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解放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者 我国电子工业的开拓者和卓越领导人
王诤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华主席和党中央送了花圈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政军其他领导人也送了花圈叶剑英副主席主持追悼会 王震副总理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参第四部部长王诤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三日逝世,终年七十岁。
王诤同志追悼会八月十九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会场安放着王诤同志的遗像和骨灰盒,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送了花圈。华主席出国访问前,嘱请杨勇同志转达他对王诤同志的夫人秦岩同志及其子女的亲切慰问。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政、军其他领导人刘伯承、纪登奎、余秋里、陈永贵、聂荣臻、徐向前、陈慕华、陈云、粟裕,也送了花圈。
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汪副主席,以及韦国清、方毅、苏振华、张廷发、陈锡联、耿飚、聂荣臻、李井泉、王震、谷牧、康世恩同志,参加了追悼会,并向王诤同志的夫人和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叶剑英副主席主持,王震副总理致悼词。
悼词说,王诤同志是中央苏区和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者,我国电子工业的开拓者和卓越的领导人,无产阶级坚强的革命战士。他为我国人民革命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他长期从事和领导我党我军的通信工作和电子工业建设,为发展我国电子技术和尖端科学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我们党内杰出的又红又专的领导干部。王诤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一大损失,我们感到非常悲痛。
王诤同志是江苏省武进县人。一九三○年参加革命,一九三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毛主席、朱总司令亲自任命的我军第一个无线电台的队长,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红军时期,他任总司令部电台大队长,无线电总队总队长,军委通信联络局局长。在艰苦的革命岁月里,他克服物质条件和技术装备上的困难,积极创建我军通信事业,精心培养无线电通信队伍,开展无线电对敌斗争,为毛主席指挥红军粉碎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围剿”,在长征途中突破封锁线,立下了功勋。在张国焘另立中央,分裂红军,破坏北上抗日的危急时刻,通信联络中断,他亲自上机发报,和二方面军沟通联系,传达毛主席的命令,粉碎了张国焘的阴谋,使二、四方面军顺利北上,同中央红军胜利会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军委三局局长兼政委,作战部副部长。他坚持自力更生,发动群众自制通讯器材,战胜国民党的封锁,努力组建和扩大我军通信部队,受到了毛主席的高度赞扬。他对建立和沟通党中央与各根据地的电讯联系,扩大我党地下电台的通信联络,创建我解放区第一个广播电台,建立我军气象事业,都有过重要的建树。王诤同志是我们党内的优秀的技术专家,又是优秀的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为争取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全国解放以后,他任电信总局局长,邮电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军委通信部部长兼电信工业局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部主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国防委员会委员。他积极恢复和发展我国邮电事业和电信工业,为开创我国新兴的电子工业,培养壮大电子科学技术队伍,发展新的电子技术,呕心沥血,竭尽全力,取得了显著成就。
王诤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对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党内历次路线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实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特别是在党的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他面对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种种诬陷和残酷迫害,坚贞不屈,坚持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意志和高尚情操。他在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支持和关怀,这更加激励着他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斗争。王诤同志是同林彪、“四人帮”斗争的英勇无畏的战士。
