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压船、压港、压货问题要不断解决
本报记者述评
去年疏港工作会议以来,疏港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下半年沿海港口完成外贸运输任务,比上半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外贸船舶停港时间显著缩短。今年以来绝大多数港口船货畅通,运输效率迅速提高,这是多年没有见过的好现象。
从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断扩大对外贸易的要求来看,我国港口装卸、疏运能力,还远不能适应大发展的形势。对于这一点,我们应当有足够的认识和长远的考虑。疏港工作决不是临时性工作,而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疏港工作如同整个交通运输工作一样,始终担负着“先行”的重要使命。
怎么搞好疏港工作?从长远看,我们正在加快港口建设,增加码头泊位,提高装卸机械化程度和技术水平、管理水平;而在当前,最重要的是立足于现有的人力、设备,充分发挥潜力。据有关方面调查,很多港口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人力和机械设备存在严重浪费现象。大连港的同志认为,只要进一步加强港口管理,有关部门更好地协作配合,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原则,港口通过能力至少可以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
疏港工作环节多,涉及到交通、铁路、外贸、物资等部门,因此,挖潜不只是挖港口的人力和设备的潜力,还要向协作要潜力。这方面有很多好的典型。
青岛港由于路、港、贸大协作,使港口日平均装车,由过去十几年一直徘徊的八十至一百多辆,达到现在的二百辆以上。这个港口在市委领导下,各单位克服了“以我为核心”的错误思想,树立了全局观念,同时建立了一整套搞好协作的具体办法。由于搞好了车、船、货的衔接,大大加快了疏港速度。秦皇岛港恢复发扬了“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保证了该港各单位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上海外贸运输分公司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合理运输,及时疏散进口物资的经验,以及上海市交通局组织汽车和内河船舶就地疏散进口物资的经验,令人信服地说明,路、港、贸三家坐在一起,团结协作,就能出效率,出潜力。
多年的疏港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团结协作对于疏港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可是这一点并不是所有同志都认识到了。例如,有个港口路港扯皮,互相牵制,使港口新建的铁路专用线拖了十个多月不能通车,后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帮助下,双方才达成协议,正式使用。现在,互相扯皮的现象在少数地方还时有发生。有些人对疏港工作中的问题,不是通力协作而是互相指责,不是服从统一安排而是各行其事,他们置国家利益于脑后,眼看着因扯皮造成压船、压港、压货,给国家财产、国家声誉造成严重损失,也不痛心。这些同志如不认真改变这种状况,党和人民是不能允许的。我们要提倡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发扬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彻底清除在林彪、“四人帮”影响下,泛滥起来的说空话,说假话,不讲实效的坏作风。在涉及兄弟部门工作时,不要强加于人,老大自居,也不要互相挑剔,意气用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团结协作方面作出表率。
我们强调团结协作,是以明确分工为基础的。与疏港有关的部门都应当认真搞好本职工作,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比如,交通部门应该在确保安全优质的基础上,搞好进出口物资的水上运输和港口装卸、保管工作;铁道部门应该把疏港物资列入重点运输项目,保证疏港所需的车皮供应;外贸部门要准确提供货物运输计划,订货、接货部门要做好接货工作;农林、卫生部门要加强检疫工作,缩短检疫时间。总之,凡属自己部门的工作,都应该尽力做好;凡属自己部门应当解决的问题,都应该抓紧研究解决。只有这样,团结协作,搞好疏港,才有可靠保证。
加强团结协作,搞好疏港工作,地方党委的集中统一指挥很重要。去年以来,许多省市建立健全了口岸管理机构,有的由地方党委负责同志兼任口岸机构的领导,及时解决一些涉及几个部门有争执的问题。天津口岸办公室工作抓得比较细,解决问题比较及时,他们对于地方能决定的事情,都及时研究做出决定,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执行。青岛、大连、秦皇岛口岸机构,经常督促各部门的工作,协调各部门的相互关系,对疏港工作都起到了很好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口岸机构,地方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中央有关各部要大力支持,使口岸机构有职有权,更加有效地指挥疏港工作。
今年下半年疏港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疏港工作上打几个硬仗,胜利完成今年艰巨的港口吞吐任务。同时,要在这些硬仗中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为完成今后更加繁重的港口运输任务打下基础。

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作风的恶果——
一份公文旅行四十一天
吉林省机电公司卢文生在来信中对此提出尖锐批评。《吉林日报》在刊登这封来信的同时,在编者按中指出:各级领导同志都要使自己的思想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
新华社长春电 八月二十四日,《吉林日报》刊登了吉林省机电公司卢文生的一封来信,信中详细叙述了一份公文旅行的经过,对一些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存在的严重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作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卢文生的信上说,七月三十一日,省机电公司领导上交给他一份文件,说是刚收到的,要他抓紧办理。卢文生打开一看,大吃一惊,原来这份文件是铁道部六月十日发出来的,要求各省市把所有工矿企业明年需要修理的蒸汽机车车辆和蒸汽轨道吊车的计划,在七月底以前报到部里去,以便安排。卢文生心想,今天已是七月的最后一天,我就是用火箭速度向下通知也来不及啦!
