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隆重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金日成主席举行盛大宴会
邓小平团长出席宴会并观看万寿台艺术团演出
新华社平壤九月九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九月九日晚在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邓小平同志和彭冲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以农谢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党政代表团,以曼内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以米亚托维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国家和党的代表团,以索科伊内为团长的坦桑尼亚党政代表团,以马鲁夫为团长的伊拉克党政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来宾,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他说:“三十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走过了由于胜利和光荣而光辉灿烂的充满自豪的历程,建树了在祖国史册上永放光芒的不灭的业绩。
“我以十分高兴的心情感慨万千地回顾共和国走过来的三十年的斗争路程,向为共和国的成立和加速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和革命的胜利献出了一切而进行斗争的我们英雄的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金日成主席说:“为祝贺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有一百多个代表团从世界许多国家来到我国,现在我们同世界许多国家的国家首脑、高级领导人和知名人士欢聚在一起。这为我们的民族节日增添了光彩,加深了它的意义,使我国人民感到非常高兴。”金日成主席说:“加强同全世界人民的友谊团结,是共和国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共和国政府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为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加强同友好对待我国的所有国家的友谊团结,作出了努力。共和国政府今后仍将积极支持和声援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新社会而奋斗的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发展同维护自主的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将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同不结盟国家的人民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同世界所有革命人民团结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支配主义,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热烈祝贺朝鲜人民三十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衷心祝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朝鲜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康良煜、朴成哲、李钟玉、吴振宇、徐哲、林春秋、全文燮、桂应泰、金永南、金万金、李根模、许锬等,以及中央各机关、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出席了宴会。
宴会进行中,朝鲜艺术家演出了歌曲节目。
宴会始终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新华社平壤九月九日电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万寿台艺术团九月九日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场演出了音乐舞蹈叙事剧《乐园颂》。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李钟玉、吴振宇、桂应泰、金永南、金万金、许锬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以邓小平为团长、彭冲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齐亚·拉赫曼,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和民主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南斯拉夫国家和党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来宾应邀出席观看。
音乐舞蹈叙事剧《乐园颂》是一部精湛的综合艺术作品。它以其独具民族风格的音乐、歌曲和舞蹈,深刻地反映了今天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幸福生活。
演出受到全场观众和各国来宾的称赞和热烈欢迎。(附图片)
图为金日成主席和邓小平副主席在国庆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金日成主席分别宴请马达加斯加和孟加拉国总统
指出任何外来侵略势力和支配主义势力在亚洲没有立足之地
新华社平壤九月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九月七日晚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对朝鲜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和夫人。
同拉齐拉卡总统一起前来访问的其他马达加斯加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领导人朴成哲和夫人、金万金、许锬、郑浚基、孔镇泰、黄长烨和夫人,朝鲜驻马达加斯加大使徐振勇等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和拉齐拉卡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坚信,通过这次和总统同志会晤的机会,将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加强不结盟运动的统一和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拉齐拉卡总统说:“我们在这里重申,我们和马达加斯加人民总是坚定不移地支持您们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合法要求,并确信帝国主义者阻挠朝鲜民族愿望的任何阴谋活动是决不会成功的。”“我们相信,您们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宴会是在充满友好的亲切气氛中进行的。
