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联系实际敞开思想畅所欲言
讨论真理标准和民主集中制问题
新华社哈尔滨八月三日电 本社记者孙铭惠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相继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关于真理的标准问题》、《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等文章,认真地讨论了真理的标准和民主集中制两大问题。大家联系实际,敞开思想,畅所欲言,会议体现了党内生动活泼的民主生活。
会议开始时,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同志宣布:要解放思想,畅所欲言,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这为开好这次会议打下了良好基础。前不久,杨易辰同志在一次动员报告中谈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黑龙江省委不是黑的,而是红的;那时省委虽然有缺点、错误,但不是主流。明确这个问题,对弄清文化大革命以来全省一些重大是非问题很有必要。大家听了,一致赞同这个分析。但是,对于文化大革命中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下黑龙江省的一些做法,许多领导干部又不敢公开表示自己的看法。参加这次常委扩大会议的同志一致认为,在粉碎“四人帮”后一年多的今天,解放思想仍然是一个现实问题,心有余悸仍然是前进路上的一个大障碍。
会上,大家列举了心有余悸的一些表现。这些表现归纳起来有“五怕”,即怕别人给自己扣上“反毛泽东思想”、“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群众运动”、“否定解放军支左”、“否定新生事物”这样五顶帽子。
大家说,粉碎“四人帮”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一些重大是非问题,如走资派问题,“唯生产力论”问题,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的问题,“黑线专政”问题,假左真右问题,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问题等,作出了正确的阐述,使我们的思想一步步得到解放。但是,为什么心有余悸直到今天还是个大问题呢?根本原因是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理论,搞乱了路线,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又在党内外搞法西斯专政,搞白色恐怖,把人们整怕了。
林彪、“四人帮”出于反革命的目的,采取了一套假左真右的手法,大搞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任意篡改、歪曲、伪造毛主席的指示。谁要是反对他们这一套,他们就给谁扣上“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等大帽子。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并且指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只要我们掌握这个原则,我们就能够抓住问题的要害,就能够澄清林彪、“四人帮”在思想理论问题上制造的混乱,使人们的思想真正获得解放。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可以辨别真伪,分清是非,找出林彪、“四人帮”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篡改、歪曲和伪造,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主席的思想体系。
大家说,毛主席永远是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实践,善于不断地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为我们开辟了新的认识真理的道路,指导人民群众正确地进行革命和建设。毛主席还经常通过人民的实践,来检验党提出的路线和政策,及时纠正某些不恰当的提法和做法。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仅不会贬低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而恰恰是继承毛主席的革命精神,捍卫毛泽东思想,使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中国高高飘扬。
大家指出,现在我们国家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认真研究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果因为本本上没有,就不去研究解决,那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不就停滞了吗?那我们可怎么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斗争呢?真理是在实践中发展的,我们只有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才能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永葆革命之青春。
参加常委扩大会议的同志们认为,消除人们思想上的余悸,彻底解放思想,还必须有组织上的保证。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党内党外充分发扬民主,坚决保护党员和人民的民主权利,真正让人家讲话。各种不同的意见包括反对的意见,都要让人家讲完,坚决实行“三不”主义,认真做到毛主席历来倡导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给那些曾对群众进行打击报复和严重违法乱纪的人,以党纪国法的制裁,决不能姑息。这样,大家才能消除余悸,解放思想,实现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对调动亿万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克服困难,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回顾说,三年困难时期,我们党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动群众,集中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很快就战胜了困难。现在,只要我们按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要求,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我们也一定会很快战胜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所造成的困难,实现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大家指出,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有阻力的。我们一定要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努力奋斗,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最后,常委扩大会议通过了一项决定,组织全省县团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和中央报刊有关真理的标准问题的文章。要求大家在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大讨论,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流毒。讨论中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坚决实行“三不”主义,真正做到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分清是非,团结同志。通过学习,推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和生产建设进一步发展。

