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在平安北道作重要指示
加速农业机械化 保持工业生产高水平
朝鲜商业战线广大职工改进服务质量搞好商品供应
新华社平壤八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八月三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亲自参加了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扩大的全体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金日成主席说,平安北道是朝鲜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平安北道的农业生产对于进一步增加国家的粮食储备,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金日成主席指出,要及时向农村供应化肥,迅速实现农业综合机械化,进一步发展山区畜牧业。在工业部门中,他提出要在“百日战斗”期间完成烽火化工厂第一阶段工程,要加速建成一批建设项目,改进一些机械厂的生产。
金日成主席说,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充分使用现有劳力、现有设备,使生产正常地保持在高水平上。他说,道党委和市、郡党委要深入关心工厂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工厂工作的指导。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商业战线广大职工正在积极开展改进服务质量,搞好商品供应的工作。
两江道商业部门在改进商业服务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甲山郡的矿山综合商店职工经常带着商品到选矿场等生产单位售货,深入到工人宿舍和居民家庭具体了解需求情况,并且建立一些流动售货点,以便利群众。为农村和林区以及地质勘探部门服务的商店职工,主动把食品、清凉饮料和其他商品送到田头、山岗和林间。蔬菜商店职工在完成夏季蔬菜供应指标的同时,还积极把采集来的山菜进行加工后供应居民。道行政委员会总结和推广了甲山郡的商业工作经验,使全道商业服务工作出现了新的面貌。云兴、三水、丰山等郡的商业部门加强同农牧场和工厂企业的联系,保障了充足的货源,并积极开展预订货物和流动售货活动。惠山市和白岩郡的商业部门自力更生地建起副食品加工设施,组织城镇家庭妇女加工山菜、鱼类和蔬菜,生产出五十多种副食品。丰西郡和普天郡的商业部门为给居民加工副食品,用荒地种植了经济作物。
今年以来,平壤市加强了对商业部门的领导,各商店货源充足,服务周到,受到了市民的好评。顺安区的干部和商店职工本着对人民生活负责的精神,经常深入居民之中,了解对商品需求和商店服务工作的意见,制定供应计划,扩大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有些副食品商店已作到送货上门。外城区西仓水果蔬菜商店职工。增加了早晚售货时间,新设了居民预订商品和送货上门的服务项目,同时,还加强了卫生管理,保证及时供应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在平壤市主要街道上,设有各道的土特产品商店和地方风味食堂。这些商店同各道的地方工业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货源充足,营业兴隆。这些商店和食堂的职工广泛听取首都顾客的意见,不断改进服务质量。
入夏以来,平壤市商业部门在做好各冷饮商店的供应工作的同时,还在车站、公园、街道等公共场所普遍设立临时供应点,供应各种清凉饮料,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全国文艺小组会演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在平安南道安州举行。
各道工人、农民、青年学生文艺小组的优秀成员参加了这次会演。
清津炼钢厂工人文艺小组表演的小歌剧《将军建立的第一个人民政权》、兴南化肥联合企业工人表演的故事朗诵《首次化肥生产日》、平壤市江南郡洞井合作农场农民表演的合唱诗《朝鲜是大丰收的国家》、清津医科大学学生表演的舞蹈《开放在南方土地上的葵花》等节目深受观众的热情赞扬。(附图片)
朝鲜高城机床厂的工人,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生产出大批新式机床。朝通社稿(新华社发)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图尔恰县
号召提高技术水平改进科教工作
