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电台和罗《火花报》赞扬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成就
捍卫不结盟原则反对干涉和破坏活动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一日广播评论,祝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胜利闭幕。
评论首先指出,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一次捍卫不结盟原则的会议,是一次反对帝国主义大国和扩张主义大国及其同伙的破坏活动的会议。
评论谴责帝国主义大国和扩张主义大国加紧破坏不结盟运动,并企图把这一运动引上斜路的行径。
评论说,帝国主义大国和扩张主义大国在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南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加紧进行侵略、扩张和颠覆活动。这使人们更加认清了帝国主义大国、扩张主义大国及其雇佣人的嘴脸。在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它们遭到许多国家的反对。
评论说:“在这次会议上,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古巴和越南十分孤立,它们是扩张主义大国的走卒,它们钻进不结盟运动,进行破坏活动。扩张主义大国的主要走卒古巴,在非洲进行侵略和扩张;越南是另一个主要走卒,在印度支那半岛和东南亚进行侵略和扩张。许多国家向它们提出严厉警告。一些国家提出要把它们赶出不结盟运动。”
评论最后说,不结盟运动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大国、扩张主义大国及其走卒的斗争中日益发展壮大。帝国主义大国、扩张主义大国及其走卒必将日益遭到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八月二日发表评论指出,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在争取确立各国人民自由独立发展的权利、争取国家关系民主化的斗争中,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事件。
评论说:“人们可以满意地认为,会议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评论指出:“召开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国际条件是复杂的,重新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加剧某些矛盾、强行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等倾向都正在活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会议明确地把重点放在巩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一致、加强不结盟运动对当代世界进程的影响等问题上。”
评论说,在这次会议上出现了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但重要的是,会议的工作和它所通过的文件,“表明了不结盟国家为推动和平、安全、普遍进步的目标,为尊重各国人民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和政治秩序而加强努力的意愿”。
评论指出:“在会上反映十分强烈的是,必须使国际关系民主化,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关系的新原则,这是一切国家和人民自由独立发展的唯一可能的基础。”
评论说,根据权利平等、民族独立、不干涉内政和不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会议文件和各种表态发言严厉谴责了干涉政策、统治和发号施令的政策、以及那些破坏和歪曲不结盟运动含义和本质的企图”。
评论说:“社会主义罗马尼亚从加强世界反帝阵线一切力量的团结和一致——不结盟运动是这一阵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迫切需要出发,过去和现在都坚决和始终不渝地奉行加强同不结盟国家,同一切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通过新的方法解决当代世界面临问题的国家的关系的方针。”

“天然盟友”做贼心虚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已胜利闭幕,会议坚持了不结盟运动反帝、反殖、反霸的方向,挫败了分裂不结盟运动的阴谋。但是,塔斯社关于这次会议的报道恰恰在这些重要方面进行了别有用心的歪曲和阉割。
在这次不结盟外长会议举行以前,苏联及其在不结盟运动中的特洛伊木马古巴互相配合,大肆活动,力图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性质和方向。会议通过的宣言针对这一点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宣言强调指出,“必须反对运动内外的旨在削弱运动或使运动背离其基本原则的企图。”塔斯社在关于宣言的报道中对此闭口不提。
宣言说,不结盟运动“积极投入了反对帝国主义、扩张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包括种族隔离和犹太复国主义在内的种族主义的斗争,投入了反对剥削、实力政策和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和霸权的斗争”。塔斯社在报道中却说,宣言“强调指出,必须积极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在这里,塔斯社悄悄地抠掉了“霸权”这个词。
宣言强调:“不结盟国家坚决摒弃了集团政策、军事联盟和任何旨在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的政策。”塔斯社对这一点也噤若寒蝉,只字不提。
塔斯社的报道中不提上述重要内容,难道是偶然的疏忽?不!这反映了苏联当局心里有鬼。尽管苏联一再矢口否认自己推行霸权主义,有时甚至骂别国推行霸权主义,但是,举世皆知,正是苏联自己多年来在全世界加紧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建立军事联盟,竭力扩大势力范围。为此,它象蝙蝠怕见阳光一样害怕别人提到反对霸权主义、反对攫取势力范围等等。你若是心中无鬼,又何必如此害怕呢?
宣言严正谴责了“任何方面在任何基础上分裂不结盟运动团结的任何企图”。这是这次会议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而塔斯社对此又哑口无言。这也是不奇怪的。因为苏联出于称霸扩张的需要,硬把不结盟国家分成“进步的”和“反动的”两类,处心积虑地分裂和破坏不结盟运动。宣言的这段文字不啻是给苏联的当头一棒,塔斯社当然不会加以报道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会议上只有苏联的代理人古巴代表大肆叫嚷苏联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附和者寥寥无几,而塔斯社在报道中却不厌其烦地宣传,“许多与会国主张进一步发展同不结盟运动最亲密的天然盟友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苏联竟然敢于做出这样的歪曲,真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塔斯社的歪曲报道表明,苏联力图改变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分裂不结盟运动的阴谋尽管遭到挫败,但它并未死心,企图通过这种很不高明的手法给人以假象:似乎不结盟运动已经放弃了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划分势力范围政策、坚决拒绝集团政策和军事联盟的基本原则,而有越来越多的不结盟国家主张同苏联的“大家庭”结盟。塔斯社的这种报道正好说明,自称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的苏联,在一系列根本问题上与不结盟运动是背道而驰的,它不仅不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恰恰相反,是不结盟运动的凶恶敌人。