王诤同志衷心拥护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执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以极大的热情,勤奋工作。重病期间,他以惊人的毅力,战胜病痛,坚持学习,坚持工作,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王诤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深受党的信任和群众的尊敬。在党的第十次、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他还当选为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诤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我们悼念王诤同志,要学习他对党、对人民、对革命无限忠诚,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原则,严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孜孜不倦地看书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学习他坚持继续革命,不畏艰难险阻,刻苦钻研科学技术,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学习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刚直不屈,敢于斗争的革命风格;学习他顾全大局,坚持团结,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关心同志,善于团结科学技术人员,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王诤同志和我们永别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为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为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电子工业,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送花圈的还有: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国防部,国家计委、经委、建委、科委,各机械工业部门,邮电部,国务院办公室,国务院政工小组,广播事业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科学院,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军委办公厅,第四机械工业部各院、司、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各部局,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北京卫戍区,中共江苏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武进县委和县革委会。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邓典桃、胡耀邦、顾明、袁宝华、韩光、蒋南翔、周子健、刘伟、吕东、钱敏、王子纲、刘佩荣、刘寅、齐一丁、李兆吉、张挺、李质忠、高峻、王士光、孙俊人、李光、王宗金、蒋崇璟、何华生、申仲义、张珍、柴树藩、宋任穷、朱春和、吴庆彤、苏静、张香山、刘秉彦;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门负责人杨勇、梁必业、王平、张才千、李达、王尚荣、何正文、伍修权、迟浩田、徐立清、傅钟、黄玉昆、颜金生、贺诚、张令彬、饶正锡、李元、张汝光、孙洪珍、曹思明、李耀、李真、谭政、黄克诚、傅秋涛、孙毅、李耀文、洪学智、周太和、邹家华、郑汉涛、宋时轮、杨国宇、高厚良、曹里怀、宋承志、金如柏、李水清、钟汉华、王六生、陈再道、吕正操、李人林、段苏权、谢明、陈漫远、李聚奎、傅崇碧、吴烈、肖洪达、孔原、戴镜元、张正光、江文、彭清云、屈培壅、孙玉衡、李文昌;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负责人贾庭三、叶林;
王诤同志生前友好康克清、罗青长、刘志汉、朱穆之、冯铉、李一氓、童小鹏、陈野苹、王首道、袁任远、朱学范、荣毅仁、李人俊、张衍、宋养初、周凤鸣、赵苍璧、于桑、程子华、李强、唐克、郑天翔、肖寒、钱之光、赵文普、叶飞、张劲夫、李葆华、姚依林、刘西尧、黄镇、江一真、钱信忠、宋之光、冯文彬、肖贤法、曾三、张瑞华、熊天荆、卓琳、林月琴、薛明、黄杰、陈琮英、傅涯、彭儒、周东屏、樊近真、赵兰香、钱学森、刘绍文、旷伏兆、李懋之、孔从洲、成钧、贾鲁峰、高富有、金涛、吕鸿、赵维寰、周学增、王曙、魏鸣一、胡汉泉、童志鹏、屠守锷、梁守槃、孙家栋、李冰、李其华、白崇友、涂作潮、耿锡祥、陈士吾、王书堂、夏云程、李砚田。
第四机械工业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海军、空军的干部、职工、战士代表一千二百人,也参加了追悼会。
八月十七日下午,叶剑英、邓小平、汪东兴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王诤同志的生前友好,以及第四机械工业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等有关部门的代表七百人,前往解放军总医院向王诤同志的遗体告别。
王诤同志病重期间,邓小平、李先念、余秋里、张廷发、陈锡联、耿飚、陈慕华、陈云、王震、康世恩、粟裕等领导人,曾前往医院看望。(附图片)
王诤同志遗像

同林彪反党集团坚决斗争的英勇战士
——痛悼罗瑞卿同志
总参谋部理论组
敬爱的罗秘书长,在开始新的长征的征途中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总参谋部全体干部战士感到万分悲痛。
罗瑞卿同志是我军杰出的领导人,在他当总参谋长时是我们的好总长,是执行和捍卫毛主席军事路线的忠诚战士。他为我军的革命化和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杰出贡献。正如邓副主席在罗瑞卿同志追悼大会的悼词中所指出的:“罗瑞卿同志是大家所熟知的同林彪反党集团坚决斗争的英勇战士”。
