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瑞典共产党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发表联合公报
运用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建立反霸统一战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九月十四日电 奥斯陆消息:据挪威报纸《阶级斗争》九月十二日报道,瑞典共产党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最近在瑞典城市哥德堡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会晤。
会晤后两党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指出,“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指导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在当代世界进行斗争的伟大的战略方针”。
联合公报指出,“关于三个世界的这一理论回答了谁是我们的敌人和朋友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反对两霸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任务。这一理论是共产党人和一切被压迫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和把革命推向更高阶段的战略和策略。瑞典共产党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努力在日益广泛的程度上把这一战略运用于实际政策中去。”两党反对一切修正主义者对这一理论的攻击。
联合公报指出,“苏联是后起的超级大国,是战争的首要策源地,是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而美帝国主义被迫处于守势。因此,反对超级大国的战线应该把矛头首先对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联合公报指出,“苏联利用古巴雇佣军为其社会帝国主义扩张效劳,并且支持越南反对柬埔寨。”
联合公报指出,苏联增加了对挪威的军事压力,一年多以来在波罗的海部署了核潜艇。这严重地增加了北欧的军事紧张局势。瑞典共产党和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支持抗议苏联在波罗的海布置核武器,并要求苏联立即撤走这些武器。
联合声明最后说,两党支持瑞典人民在与苏联划分波罗的海水域时所坚持的原则,支持挪威人民在与苏联关于巴伦支海划界问题上所坚持的原则,重申斯瓦巴德群岛是挪威的领土,指出苏联对挪威北部地区的侵略是明显的战争准备,并且号召北欧人民提高警惕,积聚力量击退苏联的挑衅。

罗《世界》周刊揭露有人企图把独立扔进古物博物馆
民族要生存国家要独立已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世界》周刊第三十八期(九月十四日出版)发表署名文章,揭露“有一些人企图把独立扔进古物博物馆”。
文章说,“罗马尼亚坚持不渝地把权利完全平等、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放弃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确保每个国家有权自由和独立地发展等项原则作为它一切对外关系的基础。”“有一些人企图把独立扔进古物博物馆,但是生活表明,这一概念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日益显示出新的生命力,显示出它的力量在增长,它的影响在扩大。”
文章指出,当前的特点是,“民族要生存,国家要独立,决心独自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渴望自由和独立的理想已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而令人遗憾的是,与此同时,统治和发号施令的政策在死灰复燃,有人企图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企图以种种形式破坏各国人民的独立。国际进程中的各种不良现象无不同这些倾向有关”。
文章在谈到了外国报刊赞扬罗马尼亚对外政策之后说,“但是,不能不注意到这种事实,也出现了一些恶意的文章,这些文章不反映真实情况,歪曲事实。这些文章的作者们靠投机取巧,幻想通过抛出某种说法来怀疑罗马尼亚独立的决心,或者企图通过危害罗马尼亚或其他国家人民的独立来为外国效劳。这表明,他们对罗马尼亚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历史和现状没有任何了解,他们无视罗马尼亚坚决拒绝做别人的工具,无视罗马尼亚坚决捍卫自己独立的决心。无怪乎这种态度反映出主导着某些国家领导集团的行动的精神,他们自己的政策就是无视各国人民的独立,践踏各国人民的主权。至于罗马尼亚,我国总统说得坚定、明确: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向任何人出卖国家的独立!”
文章说,“应当坚决回击一些报刊评论就在欧洲这一部分地区酝酿一个所谓新的‘联盟’所进行的猜测。这种说法的荒谬是显而易见的。大家知道,罗马尼亚对巴尔干政策的实质在于:罗马尼亚关心扩大同所有国家的合作,而不管其社会制度如何,关心把这一地区变成没有核武器的和平区。在历史上,巴尔干多次成为大国和大帝国利益冲突的场所。罗马尼亚人民和这一地区其他国家人民都希望巴尔干不再成为任何人手中的工具,希望这一地区的一切问题在没有外国干涉情况下由有关国家在谈判桌上直接解决。”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巴尔干的稳定是同铲除任何外国干涉分不开的。谈到那些有关企图拼凑所谓集团、公约或新联盟的说法,我们应当提请那些不顾事实的人看看现实。罗马尼亚的立场不容怀疑:集团、封闭式的联盟的政策是过时了的东西,是冷战的残余,它有害于各国人民之间的缓和和谅解事业。罗马尼亚认为应当为解散集团而努力,并不希望建立其他的集团。”

