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结束正式会谈
中罗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会谈自始至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结束了正式会谈。
参加前几次会谈的双方人员参加了今天上午的会谈。
会谈自始至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罗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双方对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战斗团结以及合作的增强和发展表示十分满意,并决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相帮助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加深这种关系。双方强调指出,中罗两党之间的牢固团结对确保中罗革命友谊和发展中罗两国之间多方面的合作关系,具有决定性作用。
双方决心今后继续发展和扩大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并经常交流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
双方对中罗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深信这些方面的合作在今后几年将会比前几年有更大的发展。
双方认为,尼·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年五月访问中国时签订的长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华国锋主席这次访问罗马尼亚期间将要签订的各项协定和议定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双方商定要发展工业生产协作,以便有效地利用两国不断增长的经济技术力量。双方还商定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特别是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
双方对两国在发展文化、教育、新闻、广播、电视、旅游和体育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兴,并商定继续扩大这些成果,以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会谈中,华主席介绍了在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年五月访华以来中国国内的情况,指出中国国内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的道路上,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有可能加快。
尼·齐奥塞斯库总统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为贯彻罗共十一大和去年全国党代表会议决议,为实现关于把罗马尼亚建设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而作出的巨大努力,介绍了罗马尼亚在实现现行五年计划、使国家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成就。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们谈到在世界上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倾向的加剧,新的战争的危险,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统治和发号施令,以及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
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重申了中罗两党和两国在国际活动中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
双方对华国锋主席的正式友好访问和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之间会晤和会谈所取得的丰富成果表示极为满意。

华主席在罗参观石油设备厂和拖拉机厂
曼内斯库总理陪同参观 两市人民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新华社普洛耶什蒂八月十八日电 华国锋主席今天中午由马·曼内斯库总理陪同,参观了布加勒斯特以北七十公里处的普洛耶什蒂“五一”石油设备厂。华主席热情赞扬这个厂为发展罗马尼亚石油工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罗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普洛耶什蒂市的石油化学工业十分发达,素有“石油之城”之称。今天,这个“石油之城”沉浸在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气氛中。当华主席来到工厂参观时,工厂工人和邻近居民数万人向中国贵宾欢呼。一位从十公里以外赶来的六十三岁老农民说:“我来时,合作社全体社员让我向中国贵宾表达他们的高兴心情。”工厂一位业余合唱队队员说:“我从八点就等在这里了,我们要唱罗马尼亚著名的歌曲《欢迎你,亲爱的客人》来欢迎华国锋主席。”
华主席在厂长斯特里安·特奥多雷斯库陪同下,参观这个罗马尼亚最大的石油机械设备制造工厂。特奥多雷斯库厂长对华主席说,这个厂在齐奥塞斯库总统关怀下,发展很快,现在已能生产八千米钻机。他们厂同别的厂合作还制造了罗马尼亚第一台海上钻探平台。目前,罗马尼亚的石油钻机产量占世界第三位。
这个厂从五十年代开始就同中国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目前,每年向中国提供三十台钻机设备。这个厂的总工程师波·克里斯特尔说:“我们希望更快更好地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相互取长补短。”
华主席在参观第一机械加工车间时,厂长介绍了他们正在试验一万米的钻机。华主席问道:“一万米钻机性能怎么样?”曼内斯库总理说:“据我知道,性能良好。”
华主席在参观了第一机械加工车间和成套设备车间以后,来到试验场观看钻探井架起落操作表演。
华主席在试验场地应邀在工厂贵宾留言簿上题词。他祝愿这个工厂在实现罗共十一大和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的宏伟目标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
接着,在这个厂劳动了二十三年的四十岁的装配工克里斯特亚代表全厂工人向华主席赠送石油钻探井架模型。这时,工人们热烈鼓掌。
华主席在离开工厂时,对这个工厂所在的普拉霍瓦县的县委第一书记、县人委主席扬·克尔切伊说:“这个厂为发展罗马尼亚石油工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中罗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请你和工厂的领导同志转达我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工人同志和全体居民的感谢和问候。我们祝愿他们今后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克尔切伊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保证要努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任务。
华主席由布加勒斯特前往普洛耶什蒂市的时候,沿途乡村的农民和青少年站在公路两旁,挥动花束,向中国贵宾欢呼致敬。
新华社布拉索夫八月十八日电 华国锋主席今天下午乘车穿越了罗马尼亚著名的风景区——普拉霍瓦河谷,从普洛耶什蒂市到达罗马尼亚中部工业城市布拉索夫,参观了这里的拖拉机厂。
华主席是由马·曼内斯库总理陪同抵达布拉索夫的。数以万计的工人、社员、学生和市民夹道热烈欢迎华主席。身穿罗马尼亚族、匈牙利族和日尔曼族服装的男女青年跳起了欢快的民间舞蹈,许多专业和业余的民间乐队演奏了悦耳的乐曲。欢迎群众热烈鼓掌并高呼“乌拉”。
布拉索夫是一个三面环山的风景优美的城市,是罗马尼亚重要的机器制造工业中心。它以生产汽车、拖拉机而闻名全国。
在布拉索夫拖拉机厂,华主席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青年男女工人向华主席献了花束。
在听取了该厂厂长瓦·瑟凯尔有关工厂生产发展情况的介绍之后,华主席参观了发动机车间和总装车间。华主席仔细地观看了生产过程。正在生产的工人向华主席鼓掌欢迎。华主席也频频向工人们招手致意。接着,工人们驾驶着这个厂生产和其他工厂生产的各种类型的拖拉机和卡车,在总装车间门口鱼贯通过,请华主席观看他们的生产成果。
布拉索夫拖拉机厂自一九四六年生产出第一台拖拉机以来,迄今已制造了五十七万台拖拉机,为罗马尼亚实现农业机械化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个工厂生产的拖拉机还向八十四个国家出口。
访问结束时,华主席为工厂题词:“亲爱的布拉索夫拖拉机厂的同志们,你们厂生产的拖拉机,对罗马尼亚农业机械化做出了重大贡献,我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更加出色的成就。中罗友谊万岁!”
瑟凯尔厂长感谢华主席来厂访问。华主席请工厂领导转达他和中国代表团其他同志对全厂职工和他们的家属的亲切的问候。
随同华主席访问的有纪登奎、赵紫阳、黄华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布拉索夫县委第一书记、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格·杜米特拉凯,罗共布拉索夫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伊·德勒吉奇陪同华主席参观了拖拉机厂。
华主席在来布拉索夫市途中,受到普拉霍瓦河谷地区的各市镇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