在接见文艺界时指示作家更多地重视文学作品质量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齐奥塞斯库同志七月二十九日视察了罗马尼亚东部的图尔恰县,同一些经济部门的领导干部、地方党政机关的代表和群众代表一起,在现场研究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制定了完成图尔恰县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措施。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马尼亚·曼内斯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视察。
视察结束后,在县首府图尔恰市举行了群众大会。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指出,本五年计划头两年,罗马尼亚的工农业和其他部门都取得了良好成就。工业超产四百亿列伊。教育、科学、文化、培养新人和提高全体人民的政治及业务水平的活动获得了迅速发展。
他说,尽管我们取得良好成就,但是在我们的经济活动中也还存在着不足和缺点。他强调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使每个单位都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保证新的生产能力按期投产,按期并提前完成工农业的投资项目。同时,还必须注意质量问题。
他说,应当更加重视提高整个生产活动的技术水平,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材料消耗和减少生产开支,更合理地使用生产手段。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根据党的十一大制定的纲领和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的目标,我们应当作出更大努力来提高普遍的知识水平,改进政治教育工作。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七月二十八日在黑海滨海王星休养站接见了罗作家协会领导成员、作家协会各分会的书记、出版社经理和文艺刊物的总编辑。
接见时,齐奥塞斯库同志指出,作协应当更多地重视自己成员和全体艺术家所创造的文学作品的质量,应当首先重视的不是数量,而是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创作有持久性的作品问题,从而真正地丰富祖国的文化宝库。
齐奥塞斯库同志号召作家更加重视祖国历史中各个重要革命时期。他还要求罗马尼亚作家努力使自己的作品反映国家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以后,罗马尼亚社会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革命变革,反映在罗马尼亚土地上建设新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最有代表性的方面。

发展民族经济 维护国家独立
利比亚建设取得成就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利比亚发展民族经济,进行国家建设,取得成绩。
一九六九年九月推翻封建王朝以来,利比亚新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维护民族经济权益,逐步将外国银行、保险公司收归国有,收回外国人在利比亚的地产,将各外国石油公司在利比亚的全部或半数以上的股份收归国有,成立了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
利比亚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一九七○年原油产量曾达一亿五千九百多万吨。一九七七年产量为七千七百万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三。利比亚政府在重视石油生产的同时,还积极发展其他工业。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五年三年发展计划期间,非石油企业的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五。近几年来,全国有五十六家工厂建成投产,其中包括食品加工厂、水泥和建筑材料厂、编织和纺织厂、机械和金属制品厂、木材厂等。另外有六十八个较大的工业项目正在兴建中,包括一座大型钢铁厂和化工联合企业。
利比亚原来是一个落后的农牧业国。可耕地只有三百七十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五点七,其中每年耕种五十至七十万公顷。近几年来,利比亚政府积极发展农业生产。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制定四个农业发展计划,拨款四亿九千五百万美元,兴建二十六项农业工程。截至一九七六年,全国共开垦九十二万六千二百多公顷新的农田和牧场。政府将这些土地划分成小块,按开垦费用的百分之二十五出售给农民。政府还鼓励城市居民到农场定居。
