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斯拉夫工业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
因地制宜发展电力工业,全国城乡基本实现电气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最近宣布,南斯拉夫一九七八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比一九七七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三,超额完成了原定增长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的计划指标。
今年上半年,南斯拉夫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的工矿企业普遍增产。其中黑山共和国增产最多——百分之十点九,科索沃自治省增产最少——百分之三点五。
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南斯拉夫的三十五个工业部门中,二十七个工业部门的生产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化学工业的增长率最高——百分之十七,食品工业——百分之十六,机器制造工业——百分之十五,黑色冶金工业——百分之十四,有色金属加工工业——百分之十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南斯拉夫大力发展电力工业,全国的城市和农村基本上实现了电气化。
解放前,南斯拉夫虽然拥有丰富的煤矿和水力资源,但是电力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许多地方,尤其是广大农村都没有电,只能用油灯照明。全国解放后,南斯拉夫的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电力工业的发展。三十多年来,拨出了大量投资,因地制宜地兴建了许多水电站和热电厂。
据南通社报道,目前,南斯拉夫全国发电厂的装机容量共有一万一千兆瓦。全国发电量在一九四六年只有十一亿五千万度,而到一九七七年已达四百八十六亿度,增加了四十一倍。如按人口平均计算,一九四六年每人只有七十四度电,而一九七七年每人已拥有二千二百三十七度电。
为把电力输送到全国各地,南斯拉夫又建设了广大的输电网。现在,全国总共拥有十一万伏至三十八万伏的高压输电线一万七千八百多公里,低压输电线二十六万三千多公里。百分之九十五的家庭实现了电气化。许多家庭不仅装有电灯、电话,而且使用各种家用电器,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家务劳动。
南斯拉夫将进一步扩建输电网,以使居住在偏僻山区的农牧民家庭在今后的两、三年内也能实现电气化。(附图片)
图为南斯拉夫里耶卡“伊纳”炼油厂。它生产许多高质量的石油产品。
南斯拉夫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当局在北仑桥上制造迫害华侨流血事件
越方在中越两国关于越南华侨问题的谈判第一天制造这一事端,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
新华社东兴八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八月八日,在中越边境北仑桥上发生了越南公安人员用匕首刺伤和用石头打伤我难侨十四人,并把滞留在桥上越方一侧的七百多名难侨赶到我方一侧的严重事件。
八日上午十时四十分,十多名越南武装公安人员走上北仑桥,到被越南当局驱赶至桥上越方一侧的难侨中询查盘问,并威胁说:现在要登记名册,谁敢“违反纪律”就抓走谁。随同公安人员来的两名越南摄影记者,不顾难侨的劝阻,别有用心地硬要拍摄刚从我方领取了饭菜的难侨的吃饭情景。华侨青年刘世松、卢方文上前阻止拍摄。十多个越南公安人员竟然拔出匕首,气势汹汹地威胁难侨,其中一人抱着刘世松,要把他逮捕。同时,越方关口门楼上和关口里面的公安人员向桥上难侨扔石头逞凶。这样就在难侨中造成一片慌乱和紧张气氛。许多妇女、小孩吓得直哭。越南公安人员手持匕首,追刺难侨,滞留在北仑桥上越方一侧的七百多名难侨被迫纷纷涌向桥上中方一侧。难侨叶秀明被越南公安上士裴明训在背部刺了一刀,受了重伤;有六名难侨被刺受轻伤,还有七名难侨被越南公安人员用石头打伤。叶秀明当即被送到我东兴县人民医院治疗。据医生检查,叶秀明背部的伤口长三厘米,宽一厘米半,外流血一千多毫升,内积血约一千毫升。流血事件发生后,桥上遗下越南公安人员的凶器匕首一把。
当天,我东兴边防站负责人向越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越南当局于八月一日在友谊关口岸殴打和鸣枪胁迫难侨冲入中方口岸之后,仍在继续不断地迫害、驱赶华侨,特别是在中越两国关于越南华侨问题的谈判的第一天,越南当局又制造了这次难侨流血事件,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正如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仲曦东在谈判的第一次会议上所指出的,目前急需要办的事情就是,越南当局必须在实际行动上停止迫害和驱赶华侨。

