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参观康斯坦察造船厂
曼内斯库总理陪同参观 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新华社康斯坦察八月十九日电 华国锋主席一行在罗马尼亚总理马·曼内斯库陪同下,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布加勒斯特飞抵位于美丽的黑海之滨的康斯坦察市。
在机场上,华主席受到康斯坦察县委第一书记兼县人委主席扬·图多尔、罗马尼亚海军司令瑟巴斯蒂安·乌尔梅亚努海军中将以及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华主席和曼内斯库总理献了花束。
随后,华主席乘车直接来到康斯坦察造船厂参观访问。车队经过市区和沿途村镇时,受到群众的夹道欢迎。今天,海港上空万里无云,船厂披上节日盛装。列队站在厂区大道旁的欢迎人群以及正在船台上和机器旁操作的工人,都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向中国客人欢呼、鼓掌。
造船厂厂长杜米特鲁·富伊奥雷亚向华主席介绍了这个厂近十年来从制造千吨货轮发展到制造大吨位油船的过程。
华主席还参观了船体车间。一名青年女工向华主席献了花束,她说:“我代表全厂女工欢迎您前来访问。”华主席向她表示感谢,并对她说:“请你转达我对全体女工人和男工人的问候。”接着,华主席在船台旁观看了几天前刚下水的十五万吨“统一”号油轮。华主席询问了工厂的造船能力,厂长回答说,目前每年造船总吨位是五十万,以后要达到七十到八十万。
参观结束后,华主席应邀在工厂的贵宾留言簿上题了词。题词是:“你们厂取得的巨大成绩反映了罗马尼亚造船工业的迅速发展。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捍卫独立主权的事业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中罗友谊万岁!”
厂长把一个十五万吨油轮的模型送给华主席。华主席表示感谢。华主席对他说:这标志着你们造船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高兴地接受你们的礼物。
在离开工厂时,华主席和曼内斯库总理、图多尔同志手拉着手,高高举起,向群众告别,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华主席是今天早上由布拉索夫乘车返抵布加勒斯特的。沿途,中国客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送。(附图片)
右上:八月十九日,华国锋主席及其一行在罗马尼亚总理曼内斯库陪同下,参观了康斯坦察造船厂。图为华主席和曼内斯库总理等手拉着手,高高举起,向群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右下:八月十八日下午,华国锋主席在马·曼内斯库总理陪同下,到达罗马尼亚中部工业城市布拉索夫参观访问,沿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田间管理 力争秋季丰收
各地农村从实际出发作好抗御多种自然灾害的准备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秋熟作物的生长到了关键时刻。各地农村正千方百计加强田间管理,力争秋季丰收。
秋熟作物的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二。现在“立秋”已过,八、九两月正是秋熟作物生长的关键时刻,病虫等灾害也多,不少地区继伏旱之后又出现了秋旱。各地干部、群众丰收不到手,管理不放松,为夺取秋季丰收,进行了紧张的农事活动。
夺得了夏粮丰收的地区正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山东省各地注意防止自满松劲情绪,合理安排劳动力开展防汛、抗旱、治虫、追肥、除草等活动。以双季稻生产为主的南方各省,在早稻收割之后,正开展晚稻产量赶早稻的群众性活动。江苏省根据往年晚稻因缺肥减产的教训,给晚稻准备了充足的肥料。
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去抓秋季生产。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和省委几个主要领导人,分别到干旱最严重的荆州、黄冈、孝感等地区,同干部、群众一起分析研究抗旱夺丰收的措施,安排抗旱需要的机具、油料、电力的供应。现在这个省抗旱夺丰收的活动热气腾腾。
今年自然灾害多,特别是干旱严重。各地对抗旱都抓得很紧。同时,河北、山东等省采取了预防洪涝的措施。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对威胁晚稻生产的“寒露风”等灾害也作了预防准备。
党的政策是推动秋季生产的强大动力。特别是最近党中央为减轻农民负担和纠正少数干部强迫命令、违法乱纪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极大地保护和调动了农村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地都联系实际,积极落实党的政策和抓好干部作风的整顿。安徽、四川、湖南等省都在夏季预分工作中,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使农民增产增收,分配兑现。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和整顿干部作风的结果,各地秋田管理活动出勤人数多,劳动效率高,农活质量好,管理效果好。

秋熟作物生长已到关键时刻
四川云南黑龙江狠抓秋田管理
新华社成都八月十九日电 四川省各地狠抓秋熟作物田间管理,下决心一管到底,力争全年丰收。
四川今年由于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生产形势大好。但是,七月中旬以来,全省有五十多个县陆续发生伏旱,受旱作物面积达一千五百多万亩。抗伏旱成了秋熟作物田间管理中一项艰巨的工作。中共四川省委根据旱象发生、发展的情况,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紧急会议部署抗旱。旱区地、县组织了包括各行各业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深入社、队和群众一起加强田间管理,决心抗旱抗到天低头,保苗保到大丰收。万县地区的七个抗旱工作组,协助旱情严重的县抗旱,取得了显著成效。江津、宜宾、绵阳等地区,结合抗旱还采取了中耕除草、增施追肥等增产措施。
四川省委还要求各地加强防治病虫害的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的规律,特别要注意抓住七月下旬到八月中旬这段病虫害猖獗的关键时期,打好治虫防病战役。许多生产队组织了治虫专业队伍,实行“定人员、定面积、定质量、定成本、定工分”的责任制,采取各种措施防治病虫害。
据新华社昆明八月十九日电 云南省各地农村正抓紧搞好晚秋作物的栽种和田间管理。
云南省的晚秋作物一般都在七月开始栽种,当年收获。全省各地农村都有种植晚秋作物的习惯,为了种好今年的晚秋作物,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帮助农村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实事求是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使晚秋作物的生产能因地因时制宜。
新华社哈尔滨八月十九日电 “种十成,保十成,管十成,收十成”——黑龙江省农村的干部、社员热烈响应省委的这一号召,把秋收作物的田间管理抓紧再抓紧。
大秋作物占黑龙江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为了搞好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省委、省革委会的负责同志深入农村社队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前段一些地区干旱严重,干部、群众紧急动员,奋力抗旱,但旱情缓和以后,有的地方出现了松劲情绪,田间管理标准不高。省委及时指出这个问题,动员农村干部、社员再鼓干劲,迅速掀起以两查(查苗情、查灾情)、三抢(抢铲、抢趟、抢追肥)为中心的生产高潮。松花江、嫩江、绥化等重点产粮地区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社队,认真贯彻省委的指示,带领广大群众,努力搞好秋田管理。

