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丁肇中教授
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丁肇中教授。
丁肇中教授来到会见厅时,华主席握着他的手说:“见到你很高兴,欢迎你来。”丁肇中教授向华主席热情问候。华主席同丁肇中教授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等参加了会见。
* *
华主席同丁肇中教授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康克清同志在全国妇代会上作工作报告
题为《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工作报告,要求广大妇女着重在五个方面做出贡献: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立新功;当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后勤兵;精心培育革命后代;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加强和发展国内国际妇女统一战线。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九日下午举行大会,听取了康克清同志代表全国妇联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题为《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的工作报告。
康克清同志指出,五届人大根据党的十一大路线,确定了新时期的总任务,这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康克清同志接着论述了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与妇女解放事业的密切关系。她强调说:“四个现代化需要妇女,妇女需要四个现代化。”“新时期的总任务,就是我国各族妇女在新时期的崇高任务。”康克清同志要求广大妇女在实现这一崇高任务中,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贡献:
——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立新功;
——当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后勤兵;
——精心培育革命的后代;
——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
——加强和发展国内国际妇女统一战线。
康克清同志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我国妇女走过的光辉道路;二、新时期我国妇女的崇高任务;三、把妇女联合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康克清同志说,从一九五七年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现在,已经二十一年了。在这二十一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全国妇女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团结战斗,充分显示出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我国妇女运动的路线是正确的。
康克清同志在报告中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搞乱妇女运动的路线,迫使各级妇联不同程度地中断工作的罪行,阐述了深入批判“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要性。她说:“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是全民族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只有彻底粉碎林彪、‘四人帮’的思想镣铐,彻底破除他们那一套反马克思主义、反人民的理论、思想、路线、政策、作风,才有可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风格,在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斗中发挥创造精神。”她要求各条战线的妇女,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领会毛泽东思想体系,掌握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思想武器。
康克清同志在回顾了我国妇女运动从旧民主主义革命以来走过的道路以后,强调指出:“毛主席的旗帜是我国妇女解放的胜利旗帜。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妇女运动具体实践相结合,亲自制定了指导我国妇女运动的理论和路线。”她要求大家着重领会毛主席关于妇女解放运动理论的以下几个基本观点:
一、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没有广大妇女参加,中国革命不可能取得胜利。党要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妇女的伟大作用。
二、妇女解放运动是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组成部分。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
三、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是妇女解放的一个基本条件。只有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才能逐步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
四、必须善于把妇女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要有意识地关心妇女生活,反映妇女的呼声,保护妇女的切身利益。
五、要开展妇女解放运动,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妇女组织,配备专职的妇女工作干部。还要选拔优秀的女干部担任各级领导,在各条战线上注意培养又红又专的妇女专门人才。
六、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妇女解放事业也是互相支持的。要把增进同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学习她们的长处,支援她们的正义斗争,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责任。
康克清同志在“把妇女联合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一部分,着重谈了三个问题,即: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好群众路线;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调查研究,用先进带动一般的工作方法。
康克清同志最后说:“我们这次代表大会,是我国妇女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妇女工作大有可为,妇女解放事业前程似锦。”“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遵照华主席的指示:‘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和全国人民一起,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在新长征的大路上奋勇前进!”
