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仲曦东团长在中越关于华侨问题谈判第三次会议上发言
根据两党协议提出解决越南北方华侨问题四点建议
新华社河内八月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今天在中越两国关于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的谈判第三次会议上发言时强调指出,解决中越两国在华侨问题上的争端,关键是回到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上来。他根据这个协议的原则精神,提出了解决居住在越南北方的华侨问题的四点建议。
仲曦东团长首先指出:“由于越南方面背弃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而引起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广大华侨深受其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受其害,越南人民也深受其害。中越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受到严重损害。面对这个严酷的现实,中国方面才向越方提出举行副外长级谈判。如果按黄碧山团长发言中所说,在越南的华侨问题早已解决,现在什么问题都不存在了,那么,你们又为什么同意我们来河内进行谈判呢?难道这只是为了做做样子吗?只是为了宣传的目的吗?”
他指出:“黄碧山团长在上次会议上的发言中说:‘一九五五年,越南党和中国党从来没有就越南南方的华人问题达成过任何协议。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只适用于尚未成为越南公民的越南北方的华人。对越南南方的华裔越南人不能运用这一协议’。这样,就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在解决两国在华侨问题上的争端时,还要不要以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的原则精神作为基础?
“关于越南南方的华侨问题,我将在以后另作阐述。今天我主要谈越南北方的华侨问题。
“关于越南北方的华侨问题,越方上述的发言是否意味着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现在已经不适用了呢?可是,仅仅在一年以前,越南高级领导人在北京曾经明确地对中国高级领导人说过: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非常合情合理,最好还是回到一九五五年双方达成的协议上来。究竟越南副外长上次会议上的发言算数呢?还是越南高级领导人去年说的话算数呢?”
他说:“我们坚定地认为,一九五五年中越两党关于华侨问题的协议是完全正确的。多年来实践证明,认真贯彻这个协议,是符合中越两国、两国人民以及居住在越南的广大华侨的根本利益的;违背这个协议行事,就给中越两国、两国人民和广大华侨带来损害。因此,我们认为,解决中越两国在华侨问题上的争端,关键是回到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上来。”
他在回述这个协议的产生及其执行的历史过程时指出:“一九五五年两党关于华侨问题的协议,既符合越南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需要,也符合居住在越南北方华侨的具体情况。”他说,越南劳动党根据两党协议的原则精神,曾在自己的文件中明确规定:“领导北方全体华人逐步将国籍转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公民”是一个“总的、长期的方针”,“只能是经过长期的运动的过程才能实现,必须慎重地进行许多具体工作,特别注意进行不懈的、耐心地说服和教育工作。决不是在一个短时期内或者依靠行政命令的办法可以做到的”。越南党根据这个总方针,又提出“越南北方华人运动工作当前的方针是象越南公民一样给予华人享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一切权利,积极给华人在各方面带来切实的权利,使华人感到生活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就象生活在中国一样受到关怀和爱护。在此基础上,动员华人长期留在越南”,“给华人带来切实权利的同时,特别注意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为华人自觉自愿将国籍转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公民创造条件。”越南党还提出:“对于居住在城市、省会、市镇的华人则视为侨民,但他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侨民,是越南人民的亲密朋友,他们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将来的公民。因此,在不违反越南民主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也给予他们享受几乎同越南公民一样广泛的权利,并鼓励他们在自觉自愿的原则下,履行同越南公民一样的义务。”越南党强调:“必须始终经常掌握的原则是:华人转入越南国籍,应由他们完全自觉自愿,绝对不能强迫。”越南方面根据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作出的这些规定,是正确的。
他指出:“越方在上次发言中,谈到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的时候,只援引了越南北方的华侨工作由越方领导和使越南北方华侨逐步转为越南公民这两点,有意回避了协议的其他重要内容。这种出于政治上的需要,断章取义,片面引证两党协议的作法是很不严肃的。”
他说,“越南方面在全国解放后,改变了对华侨的政策,全面背弃了一九五五年两党达成的协议:过去,华侨享有同越南公民一样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一切权利,现在却对他们歧视、排斥、打击和迫害,使他们精神受到折磨,生活失去保障,人身安全受到侵犯;过去,给予华侨切实的权利,动员他们长期留在越南,现在却千方百计地欺骗、胁迫和驱赶他们回国,甚至限期离境;两党协议明确规定,华侨转籍要由他们自觉自愿,不加强迫,现在越方却采用各种非法手段,强迫他们加入越南国籍。”
他说:“越方在上次会谈的发言中辩解说,二十三年来越南方面一直是‘严正履行’了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的,越南没有改变对华侨的政策。如果真的是这样,为什么现在在华侨问题上出现这么复杂的情况,造成这么严重的争端呢?我们一直认为,在一九五五年两党达成协议以后到越南全国解放前这段长时期内,总的来说,越南方面对这一协议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执行情况也是良好的。但这决不能掩盖越南在全国解放后的这几年全面背弃两党协议的事实。越南当局企图用过去正确执行华侨政策的记录,来掩盖今天已经形成的严重局面和蒙骗舆论是绝对办不到的。”
仲曦东团长在发言中说:“为了求得越南北方的华侨问题的合情合理的解决,我们根据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的原则精神,提出如下建议:
“一、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越南方面必须立即停止对华侨采取歧视、排斥、迫害和驱赶的错误做法,根据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的精神,使华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正当权益得到保障,为华侨继续留居当地创造有利条件。中国方面将一如既往,继续教育和鼓励华侨安心留在越南生活和工作,积极参加越南的经济、文化建设。