落实经济政策 坚持因地制宜
食糖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我国食糖生产结束了十年徘徊的局面,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八年生产期的产量,比上个生产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生产期糖料生产情况好,主要原因是一些省、区在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以揭批“四人帮”为纲,狠抓了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集中种植的面积有所扩大,加上气候条件对甘蔗生长有利,南方甘蔗普遍增产。黑龙江、吉林省集中种植甜菜,单产也有所提高。
“四人帮”横行的时候,肆意歪曲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违反经济规律,破坏因地制宜,集中种植的原则,用行政命令的办法,使南方一些省、区把甘蔗挤上山地、旱地,结果连年减产。他们还胡说甜菜是“金疙瘩”,种甜菜会发展资本主义,严重挫伤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这两年,各地在揭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罪行时,联系实际批判他们散布的种种谬论,分清路线是非,拨乱反正,糖料生产又逐步恢复与发展了。
福建省统一规划,合理安排,集中种植,并且规定社、队交售甘蔗超过基数以后,每吨甘蔗奖售原粮二百五十斤,确保甘蔗集中产区社员口粮不低于邻近产粮区的标准,农民种甘蔗积极性大大提高,甘蔗产量连续两年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四川省前几年甘蔗连年减产,粉碎“四人帮”后,省委统一规定了返销甘蔗定销粮的办法,粮糖挂钩,蔗农满意,迅速扭转了在蔗田中套种、间种、混种粮食的状况。全省产糖比上个生产期增加一倍。广东省加强了对甘蔗生产的领导,加上气候条件好,甘蔗获得丰收,甘蔗集中产区的珠江三角洲增产最为显著。平常年景二亩八分地的甘蔗产一吨糖,这个生产期一亩七分地的甘蔗就产一吨糖。
北方甜菜产区贯彻执行因地制宜、集中种植的原则,黑龙江、吉林两省已有四个县甜菜平均亩产达到一吨。黑龙江安达县万宝山公社一万亩甜菜,平均亩产达到两吨,比分散种植的高出三倍左右。

五届政协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机构变动和人事任免事项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七日至十九日在北京举行。
十八日上午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主持。
会上,听取了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关于我国经济情况的报告,并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机构变动和人事任免事项。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许德珩、史良、康克清、季方、王首道、张冲、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胡子昂、荣毅仁、童第周,秘书长齐燕铭出席了全体会议。
十七日上午,全体委员列席了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关于农田基本建设情况的报告。
在三天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发言热烈,一致表示听了顾明同志的我国经济情况报告和钱正英同志关于农田基本建设的报告感到欢欣鼓舞。大家满怀信心地表示,我国有丰富的资源,有勤劳的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

专栏:短评

因地制宜 大获胜利
各种农作物种植的安排、分布、计划,一定要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农业才能够大发展。对客观规律的任何违反,即使是很小的违反,都会引起事情的混乱。今年,我国食糖生产突破十年徘徊局面,创造历史最高水平的事实,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一定的土壤、气候、雨量,适宜某一种农作物的生长,这是客观规律,是不依人们的主观意志而改变的。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懂得根据水土条件种植作物。“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四人帮”横行时,大搞形而上学,破坏党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强迫茶农、桑农砍掉茶树、桑树;强迫牧民毁掉草地;强迫农民把甘蔗、甜菜种到山坡、荒地。结果,粮食没有增产,甘蔗、甜菜、茶叶、蚕丝、畜牧业等生产遭到破坏。这是对违反客观规律的惩罚。广东珠江三角洲气候温暖,适于甘蔗生长。一亩甘蔗的产量比湖南、江西高四、五倍。湖南洞庭湖地区种粮食可以高产,但种甘蔗就远不如珠江三角洲。我们为什么不能根据各地的特点,使有的地方集中生产商品粮,有的地方集中生产商品糖呢?这样做,粮食和食糖都可以大大增产,不是对国家、集体、农民都有利么?而有的同志既不调查研究,又主观武断,甚至强迫农民只能种这个,不能种那个,严重挫伤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影响了生产的发展。
工业需要大生产,农业也要相应地实行大生产,才能适应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需要。以种植甘蔗、生产食糖为例,有关方面算了一笔经济帐:以产六百万吨糖计算,采取合理种植的方法,只需要约两千万亩耕地。如果实行分散种植,就要五千万亩耕地。分散种植,水利、肥料、机械化、科学种田等问题不易解决,而且占地多,产糖少。用适当集中的办法建立基地,既省耕地,省投资,又能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