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尔布特书记接见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代表团
比索夫团长支持柬埔寨捍卫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六日广播,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尔布特,八月五日在金边接见由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工人报》主编彼得·比索夫率领的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波尔布特说,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代表团首次访问柬埔寨,进一步加强了柬埔寨共产党与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柬埔寨人民与丹麦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波尔布特感谢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和丹麦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斗争的一贯支持。
彼得·比索夫高度评价了柬埔寨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他对柬埔寨人民目前抗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柬埔寨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大国、扩张主义大国及其同伙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已于八月五日离开金边回国。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月三十一日广播,柬共中央副书记、柬埔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七月二十九日在金边宴请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代表团时发表讲话说,柬埔寨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捍卫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东南亚和世界人民的斗争作出贡献”。
这个代表团是由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机关报《工人报》主编彼得·比索夫率领于七月二十九日到达金边的。彼得·比索夫在宴会上也讲了话。他说,柬埔寨人民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不仅对柬埔寨人民,而且对世界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七月二十八日在金边接见了由比利时—柬埔寨协会主席弗朗索瓦·里戈率领的比—柬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波尔布特书记感谢比—柬协会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弗朗索瓦·里戈赞扬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在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的斗争中取得了光辉胜利。
谈话后,波尔布特书记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比—柬协会代表团是应民主柬埔寨对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于七月二十二日到达金边的。

瑞士共(马列)和瑞典共机关刊物发表文章
苏联支持越南反华在亚洲谋求霸权
新华社日内瓦八月四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十月》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越南当局迫害华侨的行径“严重地损害了越中之间的友谊”。
文章说:“最近几个月,超过十四万名的华侨逃离越南。他们之所以逃离(越南),是因为在越南的华侨遭到各种各样的迫害和无法忍受的歧视。”
文章说:“所有这类反华活动总是少不了诽谤和造谣,而这些诽谤和造谣是受到苏联的大力挑唆引起的。对于苏联来说,一切反华的机会都是要利用的。苏联修正主义者声称,中国夸大华侨问题,中国对亚洲是一种危险……。十多万人逃离越南这是夸张其词还是真实的问题呢?威胁难道不是来自另一方面?有些人声嘶力竭地叫嚷什么‘危险’,野心勃勃地在东南亚谋求基地,在千岛群岛地区进行陆、海军演习来对日本进行威胁,难道威胁不就是来自他们方面吗?”
文章强调说:“修正主义者们制造谣言的唯一目的是以‘支持越南人民反对外来阴谋’为借口而进一步渗入越南。”
文章说,“多年来,苏联夺取势力范围的念头导致了越南参加经互会,同社会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更密切地连结在一起。如同在非洲一样,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在亚洲建立霸权。”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月四日电 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星火》八月四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越南正在成为亚洲的古巴。
文章说,越南违背了它以前同柬埔寨达成的协议,向柬埔寨提出了领土要求,并挑起了同柬埔寨的战争。与此同时,越南还在柬埔寨国内进行颠覆活动,企图推翻柬埔寨现政府。文章说,“越南在同中国的关系上也违背了过去的原则。有关中国南海诸岛的争端是由河内挑起的”。越南当局借口反对“资本主义”,大批驱赶华侨,而这些华侨大多数是象越南人一样同美国作过斗争的普通人民。此外,大部分被驱赶的华侨是来自一九六○年就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的越南北方。
文章指出,越南当局的行动得到苏联叛徒集团“无保留的支持”。“苏联企图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东南亚地区加强其经济、政治和军事影响。苏联还企图通过在经济上控制越南,使它成为苏联利益的代表。”
文章认为,“河内当局现在的所作所为正是俄国在东南亚的阴谋造成的结果。”同时,“越南领导人长期以来的行动表明,他们自己也有成为地区大国的野心。”

