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贝尔格莱德参观
“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和“兹马伊”农业
机械厂两个单位的劳动群众热烈欢迎华主席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 华主席今天上午参观了“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并赞扬这家企业职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由于有好的领导,铁托总统、南共联盟中央和政府、塞尔维亚的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以及英雄、勤劳、智慧的人民。”华主席今天上午还参观了贝尔格莱德“兹马伊”农业机械厂。
“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位于贝尔格莱德市的北郊,除了从事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外,还加工自己生产的各种农产品,供应首都人民的需要。全企业共有二万三千名职工,拥有近十万公顷土地,每年的生产总值达九亿美元。这家企业是三十年前在一片荒凉的沼泽地上建立起来的。
在“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华主席参观了养牛场、奶类制品厂、文化馆、幼儿园。在养牛场,华主席观看了这里饲养的良种奶牛和挤奶设备。华主席从地上拿起一把青饲料,询问了饲料成份和奶牛的饲养方法。华主席走出养牛场时说:“我对农业很感兴趣,参观不必受时间的限制。”华主席还参观了在这家联合企业工作的农业工人米尔科·尼科利奇的家庭,观看了他家的卧室、厨房,并询问了他的子女和收入情况。主人一一作了回答。
“兹马伊”农机厂是一个以生产各种类型的联合收割机为主的工厂。在这里,华主席参观了机械加工车间和总装车间。华主席走出机械加工车间时,这个厂的地方卫队的指挥官向华主席敬礼,请华主席视察布置在厂院里的高射机枪阵地。访问结束时,华主席请工厂领导转达他对全厂职工的问候。
华主席在参观过程中,受到上述两个单位的劳动群众的热烈欢迎。参观结束后,华主席在留言簿上题了词。
随同华主席一道参观的有纪登奎、赵紫阳、黄华等。
陪同华主席参观的有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多·维迪奇、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蒂·弗拉什卡利奇、塞尔维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伊·斯坦博利奇等。(附图片)
八月二十三日,华主席参观贝尔格莱德“兹马伊”农业机械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主席会见各国驻南外交使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这里的白宫会见了各国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
华主席同使节们一一握手,并且同一些国家的使节谈了话。
驻贝尔格莱德外交使团代理团长、比利时驻南斯拉夫大使菲利普·德利德凯尔克伯爵代表外交使团为华国锋主席和中国人民干杯。华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纪登奎副总理、赵紫阳主任、黄华外长等参加了会见。

华主席接见在南工作的中国人员
勉励他们为进一步发展中南友好关系而努力工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 华国锋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接见了大使馆全体人员以及其他在南斯拉夫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同志。
华主席勉励他们为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而努力工作。
纪登奎、赵紫阳、黄华等同志参加了接见。
被接见的其他人员有:中国民航办事处人员、中国驻南斯拉夫记者、在南斯拉夫工作的中国教员、中国留学生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辽宁杂技团。
华主席同大家一起照了相。

纪登奎副总理和伊科尼奇副主席就中南双方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布·伊科尼奇,今天下午在贝尔格莱德联邦执委会大厦就中南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举行会谈。
双方就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去年八月铁托总统访华后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等。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副主席拉·托多维奇,联邦能源和工业委员会副主席斯·戈伊希纳等。

川闽浙湘赣早稻丰收
据新华社成都八月二十日电 四川省继夏熟粮、油作物全面丰收之后,又传来了早稻、早玉米增产的捷报。全省四百多万亩早稻和一千万亩早玉米,平均亩产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和百分之十以上。
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因地制宜地指导生产,是四川省早稻、早玉米增产的一条重要经验。川北、川中地区不少地、县,去秋以来连续干旱,一部分计划种植水稻的农田无水插秧,当地干部、群众就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果断地作出了“水路”不通走“旱路”的决定,除了保留一部分确有水源水稻面积外,对于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的受旱面积,改种为小麦加玉米等两熟旱粮作物,从而变被动为主动,大旱之年夺丰收。
据新华社福州八月二十二日电 福建省今年夺得早稻丰收,总产量比丰收的一九七七年增长一成六,总产和单产都创造了历史最新纪录。
福建省今年早稻丰收的特点是,全省九个地区(市)大面积均衡增产,县县都丰收。增产较多的龙溪、晋江、莆田三地区都分别增产了一亿多斤。各地、县还涌现出一批一季跨《纲要》、上千斤的社、队。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总结早稻丰收经验,狠抓晚稻田间管理,决心夺得全年丰收。
据新华社杭州八月二十二日电 今年夏季遭受严重高温干旱威胁的浙江省夺得早稻丰收。全省一千八百多万亩早稻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八十四斤,总产比去年增长近一成半,总产和单产都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全省还涌现了德清、黄岩、温岭、嵊泗等早稻一季亩产跨《纲要》的县和一大批上千斤的社队。
今年在早稻生长期间,浙江省遇到历史上罕见的高温干旱。全省各级党组织采取一系列措施,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战高温、抗干旱,加强早稻后期管理,力争早稻丰收。
浙江省今年早稻丰收,也是各级党组织狠抓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和认真转变作风的结果。
据新华社长沙八月二十二日电 湖南省战胜干旱夺得早稻丰收。全省三千零九十四万多亩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这是去冬以来,湖南省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普遍开展“一批双打”斗争,坚决落实党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因而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改变领导作风,深入下去,认真研究生产,在春插、抗旱、双抢战斗中,切实加强了对早稻生产的领导的结果。
据新华社南昌八月二十二日电 江西省战胜严重干旱和病虫害,保证了二千五百多万亩早稻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其中,全国商品粮基地鄱阳湖滨地区的二十二个县早稻县县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五左右。
目前,全省晚稻栽插已经结束,各地正集中力量开展以抗旱保苗、防病灭虫、耘禾追肥的田间管理,力争晚稻丰收。

