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耿飚副总理举行告别招待会
耿副总理结束对马耳他的访问回国
新华社瓦莱塔八月一日电 耿飚副总理八月一日晚上在中国驻马耳他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
布蒂吉格总统出席了招待会。
马耳他议会议长卡尔西东·阿吉乌斯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副总理兼司法、土地、住房和议会事务部长约瑟夫·卡萨尔,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前总统安东尼·马莫、国民党副领袖吉多·德马科、马耳他驻中国大使福拉切以及各国驻马耳他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八月一日上午,耿飚副总理在马耳他工程和体育部长洛里·桑特,发展、能源和邮电部长维斯廷·阿贝拉的陪同下参观了马耳他干船坞公司。
当耿飚副总理到达干船坞公司时,工人们站在道路两旁,热烈鼓掌欢迎中国客人。建筑物上悬挂着两条用中文写的大幅标语:“马耳他干船坞工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耿飚!”“向中国工人致敬!”
公司董事长弗朗斯·斯皮特里对耿飚副总理一行前往参观表示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干船坞的发展情况。耿飚副总理对公司领导人和工人们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马耳他干船坞公司是马耳他最大的工业企业,有五千多工人。在马耳他政府把它从外国人手里收归国有以来的几年里,它已取得很大成就。中国客人参观了正在兴建的能修理三十万吨船只的新船坞的建设情况。正在那里参加施工的中国专家小组负责成员向耿飚副总理汇报了工程进展情况。耿飚副总理看到中国专家和马耳他工人相互密切合作表示高兴,并向他们表示问候。许多马耳他工人和技术人员上前同耿飚副总理亲切握手,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中国客人还参观了正在这个船坞里为中国建造的新船只。
陪同耿飚副总理参观的还有马耳他驻中国大使福拉切和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
新华社瓦莱塔八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结束了对美丽的地中海国家马耳他的五天访问,满载着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于八月二日下午乘专机回国。
耿飚副总理一行在卢卡国际机场受到热烈的欢送。军乐队演奏了中马两国国歌以后,耿飚副总理在马耳他副总理兼司法、土地、住房和议会事务部长约瑟夫·卡萨尔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耿飚副总理向前来送行的马耳他政府官员一一告别。他们是:马耳他议会议长卡尔西东·阿吉乌斯,劳工、福利和文化部长阿加塔·巴巴拉,财政、税收和人民投资部长约瑟夫·阿贝拉,工程和体育部长洛里·桑特,发展、能源和邮电部长维斯廷·阿贝拉,国营和半国营工业部长弗雷迪·米卡莱夫,卫生和环境部长文森特·莫兰,工业、渔业和农业部长丹尼·克雷莫纳,教育部长菲利普·马斯卡特,外交部常务秘书莫里斯·阿贝拉,马耳他航空公司和马耳他海运公司董事长艾伯特·米齐,马耳他驻中国大使福拉切,总检察长埃德加·米齐。
耿飚副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告别讲话。他说:“我们这次访问,虽然是短暂的,但它是难忘的。我们给马耳他人民带来了八亿中国人民忠诚的友谊,我们满载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回。”他祝愿中国、马耳他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并对他在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款待再次对马耳他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耿飚副总理最后说:“我们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可以肯定,在第三世界团结反霸和建设我们各自国家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将日益加强和发展。”
在耿飚副总理离开马耳他以前,布蒂吉格总统和夫人八月二日中午同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在圣安东宫共进午餐。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二日下午,明托夫总理到耿飚副总理住地圣安东宫,和耿飚副总理话别。明托夫总理对耿飚副总理说,马耳他人民极其珍爱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他请耿飚副总理回国以后,向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转致他最良好的问候。
同机离开马耳他回国的有:耿飚副总理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外贸部副局长孙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和使馆其他官员、在马耳他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的代表。

斯共(马列)召开群众大会庆祝建党三十五周年
强调建立广泛国际反霸统一战线
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反华和企图吞并柬埔寨
新华社科伦坡八月一日电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最近在科伦坡召开群众大会,庆祝建党三十五周年。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谈到了目前的国际形势。有的发言者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主要剥削者。苏联是两个霸权主义国家中最贪婪和最危险的一个。这个超级大国通过它的臭名昭著的克格勃,在全世界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疯狂地进行侵略的、扩张主义的颠覆活动。为此,建立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来对付这两个超级大国,已经变得很必要了。”
有的发言者说:“俄国人正在利用古巴充当它的侵略活动的爪牙,因此世界和平受到了危害。苏联一直在煞费苦心地试图使不结盟运动背离它的正确的轨道。”
他们指出,对于俄国人以及象古巴和越南之流的帮凶的阴险活动,各国人民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他们强调指出,俄国人的“社会主义”假面具早已被世界人民撕得精光。克格勃在非洲和亚洲搞了很多政变,这个事实揭露了俄国人声称他们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天然盟友”的说法不过是一个弥天大谎。
新华社科伦坡八月二日电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最近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反对中国和侵略柬埔寨。