增了产才算数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述评
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山东省泰安地区新泰县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行动口号:“整好大寨田,实现大寨产。”这个口号正确地反映了农田基本建设的目的。根据这个口号的要求,他们作规划,搞工程,都从增产出发,能增产的就干,不能增产的就坚决不干。这个县的翟镇公社,一九七六年冬原计划治理三个岭头,整大寨田一万亩。后来县委发现,按翟镇公社这个计划干,虽然也可以整出一些漂亮的大寨田,但因为水上不去,达不到增产的目的,便与公社党委商量,放弃了原来的计划,把治岭改为先治水,在崖头河的上游修水库和扬水站,扩大了灌溉面积,同时在河滩造地。结果一九七七年大见成效,增产粮食一百七十万斤。
搞农田基本建设,目的就是为了增产。在花费了一定的人力、物力之后,必须取得增产的效果。见效越快越好,增产越多越好。当然,一些大型的骨干工程,用工多,周期长,不可能都要求当年受益,但归根结底,是为了将来能够更大幅度的增产。因此,看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好不好,成功还是失败,主要不是看有多少劳动力上阵,搬动了多少土石方,也主要不是看田块大小是否整齐划一,梯田的石堰是否砌得精致美观,河流、道路是否裁得笔直又笔直。而主要是看经过治理以后,抗灾能力是否比过去增强了,庄稼长得是否比过去好,是否比过去多拿到了粮食、棉花和油料等等。一句话:增了产才算数。
全国解放以来,我国农村修建了大量的农田水利工程,大大改变了自然面貌,改善了生产条件,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但是在前进中也出现过一些缺点和问题,有一些工程没有能达到增产的目的。如在打井中,有些地方单纯追求数字,结果打了一些不能浇地的所谓“看井”;有一些工程甚至造成了减产。特别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他们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搞形式主义,使农田基本建设也深受其害。在他们的恶劣作风影响下,某些地方搞农田基本建设不求实效,只图虚名,为了应付参观和检查,大作表面文章,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和整齐划一,栽所谓“路边花”,搞什么“金镶边”,一刀切。结果是劳民伤财,背离了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目的。
要使农田基本建设见效快,收效大,必须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克服形式主义的歪风,注重实效,一切从有利于增产出发。全国各省区之间,各地区之间,各县、社之间,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经济基础也各不相同,因此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住当地的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确定自己农田基本建设的路子。只要能达到增产的目的,该搞大工程则搞大工程,有规划地改造一个山系,一个流域,为农业大增产创造条件,这样的大工程是很重要的。但是,该搞小工程则搞小工程,该修的则修,该补的则补。无规划的零打碎敲不行,达不到增产目的的乱打蛮干为害更大,总之,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力求付出最小的代价,收到最大的效益。在这方面,许多地方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四川省有五千多万亩旱田,其中三千八百多万亩斜挂在山岭上,坡度大,容易跑水,给水利化带来了很大困难,而这些地方的地质构造又大多是石灰岩,溶洞多,不宜搞大型水利工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到干旱地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当地群众的抗旱经验,终于找到了一条切合当地实际的路子,即兴建小型水利加喷灌。这样,既可以防止渗漏,又不受地形限制,坡地也能实现水利化。现在,四川的许多社、队正在自己动手,大搞喷灌,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位于太湖之滨的苏州地区,地下水位较高,三麦(即小麦、元麦、大麦)渍害严重,亩产量一直在三百斤以下,成为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障碍。他们抓住这个主要问题,从提高三麦产量出发,把降低地下水位作为农田基本建设的主攻方向,总结推广了群众中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终于降低了地下水位,今年三麦亩产量突破了四百五十斤大关,把全区农业生产向前推进了一步。四川、江苏等省区的这些生动事例,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搞好农田基本建设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

认真调查研究 坚持群众路线 纠正指挥生产上的“一刀切”
礼泉县委实事求是制定增产措施
新华社西安八月三日电 中共陕西省礼泉县委领导成员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事求是地制定增产措施,坚决纠正指挥生产上“一刀切”的错误做法,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
礼泉县今年夏粮总产量超过去年,获得了比较好的收成。但由于干旱的影响,山区、半山区却普遍减产。四月份,正当旱象日趋严重,山区、半山区秋种又受到严重威胁时,全国劳动模范、中共咸阳地委副书记王保京奉命回到礼泉,兼任县委书记。他回到礼泉后,没有进县城,就直接到旱情最重的半山区,逐社逐队地了解情况,倾听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人们告诉他,这半山区的五个公社,正处在陕西省著名的“旱腰带”上,已经连续遭受了十四年伏旱。近十年来,每年种的玉米都被旱死、拔掉,但上级不顾实际情况,还是年年叫种玉米,群众意见很大。王保京痛心地感到,干旱固然是这里的严重问题,但是,“四人帮”破坏了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也人为地增加了许多损失。例如,为什么明知干旱,还偏要让群众种植不耐干旱的所谓“高产作物”玉米呢?为什么十几年都不能接受教训呢?难道这里的群众没有种植耐旱作物的经验吗?王保京到建陵公社干旱最重的季家坡大队,了解到这个大队去年在干旱严重的情况下,把种玉米地改种甘薯,每亩收了一千多斤。接着,他又在别的公社,找到了七、八个这样的事例,证明在整个
“旱腰带”上,都能种甘薯。群众说,甘薯是这里的“铁庄稼”,只要保住活苗,天再旱,每亩地收一千五到两千斤。此外,象糜子、谷子、荞麦等耐旱作物,这一带也都能种植。
接着,王保京又来到北部山区。在那里,他看到几个公社都有大片土地被弃耕丢荒。有许多阴坡土地,土壤湿润,蒸发量小,老农们说,就在干旱年份,这些土地每亩也能产粮二百斤。可是,过去领导上片面强调抓“高产”,把这些离村庄较远的土地,有的丢荒,有的弃耕还林,结果,单产没有抓上去,粮食总产却下降了。常言道:不种百亩地,哪有百担粮?经过仔细调查,他发现东庄公社峪北大队,条件比别的大队差,每年收的粮食却比别的大队多,就是因为他们既抓了高产多收,也注意了多种多收。
离开山区之后,王保京又来到水肥条件好的平原灌区。在烟霞公社李家寨大队,人们告诉他,去年他们发动社员充分利用零散土地,每人多种三百窝庄稼。经过按人落实地块,规定合理报酬,年底,全大队每人多收了五十斤粮食;在北屯公社马家崖大队,去年每人增种了三百五十窝,多收了六十斤粮。根据这些经验,王保京在灌区的村旁、路边、渠岸等等亲自进行了踏查,找到了十八种可以种植的零散土地,有的连片竟达二、三十亩。据大家推算,这样的零散土地,在灌区不下两万亩,是一个很大的增产潜力。
