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通社和《战斗报》论述华主席访南重大意义
南中在独立平等原则基础上加强友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 南斯拉夫通讯社八月三十日以《一次成功的访问结束》为题发表评论,阐述华国锋主席访问南斯拉夫的重大意义。
评论说:“中共中央主席、政府总理华国锋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于昨天结束,而自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访华以来,今天刚好满一年。这种时间上的衔接本身以某种形式象征着,在过去的正好一年的时间里,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的两次会晤构成了南、中关系中的最重要的篇章。”
评论指出:“可以把两位主席的互访称为历史性的,因为不论对双边关系来说,还是对国际关系的广泛进程来说,它们都具有重要意义。”评论说:“在过去的一年,两国互派了三十个代表团,这大大地增进了相互了解,而这许多互访的高潮是刚刚结束的华国锋主席的访问,南斯拉夫人民把他看作是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最高代表,各处都向他表示了自发的欢迎。这次访问之后,人们更加相信作为这一关系的基础的力量,和以更大的信心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这种信心是从详尽的和开诚布公的对话、充分的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观点相似但是不回避所存在的分歧产生的。”
评论指出:“这次访问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评论在驳斥西方某些反动报纸和塔斯社对这次访问的歪曲报道后说:“但是,世界报纸的整个反应是客观的和具有建设性的,把这次访问看作是具有广泛国际意义的事件。世界认为,这是一次确认平等和不干涉原则,确认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的访问,是能对整个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影响的事件。”
评论还说:“华国锋主席的访问对双边关系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来说,是又一个重大事件。因为,世界应该了解中国,中国也应该了解世界,这只会对世界关系的发展、对加强和平产生广泛的有益的影响,并且是对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说:“中共中央主席和政府总理华国锋第一次访问我国已经圆满结束。这次访问对于我们两国和两党更好地互相了解和相互接近作出了贡献,并且进一步确立了在完全尊重独立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的原则。从而加强了南中友谊的基础,并再一次证实了去年铁托访问中国的历史意义——这次访问不仅是南中关系的一个转折点,而且是全面促进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决定环节和因素。”
评论指出:“华国锋对我国的访问也是对发展南共联盟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的很大促进。我们一向认为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完全独立和平等的原则基础上的,是整个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符合广泛的国际谅解、和平和社会主义的长远利益的。”
评论指出,“国际关系在南中会谈中特别是在铁托和华国锋的对话中占有突出地位。”
评论说:“在这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双方对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的看法是相似的或相同的。这里不可避免地要有分歧,但远为重要的是,两国就应该为加强联合国、为和平和为建立世界上平等的政治与经济关系而继续作出努力达成了一致。
“在这方面,尊重不结盟政策的重要性肯定占有特殊地位。我国关于不结盟运动的独立作用和关于不结盟是平等和进步的不可代替的因素的主张无疑得到了新的重要的国际确认。”
评论在谈了国际舆论对这次访问的积极评价后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在改善国际局势方面没有取得较大的进展,严重地存在着关门主义、维护各种垄断和特权以及狭隘观念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南斯拉夫和中国提供了与此相反的典范。”