卢文生详细叙述了这份文件究竟在哪里旅行了这么长时间。信中说,六月二十一日,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收到了这份文件,二十二日,文件转到省工交办,于七月十三日转到省物资局。文件在这个局的一位副局长和秘书处、综合处、金属公司等部门,周游了一大圈,才转到了负责经办这件事的物资局所属的机电公司。就这样,这份文件经过三个单位的五个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共十一次签字批示,旅行了整整四十一天,到达经办人手里时,已经到了文件规定的上报日期的最后一天了。
卢文生在信中提出:在大干快上的今天,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和拖拉作风。他们平时不深入下层,不了解情况,不知道下面的分工,来了文件就任意批,或者不按时批,造成公文旅行积压,使生产、工作受到了不必要的损失。
卢文生大声呼吁:为了争取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全国人民都在抢时间,争速度,抓紧工作,难道领导部门、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不应该适应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来一个大的转变吗?
《吉林日报》为这封读者来信加了编者按。编者按指出:
据了解,卢文生来信中提出的那种文件旅行、办事拖沓、互相扯皮等问题,在一些机关中并不是个别的现象。有的搞烦琐哲学,文牍主义,不是方便群众,而是束缚群众。有的领导干部不深入基层,不了解下情,乱批文件,这同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革命。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上层建筑相应地改变,我们希望各条战线的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都能重视这个问题,使自己的思想作风能有一个大的转变。
这封来信和编者按在《吉林日报》刊登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的同志感慨地说:“象这样的公文旅行在全国不知道有多少呢!”还有的同志说:“凡是束缚生产力、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上层建筑应该下决心来一个革命!”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千里赶羊 损失太大
商业部门为了做好冬季的羊肉供应,每年都在九月派人到内蒙古牧区收购活羊。九月,牧草生长茂盛,羊也在增膘长毛。牧民这时出售活羊,就要减少收入。商业部门为了照顾牧民的利益,就用“奖金”的名义,把每只羊的重量多算二斤,合人民币一元多,同时每只羊加三元皮毛补价。收购起来以后,商业部门再出钱请人把羊赶往屠宰厂,每只羊的赶运费是七角五分。屠宰厂在哪里?以锡林郭勒盟为例,距牧区比较近的有两个屠宰厂,一个设在农业区的太仆寺旗,一个设在乌兰察布盟的集宁市。锡林郭勒盟的镶黄旗距离这两个厂算是最近的,但是也有三百多里。人们赶着羊群,一边放牧一边走,十多天才能走到屠宰厂。在这十多天的路上,每只羊至少要掉二斤肉,等于又损失一元多。这样,每只羊从收购到屠宰的过程中,除去收购款,还要额外付出补价、赶运费以及各种损耗费七元左右。商业部门每年要在镶黄旗收购四万多只羊,共计要多支付二十八万多元,这是一笔账。还有另一笔账,由于提前收购,羊没有长足重量,再加长途赶运掉膘,每只羊要少出四斤肉,四万多只羊,就要少出十六万多斤肉。锡林郭勒盟北部各牧业旗,距离屠宰厂更远,约有一千多里。商业部门在这里收购的羊,就得千里赶运,走一个多月。这样,付出的钱更多,损失的肉也更多。人们心疼地说:那么好的羊肉,都在路上丢掉了!
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有。长期在牧区工作的同志们说,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在牧区各旗建立冷冻仓库,以便适时收购活羊,就近屠宰,把鲜肉存入冷库,然后分批运出。这样,既可以避免羊只掉膘减重,又能节省补价和赶运等项费用。
在一个牧业旗建立一座冷冻仓库,需要多少投资?据有关业务部门计算,需要三十多万元,同每年在羊身上损失的钱差不多。这个问题,牧区的干部已经给商业部门提过多次,一直没有解决。
类似“千里赶羊”这样的事,其他地方也有。比如,沿海有些渔场,因为没有冷冻仓库,使一部分鲜鱼烂掉;从农村收购的鸡蛋,也因为长途运输,保管不好,卖到群众手里时,有一部分已经变坏。
粉碎“四人帮”以来,各条战线都开始注意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收到了很多可喜的成效。但是,也还有不少浪费现象存在着。财贸“双学”会议开过了,现在该是根据需要和可能,尽快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了!