利比亚政府还重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一九七一年全国文盲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八。现在全国实行免费教育,六岁至十二岁儿童实行义务教育,计划到一九八○年扫除文盲。据统计,一九七五年,全国有幼儿园和普通学校两千五百七十三所,学生达六十七万七千多人。在高等教育方面,一九七三年,利比亚政府将原利比亚大学分成法塔赫大学和尤尼斯大学。两校共有学生一万二千多人。一九七七年,政府拨款三亿七千万美元扩建尤尼斯大学。
利比亚实行免费医疗。一九七五年,全国有六十一所医院,一万四千多个床位,平均每一千一百二十五人有一名医生,每二百人有一张病床。政府注意培养本国医生。尤尼斯大学医学院现有学生五百人,法塔赫大学也将开设医学院。

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相互了解
中国艺术团结束访美演出
据新华社洛杉矶八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八月六日下午在洛杉矶举行最后一场演出,从而结束了对美国为时四十天的访问演出活动。
中国艺术团在洛杉矶的演出,同在其他城市一样,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在过去三天的演出中,观众每次都把有六千五百个座位的帕萨迪纳体育馆挤得满满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使中国艺术家们不得不多次谢幕。
在一次演出后,剧场主任赫布·肖尔对记者说,“确实值得一看,这对美国观众是一种难得的乐事。我们美国戏剧界期望在美国看到更多的中国演出,我们也愿意到中国去学习丰富多采的中国表演艺术。”阿恩·斯瓦比尔老先生带着他的儿子和孙子两次来看中国演出。他说,他和朋友们多年来一直在读中国的出版物。他认为:“中国的成就是世界的奇迹。中美两国人民隔离得太久了。这次演出对我们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是有帮助的。这对双方都有好处,应继续扩大这类活动。”
洛杉矶市长汤姆·布雷德利在今天最后一场演出前会见了中国艺术团的领导人和一些艺术家。
中国艺术团此行在美国访问了纽约、华盛顿、明尼阿波利斯、旧金山和洛杉矶五个城市,到处受到美国人民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旅美华侨以及中国血统的美国人发自内心的热烈欢迎。他们还得到美国政府有关组织的协助。这个艺术团是新中国成立后派往美国的最大的一个艺术团。这次访问为美国人民欣赏中国古典的和现代的文化提供了机会,并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中国艺术团将在八月八日离开美国去香港访问演出。

墨西哥的“黑金”和白银
中国新闻代表团
五月下旬的一个傍晚,我们从南美的秘鲁首都利马乘飞机来到了高原古国墨西哥,继续我们对拉丁美洲的友好访问。
短短的十天,热情好客的墨西哥主人为我们的访问作了饶有意义的安排。勤劳智慧的墨西哥人民过去曾创造灿烂的古代文化,现在正发挥他们的才智,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墨西哥友人安排我们参观了石油工业和白银工业。
我们从东南油田的中心城市比利亚埃尔莫萨起飞去墨西哥湾,参观海上油田。飞机飞行约一个小时,到达卡尔曼岛,从这里转乘直升飞机飞往海上钻台。当直升飞机在浩翰的大海上飞行约半个小时后,我们迎着阳光望去,远远的海面上散布着许多黑点。陪同我们的墨西哥朋友说:那就是钻井。飞机的高度越来越低,我们要参观的“马雅坦”号海上钻台就在眼前了。只见在那万顷波涛之中,钻台由三根巨大的钢柱支撑着,傲然屹立。工人们在紧张地劳动着,轰隆的钻机声、风声和大海的波涛声交织在一起……
我们的飞机徐徐下落,平稳地降落在这座离海岸九十六公里的钻台上。这是一座三层楼式的海上钻井台,设计相当精巧,停机坪犹如一只巨大的银盘悬挂在钻台最上层的一侧。临近水面的一层是器材库;中间一层是动力设备和使用电子计算机的总控制室;最上一层和停机坪相连,办公室、休息室、食堂等均设在这里。钻台的管理和生产人员共五十五人。我们参观时,这座钻台已经进尺到一千九百四十米。在此深度内,每四十分钟可打深一米。待打到五千一百六十五米就可出油了。
这座钻台的工程师何塞·路易斯向我们介绍:墨西哥海上石油的开发始于一九六二年,当时主要使用钻探船。一九六八年开始采用固定钻台,加快了勘探速度。前几年,主要在离海岸三十公里处进行钻探。目前,在离沿岸一百多公里的这个水域里已打完四口油井,正在打的有六口井,还计划再打十二口井。已钻好的井目前都暂时封闭起来,等待海底油管铺设后再正式投产。据初步探明,蕴藏石油的海底面积约达七千平方公里,形成了一个“海洋黄金带”。