“二、根据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精神,越南方面应该停止采用非法手段强迫华侨改变国籍的做法,而应该通过耐心说服教育的办法,逐步地引导他们自愿地加入越南国籍。中国方面将一如既往继续鼓励和教育华侨自愿加入越南国籍。凡是已经自愿加入越南国籍的中国血统的人,中国方面从来没有要他们重新自愿选籍,今后也一如既往对他们已经取得的越南国籍一概予以尊重,他们将不再具有中国国籍。越南方面应该切实给予他们同越南公民享有同样的权利,不要加以歧视。对于现在仍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我们希望越南方面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中国方面按照我国一贯的政策,要求他们遵守越南的法律,尊重越南人民的风俗习惯,和越南人民友好相处,继续为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三、遭到越方驱赶,未办理入出境手续而滞留在中越边界越方一侧的数千名华侨,目前处境十分困难,这个问题急待解决。越南方面应该经过说服动员,把他们送回原居住地。由于越方人员曾对他们施加暴力,伤害了他们的感情,使他们对继续留居越南产生了极大的疑惧。为此,越南方面对他们的人身安全应公开并确实做出可靠保证,使他们返回原居住地后能得到妥善的安置,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就业,并不受歧视。
“四、由于越南方面违背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对华侨采取迫害和驱赶政策,已经有十六万多人被驱赶到中国境内,其中也有中国血统的越南公民和一些越南人,包括越南的少数民族。中国方面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被迫对所有这些人,包括这些越南公民进行了必要的接待和安置。越南方面大批驱赶华侨回国是十分错误的,把自己国家的公民也驱赶到中国,更是荒唐。对这些越南公民,越南方面打算怎么办呢?我们认为,越南方面是有责任把他们接回越南,进行妥善安置的。为了顺利解决这些越南公民的问题,中国方面愿意同越南方面就这个问题进行具体协商,达成一项协议,以便这些越南公民顺利返回自己的家园,中国方面愿为他们提供一切方便,礼送出境。
“在那些被驱赶回国的华侨中,有许多家庭世世代代居住在越南,和越南人民已经血肉相连,现在有的家庭被拆散,不少人还有亲属留在越南。如果他们有人愿意重新返回越南原居住地居住,中国方面也将提供方便,希望越南方面妥善接待和安置,不要歧视。”

中越关于华侨问题谈判举行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河内八月十九日电 今天在中越两国关于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的谈判第三次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解决中越两国在华侨问题上的争端,关键是回到一九五五年两党协议上来。”他根据协议的原则精神,就合情合理地解决越南北方的华侨问题,提出了四条建议。(内容见发言摘要)
关于解决滞留在中越边境口岸越方一侧的华侨问题,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今天是第三次向越方提出建议。中国方面曾经多次指出,数千名华侨滞留在中越边境口岸越方一侧,完全是由于越南当局推行歧视、排斥、迫害和驱赶华侨的政策所造成的。越南当局对妥善处理这个问题,负有完全责任。
在今天会议上,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黄碧山也就这个问题建议中越两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发表“呼吁书”,呼吁滞留在边境口岸的人返回原居住地,并在今天下午六时在两国边境口岸同时发表这项“呼吁书”。
仲曦东团长在评论越方这一建议时指出,越方使用了中国必须停止“唆使”“煽动”之类诬蔑攻击性词句,把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中国方面不同意越方的这种诬蔑、攻击。尽管如此,越方既然表示要把滞留在边境的华侨接回原居住地,我们仍表示欢迎。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会合点。但是,现在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
仲曦东团长再次强调越方必须公开地明确地保证滞留在中越边境越方一侧的华侨的生命安全,妥善安排这些华侨的工作和生活,不得歧视。
关于越方提出今天下午六时双方在边界公布“呼吁书”,仲曦东团长指出:“在这次会谈中,中越双方各提出了建议,双方都应当认真研究对方的建议。对越方提出的建议,即‘呼吁书’,我还没有来得及研究,不能贸然评论。”
在今天的会上,黄碧山拒绝了中国政府代表团提出的另外三项建议。仲曦东团长指出,越南代表团没有认真研究就拒绝了中国方面的建议,未免草率。他建议双方都把对方的建议加以认真研究,再进行进一步讨论。

罗报刊大量刊登华主席访罗消息和照片
罗中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九日电 连日来,罗马尼亚主要报纸《火花报》、《自由罗马尼亚报》、《青年火花报》和《世界》周刊等,以大量篇幅刊登有关华国锋主席访问罗马尼亚的消息、报道和照片。
八月十七日,《火花报》头版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对我国的访问”的通栏大字标题下,用整版篇幅(并转第二版)刊登了华主席抵达布加勒斯特、华主席拜会齐奥塞斯库总统以及双方开始正式会谈的消息,同时还登了四张照片。
《火花报》在第三版,以整版篇幅刊登了宴会消息、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华主席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和两张照片。题为《欢迎来到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报道,详细描写了布加勒斯特居民热烈欢迎华主席的盛况。报道说,首都居民和全国人民,把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之间新的会晤看作是罗中关系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时刻,看作是在发展和加强两国共产党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多方面丰富合作的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时刻。
同一天,《自由罗马尼亚报》和《青年火花报》都以三整版篇幅刊登了与《火花报》内容相同的报道和消息,两报各登照片八张。
十八日和十九日,这三家报纸继续以大量篇幅登载有关华主席访问活动的消息、报道和图片。
《世界》周刊在十七日出版的一期上,用第二到第四页三个整页篇幅,发表一篇评述华主席访罗的署名文章,并以《华国锋》为题刊登了华主席的生平介绍和半身照片,同时配有四张照片。这篇署名文章说,华国锋同志受到热烈欢迎,是两国人民怀有的相互尊重和尊敬的感情的体现。
文章指出,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之间的这次会谈,也是各国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的胜利,是和平、独立、自由和社会进步理想的胜利。