儒尔盖在英萨利为法共(马列)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
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九月十一日广播,柬共中央常委英萨利九月九日在金边举行宴会,招待由法共(马列)中央总书记雅克·儒尔盖率领的法共(马列)代表团。
柬埔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法共(马列)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英萨利同志和儒尔盖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英萨利同志说,在柬埔寨人民面对越南及其主子——扩张主义大国的侵略的时候,法共(马列)主持正义,积极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英萨利同志接着介绍了柬埔寨目前大好形势。他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在柬埔寨共产党和波尔布特书记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旗帜,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接连粉碎了越南和扩张主义大国的干涉和颠覆活动以及政变阴谋。越南和扩张主义大国的“速战速决”战略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英萨利同志接着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强烈谴责扩张主义大国正在伙同越南进行侵略柬埔寨的活动。
英萨利同志最后说:“一切阴谋都不能挽救越南的失败。”
儒尔盖总书记发表讲话说:“现在,在保卫民主柬埔寨的新时期中,柬埔寨共产党领导柬埔寨人民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柬埔寨各个时期的革命所作出的伟大的历史性贡献,是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斗争的支持。”
他说,法共(马列)代表团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抵抗越南、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颠覆和侵略行径。他表示相信,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打败各种侵略分子。
儒尔盖总书记说:“我们党祝愿柬埔寨和第二世界的法国,在符合民主柬埔寨和法国人民利益的情况下,在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
宴会前,英萨利同志会见了雅克·儒尔盖总书记和由他率领的法共(马列)代表团。
宴会和会见是在充满深厚革命友谊的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共(马列)代表团是应柬埔寨共产党的邀请,九月九日到达金边,对民主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
韩益洙同志逝世
新华社平壤九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五日发表了关于韩益洙同志逝世的讣告。
韩益洙同志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于一九七八年九月五日因病不幸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讣告说,韩益洙同志曾参加抗日武装斗争,进行了勇敢的斗争。解放后,他积极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加强、发展军队和党的建设,为祖国的自主统一进行了献身的斗争。
九月五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为韩益洙同志逝世送了花圈。
九月七日,平壤举行了韩益洙同志的国葬葬礼。

法国《红色人道报》发表评论
谴责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推行地区性扩张主义
泰国报纸揭露越南适应苏联需要改变对东盟态度
新华社巴黎九月十一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九月九日发表社论说:“现在,没有人怀疑,在越南背后,在越南对柬埔寨的战争的背后,在针对中国的严重事件背后,有苏联的支持。”
社论说,今天,“越南政府毫不掩饰地表明,它想控制整个这个地区,它进行反对柬埔寨的战争。”
社论说,“越南政府终于掀起了疯狂反对中国的运动,中国曾经作出了很大努力支持越南争取解放的斗争。越南驱赶成万的中国侨民,指责中国犯了弥天大罪。”
社论说,在背后支持越南的是苏联,是苏联在“捣乱、挑起冲突和煽起战火,想充当宪兵和想取代从前最大的宪兵——美国”。
《红色人道报》同一天还发表了一条报道,谴责越南的地区性扩张主义和苏联的野心。
新华社曼谷九月十日电 泰国报刊对越南总理范文同访问泰国发表评论,强调泰国决心维护东盟国家的团结,反对别国的控制。
范文同于十日结束对泰国五天的访问,已回河内。十日在曼谷发表的一项由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越南总理范文同签署的联合声明说,在范文同访问期间,双方就两国关系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举行了会谈。声明说,两国总理“就东南亚是否应该成为和平、独立、自由和中立以及稳定和繁荣的地区的问题表示了他们各自的看法”。“在这方面,泰国总理重申泰国决心为实现东南亚国家联盟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而努力。”
泰国《民族评论》九月九日报道说:泰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东盟国家的团结,在同对方会谈中坚持凡涉及越南“新建议”以及任何同东盟有关的问题,都要事前在东盟五国中讨论,而不单独同对方会谈;牵涉到“地区政治”的问题,则坚持在会谈中不涉及第三国。
泰国《沙炎叻报》九月六日发表社论指出:“越南总理应考虑到这一事实,即泰国人民是酷爱独立的。有史以来泰国人民一直在维护自己的独立。因此,泰国不愿意让这一地区的任何国家受到别国的控制”。
今年七月越南副外长潘贤访问东南亚一些国家时,曾突然改变了越南一贯敌视东盟的态度。提出一项在东南亚建立“和平、真正独立和中立区”的“新建议”,以图改变东盟的性质。
泰国报纸已经指出,越南对东盟态度的突然改变,“是值得怀疑的”;越南的“新建议”,把东盟提出的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主张中的“自由”一词改成为“真正独立”,“是适应苏联的需要提出来的”。

我新任大使向马科斯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马尼拉九月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辛仁九月十五日下午在马拉坎南宫向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马科斯总统和陈辛仁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马科斯总统请陈辛仁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和李先念副总理的良好祝愿。
马科斯总统说,他对菲律宾和中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表示相信,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更加牢固。
陈辛仁大使是九月十二日到达菲律宾的,十三日受到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普·罗慕洛的接见。