声明说:“中国一贯反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尤其是苏联进行的侵略、颠覆和控制的阴谋活动。苏联今天在掠夺第三世界国家方面已经变得非常贪得无厌。”
声明指出:“显然,越南当局目前对华侨的迫害是出于其国内外需要而采取的一个有计划的步骤。”
声明说,越南“出动许多师的军队大肆入侵不久以前刚获得解放的第三世界国家柬埔寨。越南所谓柬埔寨入侵越南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柬埔寨的军力还不到越南军力的十分之一。而且,众所周知,越南很早就有建立所谓
‘印支联邦’的设想。这无非是想吞并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印度支那其他国家。”
声明强调说:“柬埔寨是一个拥有主权的、独立的国家。它的领土完整绝不容许越南当局侵犯。我们党特别高兴的是,柬埔寨共产党和人民能够粉碎苏联支持的、目的在于推翻柬埔寨工人阶级政府的越南人的政变阴谋。
声明最后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反华侵柬的罪恶勾当。

陈慕华副总理同伊斯梅尔副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摩加迪沙八月二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八月二日下午同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在摩加迪沙的人民会堂举行会谈。
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潘琪和国家建委副主任张百发以及代表团成员张世杰、何功楷、吕学俭、侯颖、傅顺和。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农业部长艾哈迈德·哈桑·穆萨、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国家计划局长艾哈迈德·哈比卜·艾哈迈德、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行政管理局长易卜拉欣·梅加格·萨马塔尔、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外事局副局长瓦尔萨马·阿里·法拉赫、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哈瓦德·马达尔和渔业部长奥斯曼·贾马·阿里以及其他官员。
晚上,陈慕华副总理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副总统和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副总统的陪同下出席了在国家剧院举行的文娱晚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布劳和哈尔格萨的访问后于八月二日上午回到摩加迪沙的。

由中国援建的贝莱特温—布劳公路的竣工典礼八月一日在索马里北部图格迪尔州的布劳市隆重举行。陈慕华副总理在伊斯梅尔副总统的陪同下参加了竣工典礼,并为这条公路和公路桥的通车剪彩。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印度《第三世界团结》月刊发表社论揭露
苏联唆使越南反华和搞“印支联邦”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新德里消息:最近出版的一期印度《第三世界团结》月刊发表社论,揭露苏联支持越南反华和搞“印支联邦”的阴谋。
《第三世界团结》月刊七月号的社论说,自从今年四月越南大规模驱赶华侨以来,苏联的一些主要宣传机器如《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等公开怂恿越南的反华、排华活动。发自河内和莫斯科的一些歪曲报道十分相似,难以区分。
社论指出,苏联唆使越南这样干并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它在国际舞台上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社论说,亚洲是莫斯科集团长期垂涎的一个地区。在同美帝的争霸中,苏联加强了从非洲经西亚到东南亚的战略部署,企图控制印度洋和太平洋,并竭力加强它在那里的军事存在,对沿岸国家不断进行颠覆活动。社论指出,克里姆林宫集团在南亚和东南亚所缺乏的是一个可靠的基地和一个可靠的盟国。它明确地把中国视为特别是在东方推行其扩张主义政策的主要障碍。苏联提出的“亚安体系”早已遭到了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抵制,但它至今还不承认这一失败。这就是越南对待华侨的错误行径是多么适应了苏联的需要,以及为什么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煽动越南进行反华宣传的原因。
社论指出,越南心甘情愿地为苏联的利益效劳,是有着深刻的国内和国际背景的。社论说:“越南荒谬地提出要组成一个所谓‘印支联邦’,即小‘亚安体系’,遭到了柬埔寨的抵制,去年对柬埔寨进行侵略,以及目前对在越南的华侨采取的高压手段,所有这些都表明,越南正在东南亚把水搅浑,以便克里姆林宫集团混水摸鱼。”

湖国绿金
——西欧纪行之二
中国新闻代表团
飞机把我们带到芬兰上空。凭舷窗鸟瞰,苍翠茂密的森林中,一个个淡蓝色的湖泊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蜿蜒曲折的海岸和如撒似播的小岛依稀可见。芬兰,正如郭老的诗句所描绘的那样:“信是千湖国,港湾分外多;森林疑岭立,岛屿似星罗。”
依靠森林起家
在芬兰,森林被称为绿色的金子。一位芬兰朋友对我们说:“要是没有森林,我们的农民和国家都活不了。”
的确,森林是芬兰最重要的资源。它覆盖着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据统计,每个芬兰人平均拥有五公顷,即七十五亩林地。全国现有木材蕴藏量达十五亿立方米,每年的木材生长量为五千七百万立方米。
在芬兰,至今还有一些传统形式的农舍,不仅房屋建筑是纯木结构的,而且室内陈设大部是木头做的;置身其中,宛若进入了木头世界。森林,不仅同芬兰人民生活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而且在芬兰的国民经济中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芬兰的工业化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发端于以工业手段对森林资源进行大规模的开采和利用。现在,森林工业(包括木材加工和造纸工业)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木材和木材制品的出口则占全国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
有人说,芬兰是以森林起家的。看来,这种说法并不夸张。
保持常绿常新
五月下旬的芬兰,寒意已消,气候宜人。我们在芬兰南部地区访问,沿途都见到劲秀挺拔的青松、云杉、白桦,一片接着一片连绵不绝。绿荫丛中,这里有几块麦浪起伏的农田,那里有几块水清草浓的牧场。芬兰朋友告诉我们,芬兰的森林大部分是小农私有的。一般农户兼营农、林、牧三业。全国每个农户平均有九公顷耕地和三十公顷林地。现在,芬兰除了有大量林业收益外,农产品基本自给,乳制品、肉类和鸡蛋还有部分出口。
在森林分散经营而又大量采伐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做到伐而不败,用不见少,保持常绿常新呢?