十八日出版的《现代报》和《周末报》也分别在首页登载了有关华主席访问罗马尼亚的文章和照片。
同时,罗马尼亚电视台连日来大量播放了关于华主席在罗马尼亚进行参观访问活动的实况。

粟裕副部长率军事友好代表团抵平壤
朝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热烈欢迎
吴振宇大将会见代表团 代表团向人民军烈士塔等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八月十八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常委、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司令员杨得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的邀请,八月十八日乘专机抵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中将,朝鲜人民军吴克列中将,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中将,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以及朝鲜人民军其他将领。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中国国歌和朝鲜国歌。粟裕团长在白鹤林副部长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军仪仗队。
当粟裕团长、杨得志副团长和军事友好代表团其他成员同欢迎群众和人民军军人见面时,人们热烈鼓掌,挥动花束,高呼“万岁!”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大使馆武官、代表团团员铁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田胜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平壤八月十八日电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八月十八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粟裕为团长、杨得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中将,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中将,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以及朝鲜人民军其他将领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田胜,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排球队领队禹文淮应邀出席了宴会。
白鹤林副部长和粟裕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白鹤林副部长在讲话中说:“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对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对我国人民进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将是很大的鼓舞。”
他说:“今天,中国人民在以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承毛泽东主席的遗志,为肃清林彪和‘四人帮’的流毒,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而进行有力的斗争,在各个领域正在取得巨大成就。”
他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在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的新的更大的成就,并积极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为解放台湾、统一自己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说:“今年五月,中国人民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对我国的访问,是在悠久而光荣的朝中友谊史上写下了新篇章的划时期事件。”
白鹤林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一如既往,今后仍将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中国战友紧密携手,共同战斗。”
粟裕团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粟裕团长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朝鲜的统一问题,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联合国军司令部’应当立即解散,美国必须把它的侵略军队和武器装备全部撤出南朝鲜。任何制造‘两个朝鲜’,企图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深信,在金日成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朝鲜军民坚持不懈的斗争,一个完整的统一的朝鲜必然会出现在亚洲的东方。”
粟裕团长说:“今年五月,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历史性会见,把中朝友谊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华主席对朝鲜的历史性访问取得的巨大成功而欢欣鼓舞。在当前的革命征途上,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一向十分珍视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团结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战斗,去夺取新的胜利!”
宴会进行中朝鲜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文艺节目。宴会是在充满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八日下午,吴振宇大将会见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平壤八月十九日电 以粟裕为团长、杨得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八月十九日前往朝鲜人民军烈士塔、朝中友谊塔和牡丹峰解放塔献了花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中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铁山中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陪同献花圈。
八月十九日上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等陪同下,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