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胆引进加快速度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两年来,我国有七套从国外引进的大型化肥设备陆续建成投产,还有六套正在进行建设。这些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设备,将较快地提高我国化肥的生产能力,把我国化肥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过去,我国化肥工业主要用的是中小型设备,技术水平低,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农业生产的需要,国家每年都要花几亿美元从国外进口化肥。针对这种情况,一九七三年,毛主席和周总理批准从国外引进十三套大型化肥设备。这些设备,每套日生产能力为一千吨合成氨。
已经投产的七座化肥厂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认真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基本上学会了操作技术和生产管理,生产稳定,有些厂已经达到设计能力。
在这几座大型化肥厂里,管线不渗不漏,厂区没有噪音,没有臭气,总控制室里各种记录文字清晰,资料准确齐全。这批化肥厂,用电省,生产一吨合成氨一般只用电四十度左右,为我国制造的同类化肥设备耗电量的四十分之一。投产最早的四川化工厂,今年上半年已生产合成氨十八万多吨,超过了设计能力。七月二十日,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参观了四川化工厂,观察了这套从日本引进的装置的运转情况,他说:“你们厂很成功,向你们祝贺!”
化肥工业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基本上掌握七十年代的先进技术,为我国其他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目前,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还很落后,特别是由于“四人帮”的疯狂破坏,我国国民经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生产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拉得很大。现在,每个农业劳动力平均年产粮食不过两千斤左右,而美国是十多万斤,相差几十倍。我国工业生产技术水平基本上还停留在四十年代或五十年代。钢铁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只有国外先进水平的几十分之一。新兴工业的差距就更大了。我们承认落后,是为了迅速改变落后。靠什么来改变?主要靠自力更生,同时也要更广泛地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吸收一切国外的好东西,为我所用。
大规模地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有无矛盾?是不是“洋奴哲学”、“卖国主义”?可以明确地回答,不是的。
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不受“国籍”的限制,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根本不存在什么卖国不卖国的问题。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国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学习得好,进步就快。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也曾经被世界各国作为当时的新技术加以引进。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高速地发展本国经济,在国外早有不少先例。六十年代以来,日本在十多年中从外国引进二万二千多项先进技术专利,遍采世界各国之长,使工业生产技术突飞猛进。一九六○年日本的钢产量还只有二千二百万吨,一九七○年就达到了近一亿吨,其他许多产品也迅速赶上了欧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科学技术也没有阶级性。列宁曾经指出:“必须取得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全部文化,用它来建设社会主义。”毛主席一贯主张“洋为中用”。罗马尼亚与南斯拉夫迅速改变国民经济的落后面貌,经验之一也是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使工农业保持了持续的高速度的发展。南斯拉夫现在已建设成为中等发达的国家。罗马尼亚在一九七六年达到了每人平均半吨钢、一吨粮食的水平。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很好的借鉴。
我们主张大胆引进,并不是不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恰恰相反,是为了增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过去世界上技术的进步以世纪计,现在科技的发展以年代计,甚至一年一代。我们不能在落后的基础上一步步地爬行,而要迎头赶上当代的科学技术水平。我们拥有六千多个大中型企业和十几万个县以上办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企业,这是一个相当强大的基础,是我们的“根据地”。实现四个现代化,主要依靠这个“根据地”。我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要促进和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让我们的“根据地”发挥更大的作用,使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图能从七十年代起步,大大加快速度。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并不是要躺在外国人身上。对于进口设备,周总理早就为我们规定了“一学二用三批四改”的原则。日本就是这样。他们先从外国买进技术专利,经过学习、消化、改造、提高,然后卖出比原来更好的专利。现在我们学习人家好的东西,经过“学、用、改、创”,我们就会创造出更好的东西。
自力更生不是闭关自守,独立自主不是盲目排外,这些都是普通的常识。“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利用一些同志脑袋里面残存的封建意识,反对学习外国好的东西,反对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把自力更生和闭关自守划等号,把独立自主和盲目排外划等号。他们打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招牌,干的是破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勾当。例如,一九七三年经过周总理批准,从美国引进一套年产七十五万只彩色电视显像管的生产线,以加快我国电视工业的发展。但是,叛徒江青无端制造出什么“蜗牛事件”,硬把这项进口订货破坏了。直到最近,我们才和日本签订了进口彩色电视显像管设备的协议。这使我国彩色电视工业的发展白白推迟了五年。现在打倒了“四人帮”,为了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伐,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贯彻执行“洋为中用”的方针,不当盲目排外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慈禧太后!