比斯塔首相接见我西藏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九月十二日电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九月十二日下午接见了以天宝为团长、陈竞波为副团长的中国西藏友好访问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彭光伟在座。
比斯塔首相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对他们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因为尼泊尔和中国是亲密的邻邦,你们应该多次来尼泊尔进行访问。我们两国的友谊是由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马亨德拉国王培育起来的。现在在华国锋主席和比兰德拉国王的关怀下,我们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同一天,中国代表团拜会了尼泊尔财政大臣贝卡·巴哈杜尔·塔帕。
九月十一日,中国代表团还分别拜会了尼泊尔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和尼泊尔工商大臣比坦巴尔·杜杰·卡蒂。

印度农业和灌溉部长接见我农业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农业和灌溉部长苏尔杰特·辛格·巴纳拉九月十四日在新德里接见了中国农业考察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高锷在座。
中国农业考察团是应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的邀请,前来印度考察作物。考察团访问了设在海得拉巴的国际作物研究所。
考察团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负责人李奇真率领,于九月十三日到达新德里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彭华九月五日晚为中国和几内亚友好条约签订十八周年举行招待会。
几内亚司法部长迪亚内·兰萨纳、外贸部长塞古·巴里和各界朋友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以广东省总工会主任梁广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结束了对索马里的友好访问,九月六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冈比亚。
中国代表团八月二十二日到达索马里后,同索马里总工会领导人就发展中索两国工人的友好关系举行了会谈。代表团成员还访问了索马里的一些州,受到索马里工人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根据中国和伊拉克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规定,中国和伊拉克两国关于修建谢尔卡特公路桥的会谈纪要八月二十七日在巴格达签字。这座桥将架设在伊拉克北部谢尔卡特的底格里斯河上。
以马维民为团长的中国武术团八月二十九日结束了对秘鲁的友好访问。在秘鲁逗留期间,中国武术运动员在利马和阿雷基帕市表演了五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

《印度快报》不满苏联挑拨印中关系
指出莫斯科阻止印中改善关系狂妄之极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快报》九月十四日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为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举行的午宴上攻击中国一事发表社论指出,“俄国无权在公开对中国或其他国家表示敌意时,把第三国卷进去。”
社论说:“葛罗米柯知道,瓦杰帕伊不久将访问中国,为实现中印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努力。众所周知,中印关系正常化不合俄国的心意。苏联外交官无疑地曾私下警告印度,谋求同中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是危险的。至于印度听不听这种警告,那完全是印度的事情,而莫斯科露出要阻止印度作出政策上选择的样子,实在是狂妄到了极点。”
社论指出,无论印度同苏联关系多么密切,都不能允许损害(印度)同第三国的关系。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是九月十一日到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访问的。

专栏:国际短评

偷梁换柱
苏联塔斯社的评论员,以《给东南亚以和平与进步》为题,吹嘘越南领导人出访东盟国家取得“不容置疑的成功”。
事实是怎么样的呢?
塔斯社硬说,越南领导人访泰的结果,把“东南亚变为和平、独立、中立以及稳定和繁荣的地区”的主张,
“已得到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各国首脑的正式赞同”。然而,泰越联合公报明明白白地写着:在东南亚应成为怎么样的地区的问题上,“表示了他们各自的看法”,而“泰国总理重申泰国决心为实现东南亚国家联盟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而努力”。显然,塔斯社搞了一种很不高明的偷梁换柱、欺世惑众的手法。
所谓得到东盟各国“赞同”(而且是“正式”的!)的主张,不过是越南兜售过的那一套;所不同的是,塔斯社替越南把“真正独立”改为“独立”,并加了“稳定和繁荣”几个字。但是,尽管如此,越南领导人再次推销的努力,仍然没有结果。泰国总理重申的东盟的主张,是与苏越企图强加于东盟的货色格格不入的。这哪里是什么“正式的赞同”,而是正式的不赞同!
人所共知,苏越和东盟之间两种主张的分歧,绝不是“独立”与“自由”的词句之争,而是苏越从敌视东盟转为“笑脸外交”,企图在“独立”的幌子下,把东盟纳入其霸权主义的轨道,同东盟坚决建立和平自由中立的东南亚地区这两个方向、两个原则之争。
最近以来,舆论表明,苏越对待东盟的态度的一百八十度的变化,一开始就引起东盟的警惕,苏越的“笑脸外交”也未能迷惑什么人。现在,仍然如此。马来西亚报纸指出,越南领导人的出访要使东盟“朝向越南的目标和顺应苏联的利益”的企图,并不成功。法新社作了这样的报道:“泰国人拒绝了改变东盟的基本概念的主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泰国报纸一针见血地揭穿越南想“给东南亚”的不是什么“和平与进步”,而是“附有苏联‘亚安体系’的鬼魂”的东西。恰恰在这时,葛罗米柯重申苏联要继续推行“亚安体系”,这就证明东盟舆论界的眼光是何等的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