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桥”架到了唐古拉
藏北草原的七月,正是邦金花盛开的季节。我们策马来到这里,访问了西藏牧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安多县布曲人民公社。踏上布曲草原,只见眼前景色绮丽,一座座崭新的帐篷星罗棋布;远处,羊群就象是朵朵白云,在绵延起伏的山岗上游动;牦牛在碧毯似的牧场上嬉戏着;牧鞭清脆,歌声嘹亮。
一位生产队长带领我们走进一个社员家里,只见帐篷中央悬挂着毛主席和华主席的彩色画像。前面摆着《毛泽东选集》。帐篷里整齐地放着座钟和半导体收音机,以及皮袄、毛毯、氆氇、藏被等。帐篷的一角,还堆着羊肉、酥油和糌粑。
我们一边喝着清香浓郁的酥油茶,一边听着主人讲述民主改革后他家的变化。民主改革前,他给领主当过佣人,到处流浪要饭。一九六四年互助组成立时,他家虽然有了几头牛、几只羊,但吃的仍然是国家发的救济粮。今天,他们生活好多了,一家三口人,一个劳动力,去年一年就分得十八只羊共七百多斤肉,七十二斤酥油、九十斤奶渣。八年来,他们共存款两千六百多元。说到这里,他指着帐篷里储存的食物,高兴地说:“我们现在吃的还是去年的口粮呢!你看,那堆肉还有五百斤吧!”
主人名叫平郎,是布曲人民公社贫牧出身的社员。平郎一家就是这个公社的一个缩影。
布曲公社地处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唐古拉山北麓。办社之前的一九六二年,这里十六个部落的牛羊总头数才不过七千多,而且大部分集中在牧主手里。一般贫苦牧民除了身上穿的,几乎一无所有。人民公社成立的前两年,牧民们吃粮仍靠国家救济。一九七○年冬天,在西藏人民公社化的高潮中,布曲人民公社诞生了。随着人民公社的发展壮大,生产年年发展。到目前为止,布曲牛羊总头数已增长到了七万多,比一九六二年增长了九倍,比人民公社成立时增长了近一倍,平均每人一百六十五头,在全自治区名列前茅。如今,草原上的人们开始羡慕布曲了,说布曲不仅年年能完成国家对畜产品的征购计划,而且公共积累也越来越多,社员生活越过越美。事实确是如此。去年,布曲公社向国家交售酥油一万三千八百多斤、牛羊肉七万斤、羊毛十万斤、羊肠两千九百斤、各种皮张三千七百多张。现在公社和生产队两级已有存款二十二万二千多元。社员家家户户都有存款,全公社平均每户存款一千多元,有的户存款万元以上。
“金桥”架到了唐古拉,布曲人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他们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创造着美好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布曲草原看去浩瀚无边,实际上有百分之四十的沙石地寸草不长。即使是长草的牧场,牧草在雨水季节也不过一两寸高;一遇雪灾,牛羊吃草也十分困难。人民公社成立后,布曲人民发出了“我们要做大自然主人”的誓言,于一九七五年成立草原建设专业队,开始建设新牧场。人们拣来大大小小的石块,围起了近六千克(克相当于亩)供冬季放牧的草场;修起了一条长达六千米的水渠,引来门耐冰峰上的雪水浇灌草场。
布曲人民在向大自然进军中,显示出了组织起来的力量。牧民们还记得: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布曲公社干部和社员赶着牛羊,在向冬季牧场转移的途中,突然狂风四起,几个小时,鹅毛般的雪片便把草原覆盖了。全公社几百口人,几万头牛羊被阻挡在几百米宽的当木曲河畔。由于轻装转移,此刻社员们烧的、吃的、穿的都很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反动的牧主以为公社这下可完了,暗暗幸灾乐祸;一些好心的人也在为公社的遭遇而担心。然而,人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以公社主任占堆为首的公社干部,很快就把人们组织起来:成立了糌粑牛粪运输组、缝纫组、人员安置组、打猎队,解决人们的生活困难;安排干部、社员赶着牛羊沿着有草的山头继续前进。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斗,布曲人民终于战胜暴风雪,抵达了冬季牧场,保护了人员和牛羊,使这一年的牲畜总头数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五千八百七十头。在那困难的日子里,布曲公社还组织了一百零六头驮牛,在雪地里来回跋涉四天,把二百四十袋牛粪送给友邻遭灾的措龙公社,把三百七十七斤酥油送给吉日公社。
回忆起这次抗灾斗争,七十五岁的次珠老阿妈说:“如果一九七二年那场雪灾发生在解放前,我这把老骨头早就被雪埋上了。”
事实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着人民公社的优越性:
一九七七年初,布曲公社牲畜膘情很差,是公社依靠社员自己的力量,拿出了五千六百多斤食物,使牲畜度过了春乏关。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布曲草原风雪不止,气温低到摄氏零下四十七度,公社遭到了百年不遇的灾难,在国家的支援下,经过公社和社员们共同努力战胜了灾害,使幼羔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十四,社员的收入达到了公社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正因为如此,许多家庭到现在都有充足的羊肉、酥油和糌粑。
自古以来,西藏牧区打酥油、做奶渣、揉皮子、磨糌粑等都是人工操作。随着牧业生产的发展,劳动力越来越感到不够了。人们多么希望能够用机器来代替繁重的体力劳动。一九七五年的一天,占堆同志看见风刮得羊直跑,雪水在他脚下哗哗直流,他想到:我们布曲有天然的风力和水力资源,可以利用起来搞机械化么!他和几个牧民几天几夜分析来,研究去,最后做成了两个提炼酥油的牛奶分离桶模型。经试验,牛奶分离桶果然成功了,水力、风力充足时,半小时可打酥油三十斤,相当于十五个人的劳动效率。这下子可轰动了草原,人们欢呼起来了:“大自然为我们造福了!”
牛奶分离桶的制造成功,在祖国内地看来,也许算不了什么。然而,在这偏僻的草原,它却给人们带来了实现牧业机械化的鼓舞力量。没有多久,布曲人民就制造出了共九个水力、风力牛奶分离桶,三部水力压毡机,一部水力揉皮机,三台风磨,九台纺线机。现在,公社又买了四部剪毛机,四部牛奶分离器,一台电磨,三台缝纫机,一台发电机和一台手扶拖拉机。飞鸟呼叫也很难听到的布曲,如今也响起了隆隆的机器声。
闯过暴风雪的羊,总是留恋向阳的山坡;尝过苦和甜的人民,倍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今天在新的长征中,布曲人民决心团结战斗,把人民公社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华社记者 群桑 李少山

