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耿飚副总理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圭亚那和马耳他
七月十三日,耿飚副总理参观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西印度大学图书馆。
七月十四日,耿飚副总理参观国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公司。(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七月十八日,耿飚副总理一行参观牙买加北部海岸的奥乔里奥斯城和附近的圣安娜区的一个农村中心。
七月二十一日,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副总理普托利米·里德举行盛大宴会,欢迎耿飚副总理。图为宴会结束后,里德副总理陪同耿飚副总理观看文艺节目,并和演员一起合影。
七月三十一日,耿飚副总理一行参观马耳他五千年前的甘蒂贾庙的遗迹。
七月十七日,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耿飚副总理。
八月一日,耿飚副总理一行参观马耳他干船坞公司时,和马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合影。
七月二十三日,耿飚副总理一行游览圭亚那著名的凯厄图尔瀑布。

陈慕华副总理到达加蓬进行友好访问
米戈莱副总理设宴欢迎陈副总理 宾主共颂两国友谊
新华社利伯维尔八月五日电 由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潘琪和国家建委副主任张百发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索马里访问以后,应加蓬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对加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陈慕华副总理一行在机场受到了加蓬副总理兼负责同议会联系的内政部长让—斯塔尼斯拉斯·米戈莱的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加蓬外交和合作部国务秘书让·巴蒂斯特·恩戈莫以及加蓬政府的其他官员。
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陈慕华副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她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她还说:“我们正是本着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而来的,也是本着向加蓬人民学习的愿望而来的。我希望,这次对贵国的访问,能够有助于加深中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陈慕华副总理一行在米戈莱副总理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
新华社利伯维尔八月六日电 加蓬副总理兼负责同议会联系的内政部长让—斯塔尼斯拉斯·米戈莱八月五日晚举行宴会,欢迎陈慕华副总理和由她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加蓬共和国总统府部长级秘书长勒内·拉登比诺·科尼凯,外交和合作部国务秘书让·巴蒂斯特·恩戈莫,总统国际和非洲事务顾问雅克·奥沃诺·梅祖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米戈莱副总理和陈慕华副总理先后讲了话。
米戈莱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加蓬和中国的双边合作“是以真正的友谊和对各自的内部事务没有任何干预企图的共同的经济利益为唯一准则而建立起来的”。
他还说:“请允许我提议为华国锋主席和邦戈总统的健康,为英雄的中国人民和加蓬人民的健康,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干杯。”
陈慕华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加蓬人民在邦戈总统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陈慕华副总理说:“在国际事务方面,加蓬政府执行不结盟政策,反帝、反殖、反霸,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邦戈总统在担任上届非统组织执行主席期间,一再呼吁非洲国家团结,共同挫败超级大国的分裂阴谋,为非洲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赢得了非洲国家的赞扬和尊敬。”
陈慕华副总理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非洲人民“强烈要求排除外来干涉并赶走外来侵略势力。我们认为,非洲人民的这一要求是正义的。我们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的斗争”。“我们相信,英雄的非洲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战斗,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外来侵略和干涉,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独立和解放。”
陈副总理最后表示相信,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停止迫害和驱赶越南华侨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中越双方关于解决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的副外长级谈判日内将开始举行。这次谈判,为世界舆论所关注。中国政府已多次表示它的真诚愿望:从维护中越人民的传统友谊出发,通过谈判全面解决华侨问题。人们期待这次谈判在中越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的成果。
谈判能否取得成果,很重要的是要看双方是否采取积极态度,为谈判创造良好气氛和解决问题的有利条件。目前当务之急,就是要消除阻碍谈判顺利进行的一切不利因素,为促进谈判共同作出努力。
然而,正值中越两国政府谈判即将举行之际,却发生了令人遗憾的事情:
越方迫害和驱赶华侨的事态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据最近回国的难侨反映,由于人为的原因,华侨在越南的处境十分困难,有些人被逮捕,有些人被传讯,不少人丧失生计,流落街头。
越方驱赶华侨的活动也是有增无已。几天前,又有三百多名原居海防市、胡志明市和广宁省的难侨被越方驱赶到中越边境友谊关口岸。八月一日夜间,越方还突然把两百多名没有办回国手续的难侨驱赶到芒街、东兴之间的中越友谊大桥上,使停留在这座桥上的难侨总数增加到七百多人。在同登和芒街两个关口,甚至发生了越南公安人员毒殴、绑架难侨的事情。越南方面攻击中国煽动“华人迁居运动”,企图掩盖他们迫害和驱赶华侨的错误做法,同时有计划地破坏中越两国关于边境管理的协议,煽动和胁迫滞留在边境口岸的难侨冲关。最近,越方一个政府官员就曾经到同登关口公然鼓动滞留在那里的难侨“要同心协力,冲进中国领土去”,“你们要奋斗,要冲过去,冲过去”。特别严重的是,八月一日,越方竟指挥公安人员蓄意制造了殴打和鸣枪胁迫约二千名难侨涌进我友谊关口岸的严重事件。越方在两国副外长级谈判即将举行之际的这些作为,不能不引起人们严重的关注。
从六月中旬开始的中越双方关于中国派船接运难侨的谈判,由于越方设置一些人为的障碍,一直陷于僵局,未能取得进展。前车可鉴。全面解决华侨问题,有待于两国副外长在谈判中共同努力,友好协商,而当前面临的必须认真对待的迫切问题是:立即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维护中越边境管理协议,帮助数千名滞留边境关口的难侨迅速返回原居住地重新安家就业。如果听任目前这种局势继续发展下去,势必使华侨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化。这是中越两国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也是世界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人们热切希望越南方面珍惜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国方面一起,采取积极措施,为这次谈判取得成果作出贡献。

柬埔寨政府军事代表团回到金边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候补常委、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革命军总参委员会主席宋成和由他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军事代表团,在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八月五日上午乘飞机回到金边。
柬共中央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和其他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毓培、武官邓昆山等,也到机场迎接。

我驻罗大使宴请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八月一日在大使馆设宴招待不久前访问中国回来的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我政府代表团瞻仰胡志明主席遗容
新华社河内八月六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八月六日上午向胡志明主席的陵墓献了花圈,并瞻仰了胡志明主席的遗容。
中国政府代表团献的花圈上写着:“献给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胡志明主席”。
陪同中国政府代表团瞻仰的有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和越南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明也同往瞻仰。

关于坦赞铁路的三方会谈圆满结束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赞比亚和中国三国政府代表团经过三天的共同努力和友好协商,七月三十一日在这里圆满结束了关于坦赞铁路的三方会谈。
参加这次会谈的三国代表团分别由坦桑尼亚交通和运输部长贾迈勒,赞比亚动力、运输和交通部长钦库利和中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李克率领。贾迈勒部长主持了会谈。
会谈结束时,三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坦、赞、中三国政府关于坦赞铁路第二阶段技术合作议定书、关于坦赞铁路训练学校技术合作议定书和坦赞铁路技术合作会谈纪要。接着,他们先后发表讲话,高度赞扬坦赞铁路两年来在运营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这条铁路的运营和管理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会谈开始时,坦赞铁路管理局总经理尼奥比和中国铁路专家组组长顾常仁分别作了关于坦赞铁路两年运营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坦赞铁路技术合作的工作报告。三国代表团一致鼓掌批准了这两个报告。
七月二十九日,坦赞铁路部长理事会主席钦库利为这次三方会谈举行招待会。招待会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坦桑尼亚艺术家们在招待会上表演了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