从十日起,全体代表分别开小组会,讨论康克清同志的报告。

整顿企业要见实效
东北电网结束八年低周波运行,达到我国先进水平
编者按:东北电网在建设大庆式企业过程中,抓住电网长期低周波运行这个主要矛盾,广泛发动群众,大力进行整顿。经过四个月的奋战,电网的周波恢复到国家标准,一举结束了八年来低周波运行的历史。这是东北电网全体职工揭批“四人帮”,拨乱反正,整顿企业,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学大庆,建设大庆式企业,就是要象东北电网那样,敢于攻难关,善于找内因,挖潜力,讲求实效,解决问题。现在还有极少数企业的领导人,工作疲疲沓沓,作风漂漂浮浮,面对企业中存在的问题,或无动于衷,或束手无策,以致时间过去一年多了,他那里还是老样子,这是真学大庆吗?东北电网加快步伐学大庆、大治电网见成效的经验,很值得大家注意。
本报讯 东北电网在建设大庆式企业中取得新成绩。电网的周波,于今年六月二十九日恢复到国家标准,一个多月来,始终稳定在每秒五十周,正负零点五之内,达到我国先进水平,结束了八年来低周波运行的历史。
东北电网是我国第一大电网,过去周波一直正常,居全国先进水平。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几年来,电网少装机二百万千瓦,电网的集中统一管理和计划用电工作也被破坏,造成发电无计划,用电无人管,调度无人听,电网的周波逐年下降。一九七○年,敬爱的周总理针对电力供需的矛盾,提出了计划用电、节约用电、群众办电的“三电”方针。“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等极力反对,刮起了“不准拉社会主义闸,不准限社会主义电”的黑风,把执行周总理指示的电网各级领导和调度人员,都当作批判对象,造成电网调度失灵,周波从五十跌到了四十八点五。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借批林批孔,大批“复旧”、“回潮”,大批规章制度,使周波跌到四十六点五。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在东北的死党、亲信,为了打倒中央和国务院一大批领导同志,把关于加强电网集中管理的国务院一一四号文件当作“条条专政”来批,使周波下跌到四十五,电网一直处于危机的境地。
周波,是电力产品最主要的质量指标。低周波不仅给电网造成了严重的灾难,而且使广大用电单位生产效率降低,产品耗电量升高,废次品增加,并经常被迫拉闸限电,生产受到影响。
为了解决低周波问题,在电网召开的各种会议上,深入揭批“四人帮”对电力工业的破坏,批判“四人帮”散布的无政府主义、分散主义和抢电有功,节电吃亏等谬论,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从正反两方面总结经验教训,分清路线是非。全网职工认识到恢复周波是执行《工业三十条》,拨乱反正,整顿电网的重要内容,是建成大庆式电网的重要标志,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达到标准周波。
东北电网地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恢复周波关系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离开各级党委的领导,就不能做到上下一齐发动,各行各业一齐行动。东北电网领导小组组长李德生同志十分重视恢复周波的工作,在东北电力工业学大庆座谈会上,在电网领导小组会上,都对提高周波作了动员和部署。七月一日晚,当周波恢复到国家标准后,李德生同志来到东北电网总调度室祝贺慰问。三省省委也非常重视恢复周波工作,指示省电力局要落实各项措施,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搞好计划用电。黑龙江省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安排恢复周波的方案。吉林省在三电工作会议上,布置了按调度计划发电,严格计划用电,明确各级管电责任制,加强对重点企业用电管理等保证周波恢复的八条措施。辽宁省委召开全省电话会议,发紧急电报,要求各地区、各用户支持电网创办大庆式企业,提出在恢复周波中,辽宁省要走在前面,不拉后腿,并下达了保证恢复周波的四条措施。
在电网领导小组和三省各级党委领导下,每一次提高周波的部署,每一条提高周波的措施,都在各发电厂、电业局、各用电单位作了层层传达落实,把恢复周波的活动变成了全电网十多万职工和三省人民的共同行动。
四个月来,电网多次召开三省会议,认真学习华主席对电力工业的重要指示,统一认识,统一部署,发电、供电、用电单位同心协力,共同制定措施。三省同志本着团结治网、统一指挥的精神,认真贯彻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在每提高一级周波之前,三省都把工作做到各户、各发电厂、各变电站和线管会中去;在每提高一级周波时,各省局、电业局的领导同志都到各级调度室指挥,监视本地区的负荷变化,对超指标的用电单位,及时做工作,主动降下来。大多数地、市做到了一个季度内,一度电不超过计划;占全网用电量百分之六十的一百多个国家重点企业,基本上做到了不超额用电、不抢电。当有的地区因抢种、抗旱而缺电,有的企业因完成国家计划电力不够时,全网临时调剂指标,给以支援。由于全网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保证了恢复周波按计划的进行,又保证了工农业生产任务的完成。

专栏:记者来信

对违背政策取缔集市贸易提出批评
柴贞学竟遭到运城地委某些人迫害编辑同志:
不久前,记者听到有人反映,山西省运城地区禹门水泥厂有个青年工人,因为给《山西日报》编辑部写信,坦率地谈了自己对农村集市贸易问题以及对运城地区搞“取代”(即取缔集市贸易)的一些不同意见,结果被隔离审查了。最近,记者经过调查,证实确有其事。粉碎
“四人帮”已经快两年了,居然还发生这种目无党纪国法,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行为,实在令人愤慨。
