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尔布特书记接见土耳其新闻界朋友
民主柬埔寨电台揭露越南当局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十六日广播,柬共中央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九月十四日在国家宫接见了土耳其《光明报》主编麦赫默德·阿塔贝尔克和该报记者努里·乔拉科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英萨利副总理接见时在座。
土耳其《光明报》的主编和记者对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在保卫革命成果、保卫独立、抵抗越南侵略、反对国际扩张主义大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表示钦佩和祝贺。他们表示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和国际扩张主义大国的正义斗争。
波尔布特书记高度评价土耳其工人、农民和《光明报》对柬埔寨革命事业的支持。
土耳其《光明报》的主编和记者是在九月九日到达金边对民主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十六日发表评论,揭露越南当局对东南亚的外交政策的险恶用心。
评论说,越南当局对东南亚的外交政策反复无常。它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别人诬陷、栽赃和进行欺骗宣传。评论指出,越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其侵略柬埔寨进行辩解,洗刷它过去对东南亚国家的谩骂和威胁,把自己装扮成对东南亚怀有良好的愿望的样子,竭力在国际上孤立柬埔寨,以便它在军事上更容易进攻柬埔寨。而它攻占柬埔寨是为了作区域霸主,控制东南亚。
评论指出,那个扩张主义大国为了实现其对东南亚的卑鄙计划,要越南象古巴在非洲一样,充当它在(亚洲)的打手和雇佣军。因此,当越南拚命推行外交阴谋的时候,扩张主义大国在军事上供应物资,派遣专家和指挥员,武装越南,对越南的外交阴谋推波助澜。
评论说:“独立和享有主权和不结盟的柬埔寨是它们一伙实现其野心的很大障碍。如果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被越南和扩张主义大国推翻了,那么东南亚国家的和平、独立和不结盟会受到它们怎样的威胁呢?以马六甲海峡为航道的国家,在经济上与东南亚地区有联系的国家,究竟会受到什么损失呢?”

柬人大代表团回到金边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金边消息:以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为团长的柬埔寨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九月十六日乘飞机回到金边。
九月七日至十三日,农谢委员长曾率领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在朝鲜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柬共中央常委、副总理英萨利和温威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和朝鲜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也到机场迎接。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谈印中关系
表示将应邀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九月十四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的邀请,将访问北京。
当他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在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是否谈到了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一事时说,“是的,会谈中曾谈到我行将对北京的访问。我告诉苏联领导人说,印度人民党政府致力于改善同邻国的关系。在这方面,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目前印度次大陆是平静的。新的谅解的桥梁已经建成,一种密切的经济合作已经开始。”
印度外长说,“中国是我们的北方邻国。我无需去细谈印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中的那些起起伏伏。然而,由前政府开始的以互换大使的形式出现的关系正常化进程被加快了。在贸易、体育和文化等领域的新的联系已建立起来。”
印度外长说,“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存在着问题。领土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我希望这些问题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解决。”

专栏:国际短评

“磨刀交响乐”
苏联的《真理报》最近又在起劲地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要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说他们“搞紧张局势”,玩弄“战争游戏”,加强“侵略倾向”等等。可是,与此同时,苏联自己的武装部队却在九月五日于高加索军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那末,这又该怎么说法呢?
克里姆林宫有它自己的独特逻辑。根据莫斯科宣传机器的说法,苏联的军事演习却是“捍卫祖国”、“爱好和平”的行动,是“犹如和谐一致的交响乐”,会“给各国人民带来和平与幸福”,真是既神圣又动听,与北约演习的凶邪和逆耳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可是,既然是如此美妙的和谐演奏,苏联当局对此竟讳莫如深。在个别的时候,苏联举行军事演习时,还装模作样地邀请一些国家派观察员进行观察,以示苏联忠于欧安会文件规定的义务。这回却再也不屑顾此,装作若无其事,默不作声。不难想象,这里有难言之隐。
根据某些外国军事观察家分析,这次军事演习“是一次在军事政策上具爆炸性的战争演习”,“进攻的路线很清楚沿土耳其边界到目前骚乱的伊朗的北部边界”,“形成了一条由机场连成的作战路线,其末端是一个港口城市”,“进攻的路线经过乌米尔湖边上通向克尔曼沙阿、阿哈瓦兹,直到波斯湾的阿巴丹”。在演习中,苏联的部队以“大规模的空降活动”的“闪电进攻”实行“勇敢的进击”。这是一次地地道道对邻国发动武装侵略的实战演习,这又怎么能够为外人道呢?
事情很清楚,苏联搞军事演习无非出于两种意图:一是炫耀武力,进行威胁,一是为使用武力作准备,磨砺以须。前一种需要张旗鼓,造声势;后一种则需要偷着干,严保密。不管那一种,都是磨刀霍霍,为了侵略扩张、争夺霸权的目的。如果一定要把这种军事演习比作“交响乐”的话,那末不妨称之为“磨刀交响乐”。

邓小平副主席访问朝鲜
九月十日上午,邓小平副主席和金日成主席在主席台上观看平壤各界群众举行的盛大游行队伍。
九月九日晚,邓小平副主席出席金日成主席举行的盛大国庆宴会。
九月十二日上午,金日成主席来到宾馆同邓小平副主席会谈。
九月十一日,邓小平副主席在李钟玉总理的陪同下访问咸兴市,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九月八日,邓小平副主席同平壤机场上的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花束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的到来。
九月八日,邓小平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金日成主席赠送了礼品。
九月九日,邓小平副主席一行出席观看万寿台艺术团的演出。
九月十日下午,邓小平副主席及其一行来到平壤牡丹峰参加群众游园活动。
九月十一日,邓小平副主席一行参观咸兴二·八维尼纶厂。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