加强经济合作 维护民族权益
拉美经济体系在斗争中逐步发展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从成立以来逐步取得进展。这反映了拉美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促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决心和愿望。
建立拉美经济体系的倡议是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在一九七五年三月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提出的。经过各国的磋商和准备,同年十月二十三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代表在巴拿马城签署了《巴拿马协议》,宣布拉丁美洲经济体系正式成立,并决定把总部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目前,拉美经济体系的成员国已经发展到二十六个,几乎包括了拉美所有已独立的国家。
两年多来,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在地区性经济合作方面已经迈出了有成效的第一步。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了六个行动委员会,绝大多数的成员国都分别参加了这些委员会。除一九七六年十一月成立的帮助危地马拉消除地震灾害的“重建危地马拉行动委员会”外,它们包括“生产化肥行动委员会”、“营养价值高的补充食品生产、销售和分配行动委员会”、“发展和销售手工艺品行动委员会”、“社会公益住房和建筑行动委员会”和“海产品和淡水产品行动委员会”。这些委员会的总部分别设在墨西哥城、加拉加斯、巴拿马城、基多和利马。今后还计划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建立“粮食、种籽、水果和油料行动委员会”,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建立“肉类、奶制品和肉制品行动委员会”。此外,还将建立拉美国家多国联营企业。
已成立的一些行动委员会正在积极开展活动,着手实施各项计划。“生产化肥行动委员会”的成员国今年三月在加拉加斯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研究改进成员国之间的化肥销售以及建立销售化肥的拉美多国公司等问题。
拉美经济体系为维护成员国的民族权益展开了广泛的斗争。这个组织多次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废除歧视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贸易法条款;公开反对美国大量抛售库存锡,损害玻利维亚的利益。此外,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代表一九七七年四月曾在纽约开会,通过《关于指导跨国公司活动的法律草案》,正式提出拉美国家要集体协调对付跨国公司的立场和政策。拉美经济体系还经常同拉美地区其他区域性组织如安第斯条约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拉美自由贸易协会等保持联系,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推动拉美一体化的进程。
拉美经济体系国家在一些国际会上,还积极协调拉美国家的观点和立场,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他们的努力。

我驻柬埔寨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祝贺柬政府军事代表团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金边消息: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毓培,八日晚在大使馆为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候补常委、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革命军总参委员会主席宋成和由他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举行招待会,祝贺他们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宋成副总理说,在访问期间,华主席会见了他们,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这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王毓培临时代办赞扬宋成副总理率领民主柬埔寨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为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贡献。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宣传和教育部长云亚以及外贸委员会主席万勒特等。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武官邓昆山等出席作陪。
招待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冰山上的来客》。

南京儿童友好访问演出团在布加勒斯特演出
沃伊捷克副主席等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八日电 中国南京儿童友好访问演出团今天在布加勒斯特歌剧院举行了演出。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沃伊捷克,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政府副总理维·卡扎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扬·丁卡,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主席米·多布雷斯库,罗共中委、罗中友协主席扬·波佩斯库—普楚里,罗马尼亚少先队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博斯蒂纳等出席观看。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其他一些国家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沃伊捷克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接见了演出团领导和部分演员并和他们一起照了相。沃伊捷克副主席代表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向演出团表示亲切问候,并祝贺他们在罗马尼亚演出成功。演出团领导也请沃伊捷克副主席转达对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的热诚感谢和最良好的祝愿。
演出团从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三日在康斯坦察市等地访问和演出。

日中科技交流协会举行酒会
欢迎我宇航学会赴日参观团
新华社东京八月八日电 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八月七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任新民为团长的中国宇航学会赴日参观团。日本科学界友好人士约一百人出席了酒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向前应邀出席。
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有山兼孝、宇宙科学博览会协会理事长茅诚司、日本学术会议会长伏见康治和宇宙开发事业团理事长松浦阳惠在酒会上先后致欢迎词。他们一致表示,希望通过日中两国宇宙科学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共同促进宇宙科学的发展。
任新民团长在讲话中对于日本各界朋友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代表中国宇航学会把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模型赠给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

