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热烈祝贺日中条约签订
日中友好的滚滚潮流任何障碍也阻挡不住
日本工人党强调条约为日本人民反霸斗争奠定坚实基础
据新华社东京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八月十二日晚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热烈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强调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把反霸条款写进条约中去,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会长黑田寿男说,这个条约确立了日本同中国永远和平的基础,同时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带来了光明的前景。
他指出,这个条约在正文中写进了反对霸权的条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
“我国必须反对霸权,这不只是将来的问题,现在,我们日本人民也在同苏联的霸权行为进行着斗争。”黑田会长最后说,今后,我们要象过去依靠国民运动促进了缔约一样,决心为捍卫这个条约的精神而进一步开展国民运动。
日中友好协会顾问西园寺公一说:“日中两国人民都热烈盼望早日缔结这一条约并为此而作了一切努力,现在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这证明了日中友好现在已成为任何障碍也阻挡不了的强有力的潮流。”
西园寺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决不是事情的结束,它是为世世代代的日中友好打开了新的光荣道路,今后我们要很好体会联合声明和条约的精神,为丰富两国友好关系的内容,并使之踏踏实实地发展而努力。”
西园寺说:“在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字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曾经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尽了最大努力,直到最后还对实现缔约给以关怀的周恩来总理。周总理确信,建立持久的友好关系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利益,并将对亚洲的稳定和繁荣进而对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同亚、非、拉等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相互对立的情况下,和平共处和反霸权的原则,把日本的立场置于正确的位置”。
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说:“拥有十亿以上人口的、在亚洲占居着重要地位的日中两国,要加强和发展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将对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做出重要的贡献。我们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我们决心依靠推动历史的动力——人民的力量,同一切逆流进行斗争,为保证遵守这项条约而做出最大的努力。”
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会长、日中友好国民运动联络会议议长市川诚说,今天,日中双方圆满地就反霸条款达成了协议,在北京签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确立了日中两国永远和平友好的基础,我们表示衷心的祝福。市川说,作为日本的工人阶级来说,必须为日中两国和亚洲的和平而做出努力。日本国民要在协助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方面努力发展日中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说,日中双方一致确认,不谋求霸权,也不允许谋求霸权,正确地实现这一点,将在两国的历史上揭开新的一页。
评论家松冈洋子说,两国政府在条约中申明不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谋求霸权的势力,具有极其现实的意义,我决心站在这一条约的立场上,进一步加强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说,盼望已久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了,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
著名作家井上靖说,这次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对两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他表示要为加强日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而尽力。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八月十二日发表声明,热烈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
声明说:“在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
(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签订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建立了牢固的基础,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将作出巨大的贡献。我们和日本各界人民一起,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欢欣鼓舞,并且希望在尽快地完成批准程序之后迅速实施。”
声明说,条约规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持久和平和友好关系,反对霸权,发展经济文化关系和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这是近代日中关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声明说,条约的签订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他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长期阻挠的阴谋已遭到惨败。
声明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为日本人民反对苏美霸权主义、反对它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充分的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的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应当在此基础上,在反霸的共同斗争中,更紧密地与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

秋虫的哀鸣
——驳塔斯社对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攻击
