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强的党性 顽强的斗争
——记全国妇代会代表、沈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刘丽英同志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雪后初晴,松柏苍翠,一位精神抖擞,衣着朴素的女干部,迈着刚毅的步伐,来到沈阳市公安局办公楼前。她凝视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八个红色大字,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她就是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惨遭林彪、“四人帮”一伙打击迫害,如今重返战斗岗位的原沈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科科长、这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刘丽英同志。
一沈阳解放前夕,只有十六岁的刘丽英,怀着“献身祖国”的强烈愿望,从哈尔滨公安干校来到沈阳市,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安战士。不久,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多年来,她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一直坚强地战斗在公安战线上。
一九六六年,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这场革命大风暴中,刘丽英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林彪、“四人帮”在沈阳市公安局的那个党羽,极力兜售“黑线专政论”,狂叫什么:“沈阳市公安局这条黑线又粗又长”,诬蔑市公安局是“叛徒、特务、反革命的黑窝子”,“科长以上的干部百分之八十都是特务、反革命”。并扬言要深挖所谓“裴多菲俱乐部”、“黑参谋部”和“反革命集团”,大抓什么“大特务”、“黑后台”、“大蚂蚱”、“小蛐蛐”等等。面对这些猖狂的叫嚣,广大公安战士义愤填膺。刘丽英和同志们用大量的事实,针锋相对地进行反击。
一天清晨,刘丽英和她的战友们贴出了一张醒目的大字报,揭露林彪、“四人帮”在市公安局那个党羽打击陷害革命干部,培植帮派势力的罪行。人们围看着,议论着,都说这张大字报击中要害,可也都暗暗地为她捏着一把汗。正如人们所料,这张革命的大字报,就象掘了那个党羽的祖坟。他们一伙歇斯底里大发作,对刘丽英同志横加罪名,残酷迫害。
二沈阳市公安局里的一小撮紧跟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的坏家伙,首先给刘丽英同志扣上了所谓“大特务”的“黑干将”的罪名,停止了她的工作,强迫她写检查、戴高帽,对她进行了轮番批斗。
一次,那个党羽一手策划的批斗会开场了。他们中间的一个人气势汹汹地质问:“你为什么不同意提拔我?”
“因为你品质很坏,说假话,我就不同意。”
另一个人恶狠狠地说:“你为什么要把我调出公安局?”
“你丧失阶级立场,跟反革命分子在一起耍钱,社会关系复杂,就是不适合做公安工作!”
还有一个人也趁势围攻:“你为什么派人调查我?”
“你长期隐瞒逃亡大地主的家庭出身,调查你还不应该吗?!”刘丽英义正词严,据理痛斥。
这一次激烈的交锋结束后,那一伙坏家伙便加紧对刘丽英同志的迫害,强迫她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在滴水成冰的“三九”天,还要她在室外干活。刘丽英同志被折磨得身体虚弱,但她的革命斗志却更加旺盛。这帮家伙并不死心,妄想用高压手段,迫使刘丽英同志屈服。一天,他们非法绑架她,逼她交代“反革命罪行”。刘丽英镇定自若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反党,不反革命,没罪行可交代!”折腾了一阵,他们一无所获。
刘丽英回到家里,孩子们搂着她的脖子哭了。她的爱人、原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处长李文彬同志,深知她的脾气,只要她认准的道道,在没有充分理由说服她之前,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可是,见她眼窝深陷,面色苍白,身体一天天消瘦,心里很难过,就劝她说:“丽英,你做的没有错,可是你这样下去,是要吃苦的啊!”刘丽英毅然决然地对全家人说:“他们一伙想搞乱公安机关,迫害革命干警,我要为真理而斗争。我听毛主席的话,跟他们斗,既没有错,更没有罪!你们不要担心我。皮肉受点苦我挺得住!”第二天,她冲破重重阻力,到了北京。她怀着无限的深情,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又向公安部反映、揭发了市公安局那帮坏家伙的问题。
