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建委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抓紧抓好城市住宅建设工作
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下,几年来,城市住房很紧张,群众要求解决“房荒”问题的呼声很高。国家建委制定了七年城市住宅建设规划,在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集中力量解决无房户和住房严重拥挤户的问题;预计到一九八五年,城市居民住房条件将有较大改善。
本报讯 在最近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城市住宅建设工作会议期间,国家建委负责人就如何加快城市住宅建设,改善人民居住条件的问题,对本报记者发表了如下谈话。
国家建委负责同志说,建国二十九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三千四百个城镇新建住宅的建筑面积有四亿九千三百多万平方米,使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一定的改善。但是,目前全国城市住房还很紧张,平均居住水平很低。特别是人口集中、工业发展较快的大、中城市,住宅紧张情况更为突出,群众要求解决“房荒”问题的呼声很高。国家建委收到许多单位和群众的来信,反映无房、缺房和住房拥挤的严重情况,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学习、生产、工作和健康的影响。
近几年,城市住房日益紧张的状况,是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他们倒行逆施,作恶多端,搞得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使国家拿不出更多的资金和材料用于住宅建设。他们疯狂破坏党对城市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撤销房产机构,煽动无政府主义,搞乱规章制度,破坏房屋的建设和维修工作。他们自己则穷奢极欲,到处大造“行宫”,霸占庭园。林彪在杭州搞的“行宫”,耗费的资金比杭州市房产部门二十二年住宅建设投资的总和还多。林彪、“四人帮”的罪行必须深揭狠批。
国家建委负责同志谈到,建委工作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房子建得少,建得慢,跟不上需要;另一方面,管理工作混乱,建筑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严重,投资效果不好,群众也是有意见的。
城市住房这样紧张,已经到了非下决心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再不抓紧解决,就会影响党和群众的关系,挫伤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影响新时期总任务的贯彻落实,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粉碎“四人帮”以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多次指示要积极地有步骤地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城乡人民的居住条件。不少地方抓紧住宅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今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我国城市住宅建设也一定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国家建委正在制定今后七年城市住宅建设规划。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先集中力量解决无房户和严重拥挤户的住房问题。到一九八五年,城市居民住房条件将有较大的改善。
在住宅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建设速度方面,对一百九十个设市的城市,要全面考虑,区别对待。
在抓好新建住宅的同时,也要健全房产机构,加强现有房屋的维修管理工作,以便延长使用年限。有的经过小的改造,即可增加些居住面积,改善居住条件,要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积极去办。
建委负责同志指出,要在今后七年内,使城市住宅建设有个较快的发展,必须解决好资金、建筑材料、施工力量和住宅设计、规划问题。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今后除国家投资、地方自筹和企业自筹外,还可以考虑采取“自建公助”的办法,组织私人集资统一建房。各地可以通过试点,取得经验,然后推广。对海外华侨用侨汇建设私人住宅,要给予大力支持。
建筑材料的供应还有缺口,要千方百计,积极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一些。一方面,各省、市、自治区都要因地制宜,大力建设自己的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发展新型建筑材料,推广预制构件的工厂化生产;另一方面,要引进外国的建筑工业化的先进科学技术,进口几套房屋工厂设备,尽快使建筑材料工业有一个较大的改进和发展。
各地要建立一支住宅建设的专业队伍,可以从现有的施工队伍中,固定一部分力量,并尽快组建住宅建设公司。这支队伍不搞别的建设,专门盖职工住房。要逐步装备现代化的施工机械,提高劳动生产率。目前,一些城市的建筑企业劳动生产率较低,技术水平不能适应建设发展的需要,必须在深入揭批“四人帮”运动中,整顿企业和组织技术培训。专业化的住宅建设队伍,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提高管理水平,克服浪费现象,降低房屋的造价,节省建设资金。今后建设一栋住宅,可以采取订合同的办法。凡是认真履行合同,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应该得到奖励;凡是不履行合同,不能按期完成任务,造成损失浪费的,要受罚,要通报批评,作出适当处理。
国家建委负责同志最后强调说:加速城市住宅建设,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群众的住房问题,同吃饭、穿衣问题一样,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认真研究讨论,采取切实措施,经常督促检查。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为了保证今后七年住宅建设规划的贯彻落实,各省、市、自治区要立即着手,组织力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好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的城市住宅建设计划,对住宅建设的规模、进度、步骤、投资、材料和施工力量等,进行全面安排。要把城市住宅建设和城市改造结合起来。各地可以学习上海的经验,设立城市住宅建设总公司或统建办公室这样的专职机构,在省、市委的领导下,对城市住宅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分配和统一管理。

大姐们和代表在一起
——全国妇代会侧记
连日来,参加全国妇代会的各族代表,沉浸在欢乐幸福之中。在这次会议上,她们看到了蔡大姐、邓大姐、康大姐老一辈革命家,还看到了史良、章蕴等老大姐们,真是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这喜悦的心情。代表们争着对蔡畅、邓颖超、康克清同志说,这些年,我们可想念大姐啦,广大妇女都想念你们!