货物包装、运输、装卸不善造成很大损失
铁道部、交通部要求提高货运质量
在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全国运输战线取得了很大成绩,不少单位货运量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但是,在货运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大力改进。以铁路运输为例,去年的货运事故比历史最好水平增加不少,平均每收入一万元运费,就要付出十二点九元的事故赔偿费,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
货运质量下降的原因在哪里?主要是“四人帮”扰乱了人们的思想,破坏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装卸、运输和包装质量不好。
在装卸货物时,有些装卸人员对国家和人民财产不负责任,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乱装乱扔。今年三月二十九日,湖北汉阳车站装运一百八十七箱玻璃,本应直立顺向装车,汉阳站违反装车规程,却直立横向装车;车底不平,甚至还有碎石,又未用任何承垫物,运到花艳站后,全部破碎的有一百一十二箱,部分破碎的六十六箱,完好无损的仅有九箱,损坏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二月十三日,长航武汉港务局汉口作业区二队,在给去宜昌的“东方红二三二”轮装五金、砂轮、中草药成药和孝感麻糖等杂货时,违反操作规程,不堆不码,轻重倒置,木箱压纸箱,五金压麻糖,造成一万多元的损失。由于装卸不认真,还损坏了一些贵重物品。
货物在运输途中损坏的也不少。山西汾阳运输公司,载运一汽车百货,途中遇到大雨,本来车上带有篷布,但是没有用,致使百货纸箱全部淋坏,货物损坏不少。五月六日,沈阳车站有三车箱木材失火,由于抢救不当,引起邻线火车上的轮胎、亚麻着火,损失四十多万元。
货物包装不善,对运输质量影响很大。山海关农药厂发往杨村站的农药“乐果”,由于包装不严,“乐果”乳剂外漏。这种乳剂含苯百分之五十,见火即着。卸车时不慎失火,烧掉百分之八十,损失达十万元以上。佳木斯车站的工作人员到三十五个工厂和十一个物资单位检查了三百多种货物的包装质量,有六十六种需要重新包装。去年,因包装不良造成的事故,占整个铁路货运事故的百分之五十。
最近,铁道部、交通部为抓好运输、装卸质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铁道部召开了十二个铁路局负责人和全路主要货运站站长会议,采取措施,改进运输、装卸工作。铁道部号召全路职工批判“四人帮”破坏运输生产的反动谬论,整顿好货运领导班子,建设好货运队伍,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货场管理制度,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目前,全国货运质量,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铁道部、交通部不少单位的实践证明,只要思想上重视运输质量,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加上物资部门的密切配合,货运质量是一定能够提高的。
本报记者 翟启运

