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一九七八年九月八日)
邓颖超亲爱的代表们!同志们!朋友们!
根据主席团的决定,我满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向大家宣布: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开幕了。这次大会,是我国各族妇女解放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国各族妇女所以能够翻身得解放,是由于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为妇女解放指引了光明的革命道路;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也是由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热情支持,甚至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所取得的结果。我们现在开会的时候,正是毛主席逝世两周年,我提议全体肃立,为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两周年默哀致敬。我们永远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缅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缅怀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以及其他已经离开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坚定地继承他们的遗志,继续他们开创的革命事业,奋勇前进!
这次大会,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召开的,是在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是在全国各族妇女热切盼望中召开的。这次大会来之不易,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华主席、党中央捍卫毛主席伟大旗帜的新胜利。我代表到会的全体同志,代表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妇女,向英明领袖华主席,向党中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从一九五七年第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以来,已有二十一年了,在这段时间内,国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尖锐复杂,国际上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激烈。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妄图把妇女运动纳入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邪路,妄图使亿万妇女重新受二茬罪,吃二遍苦,以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我们一定要继续深入地进行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联系批判林彪,拨乱反正,肃清流毒,把林彪、“四人帮”在妇女工作上颠倒了的是非,一一纠正过来。
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进行新的长征,向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前进。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遗愿,是全国人民多年来的愿望,是全国各族妇女的崇高任务。过去,在革命战争的年代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时期里,我国各族妇女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妇女不愧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在今天,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全国各族妇女正在热烈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和才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次大会,是全国各族妇女为尽快建成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动员大会和誓师大会。
这次大会的任务,主要是讨论三届执行委员会提出的工作报告,总结二十一年来妇女运动的经验,讨论和制定新时期的妇女运动的新任务;修改并通过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章程;选举四届执行委员会。我们一定不辜负各族妇女群众的重托,开好这次大会。
这次大会是历史上人数最多、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近两千人,包括五十多个民族。年龄最大的八十五岁,最年青的十九岁。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经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对“四人帮”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这次大会的代表中,有毛主席亲自树立的两面红旗——大庆和大寨的优秀妇女代表,有工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有科学技术、财贸交通、文化教育、医务卫生、文学艺术等各条战线上做出显著成绩的代表;有勤勤恳恳为妇女儿童服务的保教工作者和各项服务事业中的妇女代表;有各个革命时期的各条战线的女干部和专职的妇女工作者的代表;有解放军女战士和女民兵的代表;有知名的爱国妇女及爱国人士的家属的代表;有台湾、港澳的妇女代表,还有归国华侨妇女和侨眷的代表,有最近受越南当局迫害而归国的华侨妇女代表。这次大会,是我国各族妇女大团结的象征,是妇女伟大力量的大检阅。
各位代表,我们是受各族广大妇女群众的委托而来开会的,我们要忠实地代表她们的意见,解放思想,畅所欲言,认真讨论和学习大会的文件,要认识历史赋于我们的崇高任务。我相信,大家一定会集中精力,发挥才智,团结一致,胜利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