罗共布拉索夫县委员会为华主席举行盛大欢迎宴会
新华社布拉索夫八月十八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布拉索夫县委员会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军队之家”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华国锋主席和随同他前来访问的人员。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政府总理马·曼内斯库,罗共布拉索夫县委第一书记兼县人委主席杜米特拉凯,布拉索夫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伊凡·德勒吉奇等出席了宴会。
纪登奎、赵紫阳、黄华等出席了宴会。
席间,华主席提议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繁荣,为齐奥塞斯库总统和曼内斯库总理的健康干杯。
曼内斯库同志也提议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新胜利,为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的胜利,为华国锋主席的健康干杯。
杜米特拉凯同志首先致祝酒词。他代表罗共布拉索夫县委、县人委、全县党员和居民对华国锋主席表示衷心和热烈的欢迎。他说:“华国锋同志访问罗马尼亚的日程中也包括了布拉索夫县,布拉索夫县全体劳动者对此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布拉索夫县同全国其他各县一样,在社会主义年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很快,在全县人民的劳动和生活中,在他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他说,目前,全县劳动人民为出色完成十一大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全国党代表会议的决议以及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重要指示,正在开展广泛和创造性的活动。
他说,布拉索夫县全体劳动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尊敬的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衷心敬佩。
他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布拉索夫县的一些企业对加强罗中两国人民经济和科技合作方面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些企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经济单位保持着长期的和越来越有成效的关系。”
接着,纪登奎同志致祝酒词,他首先代表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访问了你们首都布加勒斯特之后,今天我们又来到工业发达、风景优美的布拉索夫县参观访问,我们感到格外高兴。勤劳好客的布拉索夫人民,以同志的情谊热烈欢迎我们。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不论在布加勒斯特,在普洛耶什蒂,还是在刚刚参观过的拖拉机厂,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都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在这些成就中,布拉索夫人民和工人阶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纪登奎同志说:“罗马尼亚人民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这是由于你们坚决执行独立自主政策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是由于你们有一个好的党,好的人民和好的工人阶级。”
他说:我们衷心祝愿你们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强盛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纪登奎同志说:“布拉索夫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欢迎,使我们深深感到中罗友谊深入人心。我们相信,这次华主席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以及华主席与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会谈,不仅为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也为布拉索夫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创造了更好的未来。”
席间,布拉索夫县的艺术家们演唱了中罗两国歌曲。
宴会是在十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华主席从宾馆到“军队之家”的沿途受到当地数万名劳动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

邓副主席方副总理会见杨振宁博士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邓小平副主席、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周培源、罗青长、熊向晖、钱三强、张文裕、岳岱衡、朱永行会见时在座。
会见以后,邓小平副主席、方毅副总理设宴招待杨振宁博士。(附图片)
邓副主席方副总理会见杨振宁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结束
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役条例》,通过国务院提议的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结束。
今天下午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主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聂荣臻、吴德、韦国清、谭震林、李井泉、邓颖超、赛福鼎、廖承志、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役条例》作了说明。这个条例是依据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中关于“国家大力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规定的精神,为了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和新时期的总任务,为了贯彻落实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方针、任务,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反对林彪和“四人帮”的资产阶级“任人唯亲”的干部路线,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恢复、发扬我军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好地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提高部队战斗力而拟制的一个适合于新的历史条件的军队干部服役条例。会议批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役条例》,通过了国务院提议的任免名单。
在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作了关于农田基本建设的情况报告。钱正英部长介绍了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农田基本建设的大好形势和今后的规划。她指出,我们相信,在华主席、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决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农田基本建设将掀起一个新高潮,农业生产将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定能够办到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在会上作了关于人大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墨西哥、加拿大、叙利亚的书面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王首道、张冲、帕巴拉·格列朗杰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十七日的全体会议。

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役条例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役条例的决议
(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八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服役条例。

人大常委会关于国务院提议任免名单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务院提议任免名单的决定
(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八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
一、任命姚依林为商业部部长,免去王磊的商业部部长职务;
二、任命钱敏为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

应邀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粟裕同志率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负责人、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司令员杨得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力量部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委卢仁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司令员谭善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高存信、军事科学院副院长高锐,以及刘光甫、沈少星、王庆英、赵斌杰、铁雷、赵国耀。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军事院校、北京部队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杨国宇、黄立清、宋承志、邓家泰、王六生、陈再道、宋时轮、张翼翔、汪洋、孔原、李刚、柴成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大使馆武官金甫润大校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赴朝鲜,韦国清、陈锡联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八月十七日晚,华国锋主席出席了在“体育文化宫”举行的文艺晚会,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一道欣赏了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图为演出结束后,华国锋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八月十八日,华国锋主席由罗马尼亚政府总理曼内斯库陪同,在普洛耶什蒂参观“五一”石油设备厂,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八月十七日,华国锋主席出席文艺晚会时,迎候在布加勒斯特“体育文化宫”门口的少年亲吻华主席。
本组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