马鹤青

打掉“官商”作风 积极为群众服务
黑龙江着手改进秋菜供应工作
本报讯 华主席在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讲话中批评:“有的地方,商业部门竟然要工厂停工多少天,工人自己下乡去收运大白菜!”这个批评对黑龙江省商业部门震动很大,他们决心以华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强大动力,克服大白菜供应问题上的官僚衙门作风,认真改进今年秋菜的收运供应工作。
在财贸“双学”大会上,黑龙江省的代表们心情极不平静。他们对照本省的工作,认为华主席的批评,是对本省财贸部门的教育和鞭策。代表团曾连夜给省里打电话汇报这件事。第二天,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传达了华主席的重要批评和指示,决定采取措施把秋菜收运供应好,保证做到不因大白菜的收运、储藏而造成停工停产。黑龙江省代表团团长关舟同志还专门召开了有省商业局和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鹤岗、双鸭山等城市领导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就如何解决好大白菜供应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近,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在哈尔滨市就秋菜收运问题做了一些调查。广大人民群众严肃批评了以往商业部门的做法,一是破坏了正常的收购供应渠道,助长了拉关系、走后门等不正之风;二是助长了某些农村生产队卖菜带土、带泥,变相提价等资本主义倾向;三是不利于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四是严重地影响了工业生产,一到秋菜上市季节,工厂变成了市场,许多工人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忙于收储秋菜。因此,造成每年十月份生产下降。黑龙江省广大商业职工决心认真学习和落实全国财贸“双学”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扫除障碍,牢固地树立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认真学习兄弟省、市收运大白菜的经验,立即制定收运、储存秋菜的方案,让广大工人和人民群众不再为秋菜问题操心,而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人民需要这样的医生
——记整复外科医生周曼丽
记者走访了福建省人民医院整复外科诊疗室,立即被这里桌上的一本厚厚的《相集》所吸引。相集里有许多患者手术前后对比的特写镜头:有的从颡颌关节强直,牙关紧闭,十几年只靠吮吸米汤维持生命,整复后重新张开了嘴,能够大口地吃饭;有的双腿因烧伤不能自立行走,只能爬行的,手术后健步自如了;有的因烫伤两臂伸不直,十指象鹰爪,不能穿衣,不会拿筷,整复后能够拿笔写字了……。
是谁为他们恢复了失去的功能呢?
“是周曼丽医生!”医院的医务人员和病人常常这样回答问者。
一九六二年,周曼丽离开上海一家设备齐全、条件优越的大医院,来到福建。她怀着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决心,和同志们一道努力创造条件,建立和发展了整复外科。
一九七四年底的一个傍晚,闽清县池园公社东洋大队的一位女社员,把女儿张冬娇背到整复外科诊疗室。冬娇在四岁那年被开水烫伤后,右腿伸不直,已经十三年不会走路了。周曼丽检查后,发现由于伤后时间太长,冬娇的腘窝部严重疤痕挛缩和膝关节僵硬,使大腿与小腿之间弯曲成四十五度。这已经不属于整复的范围了,要转到外科去截肢安装假腿。但是,她想到这个只有十七岁的女孩截了肢,该是多么痛苦和失望!周曼丽改变主意,她说:“先住下来吧,我们再想想办法。”这一夜,她几乎没有合上眼,考虑着怎样解决这个难题。第二天一早,她跑遍了邻近的几所较大的医院,请教经验丰富的骨科医生。结果,同自己原来的想法一样——只有锯腿。周曼丽没有放弃保留病孩右腿的想法,她翻阅了许多国内外有关资料,从骨科、神经科到解剖学,一一认真学习。她同科里的医生一起,经过半个月的反复研究,制订了一个处理腘窝部严重疤痕挛缩的手术方案,先后为患者做了四次手术,终于把冬娇的曲腿治好了。
从此,来福州找周医生治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周曼丽总是热情接待,认真检查,想方设法治疗。她平常每周要做五到六台手术。一台手术短则要三个多小时,长则达十多个小时。一九七六年二月中旬的一天,周曼丽一早就为左手被钢水烫伤后手背和手臂挛缩的南平钢铁厂工人郑婆妹做手术。她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和提早恢复劳动功能,大胆而细心地把两次手术并作一次做。手术紧张地进行了五个多小时,一粒粒豆大的汗水从周医生苍白的脸上滚落下来。她的心绞疼病复发了。医护人员劝她说:“周医生你休息吧,手术刚好做完一半,剩下的一半,下次再做吧。”周曼丽毅然地说:“不行,能一次做完的手术分两次做,会给病人带来痛苦的。”一位护士只好拉来一筒氧气,她一边吸氧气,一边忍着痛,继续做手术。周医生做完手术,就晕倒在手术室里。