然而,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一个共产党员光明磊落、坚持原则,向毛主席申诉的正当权利,也被无理剥夺,并被视之为犯了弥天大罪。
一九六七年三月二十四日,他们突然把刘丽英强行押入了监狱,和流氓、盗窃等刑事犯罪分子关在一起。刘丽英愤怒地抗议:“这是对一个共产党员的侮辱,是对党的政策的践踏!”然而,她的抗议给她带来的是更加残酷的迫害。他们又把刘丽英和一个死刑犯单独关押在一起,还卑鄙地让那个杀人犯监视她。他们还召开了两千多人的大会,给她扣上手铐,硬按着她跪下,批斗了一整天。
在那阴云蔽空,黑浪翻滚的日子里,刘丽英望着铁窗牢门,忧虑着党和国家的命运,考虑着怎样坚持战斗。开始,她进行绝食斗争。看守员深深同情刘丽英,劝她说:“你这样下去,身体不就完了吗?要很好地活下去跟这帮畜生斗争。”趁别人不注意,看守员给她送去书报、墨水,还从家里给她送去棉大衣。不少同志也都冒着危险,偷偷地到监狱去看望和鼓励她。她不顾禁令,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不时地出现在她的眼前。她流着热泪说:“毛主席,为捍卫您老人家的革命路线,我遭到了他们的陷害。有您的伟大思想指引,有同志们的支持,我一定同他们斗争到底!”她又给毛主席写了一篇长信,揭发那帮歹徒的反革命罪行。刘丽英被整整非法关押了五十八天,直到中央发下了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重要文件后,在群众的强大压力下,他们才不得不把刘丽英释放出狱。
出狱当天,她不顾亲人的劝阻,立即又和同志们一起投入战斗。不久,她带着写好的大字报到北京,用战斗来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三一九六八年,“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及其党羽、亲信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打着“搞斗批改”的旗号,把大批公安干警,赶到几百里外的山沟里,实行集体隔离审查。刘丽英同志和她的爱人李文彬同志被同车拉到这里。在这名为学习班的驻地四周,岗哨林立,夜间放出狼狗。公开宣布:“不准外出,不准通信,不准串连,不准请假,不准家属探望。”扬言“夜间出来,开枪打死勿论,狼狗咬死不管!”真是杀气腾腾,一片白色恐怖。
一天,那个党羽软硬兼施地对刘丽英说:“你在公安局当干部科长这么多年,对领导干部你最知情,只要你能揭发他们的罪行,就等于你的问题交待了一半。”刘丽英轻蔑地一笑:“想让我和你们一起搞陷害吗?那是作梦!趁早收起你们那套鬼把戏吧!”
这响亮的回答,打破了这些人的幻想。于是,他们凭空捏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假案。他们熬有介事地叫喊:公安局里有一个“反革命集团”,企图杀害所谓“革命领导干部”,爆炸公安局大楼。他们硬说刘丽英是“反革命集团的联络员”,把她送进“小班”。那个党羽亲自出马,威逼刘丽英交待“罪行”。刘丽英愤慨地说:“是我的问题,天掉下来我担着;不是我的问题,针尖大的也没有!”他们又拳打脚踢,刑讯逼供。可是,仍然一无所获。他们几次抄了她的家,妄图找出所谓“反党罪证”。但是,他们看到的只是一本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篇篇革命斗争生活的日记。他们黔驴技穷,就对她七十四岁的老父亲进行威逼恫吓:“李文彬、刘丽英是特务、反革命,你不揭发交待,就没有他们的好!你也别想见到他们。”她那年迈的父亲,哪里经得起这样沉重的打击?一个月后便含恨死去。他临死前,对刘丽英的妹妹说:“我相信你姐夫、姐姐没有问题,我想见他们一面,说说我的一肚子话,不然我死了也闭不上眼睛。”可是,等刘丽英赶回来时,他已去世两天了。
刘丽英处理了父亲的丧事之后,又回到“学习班”。当时“学习班”正在大搞“砸烂公检法”,批判所谓“十七年公安工作是资产阶级专政”。几个别有用心的人诬蔑侦察干部是“里通外国”、“资敌、通敌”。在一次讨论会上,刘丽英用大量的事实批驳那些无耻的诽谤。她质问那几个人:“如果说十七年公安工作是资产阶级专政的话,那么,过去镇压那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难道镇压错了吗?!谁敢站出来,为他们喊冤叫屈!谁敢把监狱的大门打开,把犯人都放出来!”这落地有声的话语击中了坏家伙们的要害。他们气急败坏,在大、小会上多次对刘丽英进行批斗,仍然没有使刘丽英动摇屈服。
他们见刘丽英是一块“顽石”,就阴谋在她爱人李文彬同志身上大做文章,对他用尽了酷刑,硬把老李打成所谓爆炸公安局大楼的“反革命集团”的重要成员。李文彬同志宁死不屈,他发高烧到四十度,还被强迫从事重体力劳动,直至奄奄一息,住进了医院。
当刘丽英闻讯赶到医院时,李文彬已经不省人事了。望着朝夕相处的战友和爱人,抚摸着李文彬身上的道道伤痕,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一头扑在李文彬的身上,失声痛哭。可是,李文彬再也不能睁开眼睛了,含冤离开了人间。四