曼内斯库总理一行到达成都访问
四川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赵紫阳主任和曼内斯库总理祝酒,陈慕华副总理等出席作陪
新华社成都九月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一行,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成都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迎罗马尼亚贵宾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鲁大东,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任明道,中共成都市委第三书记、成都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米建书,中共成都市委书记王枫,有关方面负责人阎长庆、郭召吉等。
当晚,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曼内斯库总理一行。
随同曼内斯库总理来成都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副司长刘华等,出席了宴会。
赵紫阳主任和曼内斯库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赵紫阳主任说,今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欢迎你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表示热烈欢迎。不久前,我荣幸地跟随华国锋主席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有机会亲眼看到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本国的特点,独立自主地制订自己的方针和政策,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干劲十足,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衷心祝愿罗马尼亚人民,在实现罗共十一大和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华国锋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共同精心培育的中罗友谊,必将象喀尔巴阡山和峨眉山上矗立的松柏,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曼内斯库总理说,今天,在华国锋主席访问罗马尼亚满一个月的时候,我来到了你们美丽的四川省,受到你们热情接待,表示十分感谢。他说,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华国锋主席分别对我们两国的友好访问,在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金色篇章,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我们在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华国锋主席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铺设的友谊道路上前进。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伟大成就。
今天下午,曼内斯库总理一行参观了成都量具刃具厂,并游览了杜甫草堂。

王震副总理会见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晚上会见以美国著名物理学家、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校长马文·戈德伯格教授为团长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代表团一行十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清华大学校长刘达,副校长胡启立、张维等。
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邀请,于九月九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以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校长马文·戈德伯格教授为团长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陈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韩丁
新华社太原九月十六日电 陈永贵副总理今天在大寨会见了美国朋友韩丁,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永贵副总理同韩丁一起观看了大寨的庄稼,并且共同研究了农业生产和农业机械化中的一些问题。(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九月十六日在大寨会见美国友好人士韩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董必武同志《进一步加强国家法制,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书重新出版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为了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配合学习和宣传新宪法,董必武同志一九五六年在党的八大会议上所作《进一步加强国家法制,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言,最近由群众出版社重新出版。书中论述了人民民主法制工作的基本经验,指出了法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阐明了依法办事是加强法制的中心环节,最后还提出了加强法制工作的具体措施。文章是二十多年前写的,但对当前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罪行,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法制观念,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本书已由新华书店在全国发行。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李耀滋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李耀滋和夫人林同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以后,邓颖超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李耀滋教授和夫人。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芸生、岳岱衡、方晓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恢复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科学普及出版社已于最近正式恢复。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生前都很重视科学普及出版工作。毛主席在一次会议上推荐过《科学大众》杂志。周总理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题写了刊名。科学普及出版社从一九五六年成立以来,出版过上千种图书,很多书刊受到了工农兵、干部和知识青年的热烈欢迎。
恢复后的科学普及出版社,是全国科协领导下的全国性科学普及出版事业的重点机构。它的任务是: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实现四个现代化出发,向广大工农兵、干部、青少年和科学技术人员提供各种科学普及读物,帮助他们提高科学技术水平。

马丁内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宣布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
石油部部长宋振明,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农林部副部长朱荣,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叶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金属加工和建材工业技术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九月二日在京开幕的日本金属加工和建筑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今天闭幕。
有十三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多半是专业技术人员。
展出期间,中日双方技术人员进行了五十八项技术座谈。
展览团的日本朋友还同我有关贸易公司进行了广泛的贸易洽谈,并且参观了北京的有关工厂、人民公社和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展览团团长萩原定司对这次展出感到满意,今晚特地为展览会闭幕举行了答谢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