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驳斥对罗外交政策的恶意指责
罗马尼亚珍视独立 永远不当别人工具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九月七日在罗马尼亚布勒伊拉市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驳斥对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恶意评论。他强调说:“我们通过艰苦斗争赢得了独立”,“我们永远不会把罗马尼亚的独立出卖给任何人!我们不当别人在巴尔干的工具。”
齐奥塞斯库同志九月六日和七日先后视察了罗马尼亚东部的弗朗恰县和布勒伊拉县的工厂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等单位,并在布勒伊拉市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群众大会上谈到国际问题时说:“我们是根据完全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同别国关系的。我们同一国的关系不是针对第三国的!相反,我们决心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扩大同那些赞同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国家的关系。我们曾长期遭受外来统治;布勒伊拉长期被占领过。我们通过艰苦斗争赢得了独立,因此我们决不打算拿我国的独立来同别人作交易!我们不要那种有损于我国人民独立和主权的关系!我们要那种能加强罗马尼亚独立和主权的关系!”
他指出,“近来,国际报刊对罗马尼亚政策发表了许多评论。我要十分满意地指出,国际报刊的这些评论的特点,总的说来是理解和赞同罗马尼亚的独立、平等政策的。但是,也听到了一些反应——这种反应确实不多——恶意地评论罗马尼亚的一些对外政策活动。有人怀疑罗马尼亚是否打算为别人效劳来削弱我国人民或别国人民的独立。我们必须正告这些人,他们根本不懂罗马尼亚人民的历史,不懂罗马尼亚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维护各国人民独立的总事业、坚持走同世界各国人民平等友好的道路的决心!我们永远不当别人的工具!我们将永远为我国人民服务!有些评论除了由于不了解罗马尼亚的政策、出于恶意之外,还可能由于有些人用本国某些领导集团的眼光来判断罗马尼亚的政策。”
他说:“为了表达和尊重人民的意愿,我们要斩钉截铁地宣布,我们永远不会把罗马尼亚的独立出卖给任何人!我们不当别人在巴尔干的工具。我们希望巴尔干各国人民都能自由,不再当任何人的工具,我们希望他们努力加强彼此之间和同其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努力维护和平的事业!”
齐奥塞斯库同志还谈到了罗马尼亚工农业生产成就。他说:罗马尼亚“全国工业部门的劳动者完成了本五年计划头两年零八个月的工业生产计划,并超产四百亿列伊。”同时,“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方面,在实现经济效益指标和其他指标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他说:“农业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尽管气候条件不太有利,今年农业产量将超过前几年。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也都有了持续进步。”
他指出,“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缺点和困难,某些地方还犯了错误,我们要尽一切努力改进各方面的工作,避免犯错误,犯了错误就迅速改正。”
他指示,要更好地利用生产能力和先进设备,更大胆地采用新技术和各方面的科研成果,生产能同世界上任何同类产品相比的高质量产品。还要更好地进行生产管理,降低材料消耗,提高劳动人民的专业水平和技术水平。同时更多地注意开展政治教育活动。