宴会进行中,万寿台艺术团的艺术家为马达加斯加客人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平壤九月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说:“亚洲是属于亚洲人民的,任何外来侵略势力和支配主义势力在亚洲没有立足之地。”
金日成主席这番话是九月八日晚上在平壤为前来朝鲜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齐亚·拉赫曼所举行的盛大宴会上讲的。
金日成主席说:“今天,亚洲进入了消除长期的落后、走向进步和文明的新的发展时期。亚洲是属于亚洲人民的,任何外来侵略势力和支配主义势力在亚洲没有立足之地。”
“朝鲜人民今后仍将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支配主义,为建设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亚洲、亚洲人民的亚洲,同包括孟加拉人民在内的亚洲所有人民紧密携手前进,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争取国家自主发展的正当的努力。”齐亚·拉赫曼总统在讲话中说:“孟加拉对各种国际问题采取建设性的现实的立场,坚定地坚持正义和公正的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我们强烈要求朝鲜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和平地加以解决。”
宴会是在友好和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宴会进行中,万寿台艺术团的艺术家表演了朝、孟两国歌曲。
齐亚·拉赫曼总统一行是在八日下午到达平壤的。

朝《劳动新闻》发表编辑部文章庆祝国庆
朝鲜人民高举革命旗帜奋勇前进
旅日朝侨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光辉节日
新华社平壤九月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月九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
文章说:“由于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创建了共和国,我国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拥有自己真正的祖国。从那时起,我国人民作为国家和社会的真正主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成为以自己力量开辟自己命运的自主独立国家的有尊严的、智慧的人民。由于共和国的成立,我国人民就有了推进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强大武器,我们祖国高举自主独立国家的旗帜,在国际舞台上能进行自己的活动。”
文章说,共和国的三十年的历史,是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英雄地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的历程。文章说,金日成同志在国内的活动中坚持自主、自立、自卫的原则,根据朝鲜革命的利益和具体情况制定路线和政策,以自力更生的精神贯彻下去,在对外活动中坚持自主精神。
文章说,朝鲜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要从政治思想上用生命来坚决拥护和保卫领袖,始终彻底贯彻领袖提出的所有路线和政策。”
文章最后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高举主体思想的革命旗帜、反帝自主的旗帜,同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等支配主义,为取得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胜利而继续奋勇战斗下去。
新华社东京九月九日电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九月八日晚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日本各界人士和旅日朝鲜人各界代表一千人出席了酒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副议长李季白在酒会上讲话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开辟了朝鲜历史的新纪元。三十年来,伟大祖国的繁荣和昌盛都是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他说,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是朝鲜民族的最大课题。旅日朝鲜人将同祖国人民一起,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进一步努力奋斗。
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促进日朝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久野忠治在酒会上致词,赞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示为发展日朝两国人民的友好而努力。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应邀出席了庆祝酒会。
一些国家驻日本的使节也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九月九日,邓小平副主席出席了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而举行的中央报告大会。图为金日成主席和邓小平副主席在大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龙马飞驰三十年
施大鹏 徐宝康
今年九月九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这三十年,是龙马持续飞驰的三十年。在朝鲜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十年前的今天,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领导下,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光复自己祖国以后,开创了民族历史的新纪元。紧接着,朝鲜人民经过三年浴血奋战,取得了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废墟上掀起重建家园的斗争。美国侵略者曾经扬言:朝鲜一百年也恢复不起来。但是,朝鲜人民奋发图强,只用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三年国民经济计划(一九五四到一九五六年)。从此,整个国家从恢复时期进入了技术改造时期。