葡萄牙一些政党百余代表举行座谈会
反对苏联扩张反对绥靖政策确保西欧安全
新华社里斯本七月三十一日电 葡萄牙一些政党的一百多位代表最近举行座谈会,揭露和谴责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北大西洋的扩张活动。
这个关于“俄国帝国主义在北大西洋的战略”的座谈会是七月二十一日在葡萄牙马德拉群岛的丰沙尔举行的。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尔瓦罗·德瓦斯康塞洛斯、葡萄牙社会民主党政治委员会委员、马德拉区政府主席阿尔贝托·若奥·雅尔丁和葡萄牙前劳工部长托马斯·罗莎参加了座谈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阿尔瓦罗·德瓦斯康塞洛斯说:“欧洲是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世界战略目标中的主要靶子,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待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在北大西洋、在本大陆前沿的马德拉群岛和亚速尔群岛的战略目标。”
他指出,“最近十年中,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扩大其势力范围,在全世界夺取战略要地、军事基地和交通要道。他们所有这些作法都是为了创造一种包围的局面。目前,他们的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是从侧翼包围欧洲。”
谈到马德拉群岛和亚速尔群岛的局势时,他说,
“社会帝国主义者当前急于在世界这一地区造成不稳定局面”。“同时,他们企图造成使这两个群岛与本大陆割断联系的局面,从而削弱对其渗入的抵抗。”
他说,“为了应付当前的这种严重局势、应付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日益加紧的侵略和战争的准备活动,我们主张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要更加坚定勇敢地制止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实现其世界战略计划。民主力量团结起来是打乱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战略计划的主要条件。”
他最后指出,“西欧的团结和与反对俄国扩张主义的国家建立平等关系,是另一重要条件。为发展这种团结,欧洲就必须知道如何保卫自己不受扩张主义的危害,反对主张绥靖政策和那些同发展欧洲团结背道而驰的人。”
阿尔贝托·若奥·雅尔丁呼吁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北大西洋的行动保持警惕。他说,“必须抛弃一切偏见和疑惧,正视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战略,因为苏联对(我们)这个国家的侵略是一个现实。”
托马斯·罗莎说,“当前,苏联在北非、中东、非洲之角,在安哥拉,掌握了有利的阵地。现在开始把眼睛盯上了大西洋上的各岛。”他说,“我确信,苏联的铁蹄是永远也踏不上马德拉群岛和亚速尔群岛的。”