铁托总统批驳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的无端攻击
指出华主席访问对南中两国非常重要,表明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八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主席约·布·铁托七日在同斯洛文尼亚领导人谈话中,高度评价华主席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并且批驳了苏联报刊对华主席访南以及对南斯拉夫的无端攻击。
今天,南通社详细报道了铁托总统的这次谈话。铁托总统在谈话中指出,华主席访南“无论对南斯拉夫,还是对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铁托总统强调说:“我们同中国同志就所有关键的国际问题都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相同的或近似的。在有些问题上,也有众所周知的差别。这些差别是由于我们两国各自的历史发展、国内条件和国际地位造成的。但是我认为,十分重要的是,我们共同作出了结论,并已表明,在存在这些差别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顺利地发展我们的关系。”
铁托总统在谈到中南两国经济关系时说:“中国同志对贸易和整个经济合作也有兴趣。他们知道我们拥有相当现代化的工艺。当然,我们也有兴趣同他们全面发展经济关系。我们已经达成协议,今年的贸易额将达两亿美元,到一九八零年还将增加一倍。”
铁托总统指出:“我们现在也象我去年访问中国时一样遵循这样的原则,即两国间发展合作和加强友谊不能损害同其他国家的关系。”铁托总统说:“还在五年前访问苏联时,我就对勃列日涅夫说过,我们正努力改善南斯拉夫同中国的关系。我们的对外政策是,我们希望在独立、平等、不干涉、互利等原则基础上,同所有的国家保持尽量好的关系,而不管差别如何。”铁托总统接着说:“考虑到这一点,使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华国锋主席的访问在苏联引起了不良的反应,他们在报刊上和谈话中攻击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尤其使我们感到惊讶的是,苏联的舆论工具把一些西方国家旨在使我们同苏联吵架的猜测照搬过来,并且不厌其烦地加以引用和重复。而在这方面,一个主要情报员就是阿尔巴尼亚的《人民之声报》。”
铁托总统说:“尽管他们非常清楚,我们没有做任何反对苏联和其他国家的事情,但是,苏联报刊现在却登载各种各样的谎言。”“在这一切中还有一些离奇古怪的矛盾。比如说,他们说我在祝酒词中和其他场合表现很好,可是同时却又攻击整个南斯拉夫,好象南斯拉夫同中国建立关系是犯了莫大的错误。他们还特别责备我国的报刊没有同华国锋划清界线,说什么华国锋在我们这里攻击了苏联。这是不真实的。华国锋在祝酒词中提到了霸权主义,但是他没有点任何人的名,而霸权主义在许多地方却是存在的。总之,我们对苏联某些人的这种态度感到非常惊讶。”
接着铁托总统责问道:“为什么一个拥有九亿多人口、国土广大、并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不能对世界开放?为什么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不能访问他们希望与之建立良好关系的这个或那个国家呢?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种方针是积极的,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是有益的。”
铁托总统在谈到不久前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时说:“某些人曾经希望不结盟运动在这次会议上发生分裂。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对全世界都是有害的和可悲的。我们决不能容许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将同其他许多不结盟国家一起,继续全力以赴地制止这样的企图。任何分裂都会损害不结盟国家的活动能力。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已经赢得了巨大的威望。不管谁愿意不愿意,尽管在不结盟国家间存在着各种弱点,不结盟国家今天正在世界上起着重大的作用。”
铁托总统在谈到南斯拉夫同邻国的关系时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改善关系和促进合作,因为这是符合我国和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利益的。”
铁托总统在谈话中还谈到了南斯拉夫的经济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南斯拉夫属于经济增长率较高的国家之列。最近三年来,我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八。特别是工业生产增长较快。”他举例说,南斯拉夫今天生产电力四百九十亿度,而一九四七年只生产七十四亿五千万度;在同一时期,煤的产量从九百万吨增加到三千九百万吨;石油产量从三万三千吨增至近四百万吨。
铁托总统说,农业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二十年来,每年平均增长率百分之四点三。现在,南斯拉夫每年几乎生产六百万吨小麦,一千万吨玉米。
铁托总统说在旅游、建筑、交通等其他经济部门也取得了重要成绩。投资率也很高,现在南斯拉夫正建设三万个新项目;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在本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已建造新住宅三十万套。
铁托总统还谈到了南斯拉夫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弱点。他说,同西方国家比起来,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还低,现在每年只增加百分之三,实际个人收入增长过快,一部分企业经营总是亏损,收入分配中还有平均主义,物价增长不合理,造成很大威胁,外债的数额已到了我国经济可以忍受的边缘,外贸不平衡等。铁托总统要求各社会政治组织和企业遵守已达成的自治协议,履行承担的义务来消除上述弱点。他说,每个人都要考虑全国的整体利益,而不只是自己本单位的狭隘利益。

罗共书记波佩斯库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中央书记杜米特鲁·波佩斯库八日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富珍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罗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杜·图尔库什在座。
八日,图尔库什为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中国友好参观团是八月十七日抵罗的。访问期间,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同欢度了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四周年。代表团先后参观访问了布加勒斯特、伊尔福夫、康斯坦察等地,到处都受到了罗各级党政领导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八日代表团结束访问,离罗回国。