肯尼亚《每周评论》发表文章进行鲜明对比
中国坚持八项原则树立真诚援外的正确榜样
苏联利用“援助”进行剥削和削弱别国的独立
新华社内罗毕八月五日电 肯尼亚《每周评论》杂志最近一期发表文章,高度赞扬周恩来总理一九六四年访问非洲国家期间宣布的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揭露和谴责苏联在“援助”的借口下对非洲实行政治控制、经济剥削和军事侵略。
文章以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为例指出,中国自宣布八项原则以来,一直在坚持这些原则。
文章强调说:“中国的援助以‘平等互利’为基础”。“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进行合作,以便使他们‘摆脱殖民控制’和加强世界上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它正在树立国家之间的正确经济关系的榜样。”
文章说:“中国总是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从来不要求任何特权或附加任何条件’”。中国“以无息或低息贷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并同它们合作以减轻它们的财政负担”。“帮助它们一步一步地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
文章还强调说,“中国人要帮助非洲人建设投资少而见效快的工程,而且他们提供的设备是他们所能生产的最好的设备,并按国际市场的价格出售”。“这些是一个诚实和友好的贸易者的条件”。
文章还指出,中国对外援助的专家“给予受援国工人全面的技术训练,使受援国人员能有效地掌握建成的项目。从长远观点看,光这种训练就比这个项目本身具有更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帮助进行建设的中国专家同受援国自己的专家享受同样的生活待遇。”
文章在同苏联提供援助的情况进行对比后指出:“苏联技术人员傲慢地要求高额的工资、具有头等空调设备的住宅、工务员、大型小轿车以及进口的食品和饮料”。“他们的援助只给受援国工人尽可能少的技术训练。他们对他们的图纸和计划保密,他们不准许别人而只让他们自己的技术人员操纵比较复杂的机器,有时候甚至连看都不让看。”文章还揭露说:“俄国人为他们的援助所要求得到的,就是进行剥削和削弱别人的独立”。“大部分苏联贷款的条件,其苛刻程度与最坏的欧洲殖民主义者没有两样”。“俄国人并不十分努力去掩盖他们要把受援国置于其经济和政治控制之下的事实”。
文章最后强调说:“需要使用武力本身就说明苏联不能向非洲提供任何东西,苏联的军事侵略最终只能证明它的破坏性质。”
文章指出:“俄国人从反面上了一课,它向非洲清楚地表明谁是能够被信任的外国同盟者。”文章说,中国人“将知道,他们有许多非洲朋友,这些非洲朋友将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同他们紧密合作。”

南社青联盟主席在哈瓦那发表谈话
反对有人企图操纵世界青年联欢节
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哈瓦那消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阿泽姆·弗拉西八月四日在哈瓦那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前几届联欢节,总是有人企图搞一些最后文件来体现东方集团的立场和态度”;“这届联欢节仍然没有摆脱所有这种压力,而是运用同前几届相同的方式在意识形态上操纵这次联欢节。”
阿泽姆·弗拉西正在参加目前在古巴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他向参加联欢节的记者列举了反映上述情况的一些例子。
他说:“有人企图把不结盟政策同东方集团结合起来,而不把这种政策作为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独立的因素。”
谈到所谓“团结大会”,他说,对于这种活动,是按照“一些我们不了解的可疑的标准来决定谁参加谁不参加”。
谈到他的国家对联欢节的立场,阿泽姆·弗拉西说:“我们反对在这次联欢节中搞一种情感、一种意识形态和一种政策的作法”;“国际青年运动应该更广泛地发展,反对所有各种依附形式和压力的斗争应该更加广泛。”

苏联格鲁吉亚国民经济各部门问题严重
阿塞拜疆轻工业生产连年没有完成计划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苏联《东方曙光报》最近刊登的一条报道承认,格鲁吉亚共和国国民经济各部门存在一系列严重问题。
报道说,最近五、六年以来,格鲁吉亚“几乎没有一个理想的正常的年份,而今年又是特别紧张的一年。”
报道在谈到工业方面的问题时说,由于工业方面的“合同纪律涣散”等原因,“企业和用户的计划落空,造成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引起企业之间相互关系混乱,致使再生产发展幅度很小。”报道说,有九十个工业企业没有完成销售产品的合同和义务计划。这些企业向用户少提供了三千四百五十万卢布的产品。报道还说,“建筑材料工业部百分之九十三的企业没有完成根据供货合同和义务承担的产品销售计划。而轻工业部则有八个企业未完成供货计划,向用户少提供了价值一千三百六十万卢布的产品。”
报道在谈到劳动生产率时说,肉类奶类工业部、轻工业部、食品工业部和建筑部系统“有一百九十一个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下降了”。报道说,“在一系列企业中,降低产品成本和增加产品赢利率方面的情况很糟糕。因此,利润指标令人深感不安,而在这种背景下,整个财政指标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报道在谈到化学工业部时说,“化学工业部门也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化工部门在执行计划方面“存在着严重的拖拉现象”。
报道在谈到投资情况时说,“我们对掌握投资水平低的状况感到非常不安。我们在固定基金投产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点。五个月中,我们投产的项目仅占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十。”
报道在谈到建筑方面的问题时说,格鲁吉亚“某些地区能否完成住宅计划越来越值得怀疑。”“许多建筑工地简直是乱七八糟。”
报道在谈到农业时说,格鲁吉亚的“农业状况是复杂和困难的”,今年出现了比最近几年更为严重的复杂情况。“饲料问题令人严重忧虑”。
报道在谈到商业方面的问题时说,格鲁吉亚居民的某些食品,首先是肉类供应方面存在困难。“我们不能在短时期内克服缺肉现象”。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据苏联《巴库工人报》最近刊登的一条报道透露,自第十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开始以来,阿塞拜疆共和国轻工业生产连年没有完成计划,生产设备利用很差,产品质量也不好。
报道说,阿塞拜疆轻工业的巨大潜力和潜在条件利用得很不够。近两年中,轻工业生产比五年计划的规定少完成三千五百万卢布。十二个部门中有五个部门没完成计划,仅棉纺织部门就少完成三千多万卢布的产品。十个部属企业的工作落后于第十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其中包括所有的纺织联合工厂。
报道说,今年的情况也没有改进。根据五个月的结果来看,企业总数中有百分之二十六没有完成产品销售计划。地方工业部系统的情况也不佳。从年初起,这个部门的八个企业少生产了六百四十万卢布的产品。
新生产设备的使用情况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第九个五年计划和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所投产的十个大型项目中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只有两个。丝织工业、毛织工业、棉纺织工业、缝纫业和服饰用品业个别企业的现有生产设备没有有效地利用。这个部门的设备轮班系数大大低于全苏平均水平。由于设备停工,工时的损失超过规定指标一至二倍。轻工业部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没有完成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在一系列企业里,品种计划一贯完不成,国家标准要求遭到破坏。
报道在谈到阿塞拜疆轻工业产品质量时说,高质量产品的比重仅占总数的百分之二点八。根据今年五个月的结果来看,轻工业部十个企业没有完成优质标记产品的生产任务,少产了四百二十万卢布的优质标记产品。