严重的精神摧残和折磨,终于使刘丽英病倒在床上。但是,迫害并没有停止。那帮坏家伙妄图把她定为现行反革命,由于大多数群众的反对,才改为撤职、降薪两级、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紧接着,又强迫她下乡插队。
一九七○年初,刘丽英身患重病,被迫下乡插队。她拄着木棍,在妹妹的搀扶下,拉着三个孩子来到了远离市内的偏僻山沟,还受到监视。
下乡的当天,刘丽英在孩子的搀扶下,向当地党组织汇报思想。第二天,她又和队干部一起,走访了贫下中农。第三天,她带病出工了。不久,她协助大队破获了一起十年未破的盗粮案。后来她被推荐为整党建党领导小组组长。她以坚强的毅力工作、战斗着,受到贫下中农的热情称赞。
一九七三年八月,刘丽英离开农村时,全村社员都出来送她,许多人流下了眼泪。
刘丽英的斗争获得了人们的同情和尊重。沈阳市建工局一位熟悉刘丽英情况的老干部气愤地说:“这样的好干部,他们不要,我们要!”这样,刘丽英来到了市建工局,担任了组织科长。她坚持党性原则。“四人帮”的死党在市委的一个亲信为了拉帮结伙,几次点名要把在建工部门的一个小兄弟,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刘丽英经过调查,坚决抵制。对此,建工局内一个紧跟“四人帮”的家伙,咒骂“建工局没人了,让外来的一个寡妇管干部,掌大权”。市公安局的那一小撮,也蠢蠢欲动,他们串通一气,妄图重新把刘丽英置于死地。然而,好梦不长。一九七六年十月,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人民获得了解放,林彪、“四人帮”的党羽、亲信篡党夺权的迷梦破灭了,我们党胜利了,人民胜利了。刘丽英同志的斗争胜利了。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现在,刘丽英同志担任了沈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抚今追昔,刘丽英更加怀念毛主席,决心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阔步向前!
雷光宇 李中原 侯思安(附图片)
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沈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刘丽英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妇女大军应征急
——全国妇代会侧记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新时期我国妇女的崇高任务。它吹响了进军的号角,催促着亿万妇女,踏上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征途。
瞧!红旗在迎风招展,旗下各族妇女英姿飒爽,手捧华主席给妇代会的光辉题词,昂首阔步,奔向前方……。这是湖北农民代表李艳娥在会议期间赶制的一件泥塑作品。它表达了全体代表“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进行新长征”的雄心壮志。
“四个现代化需要妇女,妇女需要四个现代化。”康大姐的话,说到了广大妇女的心坎上。代表们说,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中国妇女进一步解放的必由之路。新长征,是当代中国妇女最豪迈的事业。她们表示:要发扬我国妇女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中,顶起“半边天”!
代表会上,二十多名跟随毛主席长征的老红军,英姿不减当年。十三岁参加革命的翁林,现在是郑州铁路局工会女工部的负责人。“四害”横行时,她坚守岗位,同“四人帮”在河南的亲信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这次会上,她激动地说:过去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是不实现四个现代化非好汉!我人老志坚,一定要带领女工们在新长征中立新功。
“中国应当有世界第一流的女科学家、女发明家、女教育家和各行各业的女专家。”参加大会的科技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心潮激荡,更感到重任在肩。她们说,祖国的繁荣昌盛,是妇女的根本利益所在;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党的号召,时代的要求,也是广大妇女的迫切心愿。在大会的讲坛上,著名的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林兰英,代表科技人员发出了这样的誓言:“要树雄心,立壮志,打掉自卑感,以顽强的毅力和攻关精神,攀登新高峰。”她说,我虽然年过花甲,但是,为了祖国的科技现代化,我要再大干二十年!
