们的人群中,站着当年遭受王洪文迫害的妇女,她们为有余凤珍这样的妇女代表前往首都向华主席、党中央汇报而感到骄傲。
新华社记者 郑伯亚 马雪松
(本报有删节)

李副总理会见古井喜实一行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古井喜实以及同他一起来中国访问的自民党众议员笹山茂太郎、片冈清一、奥野诚亮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古井喜实一行。新华社记者摄

李副总理会见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友好访华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日向方齐因故未能参加会见。
李先念副总理同副团长宫道大五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副司长王晓云,外贸部副局长荣凤祥。(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前总理、巴黎市长希拉克到京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
吴德主任到机场迎接并主持宴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法国前总理、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副主任叶林,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邢仁先,到机场欢迎法国客人。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前总理、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法国其他客人。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主持宴会,并在宴会前同希拉克市长等法国客人举行了亲切的会见。
吴德主任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指出,中法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间领导人的互相访问不断增多,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不断加强,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与日俱增。他说,进一步加强并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吴德主任说,希拉克先生是中国人民所熟知的朋友,他积极主张加强两国交往,并为此做出了贡献。我们深信,希拉克先生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首都人民之间的友谊。
希拉克市长在讲话中说,他在北京受到热情、周到的接待,使他更加确信,“法中之间的共同点是根本的。”他指出:“法中两国尽管政治和社会制度存在深刻的不同,但事实上,法国和中国的政策是建立在几个简单原则基础上的,从这些原则出发,它们都希望维护民族独立,并坚定、牢固地捍卫主权和它们在世界上的安全。”
希拉克市长接着说:“因此,我们有许多扎实的理由,来加强相互的了解和友好相处。这样,我们就能共同对付世界上出现的风险。目前,世界正经历急剧的变化和动荡,形势是十分危险的。”
他最后举杯祝愿巴黎市和北京市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叶林,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等。(附图片)
吴德主任会见并宴请法国前总理、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先生。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由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秘书长迪·朗夫特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德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刘仰峤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际图片)
方毅副总理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廖副委员长欢宴日本创价学会第四次访华团
宴会前,邓颖超、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了他们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池田大作会长为团长、野村学道先生为顾问的日本创价学会第四次访华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邓颖超副委员长和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了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廖承志副委员长首先讲话。他热情赞扬池田大作会长和创价学会的朋友们以及竹入义胜委员长和公明党的朋友们,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所作出的可贵贡献。他说,我们清楚地记得池田大作会长长期以来主张在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中日友好的金桥。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日友好之桥更加坚固、更加辉煌壮观了。我们要继续同创价学会的朋友们一起为爱护和保卫这座大桥而共同努力。
池田大作接着讲话。他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有着极大的贡献。他回忆了几年前周总理亲切会见他时的情景。他说,现在周总理的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遗愿实现了,我祝愿日中两国人民之间架起的友谊之桥更加坚固。池田大作会长说,现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开始了新的长征,我在各地访问中到处可以看到中国人民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的景象。他希望中国正在进行的新长征取得伟大的成功。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北京大学副校长季羡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石煌、经普椿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伊藤忠一也应邀出席宴会。
访华团是在访问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后于昨天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池田大作会长。新华社记者摄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荷兰筑港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会见由荷兰贸促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韦斯曼率领的荷兰筑港技术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部长叶飞,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济舟、石衡、耿杰民、普亚。
代表团是应交通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由荷兰贸促会中国委员会主席韦斯曼率领的荷兰筑港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