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同巴列维国王首次会谈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华主席邀请巴列维国王访问中国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今天上午在萨达巴德宫举行首次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华主席和巴列维国王对近几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扩大两国在经济、科学技术、贸易、文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华主席邀请巴列维国王和王后陛下在他们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巴列维国王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我们一有机会就前往中国访问,以便重温我们两国二千多年来的友谊。”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外交部长黄华,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词,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
伊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阿米尔·霍斯罗·阿夫沙尔·加塞姆卢,商业大臣穆罕默德·礼萨·维什卡伊,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外交大臣马努切赫·泽利,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外交大臣贾法尔·纳迪姆,商业副大臣甘杰希和伊朗驻中国大使马哈茂德·埃斯凡迪亚里。
会谈前,巴列维国王同华主席在他的办公室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附图片)
华主席同巴列维国王在德黑兰会谈前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主席会见谢里夫·埃马米首相
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古勒斯坦宫会见了伊朗首相贾法尔·谢里夫·埃马米,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和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
伊朗方面在座的有:外交大臣阿米尔·霍斯罗·阿夫沙尔·加塞姆卢,伊朗驻中国大使马哈茂德·埃斯凡迪亚里和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外交大臣马努切赫·泽利。(附图片)
八月二十九日晚,伊朗国王和王后陛下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华国锋主席。宴会前巴列维国王和华主席相互赠送了礼品。图为华主席向巴列维国王赠送礼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主席前往礼萨大帝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三十日电 华国锋主席今天上午前往礼萨大帝陵墓献了花圈。
当华主席由伊朗外交大臣加塞姆卢陪同来到时,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在陵墓门口迎接。
随同华主席前往献花圈的有黄华、张耀词、焦若愚等。
献花圈之后,华主席参观了礼萨大帝遗物陈列室。

华主席会见各国驻伊朗使节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德黑兰会见了各国驻伊朗的外交使节。
会见是在古勒斯坦宫加冕厅进行的。华主席同使节们一一握手,并同一些国家的使节谈了话。
驻伊朗外交使团团长、科威特驻伊朗大使纳斯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巴赫,外交使团副团长、黎巴嫩驻伊朗大使哈利勒·哈利勒祝华国锋主席在伊朗访问期间过得愉快。纳斯尔大使说:“我们这一地区的稳定是很重要的。我们十分欣赏同中国的友谊。”华主席说:“我们希望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
纪登奎、赵紫阳、黄华等同志会见时在场。