意一些青年组织抵制哈瓦那联欢节
据新华社罗马七月三十日电 意大利的一些青年组织和在意大利的非洲、拉丁美洲和希腊的学生组织决定抵制二十八日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
据意大利《人民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意大利的共和党青年联合会、天主教民主党青年运动、自由青年和意大利共产党的青年联盟以及在意大利的非洲、拉丁美洲和希腊的学生组织最近在罗马举行一次圆桌会议后,决定不参加这次联欢节。这些组织认为这次联欢活动,事实上是在赞扬苏联的对外扩张和霸权政策。

专栏:国际简讯

法国驱逐从事间谍活动的苏联副武官
据法新社和法国报纸七月三十一日报道,苏联驻法国大使馆副武官、陆军上校维克托·潘科夫由于从事间谍活动已被驱逐出法国。
维克托·潘科夫是在七月十三日在搜集情报时被当场抓住的,经过法国有关当局审讯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已于七月十五日离开法国回莫斯科。

专栏:国际简讯

苏联进行今年第六次地下核试验
据法新社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测到苏联在西西伯利亚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了今年以来第六次地下核试验。
这家研究所宣布,这次核试验是在七月二十八日二点四十七分(格林威治时间)进行的,爆炸强度相当于地震里氏六点二级。 (新华社)

