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主席同索科伊内总理等坦桑尼亚贵宾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同河本敏夫大臣及其随行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索科伊内总理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索科伊内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索科伊内总理参观双桥人民公社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理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陈慕华,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张海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坦桑尼亚国旗。索科伊内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索科伊内总理在讲话中说,在贵国逗留期间,我们有机会会见了贵国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并同他进行了无拘束的交谈。谈话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我们极为欣赏华国锋主席的鼓舞人心的见解。同样,我们在贵国停留的短暂期间同李先念副总理阁下进行了涉及我们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的长时间的会谈。在会谈中我们两方观点的相近清楚地表明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关系,也表明了我们对全人类的正义与和平的共同关心。坦桑尼亚为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存在着这样良好的关系而感到自豪和高兴。
他说,在访问贵国的短短几天中,我们亲眼看到了贵国人民在建设一个更加富强和崭新的社会主义中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毫无疑问,这些出色的成就是在你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已故的毛泽东主席的感召和教导下,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和模范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不顾身、艰苦奋斗而取得的。
索科伊内总理说,中国在坦桑尼亚,在非洲,在整个第三世界都享有崇高的威望。正是因为这个伟大的国家享有这样的威望,就迫使帝国主义国家进行政治捏造,旨在分裂全人类的国际解放和进步力量。但是尽管有这些政治阴谋,坦桑尼亚和世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并没有上当,也不会上当。他说,中国对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毫无保留的支持是举世皆知的。他再次感谢中国给予坦桑尼亚的援助。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时说:今天,华国锋主席和索科伊内总理阁下以及坦桑尼亚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和谈话。几天来,我们双方就当前的非洲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我们还就进一步发展中、坦桑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谈。
他说,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好来往源远流长。在中、坦桑各自取得解放和独立以后,这一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认为发展同坦桑尼亚的友好关系是我国的既定政策,一个繁荣富强的坦桑尼亚是符合坦桑人民和非洲人民利益的,也是中国人民的深切愿望。
李副总理说,索科伊内总理阁下访问期间热情赞扬了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了中国对坦桑的援助,这是兄弟的坦桑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鼓舞和鞭策。他说,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正义立场;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人民发展同非洲人民的友谊。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最后指出,索科伊内总理这次访问对增进中、坦桑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请贵宾们回国后,向坦桑尼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坦桑尼亚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耀文、郝中士、李天相、陶琦、郭维城、布克、吴波、贺敬之、刘仲候、季宗权、于步血、安岗、李普、李衍授、毛联珏。
随同索科伊内总理来访的坦桑尼亚贵宾,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理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陪同参观了北京市朝阳区双桥人民公社。
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庄和善向索科伊内总理概要地介绍了公社粮食、蔬菜等农副业生产发展的情况,并回答了贵宾们提出的有关公社行政管理、生产计划及社员生活、收入等问题。主人还用自己生产的苹果热情地招待客人。
随后,索科伊内总理等参观了公社的养鸭场、苹果园,观看了高产水稻田,并访问了一位贫农女社员的家庭。
参观结束时,索科伊内总理说,我们坦桑尼亚和中国都是穷国,我们两国都在为改变贫穷面貌而努力。我在这里的访问虽然是短暂的,但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他请主人转达坦桑尼亚人民对公社全体社员的问候。

曼内斯库总理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一行,在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等前往机场欢迎。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迎接。
曼内斯库总理到京,李先念副总理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同曼内斯库总理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见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双方参加会见的有:
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加拉茨县委第一书记尼古拉·康斯坦丁,总理顾问依格纳特·阿列克山德鲁等;
我国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
陈慕华同志和曼内斯库同志亲切会见。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中国坦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我国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和坦桑尼亚教育部长库汉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李副总理会见缅甸外交部长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缅甸外交部长敏貌准将一行,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李先念副总理九月十四日会见缅甸外交部长敏貌准将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中国青年杯足球赛组委会、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参加青年杯足球赛的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九月十四日电 一九七八年中国青年杯足球赛组织委员会和中国足球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应邀前来参加中国青年杯足球赛的香港、意大利、日本、摩洛哥、泰国青年足球代表团。我国参加上海青年杯足球赛的十二个青年足球队也参加了文艺晚会。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青年杯足球赛组委会主任杜前、副主任兼秘书长沈家麟,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林德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在晚会前会见了香港青年足球代表团团长陈东球、意大利青年足球代表团团长朱斯蒂·保洛、日本青年足球代表团团长多和健雄、摩洛哥青年足球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马吉德·贝拉哈肯、泰国青年足球代表团团长探玛嫩·天银,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通产大臣河本敏夫举行宴会
宾主决心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日本通产大臣河本敏夫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
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刘希文,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江明,石油部副部长张文彬,煤炭部副部长许在廉,中国银行副董事长乔培新,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河本敏夫通产大臣的随行人员,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河本敏夫通产大臣和李强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河本敏夫大臣说,我是抱着为谋求日中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同中国领导人坦率地交换意见而来中国访问的。他在谈到同华国锋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同各有关部门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时说,会见和会谈是在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他指出,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目的在于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最后,他深切希望,以他的这次访问为契机,通过双方继续努力,使两国的贸易和更广泛的经济合作能得到飞跃发展。
李强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河本敏夫大臣就今后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技术合作以及贸易支付等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河本敏夫大臣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深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确信,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日贸易规模在若干年以后大幅度增长,既是需要的也是能够实践的,但双方要努力进行工作。
河本敏夫大臣一行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柬埔寨人大代表团访问苏州
据新华社苏州九月十四日电 以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为团长的柬埔寨人大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克天陪同,今天上午从南京乘专机到苏州参观访问。
上午,农谢委员长等柬埔寨同志在苏州参观了江苏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吴县枫桥人民公社。三年来这个公社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粮食产量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农谢委员长详细地询问了公社生产情况,并观看了长势喜人的稻田。
下午,农谢同志同苏州地区和苏州市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晚上,苏州市革委会和苏州地区行政公署举行宴会,热情欢迎柬埔寨贵宾。武新宇副秘书长、陈克天副主任出席了宴会。中共苏州地委第一书记、苏州市委书记、市革委会主任贾世珍等出席作陪。
上午,代表团离开南京时,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家屯等到机场送行。

林加度部长离京去广州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毛里求斯财政部长林加度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财政部副部长王丙乾等前往机场送行。
林加度部长在京期间,同外交部、外贸部、外经部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参观了故宫和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我新任驻英国大使柯华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柯华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林之原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耿飚副总理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联络部原处长林之原同志骨灰安放仪式于八月三十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林之原同志广东省澄海人,一九二九年参加革命,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残酷迫害致死,终年五十九岁。
林之原同志一贯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忠实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党为革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坚决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定地同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耿飚送了花圈。参加林之原同志骨灰安放仪式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吴学谦,生前友好张香山、许涤新、楚图南、连贯、王作尧、庄明理等以及林之原同志亲属共四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