水路旱路行程四千公里边勘察 边座谈实地审查
宏伟的南水北调工程规划现实可行
按照规划,长江之水将沿着千里京杭大运河,通过几十座现代化的抽水枢纽被引过黄河,调送到华北平原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规模宏伟的南水北调工程的规划,最近经过现场初步审查认为是现实的和可行的。
现场审查是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市的领导干部以及专家、科技人员进行的。按照规划,长江之水将沿着千里京杭大运河,通过几十座现代化的抽水枢纽被引过黄河,调送到华北平原。参加审查规划的人们表示,一定要本着既积极又稳当的精神,努力做好南水北调工作,尽快实现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
我国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兴建南水北调工程是补充华北地区工农业用水,沟通南北内河航运的一项战略性措施。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兴建把长江水引到黄河以北的南水北调工程。”这次现场查勘和审议规划,就是落实这一任务的一个重要步骤。
从五月下旬到七月上旬,在水电部副部长张季农的带领下,国家计委、国家建委、水电部、交通部、农林部、一机部、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等八个单位和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等五个省、市的代表共一百多人,沿着规划的输水线路,从江苏省扬州开始,经淮阴、徐州、济宁、聊城、德州、邢台、衡水、沧州等地,水路旱路兼程,到达天津,对规划进行现场审查。历时一月,行程约四千公里。他们根据工程规划,边勘察,边座谈。围绕南水北调工作,广泛听取了五个省、市、十三个地区、二十个县的领导部门和水利、交通、水产、卫生、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等部门的意见。最后,大家在天津市集中,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南水北调的规划、设计、施工,特别是输水规模、线路、穿过黄河的枢纽工程以及有关科研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早在五十年代初期,毛主席在视察黄河时就说过,我国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一点来是可以的。周总理也多次指示有关部门研究南水北调问题。以后,我国有关部门对南水北调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并提出过几种设想。近几年,我国水利、交通等部门经过进一步比较研究,提出了从长江下游向华北平原调水的近期规划方案,即东线调水方案。根据这个规划方案,输水线路基本上沿着京杭大运河,从江苏省扬州附近抽引长江水,由南而北,经几十座大型抽水机站把水逐级地抽送到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等黄河以南的湖泊,然后在黄河上建穿黄枢纽工程,把江水穿过黄河自流送到河北、天津。这项工程输水干线全长一千一百多公里,引长江水一千个流量,可灌溉苏、皖、鲁、冀、津五省、市的六千多万亩农田,并使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成为南北水上交通大动脉,同时将为沿线的城市、工矿提供可靠的水源。这项工程的宏伟和艰巨,是我国水利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
审查规划的人员通过实地考察,认为这一调水方案是现实可行的。从扬州附近抽水,不仅水源充沛,而且利用现有的河道、湖泊、枢纽和江都抽水站等工程,可以收到费用省、效果大的效果。大家决心本着中央领导同志对工程“既要积极,又要稳当”的指示精神,根据这次初步审查提出的意见,抓紧搞好规划的补充、修改工作,落实有关项目的科研、勘测设计任务。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加速发展建材工业
全国建筑材料工业科学技术大会在京举行,着重讨论和研究了建材工业大干快上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全国建筑材料工业科学技术大会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是建筑材料工业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誓师大会。大会讨论修订了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五年全国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工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检阅了建材工业科技的成果,交流了建材工业科技工作的经验;表彰了一批在建材工业科技工作上做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奖励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项目。
大会要求建筑材料工业战线的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要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战斗,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各科研、设计、学校和有关工厂、矿山要组织起来,协同攻关,为实现建材和非金属矿八年科技规划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给建材工业的题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速发展建材工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方毅、王震、谷牧出席了会议,接见了全体代表。
当前,我国建筑材料工业的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都不能适应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需要。这次大会着重讨论和研究了建筑材料工业大干快上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大会指出,要从实际出发,着眼长远,狠抓当前,以应用技术的研究为主,同时注意加强基础科学的研究。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是:一、水泥工业的新技术;二、玻璃工业的新工艺;三、配套的新型建筑材料的研究;四、工业废渣在建材工业的应用;五、几种主要非金属矿产品的采选和加工新工艺;六、小水泥工业的机械化、自动化。这些课题,有的已有了一定的成果。现在要结合引进技术和设备,迅速完善,并运用到生产上去。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更好地为发展建材工业服务,还要大力研究电子技术、激光技术、计算技术等新技术在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工业中的应用,加强机械化、自动化专用成套设备以及测试技术和仪器的研究,加强建材技术经济分析及硅酸盐工程学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理论等研究工作。
这次大会是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召开的。

专栏:资料

南水北调工程简介
我国南方水多,北方水少。从降雨量来看,南方平均年降雨量一千毫米以上,有的地方高达二千多毫米;而华北平均年降雨量只有五百至六百毫米,西北的雨量更少,只有二百至四百毫米。从地面径流看,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面径流约占全国四分之三,耕地面积约占全国三分之一;长江以北的华北和西北地面径流占全国的百分之八,而耕地面积却占了全国的一半。长江年水量将近一万亿立米,黄河年水量不到五百亿立米。
为解决南北水土资源不平衡的问题,把南方的水调到北方来,我国水利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设想了十几条调水线路的方案,归纳起来可分为西、中、东三条调水线路。西线,是在长江上游修建高坝,开凿隧洞和盘山渠道等,把水引到西北等地。中线,是从长江中游的三峡引水到丹江口水库附近,过汉江,然后经南阳、郑州等地把水送到华北,为鄂、豫、冀、京三省一市工农业用水补充水源。
现在规划兴建的是东线方案。从长江下游扬州附近抽引长江水,大体沿着京杭大运河的路线,流经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在山东东平湖附近穿过黄河进入河北、天津,以补充苏、皖、鲁、冀、津四省一市的工农业用水。输水干线长达一千一百五十公里,其中黄河以北四百九十公里,黄河以南六百六十公里。初步规划,从长江抽引一千个流量(一千秒立米),每年调水总量三百亿立米,其中过黄河六百个流量,一般年份过水总量约一百五十亿立米。由于穿过黄河处河道比从长江引水处约高出四十米,加上沿途水头损失,全线需要提水扬程六十五米到七十米。从扬州江都开始,到黄河南岸,沿线需建设十五个梯级,三十个大型抽水机站,总装机一百万千瓦左右。穿过黄河后,由于地形逐步下降,水即可自流到天津。
东线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灌溉、航运、排涝和补充工业用水的综合效益。可以灌溉苏、皖、鲁、冀、津的六千多万亩耕地,改善排涝面积一万八 千平方公里。同时,把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改建成一条纵贯南北的水上大动脉,使一千吨的船队全线通航。它还将为沿线城镇工矿企业提供可靠的水源,特别是天津市严重缺水的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