一个星期天,我们到芬兰副总理兼农林部长维罗莱宁的农庄作客。他刚在自己的林地里种完树回来,就开始向我们介绍情况了:
芬兰政府对保护林业十分重视。除了用掌握木材价格和给收入少的农户以补助等办法在经济上扶植林业外,还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在技术上帮助农户做好森林的保护、管理、采伐和更新的工作。有森林的农户还集体组织了林业合作机构。各地的分支机构都有专业技术队伍,负责在本地区进行林业技术教育,并应农户的要求进行技术指导。政府规定,森林必须有计划地砍伐,砍伐后必须及时补种。农户砍伐树木,事先要经林业技术人员鉴定,事后可向合作机构的苗圃选购树苗栽种。如有乱砍滥伐或砍后不种的情况,林业技术人员有权向法院起诉。正因为既有严格的规定和管理,又有积极的指导和帮助,全国农户的森林一般都是管理良好,生长迅速,而且做到伐后即栽,不断更新。
为了促使林业的不断发展,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林业科学。在赫尔辛基大学设有科系较全的农林学院,培养林业高级技术人材。国家除设立森林研究院从事林业基础科学的研究外,还在各地举办了研究站和试验站,负责研究地区性或专门性的问题。
发展科学技术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芬兰林业出现了新的面貌。现代化的树苗培育、运送方法和新设计的灵便高效的植苗器,使一个工人八小时就能植苗一千棵。多效能的巨型林业机械驶入林区,不仅能够高速度地砍伐林木,而且能够很快就地去枝除皮,把树干堆放整齐,让卡车马上运走。芬兰林业生产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木材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了。芬兰朋友告诉我们,目前芬兰木材利用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二。
在森林工业中,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更为可观。
在芬兰东部的瓦尔考斯,我们访问了安尔斯端姆公司的一个造纸厂。在面积二万八千多平方米的巨大厂房里,一套新型的造纸机在飞速运转。它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把从纸浆脱水、压张、烘干、切捆直到成品入库的整个生产过程都自动化了。这台机器造纸宽度八点五米,最大造纸速度每分钟一千一百米,日产新闻纸五百吨,长度等于一千四百公里。但是,我们参观时在车间里却看不到什么工人。原来,整个车间,每班只要三个工人在控制室操纵机器,加上辅助工和管仓库的,总共只有十二人。
工厂负责人把这套新型造纸机称为第四代造纸机。这是因为,从一九二一年建厂以来,他们在一九六九年、一九七三年、一九七七年一共进行了三次设备更新。同第三代造纸机相比,去年建成投产的第四代造纸机速度提高百分之三十至四十,造纸宽度增加了,纸张质量也提高了,而且能够生产每平方米重仅二十五克的特殊纸张。
建立多种经济
森林,对芬兰人民是重要的。但是芬兰人民并没有使自己的国家居于仅仅依靠森林的单一经济的状态。
在赫尔辛基附近,我们访问了奥托贡布矿业公司。这家国家投资占百分之八十的公司,是芬兰唯一从事有色金属冶炼的大企业,主要生产铜(年产九十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三)、镍、锌、铬、钴等,还制造一部分不锈钢板、管材和机器设备。这家公司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全公司九千职工中有技术人员二千五百人,专门从事科学研究的有四百人,科研费用占公司营业额的百分之四。他们发明的闪速炼铜法闻名于世。为了开发矿业资源,公司除设立四个专门的探矿机构外,还广泛组织群众报矿。如根据报矿者提供的线索发现确有开采价值的矿藏,则按情况给以奖励。目前每年报矿者约五千人,送检矿物标本有三万多件。
芬兰的金属工业(其中包括冶炼、机器制造和运输设备制造工业)战后发展迅速,目前产值和职工人数已在整个工业中占领先地位。化工、食品、纺织等工业部门也都有所发展。
战前芬兰从事农林牧业的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一半,现已下降为百分之十二左右,但生产却有很大提高。工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产值更是大大增加,已等于农林牧三业产值的四倍。由于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提高。
目前芬兰的经济,正如芬兰朋友们坦率地告诉我们的,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的芬兰人民,经过不断努力,一定能在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附图片)
芬兰安尔斯端姆公司造纸厂的新型造纸机,日产新闻纸五百吨,每班只要三个工人在控制室进行操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