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斯拉夫国家和党代表团抵京
乌兰夫副委员长举行宴会欢迎
乌兰夫和米亚托维奇同志讲话,高度评价华主席访问南斯拉夫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茨维耶廷·米亚托维奇率领的国家和党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乔石等,到机场欢迎。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茨维耶廷·米亚托维奇率领的国家和党代表团。
宴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乌兰夫同志和米亚托维奇同志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华国锋主席访问南斯拉夫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意义。
乌兰夫同志指出,华国锋主席的访问、华主席同铁托总统诚挚友好的会谈,把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南两党、两国长期全面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他说:“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成了两国人民友谊的盛大节日。南斯拉夫人民十分高兴,中国人民也十分高兴。世界各国舆论对华主席访问南斯拉夫以及罗马尼亚和伊朗,也普遍给予热烈的赞扬,认为华主席的访问对世界人民是有益的。只有苏联那个超级大国不高兴,在那里骂人。这不说明什么别的东西,只说明他们作贼心虚。如果他们自己不搞霸权主义,为什么怕别人反对霸权主义呢?”
米亚托维奇同志说,这次有机会亲自到中国了解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进行新的长征,使代表团的同志感到十分高兴。他在谈到华主席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时说:“华主席的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不仅有利于南中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人民,这是世界上都公认的。但是,遗憾的是有人不欢迎华主席访问南斯拉夫。”
他说:“铁托总统、华国锋主席为南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表达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米亚托维奇同志说,南斯拉夫十分重视中国支持不结盟运动的立场。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乔石等。
南斯拉夫国家和党代表团到京。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拉赫曼总统访朝回国途中路经广州
新华社广州九月十一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一行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的回国途中,昨天晚上路经广州。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可忠等,前往机场迎送。

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杨勇副总长陪同贵宾访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波托查尔上将和夫人,以及由波托查尔总参谋长率领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和夫人林彬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和夫人万玲、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饶正锡,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邹家华、马卫华、曹宇光、项钟圃、赵恒远、王乐天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代表团去我国南方访问的还有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王振西。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综合馆。波托查尔上将的夫人参观了北海幼儿园、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又讯: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波托查尔上将,九日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太原九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在大寨会见了以秋田县知事小畑勇二郎为团长的日中友好秋田县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小畑勇二郎知事先后三次率领秋田县代表团到大寨访问,并在秋田县成立了学习中国农业之会。秋田是日本有名的水稻高产县,为了加强中日两国农业技术交流,他们花了一年的时间拍摄了介绍秋田水稻栽培技术的电影和幻灯片,这次带来我国送给大寨和其他有关单位。陈永贵副总理对小畑勇二郎团长和其他日本朋友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参加会见的有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大寨大队大队长郭凤莲,副大队长贾来恒,昔阳县革委会副主任李明德等。
又讯:北京市革委会七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日本日中友好秋田县农业青年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泰国中华总商会第二批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陈克修为团长的泰国中华总商会第二批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连贯,贸促会副主任李川。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今天也会见了访华团。
访华团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的四十多名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
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对日本朋友的来访表示热情欢迎,并同他们一起合影。他对访华团的朋友大都是出生在五十年代的青年表示高兴。他说,中日两国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友谊在你们这一代焕发了青春。他希望日本青年朋友把中日友好事业巩固起来,继承并发展下去。团长野岛武盛代表访华团的四百多名团员向谭震林副委员长致意。他表示相信,这次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将进一步增进日中友谊,使日中两国子子孙孙友好下去。会见时,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张雨等在座。
又讯:北京市革委会十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的四十多名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前往参加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庆祝活动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离京
陈锡联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应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上将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途经日本前往墨西哥参加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八周年庆祝活动。
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陪同前往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
墨西哥驻华使馆武官蒙特罗少将和夫人,日本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斋藤正树,也到机场送行。

我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会演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部分省、市、自治区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会演今晚在北京开幕。这是粉碎“四人帮”后文化部举行的第一次文艺会演,也是建国以来首次举行的这方面的专业性会演。
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文化部直属艺术表演单位、音乐院校,中央一些部的文艺团体,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代表队的近四百名音乐工作者将参加会演,其中包括十五个民族近二百名专业和业余的老中青歌手。台湾省籍同胞也组成代表队参加会演。
参加这次民族民间歌唱艺术盛会的歌手中,有早为群众熟悉和喜爱的歌唱家郭兰英、黄虹、鞠秀芳、刘燕萍、邓玉华、耿莲凤、张振富等。他们将运用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浓郁地方气息的民族民间唱法,演唱各族的革命民歌和创作歌曲。歌手们在会演期间还将广泛开展各种专题研究和讨论。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出席今天的开幕式并讲了话。他说,我们举行这次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会演,是为了贯彻毛主席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更好地提倡和繁荣、发展我国民族民间的歌唱艺术,丰富广大人民的文化生活。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发展我国民族音乐事业历来十分关心,作过多次重要指示。敬爱的周总理曾强调提出音乐舞蹈必须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炮制“文艺黑线专政”论,实行文化专制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对民族民间的歌唱艺术一概排斥。民歌被禁止演唱,民族民间唱法受到禁锢,许多歌唱演员受到迫害。打倒“四人帮”,拨乱反正,我们要大力提倡革命民歌的创作和演唱活动,并有选择地演唱一些优秀的传统民歌。要为民族唱法的歌唱家和各族民歌手恢复名誉。
周巍峙副部长说,音乐工作者要努力研究和发展我国各民族的优秀的音乐传统,创作和演唱无愧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无愧于我们时代的具有我国独特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风格的社会主义的音乐作品。
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林默涵、司徒慧敏,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张景华以及音乐界的知名人士,也出席了开幕式。
会演将采取内部观摩和公开售票的办法分期进行。
民歌手们在开幕式上演唱了苏州、延边、山西、东北、内蒙古、云南等地的各族民歌,他们的演唱风格各具特色,感情真挚充沛,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在各族妇女喜庆的日子里
飞向北京城
我坐着飞机向前飞,
上北京去看华主席。
我翻过雪山密林,
向着太阳欢唱,浑身有劲。
亲爱的飞行员,
请你快快开,快快地开呀!