评论在谈到两国会谈中的友好气氛和开诚布公,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不同经验和不同道路的合作与相互接近时说:“任何旨在在这个范围之外臆想出其他的东西,并根据这种猜测或者在此基础上教训人的企图,不管这种企图来自何方,都不能说它是善意的,也不能说有益于整个国际合作和和平事业。”

南斯拉夫副外长就华主席访南答记者问
华主席首次到欧洲访问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副部长布·朗查尔八月二十九日晚在国际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外国记者提出的有关华国锋主席访问南斯拉夫的问题,强调华主席去欧洲本身就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实。
朗查尔在回答关于华主席访南的国际意义的问题时说:这次访问和会谈首先涉及到南中关系。无疑,中国共产党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第一次来到欧洲大陆,这本身就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实。它表明,中国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
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这是两个具有自己的发展道路、自己的革命和自己的世界观的国家之间的会谈。在它们之间有共同点,但首先是以尊重不同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基础,是以尊重各自的道路、观点和差别为基础,并通过这种途径来寻求共同点。这就具有一定的国际方面的意义了。
朗查尔在谈到中南两党会谈的内容时说:南中两党之间的会谈,首先谈到南中两党相互关系问题,其次谈到国际问题。关于两党相互关系,双方回顾了自铁托总统访华后一年来两党关系的发展情况。同时也指出,中共中央给南共联盟十一大的贺电标志着中南两党关系正常化进程已经完成。这一正常化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兴趣,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事实,因为这一关系是以平等、尊重差别、尊重各自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基础的。
朗查尔在谈到中国支持不结盟运动的问题时说:华主席多次指出了不结盟运动的积极意义,表示赞赏和支持不结盟运动所起的作用。
朗查尔在回答关于中南会谈中是否有不同意见时说:没有特别谈到这些不同意见,也没有必要去谈。正是由于互相尊重,双方在会谈中可以不受限制和没有偏见地就各种问题交换意见。
朗查尔对记者们提出的其他一些问题也都作了回答。

伊朗发展工业取得成果
第五个五年计划除原油以外工业总产值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二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三十一日电 近年来,伊朗在大力开采原油的同时,重视发展其它工业,取得了成果。
伊朗国王巴列维曾多次强调,伊朗必须建立多种工业,其中包括石油化学工业和其他工业,以便逐步改变以生产原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国民经济。
伊朗第五个五年发展计划(一九七三年三月——一九七八年三月)就是按照这个方针制订的。据伊朗工矿发展银行最新的统计,伊朗第五个五年计划除原油以外的工业生产总值,按固定价格计算,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二。这些工业包括炼油、石油化工、电力、汽车制造、纺织、食品加工、冶金、建筑材料、机械等。
据统计,目前伊朗较大的工业单位有六千个。另外还有同外资合营的企业二百多家。
自从一九七三年七月伊朗从外国石油财团手中收回石油企业的主权以来,伊朗的炼油工业得到了较显著的发展。
目前,全国每年原油加工能力已达到四千八百万吨,比五年前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八。伊朗的天然气净化厂、天然气液化厂的生产也在不断发展中。伊朗钢管厂的生产能力已达到五十万吨,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油气管道的需要。
石油化工产品的售价在原油价格的十倍以上。但是,伊朗原有的石油化学工业只有六所规模不大的企业。一九七七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伊朗将在五年内在天然气和石油化学工业方面投资三百亿美元。目前,正在兴建五个主要的石油化工企业。其中最大的是设在沙赫普尔港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它的第一阶段工程已经竣工,将于一九七九年部分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年产乙烯、聚氯乙烯等石油化学产品三百五十万吨。