在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罗瑞卿同志一开始就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他一直积极地组织实施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和其他军委领导同志的各项指示。他精力充沛、勤奋工作,对军队政治工作建设、军事训练、加强战备、国防工业都抓得很紧,使军队工作朝气蓬勃,一年比一年进步,不断取得显著成绩。林彪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不仅装病不干工作,而且处处干扰破坏毛主席的军事路线。早在一九六○年,罗瑞卿同志就对林彪提出的处处设防的消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和反动的军事思想,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在东南沿海紧急备战时,林彪错误地估计形势,罗瑞卿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表示了不同意见。以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林彪进行了批评。在军队装备问题上,林彪不搞现代化,而提出要搞什么“骡马化”。罗瑞卿同志认为这不利于我军现代化建设,又进行了抵制。
一九六四年,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全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练兵运动。围绕着要不要搞群众性练兵运动,罗瑞卿同志同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当时,罗瑞卿同志协助叶剑英副主席倡导和组织全军开展群众性练兵运动。他多次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召开现场会,组织汇报表演,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他按照毛主席关于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部队的指示,强调政治统帅军事,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训练现场;强调指挥员要做到
“四会”(会讲、会做、会教、会作思想工作);战士要苦练、巧练,练成“小老虎”。他还及时提醒部队,要注意防止和克服某些形式主义、锦标主义的偏向,要注意劳逸结合。通过这次群众性练兵运动,明显地提高了部队的军政素质,使我军取得了建国以来最好的训练成绩,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毛主席看了北京、济南部队的军事表演后说:很好,要在全军普及,要很快布置,抓紧这项工作。罗瑞卿同志为了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跑遍了九个省所驻的部队。但是,林彪却从反革命政治需要出发,让他的老婆出马策划,别有用心地抓住群众性练兵运动的枝节问题,对罗瑞卿同志搞突然袭击,捏造种种莫须有的罪名,企图把罗瑞卿同志置于死地而后快。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罗瑞卿同志从多方面同林彪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在一系列原则问题上,坚决批驳了林彪那套假左真右的货色:
林彪说,一九六四年“军事训练搞得太突出,时间占得太多,军政工作比例有些失调,冲击了政治”。罗瑞卿同志说:“一九六四年军事训练工作是建国以来最好的一年”,
“气可鼓不可泄,就是不要泼冷水”;
林彪说:“军事训练不能冲击政治,相反政治可以冲击其他”。罗瑞卿同志说:“也不能乱冲一气”;
林彪说:“政治冲垮了,一切都冲垮了,军事训练也冲垮了”。罗瑞卿同志说:“红与专是辩证的关系”,“政治好了,也要把其他工作搞好”,“政治工作要保证完成训练和各项任务”,“否则,天天讲突出政治,业务工作总是搞不好,提不高,那就是毛主席所说的空头政治家”;
林彪说:“政治不好,打起仗来往后跑,军事再好有什么用”。罗瑞卿同志说:“军事技术过不了硬,打起仗来也可能向后跑”。
真金不怕火炼,真善美战胜假丑恶。历史证明罗瑞卿同志是正确的,是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军事路线的,林彪取消军事和技术训练,制造军政对立,推行的正是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林彪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提出什么“最高最活”。罗瑞卿同志说:“不能这样讲,最高,难道还有次高的吗?难道不能再高了?最活,难道还有次活的吗?”“最高最活,不好理解”。林彪提出什么“顶峰”,罗瑞卿同志说:“这不符合毛泽东思想,难道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不再发展了?”当时,罗瑞卿同志在审查一篇稿子时,看到稿子中写了“顶峰”和“最高最活”的话,就把它改掉了,还亲笔在旁边批示:这样的提法,毛主席知道也不会同意的。
有一位领导同志曾问过罗瑞卿同志,林彪整你是什么原因?罗瑞卿同志说,有两条:一条是林彪要我入伙,我不入;第二条是要我相信林彪,超过相信毛主席,我不干。罗瑞卿同志说:共产党员这两条防线总还要守住!这些铿锵的语言,充分反映了罗瑞卿同志忠于毛主席、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质。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罗瑞卿同志把对林彪、“四人帮”的仇恨化为继续革命的巨大力量,他带着病残,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坚决执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抓纲治军的一系列战略决策,是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领导和指挥军队的得力助手。罗秘书长协助华主席、叶、邓副主席召开军委会议,确定了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方针和任务,对于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正如军委聂副主席《八一兴怀》诗中赞颂的:“盛会明定治军策,长征新途兴大业。”为了加强战备,他带着病残的身体,多次下部队视察,调查研究,勘察地形,抓训练,抓“三学”运动。他逝世前,还指示军委三个总部机关组织调查组,分别到部队进行调查研究。他非常重视军队的整顿,反复强调部队要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他对总参机关的建设十分关怀,多次听取总参领导的汇报。就在他逝世前不久,还对总参机关揭批