墨西哥最先发现盛产石油的地区主要在墨西哥湾中部沿岸的坦皮科到维拉克鲁斯城的一片狭长地带上,蕴藏量丰富,被人们称为“黄金带”。不幸的是,这个“黄金带”为外国垄断资本家长期霸占。人们还记得,墨西哥电影《白玫瑰》曾真实地描写了外国垄断资本家如何贪婪地掠夺墨西哥石油资源的情景。发现了“黑金”(墨西哥人喜欢称石油为“黑金”),不仅没有给墨西哥人民带来幸福,反而带来了灾难。于是墨西哥人民喊出了“我们的石油”的呼声,进行收回石油资源的斗争。在广大人民坚决斗争和要求下,一九三八年三月十八日,当时的墨西哥总统卡德纳斯将军宣布了石油国有化,把美、英、荷等十七家外国石油公司全部收归墨西哥所有,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维护和利用本国自然资源来发展民族经济的良好先例。随后墨西哥石油工业发展的事实说明,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是能够掌握石油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并使它逐步向前发展的。
近几年来,墨西哥政府集中力量对全国二十多个州进行了勘探,找到了许多新的储油结构,新的“黄金带”就是其中的一个硕果。它的石油蕴藏量很丰富,面积达一万多平方公里。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探明的石油的贮藏量已由过去的六十亿桶猛增为二百亿桶,原油日产量已由国有化时的十万桶增至一百二十万桶,天然气日产量已达二百零四万立方英尺。一九七三年,墨西哥还要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一九七四年就达到了自给,并开始出口。近几年来,每年增长一千万吨。这使墨西哥走进高速度发展石油的先进国家的行列。
我们在访问中看到,墨西哥在加强勘探和开发石油及天然气的同时,正在集中力量大力发展炼油和石油化学工业,并以此来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当我们在米纳蒂特兰市参观卡德纳斯炼油厂时,陪同人员告诉我们:一九三八年石油国有化时,全国只有六个小炼油厂,最高日炼油能力总共只有十万零二千桶。现在,全国已建立了六个巨大的炼油中心,下属几十个炼油厂。至一九七七年底,全国日炼油能力已达八十六万五千桶。另外,全国还有三个炼油中心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一九八○年全国日炼油能力将达一百二十七万桶,一九八二年将再提高到一百六十七万桶。
墨西哥的石油化学工业虽然历史不长,但它已有了长足的发展。从我们访问的科索里亚卡克和坎格雷赫拉两个石油化工厂,就可以看出墨西哥石油化工发展的现状和前景。科索里亚卡克化工厂建于一九六一年,全厂以天然气为原料,主要生产氨、丙烯腈、二甲苯等四种产品,其中仅氨一项日产量即达五千吨。坎格雷赫拉厂是正在建设中的一个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下有十九个分厂,占地一千三百多公顷。它以原油为原料,产品将达九十多种。该企业将于一九七九年全部竣工,届时加上其他几个新建的石油化工厂,全国在基础石油化工产品方面将达到自给。
现在,全国已投产的石油化工厂共六十三家,正在建设中的有三十一家。一九七七年全国基础石油化工产品共达四百二十万吨,价值九十八亿比索,占全国石油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七点三。
墨西哥素有“银的王国”的美称,它的银矿蕴藏量丰富,采银已有悠久的历史。它与秘鲁是拉美的主要产银国家,而它的产量长期居世界首位。
我们参观的雷亚尔德尔蒙德银矿是墨西哥最古老的银矿之一,位于伊达尔戈州首府帕楚卡城。这里群山环抱,蕴藏着丰富的银矿。远在西班牙入侵者到来之前,勤劳智慧的印第安人虽然还不知有铁,但他们早就在这里劈山开矿,并用矿石中的天然银豆直接锻制各种银器。一五二一年西班牙入侵者到来之后,殖民者开采了这个银矿,驱使印第安人为它滥开豪夺。现在,这个矿的矿井已深达四百多米,开挖了十四层巷道,全长将近两千公里。我们参观时,头戴矿灯,乘坐矿井的吊笼下到该矿二百七十米处的巷道里,只见巷道内岩石坚固,一列列满载的矿车奔驰而过。主人告诉我们,这里的矿石含银量较高,平均每吨矿石可炼白银二百克。但是自一五二一年到一八二一年西班牙入侵者统治墨西哥三百年期间,他们夺走墨西哥的白银每年竟达三百吨。这是多么残酷的掠夺呀!由于银矿工人不堪西班牙入侵者的压榨,一七七五年,这个银矿的工人曾爆发过一次大罢工,在拉丁美洲工人罢工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墨西哥独立战争胜利,赶走了西班牙入侵者,英法美等帝国主义却乘隙而入,这个银矿又落入英国等资本家手中,直到一九四七年才由墨西哥政府收归国有。该矿一位工程技术人员以控诉的口吻说:几百年当中,殖民主义者从墨西哥人民手中夺走的白银财富是难以胜数的,他们当时在这里挖空了的一千多公里长的坑道,就是永远也消灭不了的赃证。国有化后,该矿在不断发展,现在全矿工人已发展到五千人。这个矿不仅生产白银,也生产黄金。仅一九七七年一年,全矿上交国家的收入就达五百万美元。墨西哥的白银产量一九七七年已达到四千八百二十万盎司,超过了加拿大和美国。
墨西哥“黑金”和白银的发展,是墨西哥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斗争的一个缩影。他们所取得的可喜成就,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墨西哥湾正在大规模地勘探海底石油资源。这是一个钻井上的直升飞机停机坪。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