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战胜捂派 揭开盖子
四平地委领导班子经过组织调整,扫除各种阻力,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步步深入
据新华社长春七月八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中共吉林省四平地委的领导班子在组织调整之后,坚持批捂派、揭盖子,扫除各种阻力,带领广大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使这一斗争步步深入。
四平地区是吉林省委前主要负责人推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实验田”。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要求联系本地实际揭批“四人帮”,分清是非,拨乱反正。但是,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在四平地区的资产阶级帮派骨干,紧紧抓住运动的领导权不放,一方面明目张胆地定调子,捂盖子,压群众,把敢于揭发问题的地直机关干部调离机关,赶下乡去,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在地委揭批领导小组和各级运动办公室,搞假批真捂,干扰、破坏运动;另一方面又编造所谓“与‘四人帮’顶着干”、“坚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等等谎言,把自己装扮成同“四人帮”斗争的“英雄”,以蒙蔽、欺骗群众。特别令人愤慨的是,在这段时间里,四平地委前主要负责人竟借传达“四人帮”反党罪证材料之机,继续另搞一套,恶毒攻击中央领导同志。
去年十月,中共吉林省委采取果断措施,撤销了四平地委前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职务,调整和加强了这个地委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重要指示,总结前段运动的经验,深刻认识到,揭批“四人帮”是一场深刻的政治大革命,揭与捂的斗争是十分尖锐复杂的。不批捂派,不揭盖子,运动就开展不了。因此,四平地委同捂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是搞好运动的一个关键,也是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根据省委的指示,四平地委放手发动群众,首先对地委前主要负责人及其帮派骨干定调子、捂盖子、压群众的严重问题进行揭发批判,把他们对抗运动的言论拿出来一条条加以批驳,并把几个闹得很凶的帮派骨干从地委领导班子中清除出去。这下子,就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了,运动很快打开了局面。
但是,捂派并不就此罢休,他们继续变换新的花样,揭与捂的斗争仍在不断激化。四平地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把领导运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去年十一月,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三届十次扩大会议精神,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及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当时主持地委工作的一个负责人,由于在“四害”横行时犯了不少错误,怕揭到自己头上,对省委会议的文件只传达一部分,便打算草草收场。地委其他常委坚持斗争,批判了他的错误,把没有传达的重要材料向到会同志作了传达,并组织认真讨论。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接着召开了一次常委扩大会议,有九十多人发了言,把地委内部的阶级斗争盖子彻底揭开,使阶级阵线分明。同时,地委还把会内有关情况,通过简报、广播会等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传达,把全地区的运动推向高潮。
在“四人帮”横行时,一批老干部曾经被打成“走资派”,下放到基层,或“退休”、当“顾问”。仅地直机关就有二百三十多名干部,被分批派到基层。地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结合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让他们全部回机关参加运动。这些干部是“四人帮”直接受害者,一回到机关就旗帜鲜明地投入斗争,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发展。
在揭与捂的斗争中,四平地委认真执行党的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矛头对准“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骨干。四平地委认为,在前段运动中,除了帮派骨干坚持捂盖子外,还有一些同志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给帮派骨干帮腔、出力,也起了捂盖子作用。对这些同志要采取“宁拉勿推”的方针,多做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提高觉悟,转变立场。他们分析,这部分人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对“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估计过低。例如,本来是省委前主要负责人插了手,干了坏事,却说那是“工作关系”;本来清队时另搞一套,制造了许多冤案、假案、错案,镇压了群众,却说“大方向是对的”;本来搞了“双突”,却说只有“双突影响”,等等。二是怕伤感情,打不开情面,求稳怕乱。三是过去说过错话,做过错事,怕说不清楚,顾虑重重。针对这部分人的思想状况,四平地委召开会议,反复学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在地委常委内部摆问题,揭矛盾,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
四平地委在战胜捂派、揭开盖子的基础上,立即采取领导亲自抓或派工作组、派联络员等办法,去帮助那些运动搞得不好的县、市批捂派、揭盖子。伊通县原县委第一把手积极推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犯有严重错误。当广大群众起来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时,他采用“舍车马,保将帅”的办法,拚命捂盖子,把矛头引向其他几名常委,妄图转移群众视线,自己溜掉。在揭与捂斗争的关键时刻,地委主要领导同志两次到伊通,亲自参加县委常委会议,同大家一起对原县委第一把手的错误进行坚决斗争,揭开了县委的盖子,分清了路线是非,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很快就在全县开展起来,赶上了全地区先进单位前进的步伐。