“四人帮”的运动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要联系批判林彪路线,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在军队的流毒,拨乱反正,使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在部队中真正落实。他还用自己同林彪反党集团斗争的切身体会,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共产党员脑子里只能有一个事,就是党的事业。这是衡量我们是不是和配不配做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主要标志。我们决没有想到,罗秘书长这些令人难以忘怀的话,竟成了留给我们的宝贵遗言。
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罗秘书长的高尚品德和革命情操,把罗秘书长对我们的指示变为实际行动,紧紧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长征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为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原载《解放军报》)

教育部、国家计委决定
举办大专毕业生进修班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和国家计委决定,今年在部分高等学校举办大专毕业生进修班,选拔近万名毕业生到校进修。
进修班招生的对象,主要是六八届至七○届(含少量七一届)的大专毕业生,重点是工科、理科(包括师范院校的理科)和少量医科毕业生。进修班学习的内容,一般为基础课,但有的根据需要也可学习专业课(包括学习新技术)。进修的时间是一至二年。
学生来源由各省、市、自治区、中央有关部委和承担进修任务的学校具体确定。可以招收本校毕业生,也可以招收外校毕业生,一般在招生院校所在省、市、自治区范围内,尽量就近招生。少数面向全国、面向地区的重点院校,也可以跨省、市招生。
进修班采取自愿报名,单位选送,学校考试,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有关单位要根据国家需要,积极支持考生报考。考生于所在单位报名,由招生院校命题考试。在同一地区招生的院校,联合组织考试。考试时间定于八月中旬至九月中旬。
学员结业后,一般回原地区、原单位工作,回去后专业不对口的,由省、市、自治区或主管部委进行适当调整。

祭罗瑞卿同志
姚远方
良师乘云去,
今夜宿谁家?
太行麾下卒,
哀哀泪如麻。
抗大聆教诲,
延水论中华。
音容犹似昨,
豪气贯云霞。
逐鹿平津保,
鏖战在新沙。(注)
阵前善鼓动,
指挥若品茶。
关山飞征衣,
戎马度生涯。
多谋复善断,
治军业绩嘉。
无私方敢言,
有胆能识假。
是非早判定,
横眉斥秃鸦。
身残志不残,
奋勇斗鬼邪。
长征登新途,
大树忽凋拔。
千军尚易得,
一将最难求。
辞世留重任,
后继有新芽。
长歌当哭痛未定,
忍悲奋笔不尽话。
一首诗成人亦苦,
海天心祭不需花。
注:新沙,指河北省的新保安和沙城,平津战役时,罗瑞卿同志参与指挥,在这一带全歼蒋军主力第三十五军,促进了北平的和平解放。

王深林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王深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八月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王深林同志追悼会,十四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季方、童第周,秘书长齐燕铭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委员徐彬如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委员严信民致悼词。
悼词说,王深林同志是山东诸城人,早年曾留学苏联中山大学和德国柏林大学。解放前,他先后在重庆、上海、香港等地从事民主党派工作。解放后,他曾任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届会议代表,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王深林同志长期从事民主党派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做了一些有益于人民的工作。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他继续进行民主党派活动,在推动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中共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山东省政协送了花圈。孙晓村、孙承佩、胡子婴、王炳南、姚仲明、周谷城、刘树勋、严信民、徐彬如等也送了花圈。
参加追悼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胡愈之、孙起孟、孙晓村、萨空了、李文宜、甘祠森、孙承佩、吴茂荪、周士观、黄鼎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王深林同志的生前友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