朝鲜劳动党进一步提出社会主义工业化路线,引导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降仙炼钢厂的工人响应劳动党的号召首先发起千里马运动。千里马运动推动着全体人民提前两年半超额完成了国民经济五年计划(一九五七到一九六一年)。每年工业生产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三十六点六,奠定了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基础。
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领导人民继续前进,开始了实现国民经济的全面技术改造。金日成同志亲自深入基层,总结和推广了一整套新的社会主义企业科学管理方法即大安工作体系,有力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朝鲜人民乘胜前进。在金日成同志亲自领导下,制订了六年宏伟计划(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六年)。六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巩固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化成果,并把技术革命推进到新的阶段,将劳动人民从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全体工人阶级响应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开展思想、技术和文化三大革命运动的战斗号召,干劲冲天,艰苦奋斗,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崭新的成就。
在六年计划期间,每年生产三百三十亿度电,五千万吨煤,三百万吨化肥,钢和水泥的生产能力分别达到四百万吨和八百万吨。解放前的一九四四年的全年工业总产量,现在只用五天就可完成。
朝鲜工业建设的飞速发展,逐步地给社会主义农业展现出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前景。
解放前,朝鲜农民拉木犁生产,根本不知道机器是什么东西。现在,耕地、除草、施肥、收获、打谷、运输都已实现机械化。每一百町步耕地,平原地区超过六台拖拉机,半山区和山区也达到五台。
化学化是推动农业生产大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朝鲜各地的化学基地生产出大量的化肥和农药,为农业的增产开辟了新的前景。
朝鲜火力发电厂和水力发电站同时并举,电力普遍应用。水利是两手抓:一手抓大的灌溉工程,如延丰湖,将大同江和清川江的水引导到一个大的人工湖里来灌溉粮仓——十二三千里平原农田。另一手抓打井。现在朝鲜到处都有水井,农业生产不受干旱影响。
社会主义农业的现代化,要求培养广大农业技术队伍。经过多年的努力,到现在,朝鲜北半部平均每个合作农场已有五十五个技术员和专家,科学技术成为夺取农业丰收的有力保证。
据朝中社报道,一九七六年朝鲜生产了八百万吨粮食。去年尽管寒潮影响,但仍夺得八百五十万吨粮食,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三倍多。各种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的产量也大幅度增长。
畜牧业是以国营畜产和合作农场集体畜产为主,配合农场员个人副业畜产。最近几年,新建了用现代技术装备起来的养猪场、养鸡场和养鸭场,还新建了现代化的综合饲料厂。一九七七年,畜牧业部门每年能生产四十多万吨肉类和约三十亿个蛋品。
朝鲜的水产资源也非常丰富。近几年来,不断发展机械作业、采用科学捕鱼方法,产量大大增加。一九七五年捕鱼量增长到一九七○年的一点五倍。
为了更好地满足迅速增长的运输需要,共和国大力促进铁路电气化和内燃化,铺设了新铁路,并促进运输工具高速化、大型化。汽车运输和水上运输也有迅速发展。最近从平壤到元山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朝鲜政府在战后时期先后七次提高职工工资。特别是一九七○年把所有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的工资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五,这样,一九七一年职工每月平均工资比一九四六年增长了十一倍。农民的收入也不断增加。朝鲜政府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加强了国家对农业的支援,以减轻农民负担。
朝鲜政府采取特种措施,使劳动者得到越来越多的额外福利,逐步解决人民食衣住问题。国家投资建造住宅,六年计划期间,建设了四十一万四千户城市多层住宅和四十七万二千户农村新式住宅,更好地满足劳动者的住宅需要。
朝鲜劳动人民的社会文化生活也在不断改善。全国实行普遍的免费教育制、免费医疗制,开办设备齐全的托儿所和幼儿园,使儿童们幸福成长。劳动妇女有为期七十五天的产假,得到特别照顾。
朝鲜已成为拥有现代工业和发达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朝鲜人民并不因为已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自满。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祖国的南半部还处在美朴集团罪恶统治下,实现祖国统一是摆在全体朝鲜人民面前最重大的革命任务。今年是执行宏伟的第二个七年计划(一九七八到一九八四年)的第一年。从六月初,全体人民为迎接共和国诞生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展开了“百日战斗”,整个共和国北半部搞得热气腾腾,生产纪录不断刷新,先进人物不断涌现。新的更大跃进的局面,正在朝鲜出现!

邓小平团长分别拜会
拉齐拉卡总统和齐亚总统
新华社平壤九月八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邓小平今天晚上在平壤拜会了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随同拜会的有:彭冲副团长和团员黄华。
拜会时,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议长米歇尔—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等在座。
新华社平壤九月九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邓小平九日晚上在平壤拜会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齐亚·拉赫曼。
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陪同拜会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彭冲、团员黄华等。
拜会时在座的有: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沙姆斯·哈克,土地管理和土改部长米扎尔·吴拉姆·哈菲兹,新闻和广播部长哈比布拉·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