中国各族妇女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她们有远大革命理想,有各个革命时期的斗争经验;建国以后,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分清路线是非、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我们坚定地相信,全国各族妇女一定会热烈响应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的号召,积极动员起来,为尽快地建成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强国,为完成新时期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不怕艰险,克服困难,继续革命,不断前进。
让我们欢呼大会开幕,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新华社)
(附图片)
邓颖超同志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摄

来自毛主席故乡的报告
人们总是怀着亲切的感情说到湘潭。这是因为湘潭是毛主席的故乡,又是华主席工作多年的地方。最近,记者在这里采访,耳闻目睹,感受最深的是,湘潭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革命实践,力求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他们遵循毛主席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的原则,决心把毛主席的故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地处井冈山麓的酃县,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乘汽车沿山路盘旋而上,只见群峰耸立,溪水蜿蜒,山下的稻田象一方方绿色的绒毯。这里最高的地方在海拔一千九百米以上,最低处不到海拔二百米。就在这样一个地形复杂,气候差异悬殊的地方,去年无论高寒山区还是河谷平原,粮食都大幅度的增产。今年早稻亩产量又比去年增长了一成以上。酃县的同志告诉我们,全县这样的均衡增产,是来之不易的,其间有着一段发人深思的经历。
前几年,酃县曾经一度脱离本地实际,在高寒山区盲目地扩种双季稻。所持的理由不外三条:一是上级布置的双季稻种植面积一定要保证完成;二是所谓“两个矮子总比一个长子高”;三是山区有些地方种植双季稻获得成功,其他地方也就应当能够办到。结果,连年扩种,连年早稻减产,晚稻失收。社员群众一肚子气,告状一直告到省里。粉碎了“四人帮”,中共酃县县委肃流毒、治内伤,拨乱反正,认识到这种不顾实际情况的瞎指挥,正是“四人帮”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余毒,决心从实际出发,认真改革耕作制度。他们组织力量在不同海拔高度试种双季稻,取得了数据,摸清了在一定海拔高度以上的山区,一般只宜于种植单季稻加一季杂粮作物。个别地方之所以能够种植双季稻,是因为那里日照、水温、地势有许多特殊条件。他们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制订了水稻种植的计划,因而避免了生产指挥上的“一刀切”。深入调查和严格的科学态度,使他们掌握了指挥生产的主动权,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终于打破了一九七三年以来农业生产徘徊不前的局面。
去年冬天,党中央号召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酃县有些同志看到外地许多大工程上马了,担心自己会落后,也提出要搞个大工程,把西河裁弯改直。县委在研究这个方案时,初步计算,完成这项工程,至少要二万个劳动力干上三年。完工之后,只能扩大耕地八百亩,还要影响其它工程的进展。县委认为,搞农田基本建设也要从实际出发,不图虚名,务求实效。“大搞”不等于一定要搞大的。外地的做法不能照搬。酃县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当务之急不是改河造田,而是治山改土。为了作出切合实际的规划,县委书记彭物苟带领几十名干部,发扬当年红军
“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精神,爬山涉水,实地调查,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去冬今春,酃县的农田基本建设,虽然没有上什么惊人的大项目,但搞得扎扎实实,不仅整修了塘坝、营造了山林,还新开农田四千亩,改良低产田二万亩,有效地改善了耕作条件。
酃县的同志在总结这几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时,都说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毛主席给我们留下的好传统,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对待一切事物的根本态度。那种以为只要抓到本本上的片言只语,便得到了灵丹妙药,可以包治百病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一切从实际出发,虽然要花气力。但是,在湘潭地区各县,这种作风已经逐渐发扬光大了。中共醴陵县委无论要作出什么决定,都先要调查调查。去年下半年,县委书记李颖在罗家桥大队蹲点,住在社员家中,发现伙食总是超过标准。一了解,原来队里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干部下队,生产队每天补助粮一斤,补贴钱三角。一个生产队如果住上两三个干部,每年补助的粮钱就要花费很多。李颖认为,这种作法挖了集体的家底,疏远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干部作风上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为了弄清情况,他把问题提到县委常委会议上讨论,并决定对全县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一次调查。从调查中发现,由于“四人帮”的干扰,不仅补贴名目繁多,而且干部中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很盛,群众非常反感。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县委研究了几项措施,提交县人代会讨论,正式作出了《关于坚决刹住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歪风,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决定》。明确规定:不准巧立名目,任意提高补助标准;不准动用集体资金大吃大喝;不准请客送礼,挥霍国家和集体的钱财。同时把执行决定的情况,列为考察干部的一项内容。这个决定贯彻执行后,全县干部的作风有了显著的改进。