日本文化界人士热烈祝贺日中条约的缔结
决心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人民文化交流
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日本《日中文化交流》杂志最近刊登日本文化界知名人士的谈话和文章,热烈祝贺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过去经历过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大部分已经解除,作为民间事业的文化交流也由于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而有了很大的发展。很明显,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将更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发展文化交流事业。”
中岛说:“在邦交正常化以后,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由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又揭开了新的一页。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将同其它友好团体一起,沿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方向,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决心竭尽全力从事文化交流。”
立教大学教授野村浩一在文章中写到:“日中两国之间、进而推广到亚洲,为了确保‘和平友好’,在国际政治中出现了‘反霸权体系’,这正是赋予条约的历史意义。从这一点来说,这项条约的缔结将带来‘亚洲的新时代’。因此,要求我们作出与此相适应的努力。”
著名作家井上靖在文章中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最大意义是,以此为契机,在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新的信赖和信义关系。”“以此为起点,将结出更加丰硕的友好果实。”
著名画家东山魁夷在文章中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表示衷心祝贺,对那些长期以来在艰苦的岁月里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敬意。他指出,由于这些人的长期的献身活动,才迎来了日中两国间的新的一天。
日本书法界著名人士金子鸥亭说:“和平友好的精神,要用反对霸权主义的态度来保持。”
演员杉村春子说,由于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将比过去更加频繁,戏剧界的交流也将更加活跃。”她表示要为增进两国的友好和相互理解而努力。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清冈卓行和体育界知名人士别当薰也在这一期杂志上发表了祝贺的文章。

墨西哥总统观看我中央歌舞团演出
舆论赞扬演出精采,将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九月八日电 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今晚观看了中国中央歌舞团访问墨西哥的首场演出。
陪同总统观看演出的有:墨西哥参议院常务委员会主席华金·甘博亚、众议院常务委员会主席鲁道夫·冈萨雷斯、最高法院院长阿古斯丁·特列斯和内阁各部长以及墨西哥各界的一些知名人士。
首场演出在墨西哥城的美术宫举行。在能容纳二千多人的演出大厅里,座无虚席,许多观众很早就进入大厅等候观看演出。
晚上九时,演出开始,在历时两小时多的演出中,中国艺术家们表演了十五个节目。观众对每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是《荷花舞》、《孔雀舞》和《红绸舞》,观众被中国演员的精湛的舞蹈技巧和富有诗意的舞蹈特点所吸引。
中国歌唱家们演唱了墨西哥歌曲《美丽可爱的墨西哥》和《瓜达拉哈拉》,博得了观众的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在演出休息时,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接见了中国中央歌舞团团长、副团长和一些主要演员。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赞扬中国艺术家的演出“非常精彩”,并祝愿他们在墨西哥访问演出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近日来,墨西哥城的报纸刊登了欢迎中国艺术家的文章和图片,并向读者介绍了中国舞蹈的民族风格。《宇宙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这个歌舞团是创造性地利用、提高、宣传和改造国家民间艺术的典范”。《墨西哥太阳报》在一篇报道中说,歌舞团的演出“将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李代耕为团长、齐明为副团长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九月二日离开东京回国。
代表团在日本期间参观了日本一些电力公司、原子能发电站以及一些制造发电设备的工厂,并和日本电力工业界人士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
 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震峰为团长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结束了对莫桑比克的友好访问,八月三十日离开马普托回国。
(新华社)

伊朗宣布德黑兰等城市戒严
新华社德黑兰九月八日电 伊朗政府九月八日上午宣布,在德黑兰和其它十一个城市实行六个月的戒严。
据波斯通讯社八日晚报道,伊朗政府八日发表声明说,尽管政府九月六日的通告禁止上街集会,尽管宗教领袖们呼吁人民保持和平和不要参加骚乱,但九月七日仍有一些示威行动。
声明说,骚动者拿着反对宪法的旗子,给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困难,制造了凡是爱国的伊朗人都不能容忍的恐怖。
声明说,“了解到这些日益扩大的、在国外策划并由外国出钱支持的示威游行的根源;注意到最近发生的危及国家独立的恐怖袭击;注意到诚实的伊朗公民的个人和社会权利所受到的危害;考虑到人民的宪法权利,为了捍卫国家的统一和一致”,伊朗政府宣布在德黑兰等城市实行为期六个月的戒严。
据报道,最近以来,伊朗一些城市曾连续发生反政府的游行、罢工、罢市和骚乱。
九月七日和八日,首都德黑兰先后有数万人和十万人上街游行,大部分商店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