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博茨瓦纳外交部长莫惠和夫人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博茨瓦纳外交部长阿奇博尔德·莫惠和夫人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莫惠部长在毛主席的坐像前献了花圈。

申健陪同毕姜大使观赏柬共中央赠送的动物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参赞勇燕在中联部副部长申健陪同下,今天下午在北京动物园观赏了柬共中央赠送给中共中央的一头小象和两只幼虎。
在观赏过程中,申健同志对柬共中央赠给我礼品表示感谢。毕姜大使说,这些礼品体现了柬中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
陪同观赏的还有中联部和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蒋光化、黄群、石煌、丁洪等。

我国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或撰文
热烈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我国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或写文章,热烈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指出这是中日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揭开了中日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
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
中日两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了,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又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中国人民高兴,日本人民高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高兴。只有那些搞霸权的人不高兴。因而,这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喜事。
郭沫若同志生前曾经用“唐史续编千万代,友情突破九重天”这样动人的诗句,盛赞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辉煌历史,表达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共同愿望。我相信,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会不断谱写出瑰丽的篇章。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国际条约中的一项创举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荣毅仁
我热烈欢迎和拥护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一九七三年,我参加了中日友好访问团去日本访问,在同日本人民广泛接触中,深深感到他们和我国人民一样,真诚地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因此,缔结这一条约,的确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的。
条约第二条明确地规定了反对霸权。当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上到处伸手,侵略扩张,使世界和平和安全受到威胁。中日两国把反霸条款明确地载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两国不谋求霸权,又反对其它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谋求霸权,这是国际条约中的一项创举。它必将在中日两国睦邻关系和国际事务中产生深远的影响。中日两国人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高兴。只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听到“反霸”二字就怒火中烧,进行诽谤和攻击,这恰恰进一步暴露了它那霸权主义的丑恶嘴脸,让爱好和平的人们更加看清它的本质。
中日人民友谊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日友协副会长、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夏衍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中日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它预示着彼此间更紧密、更顺利的友好合作。我愿借此机会衷心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并向长期以来为促进条约的签订而作出巨大贡献的日本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中日两国人民都是勤劳智慧的人民,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我们两国共有九亿人,这九亿人的和平友好,必然有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只是反对别人称霸,也表明中日两国自己不称霸的决心,因此条约受到了各国人民的欢迎。
当然,世界上还有一股邪恶势力,在那里辱骂条约中的反霸条款。但这恰恰暴露了辱骂者自己企图称霸的野心,而使它在各国人民对条约的一片赞许声中,越发显得极端孤立,丑态百出。
我相信,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必将使中日友谊之树开出更加绚丽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将使中日两国科学技术进入更加密切合作的阶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已经胜利签订,这是中日两国人民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世界爱好和平及进步力量为之高兴和称赞的事情。中国科技界热烈欢迎,同声祝贺!
我相信,本着条约的精神,中日两国人民将一定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日两国的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加深。
对于我们科学工作者来说,我坚信,随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两国的科学技术将进入一个新的更加密切合作的阶段,中国科学家和日本科学家将有更多交流学术思想、讨论科学问题的机会。我们一定珍惜一切这样的机会,继承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遗愿,遵循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方针,以“条约”为新起点,为继续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加强中日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团结合作,为迅速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为尽快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而竭尽全力
女作家谢冰心
中日两国九亿人民热切盼望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终于签订了。我从广播中听到了这个消息,欢喜而又激动。我回忆起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还有许多已经故去的为中日友好日夜辛劳的人们,他们虽然看不见这项条约的签订,但他们为此而努力的精神将深深地铭记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中。我们这一代,以至世世代代的人们,定会将条约上面提到的一切,贯彻、巩固、发展下去。我将在有限的岁月里,为中日友好事业尽上我最大的力量!

诉衷情
林林
读报得悉松村谦三先生二女儿小堀治子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手捧“四川兰花”对着父亲遗像说:“爸爸,您盼望好久的日子终于到来了!”有感作此小令,以志欢庆,并纪念生前为中日友好努力的松村先生。
香兰一束捧胸间,
告慰父灵前。
众心已现遗愿,
喜事万家传。
齐反霸,
意相连,
结来缘。
彩虹高挂,
华雨和风,
吹洒人寰。
一九七八年
八月十七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