电力工业是发展其他工业必不可少的动力。前几年,伊朗由于电力不足,影响了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实行。今年七月,在德黑兰南部雷伊附近建成了一个利用天然气为燃料的大型发电厂。这个厂的总发电能力为一百三十八万多千瓦。
伊朗还同西德和法国先后签订了在伊朗建立核电厂的协定,分别兴建两个一百二十万千瓦和两个九十万千瓦的核电站。这几项工程正在兴建中。
近年来,伊朗还重视其他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据初步勘查表明,伊朗拥有丰富的煤、铜、铁、铝等矿物资源。最近,还发现了磷酸盐、铅、锌、铀、水银等矿。铜在伊朗是仅次于石油的重要自然资源。一九七二年,在克尔曼省萨尔切什迈开始兴建一个大规模的铜矿联合企业。据宣布,这个铜矿蕴藏量达八亿五千多万吨,含铜品位平均百分之一点二。这个企业建成后每年可产铜十五万吨。
伊朗汽车工业是一九五九年开始建立的,发展相当迅速。
目前,已有十一家汽车工业公司,在一九七七年三月到一九七八年三月的一年中,共装配和制造了二十多万辆大小汽车,其中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部件是伊朗自己制造的。这些汽车除供应本国需要外,还有部分出口。
一九六三年建立的伊朗最大的汽车公司——伊朗国家工业公司,就设在德黑兰郊区,开始时每天只能生产一辆汽车,零件全部依靠外国进口,自己只是组装。到一九六七年,这家公司引进外国的技术装备,建立了铸造、锻造、切削、热处理等车间,开始自己制造汽车部件。这家公司生产的“培康”(波斯文,意为“箭头”)牌小汽车和旅行车,深受国内市场的欢迎。
在基础工业中,伊朗钢铁工业还较薄弱,钢铁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的需要,每年要进口钢材四百多万吨。
现在,伊朗政府已决定与意大利、英国等国的公司合资再建立五个采用天然气直接还原法炼钢的工厂,以提高本国的钢铁产量。
尽管伊朗非石油工业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在发展的道路上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为了减少对原油收入的依赖,这个国家正在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发展本国的多种工业。

南斯拉夫《信使报》发表署名评论
高度评价南中关系新发展 驳斥塔斯社无耻谰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日电 南斯拉夫《信使报》八月三十日就华国锋主席结束访南发表署名评论,高度评价南中两党和两国关系的新发展,坚决驳斥苏联的无耻谰言。
评论说,中国党政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时所举行的会谈是本着坦率和诚挚的精神,是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气氛中进行的。“当双方把铁托访华以及华国锋访问我国称为历史性访问时,这绝不纯粹是恭维话。”“这是两个根源相似的革命的会晤,这是两个对彼此在‘通过真正的道路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复杂任务’(铁托语)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真正感兴趣的对话者之间的会晤。这是两个不企图把自己的意见、观点和立场强加于人的对话者之间的对话,也是两个在相互关系中完全独立、平等而不抱有偏见的国家之间的会晤。”
评论说,“分歧当然是有的,但这种分歧是双方都认为是现实存在的分歧,是容许存在的分歧,因而不是南中关系正常化和发展关系的障碍。”
评论写道,“正如人们所说,两个革命以真正的方式正合时宜地相互接近,这对任何人都不可能是有害的,而对社会主义,却是有益的。然而,有些人却不这样认为。对他们来说,南中关系正常化是‘建立反苏同盟’(索非亚电台),他们对华访问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非常恼火,反应尖锐。在集团训练出来的思想中,无论是东方也好还是西方也好,他们都是用一种模式进行思考和行动的。他们认为,凡是独立的行动和作为,都同样是离经叛道。他们甚至走到了这种地步,即他们都是通过两国中任何一国同第三国的关系的三棱镜来观察中国和南斯拉夫这两个独立和平等的国家间的关系正常化的。”“比如,西方把华访问罗、南简写为‘中国包围苏联’,苏联报纸也是以同样方式做出了反应(《真理报》报道中国对外政策时用的标题是《他们针对谁,他们想干什么》)。比如说,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塔斯社竟借助于某些外国报纸和记者、特别是西方报纸和记者的报道中的词句来指责南斯拉夫,而不援引最负责的南斯拉夫领导人有关南斯拉夫政策的讲话和立场。”