今年以来,醴陵县委围绕着调动农民社会主义积极性的问题,又发动区、社党委就社队经营管理、减轻农民负担等专题,进行了多次系统的调查研究。由于情况明,决心大,计划、措施件件落在实处。群众称赞他们的工作是:有条有理,不离实际;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记者在湘乡县采访时,见到许多地区和部门的同志络绎不绝地来到湘乡,学习这个县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努力减轻农民负担的好经验。这个经验正是深入进行周密调查研究的结晶。过去几年,湘乡县前进的步伐不快。粮食单产和总产连续四年都低于一九七三年的水平。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里,县委一查原因,便怪化肥少了。实际情况是,这个县的化肥用量却高于全地区的平均水平。在有的领导干部蹲点的地方,每亩施的化肥竟超过八百斤,群众讥笑为“肥料跨《纲要》”。去年冬天,在中共湘潭地委帮助下,县委围绕着这个问题整党整风。从揭露的问题看,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四人帮”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假左真右,破坏党的政策,造成了农民负担过重,严重地挫伤了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县委领导抓住这个障碍农业高速度发展的要害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县委书记张海根来到泉塘公社,白天和社员一边劳动,一边交谈;晚上走家串户访问社员,召开小型座谈会。基层干部和社员向张海根反映了许许多多情况。他们说:“现在是笼统一万三,大家来负担。”“多劳多得变成了多劳没得。”“这样搞,硬是象榨油一样,把生产队榨成一块枯饼。”县委把从各方面调查得到的材料,反复分析研究,勇于揭露矛盾,实事求是地把农民不合理的负担的主要表现,概括为八个方面,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向省、地委写了报告。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及时向全党转发了湘乡县的这个经验,并作了重要指示。党中央的指示一传达,湘乡的干部和群众无比振奋。壶天公社中石大队八十四岁的老人傅林云高兴地说:“真是越听越有劲,越想心越甜。”现在,政策落实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县各项工作气象一新。
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谋利益,是毛主席长期培育的我们党的革命传统。早在农业合作化时期,毛主席就为《湘潭县清风乡党支部帮助贫苦社员解决困难》一文写下光辉的按语,指出“这个合作社的方针是正确的。一切合作社都应当这样做。”华主席在湘潭县工作期间,抚养三个孤儿,关心群众疾苦的榜样,也在湘潭县的干部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前几年,“四人帮”抛出的所谓“阶级关系新变动”的反动谬论,影响了干部队伍中的一些同志。他们阶级观念淡薄了,致使有些贫下中农政治上挨压受欺、生活上缺衣少食而无人过问。今年春天,县委书记莫凤雏在古城公社圫下大队走访了十二户贫下中农困难户。贫农社员冯光前,一家四口,春节前就断了粮,爱人有病,又刚生了孩子,生活十分困难。看到自己的阶级兄弟,在解放二十八年后的今天,仍然缺衣少食,莫凤雏扪心自问,深感内疚。他立即同生产队和大队干部商量借粮贷款,发动干部和群众发扬阶级友爱,给冯光前送来了肉、油和衣物。公社卫生院医生也赶来护理婴儿。为了真正解决贫下中农困难户的困难,县委常委带头,发动全县在农村工作的二千零二十名国家干部、二千八百六十多名大队党支部委员,进行了广泛的访贫问苦,走访了二万一千一百二十七户,并逐户填写了访问卡片。深入群众,体贴民情,使县委对全县工作的光明面和阴暗面有了真切的了解。他们通过揭批“四人帮”,努力减轻农民负担,积极帮助后进队搞好集体生产,采取扶植困难户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等办法,使困难户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冯光前一家感激党的关怀,为刚出生的孩子取名冯春(逢春)。“逢春”,不正是反映了广大贫下中农对湘潭县委关心人民疾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赞美心情吗?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生前对干部和党员的殷切期望。湘潭人民没有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期望,他们无愧为毛主席家乡的人民。
新华社记者 张效良 陈四益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二百一十三名)宋庆龄 蔡 畅 邓颖超
(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丁一志 刀美英 于 兰 于之一 于立群 才 仲 万丹如王 昆 王 苹 王 哲 王 毅 王子如 王友兰 王玉英王汝琪 王秀兰 云丽文 尤祥斋 毛珍如 乌 兰 乌仁塔娜方 兰 文香兰 孔 筱 邓六金 邓裕志 石 坚 申纪兰田 克 田秀涓 史 良 史 毅 付小燕 白 林 冯理达邢炳彩 戎冠秀 吕玉兰 同桂荣 朱 的 朱 霖 朱旦华任曼君 向健生 危秀英 刘 金 刘 昂 刘亚雄 刘延凤齐耀纯 关 建 关瑞梧 祁火凤 许粉淑 孙孝菊 玛依努尔严葆真 苏 风 苏 冰 苏 惠 苏务滋 杜玉娥 杜福群李 贞 李 林 李 琴 李友秀 李文宜 李兰丁 李伯钊李佩珍 李宝光 李玲虹 李晋昭 李淑铮 李瑞仪 杨 岗杨 沫 杨克冰 杨初桂 杨月金 杨雪梅 杨蕴玉 吴 綪吴全衡 吴秀贞 吴国芳 吴贻芳 吴素萱 何林青 何泽慧何春英 何理良 邵清华 应宜权 汪桂英 余 慧 沈性元沈兹九 沈粹缜 宋立英 宋欣茹 张 烽 张小芹 张凤琴张秀芝 张青芝 张金保 张宗淳 张弥曼 张韭菜 张素我张敬宽 张晴晖 张瑞芳 陆 敏 陆 璀 阿沛·才旦卓嘎陈 英 陈 皙 陈元秀 陈素芝 陈琮英 陈楚平 陈慧清拉希达 林月琴 林巧稚 林丽韫 林佳楣 罗 琼 罗叔章罗秋月 周 盼 周 础 周婉如 郑 瑛 郑忠文 降央伯姆赵 烽 赵明坚 郝治平 郝建秀 郝诒纯 胡子婴 胡文秀胡玉兰 胡宜南 胡耐秋 胡絜青 胡德华 柏 青 钟月琳俞丽芬 姚淑平 娜 珍 秦素萍 夏克拉 栗秀真 贾祖玉顾秀莲 晏桃香 徐 光 徐 敏 徐芝寅 徐莲娇 高首先 郭 建 郭明秋唐其兰 唐嗣孝 陶 涛 陶桓馥 黄甘英 曹冠群 曹瑞武 盛此君 龚普生常秀英 常香玉 崔 波 康克清 章 蕴 章瑞英 梁 军 梁莲英 彭 青彭 儒 彭艺枫 董 边 韩芝俊 韩幽桐 策仁娜姆    童爱凤 曾小平曾宪植 谢冰心 谢希德 谢雪萍 温季明 蒙素芬 雷洁琼 蔡速风 廖苏华潘 多 薛桂芳 穆长青 戴克宇 魏桂芝 酆云鹤
大会秘书长 罗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