美元汇价继续下跌 黄金价格急剧上涨
美国上半年石油进口有所减少
据新华社电 连日来,美元汇价继续下跌,黄金价格急剧上涨。
美元同日元的比价,在过去一年里几乎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到七月二十四日,又从今年三月一日的一比二三八下跌到一美元只能兑换一九九点零五日元。到七月二十八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一美元下跌到只能兑换一九二点一日元,在伦敦外汇市场上,一美元只能兑换一八九点七日元,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元同日元的比价第一次下跌到这样的低点。美元同其他一些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也都在继续下降。
前几年,黄金价格比较稳定,随着美元汇价的下跌,黄金价格又在急剧上涨。七月二十八日伦敦的黄金价格飞涨到每盎司超过二百美元的历史记录。
在伦敦外汇市场上,金价最高达每盎司二百零二点一二五美元。
美元虚弱和金价上涨已在西方国家的货币市场上再一次引起巨大的混乱。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石油研究所七月十九日公布的数字,美国今年上半年进口石油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二点八。
美国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进口石油七百八十五万九千桶(每桶原油重一三九点零七公斤),而去年同期平均每天进口九百零一万七千桶。进口石油占美国消费石油总量的比重从一年前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四减少到百分之四十二点七。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安东尼·所罗门七月二十七日说,美国今年上半年进口石油减少将近两亿桶,到今年年底每天进口石油量还将减少一百万桶。
近几年来,美国国内石油产量下降,而消费量却不断增加,因而进口石油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进口石油量虽有所减少,但进口石油价值已达一百九十八亿三千万美元。这导致美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巨额逆差和美元汇价不断下跌。美联社援引所罗门的话说,继续减少进口石油将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外贸状况和加强美元地位。
由于美国近年来大量进口石油,造成巨额贸易逆差,削弱了美元的地位,导致西方货币市场的动荡。因此,最近在波恩举行的西方七国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纷纷要求美国对此采取措施。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的分歧和妥协
戴乾定
西方七国(美、英、法、西德、日本、加拿大、意大利)首脑于七月十六日到十七日在波恩举行了一九七三——七五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以后的第四次最高级经济会议。这次会议反映了西方国家经济上矛盾重重、分歧很大,但又需要稳住局面,避免分裂的处境。七国首脑在会上相互作了让步,在弥合分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妥协。
波恩的这次会议是在西方各国经济增长缓慢、失业严重、贸易竞争激烈和货币市场十分动荡的局势下召开的。今年以来,除美国、日本工业生产增长速度相对来说稍快一点以外,多数西方国家的经济都停滞不前。目前西欧共同体九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的年率只有百分之二点五。五月份的失业人数仍然高达五百五十五万人之多。美国通货膨胀率又重新加剧,从去年的百分之六点八增加到今年第二季度的百分之十。英、法、意等西欧共同体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比去年虽有所下降,平均仍高达百分之九点三,仍然需要继续同通货膨胀作艰苦的斗争。各国之间的贸易和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情况仍在继续发展。美国的庞大贸易逆差,特别是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仍在不断增加。今年头五个月美国的贸易赤字达到一百四十七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历史纪录还要高百分之七十九。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今年上半年又下跌了达百分之十四以上,引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货币市场风潮,更加重了西方经济的困难和动荡。
七国首脑会议面临的问题很多,但基本上都是一些老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经济停滞、贸易保护主义、节约石油和稳定货币等问题。七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矛盾和分歧一直很大。西欧各国和日本指责美国大量进口石油造成了世界性的能源紧张,导致了美国巨大国际贸易和收支逆差,促使美元汇价下跌,造成国际金融剧烈动荡。因此要求美国迅速减少石油进口、稳定美元币值。但是美国却强调美国国际贸易和收支所以出现巨额逆差,美元所以不稳,主要是西德、日本没有跟随美国扩张经济,限制了美国货大量进口,要求西德、日本首先应当刺激国内的经济,为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创造条件;其次就是要它们限制对美国的出口,以帮助美国减少国际贸易和收支逆差。美国的这些要求对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外市场的西欧和日本说来显然是难以接受的。一年多来,它们或者以防止国内通货膨胀为理由拒绝刺激国内经济,或者在抑制出口、扩大进口等问题上,同美国虚与委蛇,不履行诺言。这就使这些矛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在七国首脑会议的前十天,西欧共同体九国为了协调它们的立场,还在西德的不来梅市举行了两天首脑会议,会上除讨论了制止通货膨胀、稳定币值、扩大贸易、降低对国外能源的依赖和刺激国内市场需求以外,还提出了一项建立欧洲新货币体系的计划,其目的显然是要进一步加强西欧共同体的货币合作和独立性,削弱美元对西欧经济的有害影响。
但是,由于西方各国在一系列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在波恩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还没有出现激烈争吵的紧张局面,相反却表示了合作和妥协的愿望。会上,美国总统卡特答应要采取措施,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卡特说,到一九八○年底美国将把国内石油价格提高到国际水平,以压缩国内的消费,而到一九八五年美国每天进口的石油将减少二百五十万桶。他还表示将通过压缩美国联邦政府的开支,降低国内减税额以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西德总理施密特也提出保证,要在年底以前采取减税等刺激经济措施,加快西德经济发展,以扩大西德的进口。日本的福田首相则表示:今年日本的出口额将不超过上一个财政年度,日本还要实行紧急进口以减少国际贸易顺差;另外日本还要采取刺激手段使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七,以便为推动西方经济作出贡献等等。其他西欧国家和加拿大也表示要适当加快本国经济的发展。
西方七国在这次会上十分强调团结和合作,是有其客观背景的。首先是在一九七三——七五年的经济危机之后,西方经济长期处于停滞和动荡状态;高度的失业,严重的通货膨胀,能源的紧张,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金融市场的混乱,一直是笼罩在西方国家头上的乌云。危机的阴影使它们感到有必要适当照顾共同的利益,避免完全分裂和各行其是,尽量延缓新的危机的到来。
另外,苏联对西欧虎视眈眈,一面在中欧和非洲增强军事威胁,一面加强政治攻势,这是促使西方七国不愿让它们内部的分裂继续扩大的又一个重要因素。两个月前,当美国和西德在军事政策上稍稍出现分歧的时候,勃列日涅夫就亲自访问西德,企图用所谓加强“和平”和“经济合作”的诺言,使西德同美国的关系疏远。在西欧国家之间,苏联也尽力挑拨离间,散布不和的种子。苏联的挑拨和分化使西方国家感到更加有必要加强联盟关系,尽力弥合彼此间的矛盾和分歧。
当然,西方七国在经济上的矛盾根深蒂固,是很难调和的。因此七国首脑在会上所承担的各种义务也还只是一种愿望或意图的表白,能否兑现也还很难说。看来,西方主要工业国家之间虽然有着弥合分歧的某种愿望,但由于资本主义经济的不可克服的矛盾,它们之间在经济上的争斗仍然是长期的、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