为人们所熟悉的北京景山学校特级教师方碧辉,在大会上作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发言。她讲:我的理想,应当通过教师这个岗位来实现。我要做一名真正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党的事业培养出无数革命接班人。我要在通向四个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上,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子。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为亿万妇女发挥聪明才智,大显身手,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上海代表凌巧凤,过去是个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她和邻居姐妹们走出家门,为工厂拉车运煤。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她从拉板车到开三轮汽车,以后又学会了驾驶大卡车,安全行车十八年。今年春天,凌巧凤和一些女工们一道,报名参加了宝山钢铁基地的建设,每天驾驶八吨自卸大卡车奔忙,成为在新长征路上迅跑的人。
争时间,抢速度,为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这是广大妇女的共同的决心。在浩浩荡荡的女工队伍中,不知有多少人已经跑到了时间的前面。会议期间,人们看到有个青年女工,一有空闲就从口袋里掏出纱线,双手不停地练接头。她叫吴淑珍,是河北省先进生产者,石家庄国棉三厂的挡车工。她心里装着一本账:每天节约一分钟,一年就可以为国家多织五千九百五十六尺布。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八月,她月月都出色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按照超额的工作量计算,她已经提前跨进了一九八○年,而且还创造了四十八万米无疵布的高纪录。
四个现代化的光辉前景,照亮了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们的心。她们都懂得:没有粮食,什么也干不成。这些天来,无论是老妈妈,还是小姑娘,都在琢磨着一个问题:怎样学会科学种田,把农业搞上去,把林牧副渔都搞上去。
十九岁的广西侗族姑娘石莲花,是大会上最年轻的代表。从离开家乡来北京的第一天起,这位铁姑娘班的班长就坚持每天记日记。她记下了党的关怀,也记下了参加大会的心得和自己的誓言。她要和铁姑娘们商量,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她要组织村里的妇女学科学、学文化;她要为农业现代化献出自己的青春。
来自后勤战线上的代表们,在会上满怀豪情地畅谈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她们说:邓副主席自愿报名当科技战线的后勤部长,这对我们是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前线离不开后勤,我们要在新长征的路上千方百计搞好后勤工作,扩大服务项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这次妇代会是一次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会议开得热气腾腾,喜气洋洋。有一位代表激情满怀地写道:
喜,领袖题词喜上喜,方向明,妇女决心齐。
喜,代表人人心欢喜,鼓干劲,誓把泰山移。
喜,五年过后再相聚,相逢时,互报好消息。
新华社记者

北京文化街琉璃厂将进行恢复和建设
本报讯 最近,经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文化部、国家建委等单位决定对驰名中外的北京琉璃厂这条古老的文化街进行恢复和建设。七月中旬,在文化部主持下,成立了琉璃厂文化街业务恢复小组,现已正式投入工作。
琉璃厂在北京和平门外,东西街道长七百五十米。自明清以来,它就以文化街闻名于世,迄今已有几百年的悠久历史。这条街以经营珍贵的古旧书籍、古玩字画、古碑拓本、石砚笔墨而著名。解放初期,有一百七十多家大小文化店铺,布满全街。解放以来,经过整顿、店铺合并,仍将其特点保留下来,在国家扶植下,业务有所发展。但近几年来,在林彪、“四人帮”疯狂推行文化专制主义的严重破坏下,这一著名的文化街已经面貌全非,保持老字号的文化商店仅存数家。目前仅荣宝斋、文物商店、中国书店等在吸引着顾客和游客。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国内外顾客、游客甚多,这种状况亟待改变。文化部、国家建委、北京市建委、北京城市规划管理局等单位,已着手进行建设和恢复工作,对琉璃厂全街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建设和恢复的方案。这条街将全部建设、恢复传统的文化商店和为旅游服务的各种设施。街面将展宽成十五米的步行街道。并计划在东西琉璃厂的街口,增加一些装饰,将原有寺庙旧址,辟设为琉璃厂历史资料馆、古字画、珍宝陈列馆。在琉璃厂附近拟修建居民楼,就地解决居民搬迁问题。

青海出土一只原始社会彩陶盆
这只内壁绘有三组五人牵手舞蹈图案的彩陶盆,是在青海省大通县上孙家寨新石器时代墓地出土的。整个画面展现了先民劳动之暇围在池边尽情歌舞的情景。这一珍贵文物为研究五千年前原始社会人类文化生活提供了资料。  (图、文据新华社)(附图片)

营口县农村社队开办采矿业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营口县农村各社队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开办小矿业,生产各种原材料,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县社队办小矿的矿产品总产值达二千六百万元,利润四百五十万元。
营口县境内丘陵起伏,矿藏资源丰富,有硼石、硫石、镁沙、铁矿石等。这些矿藏资源除由国营矿山开采外,有些国家暂时还不能开采,而又需要这类产品的,营口县委就组织社队自力更生地进行开采。为了使小矿山在管理上纳入国家计划,营口县成立了第三工业局,专门管理社队企业。
几年来,营口县以开矿业为主的社队企业,共为农业提供了五千一百多万元资金,其中开矿业提供资金三千六百三十万元,占百分之七十一。社队用这些资金购买了不少农用机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惠民地区大力饲养菜牛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惠民地区各县积极饲养菜牛(肉用黄牛)。全区十二个县已有十一个县养了菜牛。
八月底,全区的母牛已配种五千一百多头,全年的配种计划已经完成了,但还在继续配种。预计今年可配种八千多头。
惠民地区地处黄河下游,渤海岸边,土地辽阔,野草茂盛,是一个天然牧场,适于菜牛的繁殖生长。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黄牛使役作用逐渐减少。惠民地区各县、社都在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同时,积极发展菜牛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