经过了一个月的调查访问之后,王保京才来到了县委。他在县委常委会议上作了汇报,经过常委会议的认真讨论,县委决定,在原来的秋季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向全县三种不同类型的地区,分别提出了以下三项增产措施:在“旱腰带”地区,全力抗旱栽种甘薯,增种一些其他耐旱作物。在北部山区,大力开垦宜农荒地,增种早秋作物;在平原灌区,每人利用零散土地多种三百窝庄稼,并且适当提高复种指数,每人平均多种二分晚秋作物。
县委在指导生产上不搞“一刀切”,订出这些切实可行的增产措施,广大社员都交口称赞,他们说:这些办法,正是我们年年盼、年年想的,果真能做到了,这里秋季收成就有指望了。
为了扎扎实实地实现这些增产措施,夺取秋季丰收,县委领导成员分别深入到不同类型的地区,带领广大群众掀起了抗旱扩种的热潮。在北部山区,王保京和县委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卷起袖子挥镢开荒。各大队、生产队都组织了开荒突击队,很快把两万多亩被弃耕的荒地开出来,种上了早秋作物。在平原灌区,各社、队对各种零散土地逐块勘察,组织社员开垦种植,也扩种了两万多亩早秋作物。
不久前,山区各社队组织了大批劳动力、拖拉机和耕畜支援灌区夏收夏种,大大加快了灌区收种的速度,加上今年夏粮成熟得早,灌区今年的夏种普遍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扭转了过去每年都有七、八万亩秋粮由于延误了播种期,高产田变成了低产田的被动局面,为秋季丰收创造了条件。由于秋粮播种适时,出苗整齐,早秋作物中耕及时,不久前又下了几场喜雨,全县秋季作物长势普遍良好。

不结盟国家的一次重要会议
本报评论员
七月二十五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已于七月三十日胜利闭幕。会议东道国南斯拉夫和绝大多数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一起,为这次会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不结盟运动创始人之一、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出席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在历时六天的会议上,各国代表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和不结盟运动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坦率的辩论。会议排除了来自会外与会内的种种干扰,最后通过了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宣言和不结盟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互相合作的行动纲领,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这次会议的重要贡献是,它又一次确认和捍卫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宗旨,维护了不结盟运动的团结。铁托总统在讲话中指出:“不结盟运动是世界政治中独立的、统一的和自主的因素”。“不结盟政策是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各种外国统治与剥削的。它反对实力政策、反对政治的和经济的霸权以及一切形式的外国干涉与从属关系”。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也都重申了这一原则和宗旨。会议的进程表明,坚持原则、维护团结的强烈要求,是会议的主流,压倒了那些想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性质、破坏不结盟运动团结的企图。在会议通过的宣言中,再次重申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宗旨,强调了反帝反殖反霸和反对一切形式外国剥削和统治的斗争方向,宣布“不结盟国家坚决拒绝集团政策、军事联盟和任何旨在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的政策”,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为加强团结而努力,反对任何分裂的企图。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号召各成员国加强团结一致和互助合作,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并在一系列经济问题上协调行动。会议的这些精神充分反映了不结盟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
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在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日益激化的形势下召开的。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一个时期以来在非洲、红海地区和亚洲一些地方,疯狂地进行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严重地损害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独立、主权与安全,破坏这些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加剧了战争的威胁。这种局势不能不使不结盟运动面临新的复杂情况,并在会议上有所反映。在这次会议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通过它的代理人,力图干扰会议的方向,分裂运动的团结。它们一方面竭力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辩护,一个说什么谁要反对霸权主义,谁就是“把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混同起来”,一个说什么谁要反对霸权主义,谁就是“打着‘反霸’旗号来掩盖他们的霸权主义野心”。另一方面,它们把攻击的矛头不是对准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而是对准那些受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之害的不结盟国家。苏联代理人的这种行径,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揭露和谴责。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了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侵略干涉活动,强烈要求古巴从非洲撤军。这些国家代表的意见,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共鸣。
广大不结盟国家是第三世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向同情和支持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宗旨,自然十分关心不结盟运动的发展和壮大。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不结盟国家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维护和平和不结盟的政策,坚决支持它们反帝反殖反霸和反对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的正义斗争。同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一样,中国人民坚信不结盟运动将在反对外来干涉和反对分裂的斗争中继续团结前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山西省昔阳县李家庄公社兴建的群英蓄水池,可容水十万方,它的建成,使公社水浇地面积由原来的一千多亩增加到五千亩。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