“欧安会”三年来苏联的行径说明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述评
自“欧安会”于一九七五年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收场以来已经三年了。人们记得,当“欧安会”《最后文件》签署后,克里姆林宫曾开动宣传机器,大肆鼓吹这个会议是欧洲“缓和”与“安全”的“里程碑”,是“欧洲千年历史的转折点”。勃列日涅夫也信誓旦旦地说,要使会上达成的协议“付诸实施,并使它们成为不准任何人违背的国际生活的法律”。
可是,苏联是如何履行“欧安会”协议条款的呢?欧洲是不是比过去更安全了呢?这些问题可从苏联三年来的所作所为中找出答案。
“欧安会”《最后文件》上写着:“要免除对欧洲人民安全的任何威胁或危害,并能够在真正和持久的和平中生活”,要“为减少军事对抗和促进裁军作出努力”。勃列日涅夫保证苏联“把停止军备竞赛和在裁军方面取得实际成果这项任务放到首要地位”。然而,“欧安会”以来苏联在欧洲是否减少了一兵一卒、一枪一炮呢?没有。恰恰相反。苏联在“缓和”、“裁军”的烟幕下,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加紧了扩军备战,更激烈地同美国争夺欧洲霸权。现在苏联在东欧国家的军队已增至六十多万人。一九七六年末,苏联就开始在其西部地区部署多弹头中远程导弹,最近它又部署了矛头针对西欧的新式中远程导弹SS—20;新式坦克和大炮更是成倍增加。
“欧安会”结束以来,苏联在海上的扩张和备战活动进一步升级。它部署在欧洲各海域的几支舰队增加了大批的新式核潜艇,航空母舰“基辅号”和“莫斯科号”相继驶入欧洲海洋,炫耀武力。苏联的各种舰艇北从巴伦支海、波罗的海、北海到大西洋,南从地中海到大西洋,加紧从海上包围西欧,控制西欧同美国之间以及西欧通往中东和非洲的航道。
与此同时,苏联以及华沙条约集团的军队,频繁地举行以西欧国家为目标的军事演习。仅一九七六年一年里,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就有十五次,近两年更有增无减。
尤其令人注目的是,“欧安会”结束不久,苏联便在非洲发动了一场新的政治、军事攻势,从更大的范围迂回包抄西欧。一九七六年,它派古巴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随后又两次入侵扎伊尔,插手非洲之角。最近,它又在非洲之角的近邻、红海东岸的南北也门制造流血事件,力图控制红海入口,进而全部控制接连印度洋和地中海的重要水道,并控制欧洲的侧翼中东、卡住西欧和美国的石油航线和战略物资来源。
几年来,苏联凭借着庞大的军事力量,对西欧国家虎视眈眈。它不断派出轰炸机侵犯丹麦领空,并采取种种手段妄图吞食北欧国家的领土和领海。它不断插手南欧国家的内部事务,浑水摸鱼。它加强了对西欧国家的间谍活动。它还打着全欧“经济合作”的幌子,借以加强苏联扩军备战的经济实力。它在国内的法西斯专政不断加强,甚至连苏联国内几个监视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的“持不同政见者”都被审讯和判刑。
凡此种种,都是对勃列日涅夫保证要把“欧安会”协议“付诸实施”的诺言的最辛辣讽刺!事实表明,“欧安会”收场以来的三年,是苏联在“缓和”、“安全”和“合作”的烟幕下,疯狂扩军备战和侵略扩张,进一步加强对西欧威胁的三年。人们看到,“欧安会”以来,苏美两霸的争夺愈演愈烈,欧洲不是更加安全了,而是战争的危险进一步增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