从九日到十一日,蔡大姐、邓大姐、康大姐分别到一些代表团的住地,亲切地看望各族代表,并参加小组会。
湖南代表们正准备开会讨论康克清同志《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的工作报告,七十八岁高龄的蔡大姐,由别人搀扶着来参加会议。大家高兴地一齐簇拥上去,和大姐热烈握手,向她致意。蔡大姐亲切地询问了代表们来到北京以后的参观和学习情况,并问她们对大会工作报告有什么意见。然后,她语重心长地说:“湖南是毛主席的故乡,华主席工作过多年的地方,你们一定要把那里的工作做好!”代表团团长罗秋月说:“大姐在青年时代,就为湖南革命妇女作出了榜样,我们一定要向老大姐们学习,努力工作。”省妇联主任曹瑞武也连声说:“请大姐放心,我们一定牢记您的嘱咐。”蔡大姐高兴地笑了。
代表陈玉英紧紧握着蔡大姐的手,要她好好保重身体。这位老人曾经在毛主席和杨开慧同志身边工作多年,和开慧同志一起入狱,共过患难。蔡大姐赞扬她:“你对革命作出了贡献。”大姐的话,又一次激起代表们对杨开慧烈士、蔡大姐的老战友向警予烈士的深切怀念。
当蔡大姐第二次来到国务院第一招待所时,大庆、大寨的代表和解放军、西藏等代表团同志,全都涌到大门口去迎接。一些参加长征的老红军和在战争年代多次立功的女英雄,也止不住流下了喜泪。
邓大姐来了!八十二岁的子弟兵母亲戎冠秀,健步上前,和她紧紧地拥抱。老人一肚子的话,半句也说不出来。邓大姐高兴地说:“我们又见面了!”
在河南代表团的会议室里,代表们围坐在邓大姐的身边,踊跃发言。有的说:“四人帮”破坏妇女工作,剥夺了我们妇女工作者代表广大妇女说话的权利。这次妇代会,开得真是扬眉吐气!我们想说的话,康大姐在工作报告中都说了,我们的劲头更大啦!
邓大姐在小组会上也谈了自己对工作报告的体会。她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是至高无上,没有止境的。我们要把新时期的妇女工作做好。要埋头苦干,勤勤恳恳,不尚空谈,不飘在上面。要深入群众,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人。邓大姐特别讲到:四个现代化需要妇女,妇女需要四个现代化。她说:我们妇女要扫除自卑心,担当起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使命。邓大姐的一番话,说得大家心里热呼呼的,都争着表决心,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
在人民大会堂的台湾厅里,邓大姐、康大姐被台湾省的妇女代表们团团围住。邓大姐说:“台湾妇女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要共同努力,解放台湾!”康大姐接着说:“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解放台湾!”
台湾代表团团长林丽韫,不禁回想起两年前自己陪伴邓大姐把周总理骨灰送到台湾厅的情景:那时,在场的同志们,都在为失去我们的好总理而痛哭失声,坚强刚毅的邓大姐劝大家:“不要哭!”并领着同志们高呼:“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如今,国内形势大好,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林丽韫想到这些,百感交集。她说:看到邓大姐精神饱满,在开幕词中号召我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率领下向四个现代化进军,激励我们不断前进。我们的老大姐们,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的骄傲!