推广湘乡经验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湖南省认真贯彻中央重要指示,采取有力措施,逐条落实,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
据新华社长沙七月八日电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及时转发的湘乡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给湖南省各级党委以巨大的鼓舞。全省上下,立即行动,认真学习,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逐条落实。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央转发的湘乡县委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认为中央转发湘乡的经验,抓住了当前高速度发展农业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今年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深感农民负担过重,社队积累很少,社员收入不高,严重挫伤了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是全省农村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问题不解决,农业这个基础就会挖空,实现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高速度发展就会流于空谈。现在中央及时转发了湘乡经验并作了重要指示,完全符合毛主席一贯的教导,完全符合实际情况,切中了当前农业发展的要害。这必将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成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强大动力。为了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精神,推广湘乡的经验,认真地切实地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中共湖南省委已经采取并正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一、在有各地、市委书记和省直属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省委工作会议上,湘潭地委介绍了湘乡县委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经验。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指出,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是关系到巩固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问题,是关系到加强工农联盟的问题,也是一个真想农业高速度还是假想农业高速度的问题。他要求各地学习湘乡的经验,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省委确定,今年下半年,全省农村工作要着重抓好这项工作,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一批两打三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作出具体部署,从上到下,上下结合,一条一条检查落实。
二、在“双抢”大忙之前,各县县委要带头学习领会中央重要指示和湘乡经验,并亲自抓一个公社作为试点。同时以公社为单位举办党员或支部委员学习班,认真传达、学习,紧密联系本地区实际,发动群众揭露矛盾,弄清存在的问题,以便切实予解决。目前,省委直接抓的试点单位,工作组已经进去,工作正在铺开。
三、在今年的早、中稻收打以后,要认真抓好夏季预分。要把搞好这项工作作为贯彻执行中央指示精神,推广湘乡经验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为全年决算分配打好基础。夏季预分一定要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做到增产增收,分配兑现。正在召开的全省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座谈会,还专门研究了今年夏季预分工作,提出在预分工作中,要学习湘乡的经验,做好三件事:一是认真清理和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和非生产用工;二是社队企业对从生产队抽调的劳动力,在预分中要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尽可能下拨一部分劳动报酬;三是由上而下,逐级清理国家下拨的各项投资和经费,没有下拨的要如数下拨,挪用的要立即归还。
四、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省直属机关,都要认真检查一下,是不是真正支援了农业,是不是真正为农民办了好事,是不是真正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把各方面的思想统一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要认真检查加重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情况,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坚决纠正那种随意向生产队转嫁负担,挖生产队的墙脚的错误倾向。根据省委部署,省直属各部门,有的正在组织干部学习中央指示和湘乡经验,有的已经派出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农民的呼声。
五、今年下半年,全省各工业部门要大力抓好产品质量的提高,特别是支农产品质量的提高。要一个一个企业,一个一个产品,一个一个环节地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认真做到“支农”,而不是“坑农”、“害农”。省委准备发动农民对支农产品提意见,组织有关工业部门下去听取农民的批评和建议,订出措施,坚决改进。
六、在“双抢”前后,各级领导班子要以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学习湘乡经验为重要内容,开展一次整风。通过揭批“四人帮”,肃流毒,治“内伤”,进一步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整顿要从严,要边整边改,见实效,不能走过场。
湖南各地、市、县委,在接到中央转发的湘乡县委经验和作的重要指示以后,根据省委的部署,也立即行动起来。湘潭地委、衡阳地委、长沙市委都认真组织了学习和讨论,研究了贯彻措施。