评论最后说,“南斯拉夫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允许某些国家之间的争端,诸如苏中争端,来损害它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它同所有国家发展自己的关系和友好合作都是基于下述普遍原则的,即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相互尊重,互利以及永远不损害第三国。”

发展中的伊朗文化艺术
乐刻
伊朗,史称波斯,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国家。灿烂的波斯文化,凝聚着伊朗人民高度的智慧和巨大的创造才能,为人类的进步文明作出了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伊朗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文化艺术也得到较快的发展。
电影,在伊朗的文化中是最年轻的一门艺术。直到本世纪二十年代末,德黑兰才建立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开始摄制电影。但在相当长的时期中,国内所需影片主要靠进口。伊朗电影事业的迅速发展是近十年来的事。现在,伊朗每年可摄制影片一百部,除供国内需求外,还可向一些国家出口。如今,全国已有四百多家电影院,在大多数有两万以上人口的小城市,甚至在一些五千以上居民的市镇,都有电影院。
伊朗政府对于本国电影的健康发展相当重视。一九七二年六月,伊朗文化艺术部就发出通知:“在伊朗禁止拍制任何有损于民族荣誉和尊严,描写凶杀、抢劫和赌博的影片。”“在所有影片中,不允许有黄色的镜头和下流的对白。”通知要求伊朗所有电影导演、演员、编剧和其他工作人员,反对有害和有毒的影片。今年年初,伊朗文化艺术部再度采取措施,禁映色情影片。有关部门还制定了支持国内电影事业发展的计划,其中包括对制片人减免税收、提供贷款和在一些方面给予特殊照顾等;同时,政府还拨款五千万里亚尔(伊币)资助与外国合拍影片,打算以此来培养电影制片和经营、管理人员,促进伊朗电影的繁荣和发展。
伊朗的传统戏剧具有悠久的历史。主要剧种有:宗教戏、通俗戏、影子戏、木偶戏和杂耍戏。伊朗群众,特别是城乡劳动人民,非常喜爱这些富有民族风格的艺术表演形式。
过去,在德黑兰和其他大城市,都有巨大的剧场专供演出宗教戏。演这种戏,需要庞大的乐队、数以百计的演员和大量的道具。目前,这样规模的演出已不多见。但在乡村和小市镇,这种宗教戏却一直很盛行。剧目大都是不知名的民间艺人用韵文写成的。演出在露天进行,舞台搭在广场中央,没有布景,四面均可观看,每次演出要持续几小时,女角也由男子扮演。
“尼玛叶其”是一种独具特色、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戏剧。戏中的主角总是由丑角担任。这种演出也没有布景,仅用一幅挂毯作后幕。戏是由演员在演出过程中即兴创作出来的,伴有滑稽舞蹈。“尼玛叶其”剧团一般由演员五、六人组成,经常流动演出。
二十世纪初,西方戏剧开始传入伊朗。莫里哀、康奈尔等人的剧作,经过翻译、改编,陆续搬上舞台。与此同时,伊朗的剧作家也开始用波斯文写现代剧作。伊朗文化艺术部在首都设立了专门上演现代剧目的剧院,对于自愿演出现代剧目的剧团和演员,提供帮助。伊朗戏剧艺术学院和德黑兰大学艺术系都设有戏剧专业,培养编、导、演等艺术人材和技术人员。一些大的省城还设有艺术教育中心,积极开展辅导业余演员提高艺术技巧的活动。
风格独特的伊朗民族音乐,一直在世界乐坛上享有盛名。早在六百年前,优美的波斯歌曲,就传到东亚,曾在我国流行一时。伊朗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十分重视民族传统音乐的传播。国家电台的音乐节目中,传统音乐约占百分之九十,电视台的音乐节目里,传统音乐亦占三分之一以上。一九七二年七月,伊朗国家电台和电视台曾作出决定,将“有损于公共道德或民族音乐传统的歌曲”从广播节目中删去。伊朗民族音乐学院,培养了不少民乐作曲家和乐师。伊朗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节目,在国际、国内的艺术节上获得了成功,享有广泛声誉。
伊朗的绘画、雕刻和建筑艺术,都具有传统的民族特色和很高的造诣。伊朗的“细密画”久已闻名于世。
直到十九世纪末,西方雕塑才传入伊朗。近年来,现代流派的绘画和雕塑已在德黑兰等大城市流行并时有展出。但广大的伊朗人民仍十分热爱传统的民族的造型艺术。富有古波斯文化特点的装饰艺术品和手工艺品,在国内和国外都受人们的称赞。
从一九六七年开始,伊朗每年一次在设拉子和波斯波利斯举行“设拉子艺术节”。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一些著名的艺术团体和个人,届时在这里演出东方的和西方的、传统的和现代的各种节目。一年一度的“德黑兰电影节”,常有许多国家选派影片和代表参加。电影节评选委员会对电影进行评选并给优秀影片授奖。“设拉子艺术节”和“德黑兰电影节”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为促进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作出了贡献。(附图片)
波斯的半圆鼓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