全国机械工业学大庆会议举行隆重命名仪式
授予马恒昌小组“三大革命斗争的英雄集体”称号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全国著名的马恒昌小组又获得了新的荣誉。八月二十二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机械工业学大庆会议举行隆重的命名仪式,授予马恒昌小组“三大革命斗争的英雄集体”的光荣称号,康世恩副总理亲自向马恒昌小组颁发了锦旗。
命名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马恒昌小组的十三任组长和这个小组的政治宣传员、技术质量员、经济核算员、设备安全员、工具管理员、生活管理员,披红戴花,出席了命名仪式。会前,方毅、王震、谷牧、康世恩副总理接见了他们,并且和他们一起照了相。会上,当这个小组的第一任组长马恒昌和现任组长马江林在主席台前接过康世恩副总理颁发的锦旗时,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马恒昌小组原是沈阳第五机器厂的一个车工小组,是在一九四九年四月由马恒昌等十名工人组建的。一九五○年,这个小组和沈阳第五机器厂的一部分工人由沈阳搬迁到齐齐哈尔,现在是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的一个车工小组。二十九年来,这个组在毛泽东思想培育下,坚持大干社会主义,平均每年完成一年半的工作量,就是在林彪、“四人帮”破坏最严重的时期,也没有停过一天产,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他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真心实意学大庆,就是在一九七五年“四人帮”一伙猖狂反大庆的时候,这个组第十次到大庆学习,把学大庆运动搞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二十九年来,这个组先后为国家输送了二百八十三名技术工人和四十三名科以上干部。十三任组长中,有十二人被评为省、市和全国劳动模范。二十九年间,这个小组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始终保持,代代相传。
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命名决定中,号召全国机械工业战线开展学大庆,赶马恒昌小组的群众运动;号召各企业、事业单位加强领导,培养千千万万个马恒昌式的班组,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加速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做出更大的贡献。
命名大会由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主持,康世恩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康世恩副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马恒昌小组的英雄事迹。他说,马恒昌小组是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是坚持继续革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模范,是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加强队伍革命化建设的模范,是机械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康副总理勉励马恒昌小组的全体同志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继续前进。
在二十二日的命名大会上,还同时给全国机械工业战线的十五个行业标兵、五十四个红旗集体、三百三十三个大庆式企业、一百九十个先进集体、二百一十五名劳动模范和特邀劳动模范,以及三十三个产品信得过企业和七百四十个产品信得过班组,授了锦旗、奖状、奖章和证书。(附图片)
华主席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三日接见出席全国机械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时同马恒昌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大连钢厂召开座谈会
征求用户意见决心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编者按:产品质量不好,危害国家,危害人民。然而,有些工业产品的质量明明很坏,却长期不得改进。原因何在?原因当然很多:有“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也有工作中的问题;有的责任在领导机关,有的责任在生产厂矿。从生产厂矿方面看,领导上的重视与否,无疑是个关键。有的厂矿领导人,总以为自己的产品反正好坏有人要,压根儿就不想去改进,还说什么:“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你不要,有人要!”同这种态度相对照,大连钢厂的做法就很受欢迎,很值得提倡。他们诚心诚意地邀请用户厂给自己提批评,提意见,并且下决心提高产品质量,在用户中建立自己的信誉。
新华社沈阳八月二十三日电 最近,大连钢厂邀请一机、二机、三机、四机、五机、七机部所属二十三个用户单位的四十三名代表,征求他们对自己产品质量的意见。先是大钢厂领导人和有关科室人员同用户代表一道开小会座谈;然后,大钢又召开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和技术人员、质量检验人员大会,请六位用户代表发言,介绍用户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要求。
座谈期间,用户单位的同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大连钢厂所产的各种产品,从性能、质量,一直到表面尺寸,共提出了一百二十多条意见,同时对如何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这次座谈会,使全厂职工深受教育。很多同志说:“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过去我们认为合格率低一点、废品多一点算不了什么,现在看来,这是对国家、对用户、对人民不负责任。”“产品质量不好等于犯罪。”征求意见结束后,大钢党委马上组织起专门力量,积极研究和制订改进措施,决心让产品尽快改换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