落实干部政策正是维护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青海省委召开落实干部政策会议,着重解决一些同志在落实干部政策工作中心有余悸的问题
据新华社西宁七月八日电 本社记者黄昌禄报道:中共青海省委最近召开了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工作会议,对主管干部工作的同志进行干部政策的再教育。通过这次会议,着重解决一些同志在落实干部政策工作中心有余悸的问题,坚决把被林彪、“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
落实干部政策是不是“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有些同志对此顾虑重重,缩手缩脚。大家在讨论中指出:毛主席多次指示:“绝大多数的干部都是好的,不好的只是极少数。”这是我们党制定和落实干部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和依据。林彪、“四人帮”公然推翻毛主席的正确估计,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革命老干部进行了残酷的打击迫害,制造了许多冤案、错案、假案。仅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就有九十六名干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或开除留用。据最近复查结果,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完全搞错或部分搞错了的。这个自治州在文化大革命中搞出两个所谓反革命集团,共牵涉到二百八十三人,经过复查证明都是冤案和错案。参加会议的同志们说,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罪行,为受迫害的干部落实党的政策,正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维护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应当理直气壮地去抓。
会上反映,有些党委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的同志担心这次落实了政策,以后会不会再出现反复,被扣上“右倾”帽子?因此,他们总是左顾右盼,犹豫等待。大家指出,这种精神状态要不得。在这方面,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委那种坚定的革命精神很值得学习。这个县脱产干部有百分之二十以上受到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处分。从一九七二年起,中共尖扎县委就抓紧落实干部政策。对那些过去受处分的干部,一个一个地认真复查,重新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他们根据毛主席关于“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教导,全部搞错了的全部平反,部分搞错了的部分纠正,给那些受打击迫害的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四人帮”横行时,有人攻击尖扎县委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是“右倾”、“复辟”。但是,尖扎县委不信邪,不怕压,坚定地把这项工作抓到底。党的干部政策的落实,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从一九七四年起这个县粮食生产由减产变为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七的速度稳步上升。参加这次会议的同志,从学习尖扎县的经验中受到了启发。他们一致认为,落实政策关系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大局,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心来排除各种干扰,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有些前几年曾经参与审干的干部,担心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就等于否定了自己”,会影响威信;去纠正别人过去搞的错案,又怕得罪人。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坚持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中,必须出以公心,对受林彪、“四人帮”打击迫害的干部满怀无产阶级感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经验证明,党的干部主动纠正自己过去办的错案,不仅不会影响个人威信,相反,可以取得广大干部的谅解,重新受到群众的信任,增强革命团结。

专栏:地方报纸摘编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
推倒冤案错案 坚决不留尾巴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在复查冤案、错案、假案的过程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注重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本着“有错必纠”的方针,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
一九七六年三月底,化学系学生胡功符等出于对敬爱的周总理的怀念,对“四人帮”打击陷害邓副主席的义愤,在附中刷了六条革命标语。“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把这件事蛮横地定为“三·二九”反革命案件,非法逮捕了胡功符等人,并以此作为在师大抓“民主派”、“走资派”的一个借口,一时弄得乌云压城,人人自危。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中央关于解决安徽省委领导问题的指示下达后,有关部门虽然对胡功符作了结论,予以释放,但仍捏造种种“理由”,留个“尾巴”,致使有关同志继续蒙受不白之冤。在这次复查中,校党委对这一案件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做出了实事求是的正确结论,认为胡功符等人的行动是完全正确的,对这种斗争精神应该予以表彰,并在全校大会上公开为胡功符以及受到株连的同志平反、昭雪。
这个学校党委对知识分子中由于学术观点上的问题受到打击、迫害的案件,也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如历史系讲师万绳楠,长期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一九六二年前后,曾在报刊上发表过一些学术性文章。文化大革命初期,他被作为“反动学术权威”在《安徽日报》上点名批判,并给他定为“三反”性质的错误,造成了不良影响。这次复查时,校党委仔细研究了他的问题,认为他过去发表的文章中,对某些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评价不当,纯属学术观点问题,是党的“双百”方针所允许的,不应与政治立场问题混为一谈。于是,否定了那个不符合实际的结论,宣布恢复他的名誉,解除了他背了多年的思想包袱,鼓励他为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多作贡献。