我新闻代表团到达洛杉矶
新华社洛杉矶八月九日电 以新华社社长曾涛为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邀请,前来美国进行访问,八月九日上午到达美国西部城市洛杉矶。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美国《里弗赛德新闻企业报》发行人蒂姆·海斯、美国报纸主编协会负责人和《先驱导报》发行人克里德·布莱克,以及当地新闻界其他代表的欢迎。
当天晚上,《洛杉矶时报》董事长汤姆·约翰逊设宴招待中国新闻工作者。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对新能源的探索和利用
近年来,日本科学界不断研究和探索各种新能源,逐步取得了一些成果。记者最近访问了日本工业技术院有关部门。日本朋友通过录像影片和资料向我们介绍了日本探索新能源的现状。
目前,日本正在执行中的“阳光计划”,是一九七四年拟定的一项探索新能源的长期科研计划。它的研究项目,不仅包括太阳能,而且包括地热、氢能以及煤炭液化等多方面的技术。
日本在世界上是一个能源消费量很大的国家,但是,它所需要的能源,尤其是石油主要依靠从海外进口。一九七五年,石油在日本所消耗的各种能源中所占的比例约为百分之七十五,而日本国内石油的产量仅占全部能源供应量的百分之零点二。对于能源供应的这一脆弱性,日本是忧心忡忡的。一旦海外石油供应中断,整个经济体制将遭到致命的打击。因此,日本从一九七四年起加速了探索新能源的科研工作。“阳光计划”的科研项目是以二○○○年为目标按五年一期分期实施的。四年来,日本科学家从事各种基础研究,其目的一方面是通过探索新能源,来逐步改变目前的能源结构,另方面也设想寻求“干净”的能源来解决日益严重的工业污染问题。
太阳能的巨大潜力
目前,日本屋顶安装太阳能装置的比较多。去年五月,沼津地区建筑了一座会馆,房顶面积一千五百七十五平方米,全部都排满了太阳热集热器。室内暖气的百分之九十,冷气的百分之八十都是以太阳能作为热源或动力能源的。仅冷暖气费用,一年就可节约五百万日元(约合一万七千美元)。
据报道,日本的“科学城”——筑波研究基地在近两年内将建立一座总面积为六千六百平方米的大型体育馆。它的屋顶上安置的一千二百五十个太阳热集热器所占的面积,达二千五百平方米。这一集热系统除可供应一个长五十米的游泳池所需的温水外,还可供应有关管理部门所需的冷暖气。在日本,尤其是农村,使用太阳能温水器比较普遍。一九七六年全国使用的这种温水器有一百六十万台。据说,它一般是用来供家庭洗澡水的,夏季可以产生近摄氏六、七十度的热水,冬季水温也可达摄氏三十度左右。
太阳能发电,目前日本尚处于试验阶段。“阳光计划”中重点研究的问题是使用怎样的方法更加有效地集光变热,并把它稳定地送入蒸汽系统的问题等。日本从去年起在四国已开始修建一座小型太阳能实验发电站,预定在一九八一年春天竣工。
向地球索取能源
日本是一个世界上少有的火山国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六十五座火山,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据日本有关部门的调查,包括这些火山在内,日本国内的地热带共有二百处以上。据估计,二百处的地热带可能发电一亿三千千瓦。
地热发电是“阳光计划”中进展较快的一个项目。目前日本在国内已建成了六座地热发电站,发电能力共约十六万八千千瓦;正在建设中的有一座,发电能力约五万千瓦。已经投入运转发电的都是利用地热产生的蒸汽发电,而利用地下热水发电尚处于试验阶段,但是最近已建成了两座发电能力为一千千瓦的试验发电站。
日本科学家认为,地热不仅蕴藏丰富,不存在污染大气的问题,而且它的成本比较低廉。虽然建立地热发电站需要钻探设备等,但是,发电时却不同于火力、石油或原子能发电,不需要燃料费用。
氢能和煤炭的液化技术
氢能技术和煤炭的液化技术,都是“阳光计划”中的重点研究项目。日本科学家认为,氢能的优点在于:(一)它的原料是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的;(二)氢在燃烧之后又还原成水,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是一种干净的能源;(三)便于运输和贮藏;(四)它和石油一样,作为热源可以广泛地使用于火力发电、汽车燃料、喷气机燃料以及城市用瓦斯等许多方面。如果大量廉价地制造氢能将会引起能源结构的巨大变革。目前日本研究氢能技术的重点项目有:制造氢的技术、运输和贮藏氢的技术(氢的固体化技术)以及利用氢作为燃料或制造电池的技术等。
日本研究中的制造氢的方法主要有:水电解法、热化学法和高温直接水分解法等。他们认为,将来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的需要,必需建立原子能发电站和大型的火力发电站,但是,这些发电设备难以根据需要量的变化在短时间内进行调整。在需要较少的所谓“正常功率”时,如何贮存剩余的电力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日本科学家设想以电力为能源,通过电解水、热化学或高温直接热分解等方法,把水分解成氢和氧的形式贮存起来。需要时,再以适当的手段将它们作为能源或化学原料来使用。目前氢气的运输一般都需要大容积的气罐或沉重的铁制容器,运输效率很低。因此,正在研究使氢气变成金属氢化物,使之固体化的问题。目前,日本正在研究氢的燃烧技术以及利用电解水时的反作用,把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问题。迄今,日本已分别进行了氢能的制造、运输、贮藏以及利用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从一九七七年度已开始进行氢能体系的综合性研究。
日本科学家认为,世界上煤炭的埋藏量很大,日本国内可开采的埋藏量也达二百亿吨。从经济价值上来考虑,实际可开采的埋藏量约为十亿吨左右。但是,由于煤是一种固体燃料,存放或运输都很不方便。因此,为了把煤炭作为新的能源来利用,必须改善以往的利用方法。主要是通过气化或液化,使煤炭转换成为流体能源来加以利用。日本在“阳光计划”中把制造煤炭的高卡气体技术、低卡气体化发电技术、等离子气体化技术以及旨在取得重质油或轻质油的液化技术等列入了研究项目。这些研究项目在解决煤炭流体化的各种技术的同时,也在研究在实现煤炭气化、液化的过程中尽可能消除掉发生煤尘、硫化物、氮化物等。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