你也知道我们的心情。
纵情高歌的贡错,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的妇联主任,她唱出了各族妇女心向北京、热爱华主席的深情。
这些日子,全国五十多个少数民族都选出了自己的代表,参加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在我国妇女运动史上是空前的。西藏自治区边境线上的僜人,过去长期生活在深山老林,没有一个妇女出过远门;这次,她们的代表也和门巴人、珞巴人、下尔巴人的妇女代表一起,万里迢迢来到了祖国的首都——北京。这是一个全国妇女的团结大会,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代表们欢天喜地,穿上五彩缤纷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新疆和田、阿克苏等地区的妇女群众,还精心缝制了九顶美丽的维吾尔花帽,托代表带来北京献给华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革委会副主任李佩珍,曾经出席过第二次、第三次全国妇代会,这次她又当选为第四次妇代会的代表。喜讯传来,乐坏了一家祖孙四代。李佩珍珍藏着一套瑶族服装,那是一九五六年参加少数民族代表团出国访问时,组织上给她做的,后来,她穿着这套衣服去见过毛主席。这次,她的七十六岁的妈妈戴上老花镜,在这件衣服的大襟上又加绣了一条鲜艳的花边。老人说:“衣服是毛主席给的,花边是妈妈绣的,你穿上它去见华主席吧!”大会开幕那天,李佩珍就穿着这套盛装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战友喜重逢
九月六日,妇女代表们来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展览。在大厅里,吉林省的朝鲜族劳动模范李玉今,突然见到了阔别二十多年的老领导——江西省南昌市的老红军干部危秀英。两人快步上前,长时间地紧紧拥抱,止不住热泪滚滚。
危秀英问李玉今:“家里怎么样?贫下中农好吗?”
李玉今向大姐诉说着:“四人帮”祸国殃民,连我这个生产队长也被搞成“走资派”,毒打得几个月起不了床。要不是打倒了“四人帮”,你就见不到我啦!
危秀英说:“你吃苦啦!现在是苦尽甜来。”
七十多岁的危秀英,一九四六年曾经在李玉今的家乡领导土改,当时李玉今是村里的妇女会主任。一九五八年以后,她俩再也没有见过面。今天,在北京,在第四次全国妇代会上又重逢了,她们格外高兴。
在代表中间,还流传着三姐妹喜相逢的佳话。六十多岁的大姐田秀涓是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二姐田映萱是纺织部纺织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三妹田莉是湖南株洲汽车齿轮厂的党委书记。她们是亲姐妹,又是老战友。三人分住在安徽、湖南和北京,却同样遭受到“四人帮”一伙的残酷迫害。这次,三姐妹同时被选为妇代会的代表,在北京团圆了!这动人的场面,已经被摄影记者抢拍下来了。
胜利的会师
在妇代会开幕式举行之前,代表们聚集在人民大会堂的休息厅里,有说有笑,热热闹闹。有的引吭高歌,有的翩翩起舞。“演员”的周围挤满了人,大厅里洋溢着欢庆胜利的喜悦。
两年前,广大妇女还在为党和国家的命运担心,为孩子们的前途忧虑。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中国妇女才有了今天,近两千名妇女代表才能在北京胜利会师。当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亲临大会祝贺时,大家心花怒放。她们笑着,朝着华主席使劲地鼓掌,眼睛里闪着泪花。
六十一岁的上海代表余凤珍,特别兴奋。她是个居民小组长,和王洪文是邻居,深知这个坏蛋的所作所为。王洪文在文化大革命中突然变成了显赫人物,余凤珍气愤难忍,在国棉十七厂贴出了《王洪文十大罪状》的大字报。这一下,捅了马蜂窝。王洪文指使别人逼她认错,她说:“写大字报的权利是毛主席给的,我写的都是事实,没有错!”王洪文又派人逼她写道歉书,她说:“我只学过毛主席的书,没学过写什么道歉书!”余凤珍根本不考虑自己的安危,最使她放心不下的是王洪文这颗定时炸弹还没有挖出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余凤珍心上的石头才落了地。这几天,听了大会的报告,联系新时期的总任务,余凤珍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说:在新长征路上,街道干部需要做的工作多得很,我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干到最后一口气。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胡克实九月五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力武常次为团长的日本地震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以北京市市政学会顾问赵鹏飞为团长,上海市市政学会顾问严佑民为副团长的中国市政管理人员代表团,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九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访问。代表团是由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沈阳、西安等六城市的有关人员组成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庭三。美国驻华联络处官员孙学理也到机场送行。(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