谭副委员长会见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英中了解协会主席班以安率领的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理事刘铮、韦建业、樊汝光。(附图片)
谭副委员长会见由班以安率领的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同利比亚外交秘书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外交秘书阿里·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今天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利比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助理副秘书艾哈迈德·阿特拉什,外交秘书处亚洲司司长伊卜拉欣·吉尔比,住房秘书处司长哈桑·谢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
今天上午,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阁下和夫人等阿拉伯利比亚贵宾由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白介夫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

朱庄矿党委根据《工业三十条》原则
表彰和奖励革新有功人员
新华社合肥八月七日电 安徽省淮北矿务局朱庄矿党委最近对革新有功人员郝世宏、葛长智、李思金、王炳连,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这个矿运输区工人郝世宏,四月份试制成功一台风动轴承清洗器。用这台清洗器清洗矿车轴承,比人工清洗工效提高十倍,每清洗一百个矿车轴承还比原先少用柴油九公斤。机电科工人葛长智、李思金、王炳连,最近联合试制成功一台磨阀坐机。阀坐是压风机的重要部件,过去靠人工研磨,一人一天只能磨一个。使用这台磨阀坐机,二十分钟就能磨一个,还提高了研磨质量,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朱庄矿党委根据《工业三十条》规定的原则,在最近召开的全矿职工大会上,对郝世宏、葛长智、李思金、王炳连四人给予表扬,同时分别给他们以物质奖励。矿党委号召全矿职工学习他们大胆革新、勇于创造的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

浙江小氮肥厂生产传捷报
上半年煤电消耗之低名列全国第一;产量比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增长近一倍;十二个小氮肥厂开始盈利
新华社杭州八月七日电 浙江省小氮肥厂的生产今年上半年传来三项捷报:煤电消耗之低在全国名列第一;小氮肥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三点八,比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增长近一倍;十二个小氮肥厂开始盈利,按国家标准价格计算,全省每生产一吨合成氨可盈利六十元。
浙江省现有四十二个小氮肥厂,氮肥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三分之二。粉碎“四人帮”以来,这些小氮肥厂经过整顿,面貌都有很大变化。全省著名的大庆式企业桐乡化肥厂又取得了新的成就。浙江省石化局算过一笔帐:如果全省小氮肥厂的煤电消耗都达到桐乡化肥厂的水平,不增加一吨煤,全省化肥产量就可以增产百分之四十左右。有关的党委和单位今年大力推广了桐乡的经验,并且对小氮肥厂的用煤实行了定量供应的办法。
这个省还分期分批地对二十四个小氮肥厂进行了技术改造。这些措施,对浙江省各小氮肥厂扩大生产能力和降低煤电消耗都很有效。