康克清同志先后到江西、新疆等九个代表团的住地,去参加小组讨论。大姐走到那里,那里就响起阵阵掌声。在广东代表团的会议室中,康大姐和港澳代表一一握手问好。听说李余香代表是受越南当局迫害,最近才返回祖国的,康大姐立即亲热地同她拥抱,连声说:“你受苦了!”老大姐的关怀,使李余香深深感到祖国的温暖,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在国家机关代表团,康大姐还特地去第三组看望了爱国人士和知名人士,参加了她们的讨论。
当康大姐来到新疆代表团时,各族代表非常高兴。克拉玛依市妇联主任吴淑华,过去是克拉玛依油田第一支女子钻井队队长。她满怀深情地讲述了一九五八年敬爱的朱德委员长和康大姐到油田视察,同女子钻井队队员们亲切会见的情景,还向大姐和同志们汇报了克拉玛依矿区广大女职工坚守岗位,同“四人帮”一伙作斗争的事迹。康大姐和代表们都称赞她们干得好。
各族代表和大姐们欢聚一堂,听了大姐们的亲切教诲,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快步伐,甩开膀子大干,好让大姐们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都能够亲眼看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在我国钢铁战线上为炼焦工业作出贡献的包钢焦化厂总工程师唐嗣孝说:几位老大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把五十二岁当作二十五岁,大干社会主义,为加速我国炼钢工业的发展战斗到最后一息。
新华社记者

河南省干部群众热烈拥护中央对驻马店问题的处理
决心把整顿财经纪律的斗争进行到底
河南省委召开三级干部会,强调广泛发动群众,揭露各级领导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
据新华社郑州九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通报河南省委严肃处理原驻马店地委第一书记苏华等人严重违法乱纪事件以后,中共河南省委召开有地、市、县委书记参加的三级干部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的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检查了法制观念、群众观念,揭露了违犯财经纪律等问题,决心把整顿财经纪律当作一场大斗争来抓。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央对驻马店问题的处理是完全正确的,是非常及时的。这对于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认识,以身作则,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加强财政经济工作,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从会议揭露的问题来看,河南省违犯财经纪律的问题,确实相当普遍,非常严重。周口地区的项城县,请客送礼成风,只是最近三年就挥霍浪费了十一万条烟、九万九千斤酒、九万八千斤肉、七万五千斤香油、十八万九千斤粉条。商水县的平店公社,讲排场,摆阔气,要搞什么“三十年不落后”的办公室和宿舍,挥霍浪费十三万六千元。
会议部署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的工作。会议强调要广泛发动群众,揭露各级领导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同时,要求各级计划、财政、银行、物资、劳动部门和财务部门,都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检查监督,带头揭露矛盾。会议指出,对这类问题可以越级上告,任何人不能打击报复。如有打击报复,要严肃处理。主管部门对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不检查、不斗争、不报告的,要以失职论处;自己明知故犯的,要加重处分。
会议对大量材料的分析表明:河南各地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问题,根子在“四人帮”。要整顿财经纪律,必须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
会议认为,在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的斗争中,要注意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立即行动起来,在全省范围内自上而下,由党内到党外,有领导地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央指示,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讨论,做到家喻户晓,使社会主义法制深入人心,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铁的纪律,以保证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落实,保证四个现代化的早日实现。
据新华社郑州九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通报河南省委严肃处理原驻马店地区一些负责人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消息传到河南后,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通知的精神,把整顿财经纪律的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中共中央的通知下达后,经过调整和加强了的中共驻马店地委领导班子,首先组织常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接着又召开地、县、社三级干部会议,传达文件,进行讨论。在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全地区十个县、镇党委通过广播大会,把文件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基层干部和群众中去。受水灾最严重的遂平县文城公社、沁阳县板桥、沙河店公社的干部、群众,在学习中央通知的时候,对苏华、杨作孔等人不顾灾区人民的死活,侵占救灾款、救灾物资的严重罪行,无不义愤填膺。他们说,这一伙是无产阶级的败类,是人民的罪人。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严肃地处理他们的问题,我们坚决拥护。
驻马店地区各级党委在领导全区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通知,进行揭发批判的同时,边整边改,坚决纠正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上蔡县县委负责人已全部搬出“书记院”。这些房子除留两套供群众参观批判外,都已经改作办公室。汝南县板店公社、上蔡县塔桥公社,已退还了多占生产队耕地一百多亩。据不完全统计,全地区目前已退还救灾款六百八十万元,农业税减免款二十九万五千多元,救灾粮一百八十五万斤,以及木柴、煤炭、棉花、布匹等物资。地委还加强了对灾区建房工作的领导,加快建房进度。