这个青年工人叫柴贞学,现年二十七岁,家庭出身下中农,本人成份学生,初中文化程度。一九七○年参加工作,一九七四年在运城地区禹门水泥厂当采购员。
一九七七年十月份,柴贞学对运城地区取缔农村集市贸易有不同看法,曾经给《人民日报》去过一封信。同年十一月十六日,他看到《人民日报》第二版发表了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农业办公室理论组的文章《决不容许破坏党的农村政策——驳“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炮制“大集”的几个谬论》,(即所谓哈尔套大集)觉得运城地区搞“取代”工作是违反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与“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搞的哈尔套大集有相似之处。于是,他又给《山西日报》写了信,信中说:“我们运城地区‘取代’工作的口号是:‘全面取消自由市场,全面代替集市贸易。’在‘四人帮’横行之时,也是盛行一时的。这么看来,‘取代’工作和‘四人帮’辽宁那个死党炮制的‘大集’,真是同出一辙。至少说是迎合了‘四人帮’的口味,光从口号上讲,‘帮味’就够浓了。”他在信上说:“‘取代’工作是害大于利,应该取消。”他建议商业部门的领导发一道“特赦令”,让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本来面目得以恢复。
过了不久,柴贞学的这封信由《山西日报》编辑部转到运城地委。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九日,运城地委副书记王景康同志在柴贞学信件上批示:“地委常委、张书记、周书记:兹将这篇恶毒攻击‘取代’工作的所谓‘信件’,印发给常委,看有何意见请提出。”
一九七八年一月四日,运城地委派了秘书处师自明等二人,携带柴贞学的信件及地委副书记王景康同志的批示,来到山西省运城地区禹门水泥厂,向厂党总支的同志说:“地委负责同志让我们来调查这件事,看有没有其他背景,有没有后台?最近地委负责同志还在县团以上干部会上点名批评了这件事。”他们还说,地委打算在整个运城地区游斗批判柴贞学。
今年一月五日,运城地区派来的那两位同志冒充《山西日报》记者同柴贞学谈话,问他那封信是否真是他写的。又说:“你的信写得不错,反映了实际问题,取代工作现在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调查以后准备发个通报。你的文章写得很有水平,我们还需要一个写材料的人”等等。其目的是想套出写信人的“后台”。从这两个所谓《山西日报》记者找他谈话以后,柴贞学便被隔离审查,失去了自由。
今年一月六日,禹门水泥厂党总支委员会给运城地委写的报告说,总支委员会一致认为,柴贞学给《山西日报》的信,“内容极其反动,语言极其恶毒,手段极其卑劣。它的矛头是指向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向大寨昔阳,指向地委和我区财贸战线广大干部的。一句话,是指向社会主义的。这不是一般的认识问题,也决非偶然事件,而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同志们……都一致表示,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在斗争的前列,把柴贞学恶毒攻击取代工作的反动论点批深批透。”党总支并决定:
一、让柴贞学立即停职反省,并建立专案组,彻底查清问题。
二、分别召开领导骨干会、党团员会、职工大会,层层发动,提高广大干部和职工进行批判的自觉性。
三、结合揭批“四人帮”的第三个战役,采取大会、中会、小会和面对面、背靠背等形式,深入批判和斗争,一定要把柴贞学攻击“取代”工作的反动论点彻底批臭,不获全胜不收兵!
柴贞学在隔离审查期间,大、中、小会批判过七次,山西省运城地委机关报《运城地区报》不点名批判了一次。今年一月二十八日,禹门水泥厂党总支向柴贞学宣布,你的问题的性质属敌我矛盾,但是根据地委指示精神,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解除隔离审查。水泥厂党总支向地委提出的处理报告中,虽然承认没有查出柴贞学写信有什么政治背景,而且也说柴贞学平时工作表现尚好,但还是认为柴贞学写信一事是敌我矛盾性质,给予他行政记过处分。
记者采访柴贞学的时候,他的神情十分紧张。他给记者谈完情况走了大约有半个小时,又返回来。记者以为他还有什么情况没有说完,就问他:“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他惊恐不安地想了半天才说:“你到底是从那里来的?在那个单位工作?”记者这时才明白,他是被运城地委派去的那两个冒充《山西日报》记者骗怕了。当记者拿出新华社记者证件给他看时,他才放心地离开了。
最近柴贞学在给记者的一封信中说,他虽然恢复了自由,但对他的问题至今没有平反,这给他精神上很大压力,使他这个生动活泼的青年人,沉默了,快乐在他身上消失了。
青年工人柴贞学对运城地区违背党的政策,随意取缔农村集市贸易的错误做法,提出反对意见,竟然受到打击迫害的事件,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映,有的群众说:“万万没有想到,给党报写信,谈了自己的看法,就惹出这么大的祸事来。”
新华社记者 武春晓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应邀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理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将自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二日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