李强部长欢宴英国贸易大臣德尔
李强部长同德尔大臣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晚在欢迎英国贸易大臣埃德蒙·德尔的宴会上说,中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谈到了目前中英两国的良好关系,并预祝德尔大臣访问中国取得成功。
德尔大臣在祝酒时说,英中两国间的广泛关系是由学者、政治家们和贸易界人士的活动组成的。他说,我相信两国代表团的互访,包括我这次来北京,正成功地为我们未来的关系建立一定的关键的基础,这首先是我们双方都认真希望增加双边互利贸易。
英国驻中国大使珀西·柯利达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铿,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耿道明,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贸促会副主任马云汉等。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外贸部部长李强同英国贸易大臣埃德蒙·德尔今天上午举行会谈。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英国驻中国大使珀西·柯利达等参加了会谈。

我新任驻美国联络处主任离京赴任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美国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八月五日离京赴任。

两千多年前鲁国都城相当繁华
勘探情况表明,都城面积近四十平方里,有十一座城门,城内有八条交通干道,并有多种作坊遗址
据新华社济南八月七日电 在山东省曲阜县,文物考古工作者对两千多年前西周、东周时的鲁国都城遗址进行了勘探、发掘。从已经显露出来的城市布局、街道、作坊的遗址,可以想见到当时这座城市是相当繁华的。
对鲁国都城进行全面系统的勘探和发掘工作,是从一九七七年三月开始,于今年五月底基本结束的。现已查明:这座都城的平面大致呈扁长方形,城的周长二十三点七里,面积三十九点五平方里。今天的曲阜县城仅占鲁故城西南角的一小部分。勘探中发现了十一座城门,东、西、北各三座门,南两座门,与文献上所记载的十二座门不相符合。在都城内还探出了八条交通干道。这些干道大部分和城门相连接,其中南东门内的干道,向北通向位于城中部的鲁国宫殿遗址。钻探资料说明,宫殿地下大型夯土基址的范围广泛,东西绵延达一两里。
鲁国都城绝大部分城墙的遗迹都还存在,有的至今仍露在地面上。从几处解剖的城墙探沟资料得知,第一期城墙建于西周,当时城墙的厚度约四、五米,以后又陆续在这期城墙的里外加厚,有的探沟显出八次修筑的痕迹。勘探中,在东北部城墙的下面和城内西北、西南部,还发现了更早时期的居住遗迹。这说明西周鲁国在此建都以前,这里就已是稠密的居民区。考古人员初步分析了这些遗址出土的陶器,认为这些遗址可能属于殷商时期。
勘探情况表明,在鲁国都城的西部和西北部有制陶遗址,西北部和北部偏西的地方有加工骨制品的遗址,北关北部村旁、故城东北部盛果寺村东和林前村西北有冶铁遗址,盛果寺村北有冶铜遗址。另外,在鲁国都城的南部和西南部还发现了一座小城遗址,呈长方形,南北三里,东西五里,试掘证明北城墙筑于秦汉以后,可能是汉时的鲁县县城。
这次勘探和发掘鲁国都城遗址的工作,对我国古史研究和考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四周年,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首都新闻工作者出席了招待会。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为争取祖国解放、反对法西斯斗争中所走过的战斗历程。他说,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所发生的历史性事件,开创了罗马尼亚历史发展的新时代,使罗马尼亚第一次获得了真正的民族独立和民主。他向记者全面地介绍了在齐奥塞斯库总统的领导下,罗马尼亚在实现经济文化进步、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保卫民族独立和发展对外关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罗马尼亚坚决主张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决心为实现罗马尼亚共产党关于在罗马尼亚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并使罗马尼亚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而奋斗。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在谈到罗中友谊时满意地指出,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多样化。

印度工商联合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应贸促会邀请,由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普·维·甘地率领的印度工商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九人于八月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以及外贸部副局长叶景灏前往机场迎接。印度驻华大使馆参赞萨仁智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伊朗国王的外孙女梅赫娜兹·扎赫迪公主殿下一行结束了在中国的参观访问,八月七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常务理事吴青等。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塔加维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六日晚上宴请了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奥托·雷施,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