本报记者述评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署,对中日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喜讯,但对于莫斯科来说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塔斯社在条约签署的当天,就急忙发表评论,胡说日本政府签约是向什么“压力”“投降”,参与“中国霸权主义政策”,并攻击条约对亚洲稳定具有什么“危险性”,等等。苏联宣传机器的叫嚷,不过是一种秋虫的哀鸣,反映了苏联多年来玩弄的对日讹诈政策的破产。
究竟谁给日本施加压力,企图使日本屈服于自己的淫威?这是有案可查,也是有目共睹的。人们看到,正是苏联自己为了破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在将近四年时间内,不放过一切机会,利用一切手段,给日本施加种种压力。它在政治上,大造舆论,叫嚷日本与中国缔约是“针对苏联”,因此苏联“不能袖手旁观”,甚至极其蛮横地两次发表声明,以“修改对日政策”进行要挟。在军事上,苏联以军舰、飞机不断侵犯日本的领海、领空,在日本北方岛屿附近举行规模空前的三军联合演习,对日本进行威胁、恐吓。在经济上,苏联则利用日苏渔业谈判对日本施加压力,宣布无限期延期签署已达成协议的日苏渔业联合事业等协定。这种种事实,是塔斯社无法掩盖的。如今日本政府同中国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正是说明日本政府根据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要求,行使了自己的独立主权,没有屈服于苏联的高压;但塔斯社却污蔑日本政府向中国的所谓“压力”“投降了”。这只能是对塔斯社超级评论家的莫大的自我嘲弄。
塔斯社诬蔑日本参与了“中国的霸权主义政策”,更是荒唐可笑。众所周知,中日签订条约,是为了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条文中载有中日两国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这表明了中日双方对亚洲和平和世界安全的关注和愿望。但谁不知道苏联一直象鲁迅小说中的阿Q忌讳“光”和“亮”一样,一听到“反对霸权”就火冒三丈,暴跳如雷,认为“反霸”就是
“反苏”。几年来苏联攻击和破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也正是因为条约中包含最重要的反霸条款。现在塔斯社却颠倒是非,把反霸的条约说成是搞“霸权主义”的,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署,究竟是有利于亚洲的和平和稳定,还是会给亚洲的稳定带来“危险性”,亚洲国家自有公论,用不着塔斯社瞎操心。口口声声要为“保障亚洲的安全而努力”的苏联,却偏偏对这种进一步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关系的措施加以敌视、反对,甚至不择手段地进行破坏,是包藏着不可告人的战略意图的。广大日本政界和舆论界指出,苏联千方百计地要削弱日本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使日本孤立”,以便苏联“永远占领北方领土”,并“把日本置于其控制之下”,“拖进苏联策划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纳入苏联的军事战略中去”,因此苏联一直对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感到焦躁”,甚至当作“一场恶梦”。拿苏联政府的话来说,这叫做“直接影响”苏联“利益的行动”。这就说明,真正对亚洲的稳定具有“危险性”的,正是处心积虑破坏日中友好关系,力图在亚洲推行“亚安体系”,妄图在这一地区加紧渗透、扩张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现在,塔斯社却倒打一耙,把有利于亚洲和平与稳定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攻击为给亚洲和平与稳定带来“危险”,这完全是枉费心机。
事实很清楚,反对和破坏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这是苏联争夺世界霸权、在亚洲推行扩张战略的一个环节。这也就是为什么苏联破坏中日条约缔结的阴谋破产之后,塔斯社要跳出来咒骂一通的真实原因。

伊朗《世界报》发表社论指出
中日条约严重打击苏联敌视中国的图谋
新华社德黑兰八月十四日电 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八月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表明:“莫斯科十五年来想孤立北京的企图遭到了如果不是毁灭性的也是严重的挫折”。
社论说:“另一件使莫斯科气得发狂的事情是,它长期以来梦寐以求、而越来越靠不住的想建立一个以苏联为首的亚安体系的企图遭到了致命打击。”
社论在谈到塔斯社在条约签订后几小时就大肆非难条约中关于反对霸权的条款时指出:“莫斯科对这一条文的解释是,由于北京一贯用‘霸权’这个词来指责莫斯科,因此,这一条约无异是一种反苏联盟。再也没有比这种说法更不符合事实的了。”
社论说:“不论中国或日本,甚至两国联合,都不会构成对苏联的任何军事威胁。”
社论说:“莫斯科最近对希望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的亚非国家采取的态度越来越具有威胁性。”
社论最后说:“莫斯科的威胁、吼叫和武力威胁,都不能阻挠亚非国家的团结。这种团结是确保它们按照自己选择的办法谋求进步的权利的手段。”

肯尼亚《民族日报》发表社论
中日条约对远东和全世界都有好处
据新华社内罗毕八月十二日电 肯尼亚《民族日报》八月十二日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发表社论说,“一切迹象表明,它们是在走向正确的方向,而这对远东和全世界都是有好处的。”
这篇题为《远东的友好邻邦》的社论说:“看到日本和中国为签订条约而积极努力,使人为了(远东)这个地区的和平而感到十分鼓舞。”
社论着重指出:“正当人们作出这一切努力的时候,苏联却竭尽所能来使日本和中国签不成任何形式的条约。特别是,苏联已经表示反对众所周知的‘反霸权条款’。”
社论说:“自从日本和中国开始谈判和平友好条约以来,莫斯科一直在对两国发出刻薄的评论。而且,苏联甚至向它们发号施令,说条约中哪些条款对克里姆林宫说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接受的。”
社论指出:使苏联担忧的是它不能在远东这一地区为所欲为。“这种担忧明显地带有帝国主义的味道。而今天世界上没有人想要帝国主义,即使是来自莫斯科的社会帝国主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内阁改组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十二日宣布泰国政府部分改组。
改组后,江萨总理不再兼任内政部长,而兼任国防部长。原国防部长列·纽玛利改任内政部长。陆军副总司令裕·贴帕信和海军总司令阿蒙·西里卡雅任国防部副部长。原国防部副部长他因·拉耶那暖改任总理府副部长。
广播说,这一变动是为加强政府的基础。
苏联两天内进行两次核爆炸
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八月十日宣布,苏联在最近两天内连续进行了两次核试验。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苏联八月十日的核爆炸大概是在苏联北极新地岛试验场进行的,而九日的核试验则是在东西伯利亚进行的。
(新华社)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的愿望实现了
人们记得,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九日,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并同中国签署两国联合声明一个月后,北京的天坛公园阳光明丽,鼓乐喧天,田中前首相以日本国民的名义赠送的樱花和松树树苗的接受仪式正在那里举行。那时候,虽然还看不到婀娜多姿的樱花,但正如日本朋友所说,人们都抱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期待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蓓蕾早日绽放出艳丽的花朵!