象这样带病坚持手术,对周医生来说已经不止一次了。她经常用这样一段话鞭策自己和鼓励战友:财富是人创造的,而人的生命是由时间来计算的,耽误了时间,就是伤国家之财,害人民之命。
十几年来,周曼丽同科里的其他三位医生一起进行了一百多项技术革新,大大减轻病人的痛苦和缩短了医疗时间。她还总结实践经验,先后写了十一篇论文,翻译了十几万字整复外科资料。
新华社记者 蔡珪村
(本报有删节)

天津医院骨科副主任尚天裕(中),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获得成效。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医院管理 提高医护质量
长沙市第三医院通过揭批“四人帮”,恢复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正常医疗秩序,受到群众欢迎
本报讯 记者张玉珍、张效良报道:湖南省长沙市第三医院通过揭批“四人帮”,恢复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医院的正常秩序,提高了医护质量,荣获湖南省委、省革委会授予的“抓纲治院的先进医院”的光荣称号。
前几年,“四人帮”及其伸到湖南的黑手,污蔑医务人员的分工“不平等”,是什么“资产阶级法权”,强制推行所谓“医护一条龙”;攻击合理的规章制度是“条条框框”;胡说医务人员按操作常规办事,改进服务态度是“埋头拉车”、“不问政治”。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第三医院医护人员的合理分工被搞乱,岗位责任制被取消,医疗质量显著下降,差错事故不断发生。
粉碎“四人帮”以后,第三医院在清查工作的基础上,发动广大医护人员联系实际,狠批“四人帮”破坏医院管理的罪行,一个一个问题地分清路线是非。
广大医务人员在批判中指出,在医院里,医生看病处方,护士发药打针,各有专责,分工合作,这是革命工作的需要,也是符合医学科学的,有利于提高医疗质量。“四人帮”一伙硬要推行什么“医护一条龙”。结果,医生、护士职责不明,大家有责,大家都不负责;大家都干,大家都不会干。病人也是顾虑重重,心里没底。谁要是对这种作法提意见,就被扣上不支持“新生事物”的帽子。“四人帮”开口闭口要消灭“差别”,限制“法权”,样子装得挺“左”,骨子里却包藏着杀人不见血的祸心。
针对“四人帮”散布的“执行必要的规章制度是‘条条框框’”的谬论,医务人员在批判中说,医疗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应该有科学的态度,合理的规章。“四人帮”颠倒黑白,把合理的规章制度说成“条条框框”、“清规戒律”,把医院管理工作搞乱了,使得医务人员无章可循,无所适从。妇产科原是这个医院管理混乱,差错最多的一个科室,医务人员把一九七六年发生的差错事故,一桩桩摆出来,使大家清楚地看到,事故差错大多是由于没有按照规章制度办事造成的。通过摆事实,批谬论,大家更看清了“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动面目。
“四人帮”横行时,这个医院里有一种说法,“病人不是傻子,何必管得太多,细心照料病人就是不相信群众”。在这一谬论毒害下,服务工作越作越差,态度也越来越生硬,群众意见很大。比如取消了“发药到手,看药进口”的制度后,一些病人因不了解药性或其他原因,常常不按时按量服药,不但浪费了药品,还延误了治疗。医务人员气愤地说,加强护理工作,认真照顾病人,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这怎么能说成“不相信群众”呢?
假左批得透,路线分得清。医院党支部因势利导,深入各科室,和广大医务人员对制度逐项进行分析,实践证明是好的就充分肯定,大胆恢复;不够完善的,就加以充实提高;不合理的就加以改革。同时,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了一些新的制度。
现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都有明确的分工,从院领导到炊事员,从主治医师到护士,都订有岗位责任制。各科室都建有查房、交接班、病房管理、疑难病例会诊等制度和条例。医护人员职责分明,有章可循,差错事故显著减少,医疗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态度日益改善。今年上半年,治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五点二,死亡率下降百分之一点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