专栏:地方报纸摘编

克服宁“左”勿右思想,落实干部政策
本报讯 《湖北日报》六月十六日发表了特约评论员文章:《克服宁“左”勿右思想,落实党的干部政策》。
文章指出,在全面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有些同志仍然缺乏正确的认识和明确的态度,顾虑重重,行动迟缓,很不得力。你要处理审干遗留问题,他怀疑是“一风吹”;你要对知识分子作出正确的估价,他却认为是思想右倾;你说受审查或有严重错误的干部的问题,不应株连其家属和子女,他就觉得是阶级观念模糊。
这些同志至今仍持“宁‘左’勿右,‘左’比右好”的想法,在于有后顾之忧。这是林彪、“四人帮”当年打棍子、扣帽子造成的后遗症。文化大革命中,有的同志为审查和使用干部曾被扣过“包庇叛徒”、
“重用坏人”的帽子,挨过批斗;现在落实干部政策,就怕将来搞运动又挨整。有的同志由于对党的历史和党的政策缺乏全面的了解,一度被林彪、“四人帮”搞乱了思想,把实事求是地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看成是右,怕以后别人说自己立场不稳;还有的同志本身也有过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曾被“四人帮”抓住辫子,无限上纲,现在要拨乱反正,还心有余悸,鼓不起勇气来,等等。归结起来,各种后顾之忧,无非是头脑里有一个“怕”字。这就说明,持宁“左”勿右的人,不论是何种原因,恰恰是政治思想右倾的一种表现。

专栏:地方报纸摘编

落实政策必须旗帜鲜明措施有力
本报讯 六月二十六日,《新华日报》发表了题为《落实政策必须旗帜鲜明措施有力》的评论员文章。
文章说,落实政策必须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炮制了反革命的“两个估计”,全面否定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各条战线的主导地位,否定知识分子的重大作用,在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群众与专家、自己独创与学习外国等一系列问题上,散布了大量的谬论,搞得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现在,有的同志余悸犹在,左顾右盼,怕被说成“思想右倾”、“否定文化大革命”,不敢认真抓好落实政策的工作。还有些同志至今还患得患失,怕落实了政策,否定了自己,因而抓住一些所谓“问题”纠缠不清。这些正是“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没有肃清的表现。因此,我们一定要联系实际,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对“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要彻底清除,对“四人帮”套在人们身上的精神枷锁,要彻底砸碎。只有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华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上来,落实政策才会有共同的语言,才能有高度的革命责任感,才能做到立党为公,出以公心,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把仇恨记在林彪、“四人帮”的身上,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专栏:来信

建议北京市的商业工作向上海学习编辑同志:
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正在进行,这是我们关心的一件大事。英明领袖华主席给大会题词,指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生活服务”。余秋里副总理在会上作了报告,指出:“所有财贸部门和单位,要在网点设置、营业时间、经营品种、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处处为群众着想,处处便利群众。”我们坚决拥护,也深受感动。党和政府对广大群众的生活历来是很关怀的。可是,目前,我们一些双职工要买点菜颇不方便。我们这里早上七时半开始卖菜,正好我们要上班了。中午在食堂吃罢饭,正好十二时半,卖菜的同志下班,不卖了。下午六时半我们下班,急急忙忙排上队,想买点菜,或者刚好卖完,或者到了七点,又不卖了。
听说,上海市不论什么时候都可以买到菜和其他副食品。北京市不是同上海市进行对口赛吗!为什么上海市能做到的,而我们北京市就做不到呢?是北京的条件不如上海吗?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我们这些双职工殷切地等待与期望北京市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全国财贸“双学”大会的精神,立即采取具体的措施,使这方面的工作大见成效!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
一些双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