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贾卢德阁下和夫人等贵宾离京赴杭州访问
邓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姬鹏飞副委员长陪同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总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成员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和夫人以及由贾卢德阁下率领的阿拉伯利比亚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国家建委副主任李景昭,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到机场为贵宾们送行。
在飘扬着中国和利比亚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利中两国国歌。贾卢德阁下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临上飞机前,贾卢德阁下同邓小平副总理热情握手告别。邓小平副总理说,阁下的这次访问,实现了中利两国关系正常化,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对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益的。贾卢德阁下说,我将永远记住这次访问。请你们相信,无论是过去、现在或将来,我们永远是你们的朋友。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也陪同前往。
一些阿拉伯、非洲、亚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贾卢德阁下率领的阿拉伯利比亚代表团,由姬鹏飞副委员长陪同,离京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邓小平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同贾卢德阁下热情握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和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上午会见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外贸部部长助理弗·巴比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郗照明、明克、张岐。(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南斯拉夫驻华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以外贸部部长助理弗·巴比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马耳他旅游部长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马耳他旅游部长皮斯科博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负责人万复等。
皮斯科博部长一行是应中国旅游总局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马耳他旅游部长皮斯科博一行。图为王震副总理同皮斯科博部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在欢迎园田直大臣的宴会上指出
相信中日和约谈判将取得圆满成功
黄华外长同园田直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及其随行人员。在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黄华外长和园田直外务大臣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黄华外长说:“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中日联合声明中的一项重要规定,也是至今尚待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这项条约,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中日两国人民以及亚太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早日缔结这项条约,中国政府一贯采取积极态度,并为此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黄华外长指出,“从七月二十一日开始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经过双方的努力是有成效的。我们相信通过和阁下的会谈,能够使条约谈判取得圆满成功。”
园田外务大臣说:“我抱着把日中友好关系建立在更加牢固的基础上的希望来到中国。”“我也希望借此机会同中国各位领导人诚恳地、坦率地交换意见,共同寻求确保我们子子孙孙的和平友好关系的道路。”他说:“我强烈确信,通过我们的这种努力,这次谈判必将成功,能缔结不仅从两国国民并从世界都能受到祝贺的良好条约。”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园田直外务大臣的随行记者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等。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外交部部长黄华同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今天举行了会谈。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外务审议官高岛益郎、亚洲局长中江要介、条约局长大森诚一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副司长王晓云、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沈韦良、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巴基斯坦团结运动党领导人阿斯加尔·汗
新华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巴基斯坦团结运动党领导人阿斯加尔·汗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孟宪如、贾继周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加拿大摄影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加拿大摄影艺术展览今天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这个展览展出了加拿大二十多位摄影师的五十多幅作品。这些内容多样、风格各异的作品,是加拿大艺术家们以多变的光线和色彩,对他们祖国自然景物的赞美和歌颂,给人们以强烈的美感,表现了艺术家们高超的摄影技巧和匠心。
出席开幕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中国摄影学会筹备小组组长徐肖冰和摄影界人士孙振、侯波、吕厚民、吴寅伯、敖恩洪以及首都群众数百人。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林林副会长在开幕式上说,这个展览是中加两国文化往来的又一重要事情。他说,展览将使我国广大观众得到一次欣赏枫叶之国的美丽景色的机会,并使我国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从这些作品中得到创作上的启发和有益的经验。
明明德大使接着讲话。他说,今天,中国正在向现代化进军。加中两国在教育、科学、技术和贸易方面的交流也日益增多。在这个时候,重要的是我们两国人民应该通过各种文化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讲话后,宾主一起参观了展览。
中午,明明德大使在大使馆为加拿大摄影艺术展览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苏丹救灾委员会
决定向苏丹灾区人民捐送物品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八月八日打电报给苏丹救灾委员会,决定捐送价值二十万元人民币的物品并慰问灾区人民。电报全文如下:喀土穆苏丹民主共和国救灾委员会:
中国红十字会对贵国发生严重水灾,遭受极大损失,甚为关切。现决定派一架专机运去价值人民币二十万元的药品、食品、针织品和毛毯等给贵会,以帮助灾区人民克服灾害造成的暂时困难。请转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八年八月八日

杨振宁教授和林家翘教授在南昌、庐山参观访问
新华社南昌八月八日电 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和林家翘教授以及他们的夫人等一行,八月二日至六日在南昌、庐山参观访问。
他们在庐山受到正在那里参加会议的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和我国著名科学家周培源、钱三强、裴丽生等同志的热烈欢迎。江渭清同志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并陪同他们观赏了庐山的景色。
杨振宁教授和林家翘教授是应邀前来参加在庐山举行的一九七八年中国物理学会年会的。他们在中国物理学会年会全体会议上作了学术演讲,在分学科会议上作了学术报告,还同我国物理学者进行了座谈。
杨振宁教授和林家翘教授到达南昌时,受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和江西省革委会副主任彭梦庾等同志的热情款待。彭梦庾同志陪同杨振宁、林家翘教授一行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游览了名胜。

朝鲜国立交响乐团在湖南访问
新华社长沙八月九日电 以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澈为团长的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由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陪同,七日来到湖南进行访问演出。
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专程陪同交响乐团到湖南访问。
今天上午,朝鲜战友在中共湖南省委书记董志文的陪同下,来到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受到了中共韶山区委书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赵阳城、中共韶山区委副书记、区革委会副主任马明喜和一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朝鲜同志仔细参观了有关文物和图片。在毛主席旧居前,朝鲜同志与中国同志合影留念。在去韶山的路上,朝鲜战友还参观了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指挥修建的韶山灌区的银田寺渡槽。
朝鲜国立交响乐团到达长沙的当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委毛致用,中共湖南省委书记董志文,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秋月等出席了宴会。
八月八日是朝鲜国立交响乐团成立三十二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朝鲜艺术家们满怀激情为长沙一千七百多名观众演出了精湛的文艺节目,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省委书记万达、孙国治、王治国、董志文,中共长沙市委书记、市革委会主任石新山,观看了演出。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八月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巴基斯坦团结运动党领导人阿斯加尔·汗及其一行。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等应邀出席宴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出席作陪。农林部副部长、国家水产总局局长肖鹏八月八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前来出席中日渔业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日方委员德岛喜太郎、西山健彦、恩田幸雄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国家水产总局副局长鲍光宗和中方委员王耕等出席作陪。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泉孝健应邀出席宴会。以韩仁根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体操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八月八日乘火车离开沈阳回国。以格奥尔基·巴格乌为领队的罗马尼亚加拉茨工人俱乐部足球队和以坦乌奇·恩杰为领队的罗马尼亚青少年体操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八月八日离开北京回国。以杨国锋为领队的中国男女体操队八月八日离京赴冰岛、荷兰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邢贻行同志的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轻工业部对外司司长邢贻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七月二十九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邢贻行同志的追悼会八月三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财政部部长张劲夫,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等送了花圈。
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副部长韩培信、谢鑫鹤、夏之栩、王毅之、余建亭,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曾志,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程飞等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