六年过去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夙愿终于实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了!
喜讯传到日本,人们欢欣鼓舞,喜气洋洋。打开电视,北京会谈、签字,以及友好人士座谈,庆祝的场面展现在眼前;打开收音机,广播员的声音把缔约的消息传给千家万户。街头上,饭店里,家庭中,人们谈的都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的喜讯;不少外出旅行的友好人士也赶回所在友好组织,参加庆祝活动。八月十三日起,日本各地相继进入盂兰盆节。夜里,人们不分男女老幼,集结在临时搭起的鼓楼前,随着咚咚的鼓音,跳起优美的民间传统舞蹈,既欢庆佳节,也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
喜讯传到新制作座剧团,团长真山美保立即把已到全国各地休假的团员召回,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真山还打电话给记者,亲自宣读全团的贺信。贺信说:一年前我们同中国朋友在北京欢聚一堂的时候,大家心里的共同语言就是,“为早日缔约而奋斗”,现在我们渴望的目标实现了,大家多么高兴!新制作座剧团去年五月访华回国后,立即奔赴各地为促进早日缔约进行宣传。一年多来,他们先后在北海道、本州和九州各地演出一百多场。听到缔约的消息后,他们又决定从九月份起,到四国等地进行庆祝演出。
在大阪,日中友好歌曲教室的朋友们听到喜讯后,压抑不住心头的激动。他们本月十八日就要去中国访问。尽管行期在即,他们还集中在一起,欢度这难忘的时刻。大阪日中友好歌曲教室成立于一九七四年。四年来,为了促进条约的早日缔结,学员们不辞辛苦上街散发传单,还到处征集促进缔约的签名。歌曲教室的负责人小笠原美都子创作了一首激动人心的日中友好之歌——《歌唱永恒的友谊》:
跨过狂涛巨浪,
友谊的航船势不可当;
日中两国共休戚,
啊,朋友,
让我们把深厚的友情放声歌唱。
沐浴晨曦朝阳,
友好的银燕展翅飞翔;
日中两国同命运,
啊,朋友,让我们把火热的友情放声歌唱。……
在千曲川畔,飞弹山上,日中友协长野县本部听到缔约的消息后,立即发表谈话,并向县内各界发出呼吁书,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不是友好运动的终结,今后,日中友好的使命更重大。呼吁书号召人们为在国会上通过条约,为落实条约的各项内容而努力奋斗。
多年来一直为日中友好而奔波的老朋友,以及新加入日中友好行列的新朋友,无不兴高采烈。日本众议员古井喜实说:“盼啊,盼了许久,但这已经不是梦境,它终于实现了!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我们要以此为起点,发展与开拓我们一衣带水的两国子孙间的友谊。”曾多次会见过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藤山爱一郎先生发表谈话说:“日本与中国近在咫尺,有着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深厚渊源。为发展这种密切的关系,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意义重大。”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大平正芳等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谈话。
日本经济界友好人士高度评价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重大意义。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认为这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环”。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衷心祝福条约的签订。他说:“条约的缔结体现了两国人民建设未来友好和繁荣的心愿。”
在东京已故松村谦三先生的住宅里,摆着先生的遗像和中国的“四川兰花”,松村先生的二女儿小堀治子面对父亲的遗像,手捧兰花向父亲汇报:“爸爸,日中条约缔结了!您盼望已久的日子终于到来了。”松村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生前曾多次访问中国,为两国的贸易发展和友好交流,特别是为中日邦交正常化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小堀治子说,对于父亲坚持日中友好的信念,有些人说三道四,甚至威胁、打击,但父亲对未来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念。
饮水思源,日本朋友自然地谈到那些曾为中日友好开路架桥的人。战后初期,中日关系处于不正常的状态,不少日本朋友不怕压力,毅然前往中国访问。毛主席和周总理都是这株日中友好之树的育苗人。一九七二年九月,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果断决策,亲自访华,一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此后,两国间相继签订了贸易、航空、海运、渔业等协定。但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却一直悬而未决。现在,日本广大人民的愿望实现了。抚今追昔,人们不能不想起,为了条约的签订,中日两国有多少人士为此付出了艰巨的努力,浇灌了大量的心血呵!
面对现实,人们还看到,长期以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又恨又怕。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苏联开动它的宣传机器,播发了大量攻击、诬蔑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文章,并对日本进行赤裸裸的威胁、恫吓。
但是,苏修越是这样做,越是暴露它的霸权主义的狰狞面目,也进一步教育了广大日本人民。
日本朋友谈到反霸条款时,深有体会地说,日中两国不谋求霸权,有利于改变日本过去的形象。
日本朋友还说,日本过去曾经侵略过亚洲国家,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日本人民也身受其害。日本不仅自己应该不谋求霸权,也必须坚决反对任何一个国家谋求霸权。
在庆祝条约签订的日子里,日本人民并没有忘记,虽然道路已经打开,但还需要继续努力。日本朋友们表示,我们不仅重视现在,更要着眼于美好的明天,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本报记者 张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