中共中央通知传到周口、南阳、洛阳、开封等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表示热烈拥护。他们联系当地实际,深入开展整顿和检查财经纪律活动,坚决与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

加快住宅建设 改善人民居住条件
上海实行住宅建设“六统一”
本报讯 粉碎“四人帮”以后,上海市委对加快住宅建设,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十分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尽力给予保证。为了加强对住宅建设工作的领导,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上海整顿和加强了市、区两级住宅建设办公室,并决定成立住宅建设总公司。在具体工作中,实行了“六统一”,加快了住宅建设的速度,年内即可有一百万平方米以上的新住宅交付使用。
统一规划。旧上海的城市建筑,工厂与居民区混杂,布局极不合理;“四人帮”横行时,不要城市规划,盖了少量住宅,也是乱拆乱建。现在,上海市有关部门根据改造旧市区,建设工业城镇,适当疏散市区人口的原则,对住宅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把住宅建设和城市改造结合起来,既能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又可以改善城市面貌。
统一投资。过去,各单位自己拿钱盖房,各搞各的,产生不少矛盾。现在,一律把资金交给有关机构统一使用,到一定时候就可分配到相应面积的新房。这种做法有利于统一规划,有利于市政、公用设施的配套建设,方便群众生活,而且可以避免各单位因自找建房基地、自找建筑材料而大量浪费人力、财力。
统一设计。现在,上海民用建筑设计院已经完成了三种型号的住宅定型设计,可以把新住宅造得更适用些,更经济些,更美观些。全市的住宅建设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按照这类定型设计建造,既统一了设计标准,又加快了住宅建设速度。
统一施工。市住宅建设办公室根据市建委的统一安排,按季度编制统一的施工计划,下达给各土建、配套等施工单位组织施工。这样,施工队伍可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自来水、煤气、供电和下水道等配套工程的施工单位,可以和土建单位紧密配合,交错作业,防止配套工程脱节,影响新建住宅的及时使用。
统一分配。上海现在恢复了“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分配方法,即由房管部门制订分配方案,报市委审批后,按系统把新建住宅分配给各单位,由各单位按党的政策和实际情况,通过民主协商,分配给需房职工。职工迁入新居后,让出来的房子也可由本单位自行调剂。这种办法,克服了由房管部门直接分配房屋到户所存在的缺点和弊病。
统一管理。凡是统一建造的住宅,全由房管部门统一管理,按市里的统一标准收取租金,并负责管理和维修这些房屋。
实行“六统一”,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从上海的经验看,在实践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阻力和矛盾,这就要靠市、区两级领导坚持原则,统一各有关单位的思想,自觉地维护统一的规划和计划,对破坏“六统一”的现象作斗争。

教育部发出通知
加强普通话和汉语拼音教学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教育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学校加强对普通话和汉语拼音的教学工作。
通知说,推广普通话和教学汉语拼音,是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学校是推广普通话和教学汉语拼音的重要基地,广大师生是普及普通话和推行汉语拼音的重要力量。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对这项工作必须重视。
通知指出,普及普通话必须继续贯彻“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的方针。从一九七八年起的五年内,各级各类学校的语文教师要基本能用普通话教学,其他各科教师也能逐步使用普通话教学,学生在课堂上和会议上基本上能使用普通话。八年内各级各类学校要基本普及普通话。以上要求,在北方话地区的学校以及方言区的城市和重点学校,应提前实现。

中国科学院举办自然辩证法学术报告会
本报讯 最近,中国科学院举办了自然辩证法报告会首次会议。九月二日上午,一千多名科学工作者和党政干部济济一堂,听取了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杨沛霆作的题为《谈谈近代自然科学发展》的报告。大家反映,这样的报告会对于活跃学术思想,发扬学术民主,很有启发和帮助。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同志参加了报告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就是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研究自然科学发展规律的一部经典著作。我们搞科学研究,运用辩证法很重要。“四人帮”妄图取消科学研究,也竭力取消自然辩证法的研究。我们要拨乱反正,进一步揭批“四人帮”的罪行,同时要在各门学科中开展自然辩证法的研究,促进科学研究的迅速发展。我们要研究世界近代、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研究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发展的现状,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找出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明确我们的发展方向,加速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这个学术报告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筹备组、中国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目的是为了启发科研人员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指导科学研究,探索自然科学的发展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禁区,多出成果,多出人材,加速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因此,强调贯彻“双百”方针。各门学科的同志,都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登上学术论坛,自由发表意见。
这样的学术报告会,将每月举行一次,成为经常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