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学习华主席重要讲话 进行新长征增添力量
全国财贸“双学”会议代表欢欣鼓舞决心按照四个现代化要求做好工作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华主席七日下午在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以后,代表们连夜进行学习讨论。八日,代表们继续讨论了一整天。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说,华主席深刻地阐明了在新的发展时期,财贸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屋建瓴,势如破竹,开阔了我们的思想境界,为我们进行新的长征增添了巨大的力量,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华主席在讲话中谈到了今年以来各条战线的大好形势,代表们在讨论时一致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说,这说明党中央制定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非常英明,非常正确。华主席在报告中谆谆告诫大家不能自满,并切中要害地指出当前技术水平低、管理水平低等问题,这使我们深受教育。代表们认为,学习了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大家思想上明确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思想,都应该用四个现代化的要求来衡量,这样才能反骄破满。不少代表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到在大好形势下反骄破满的重大意义。上海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严佑民说,我们当领导的绝不能夜郎自大,不能光看到一省一市在抓纲治国中初见成效,要想到如何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多的贡献;不能关起门来看形势,一定要打开大门看世界的先进水平,而且还要看到在发展中的世界先进水平。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来一个飞跃。山东省代表、省粮食局长禚宝梓说,学了华主席的讲话,我体会到骄傲自满是十分危险的。思想上有了“满”字,就是一点论,就会停滞不前;有了“满”字,思想、工作就必然是低标准,就不可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四川、安徽等省的代表谈到,一年多来,这些省形势很好,但是工农业生产还是恢复性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还很低。他们说,自己所在地区的条件很好,潜力很大,应该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决不能固步自封,满足现状。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等省、市代表团的同志对照华主席的讲话,检查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思想上的自满情绪,决心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做好财贸工作,为发展国民经济作出贡献。
许多代表说,华主席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对“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作了新的阐述,赋予了新的内容,对财贸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主席的指示明确告诉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经济和保障供给,都具有“现代化”这个时代的特点。曾经受到毛主席表扬的江西兴国县上社供销社、福建上杭县才溪供销社,财贸战线上的先进单位河南林县石板岩供销社、湖北天门县供销社的代表们,都回顾了他们多年来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方针所取得的成就。石板岩供销社党支部书记李合堂说,实践证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指引的是一条光明路,幸福路。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搞好财贸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当好后勤兵,非走这条路不可。
代表们对华主席强调财贸工作要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感到特别激动。许多代表说,这三个观点过去在财贸战线是深入人心的,但是前些年,林彪、“四人帮”却恶毒攻击这三个观点,说什么“三个观点并列是折中主义”,甚至对坚持执行三大观点的同志进行批判、斗争,以至这些年来政治观点被歪曲了,生产观点淡薄了,群众观点丢掉了。长期做基层商店领导工作的吉林省长春市第五百货商店党总支书记张有智说,我过去熟悉三大观点就象司机熟悉自己的方向盘一样。那时候,就是靠这三大观点,商店办得好,群众满意,我们商业工作者也高兴。现在,华主席把这三大观点作为我们党的财贸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根本经验提出来,我们一定要理直气壮地贯彻执行,坚持财贸工作的社会主义方向,为生产服务,为群众谋利益。
许多代表说,华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讲话中,号召全党“学习、学习、再学习”;这次在全国财贸双学会议上,华主席又号召在全党、全国人民中开展一个持久的学习运动,要学理论,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科学,学技术,学文化。这说明,搞好学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面临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而艰巨的任务,许多新事物摆在我们面前,不学就不能接受新事物、扶植新事物、创造新事物,那就有落在时代后面的危险。代表们认为,在当前,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我们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认识,提高我们运用客观经济规律的自觉性,提高我们经济工作的管理水平,提高我们的现代科学技术水平,把政治和经济统一起来,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了。湖南省代表、汉寿县供销社主任戴笃伯说,我们一定要研究和掌握客观规律性,在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的过程中,变盲目为自觉,作好新长征路上的后勤工作。河南省外贸局局长朱暇、粮食局副局长马泽民说,过去我们总认为,年纪大了,记忆力差了,学习上缺乏一股劲。现在,要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不学习不行,当领导的不带头学更不行,我们要刻苦地学,学到老,干到老。

国务院新的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举行会议
着重研究了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三年内把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的任务,讨论明年召开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事项
李先念副主席到会讲话 陈慕华副总理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国务院新的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于六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举行第一次会议,着重研究了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三年内把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的任务;同时,还讨论了国务院于明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的有关事项。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到会讲了话。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慕华主持了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并讲了话。
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工作在过去几年取得很大成绩。他代表华主席、党中央和国务院向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在计划生育方面,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是不小的,还有旧习惯势力的阻力,同志们坚决执行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的指示,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不容易的。他指出,计划生育、妇幼卫生工作与提高妇女、儿童,乃至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有关,也与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有关。它对于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对于国家民族的繁荣富强都具有重大意义。应该从战略的高度来看这项工作。他勉励大家在成绩面前不要自满,要多找差距。他强调要继续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们对计划生育重要性的认识,普及这方面的科学知识,把思想工作做到每家每户、每个人。反对强迫命令,要充分相信群众。他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一年大抓几次计划生育工作,争取尽快实现华主席提出的三年内把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的任务。
陈慕华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任务,并深刻阐明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要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纳入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规划。她说,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是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宣传教育,典型引路,群众运动,加强科研,提高技术,措施落实,持之以恒。
几年来,广大群众实行晚婚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逐年下降。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河北、辽宁、山东、江苏、湖北等省(市)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一以下。计划生育战线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来自省、市的领导小组成员在发言中都指出,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形势很好,而且会越来越好,只要工作抓得紧,把人口增长纳入国家计划,在三年内把人口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是完全可以办到。
将于明年召开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它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揭批“四人帮”,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破除旧的传统观念,在婚姻生育领域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促进计划生育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妇幼卫生工作水平,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贡献。会议要求各地积极做好准备工作,迎接这次会议的召开。

专栏:社论

书记挂帅,全党动手,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
最近,国务院召开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实现华主席提出的争取在三年内把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的任务。国务院还决定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召开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这对于当前的计划生育工作,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它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关系到四个现代化,关系到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这项工作的好坏,影响是深远的、长久的。民族要生存,要发展,人类要繁衍子孙后代,这是正常的规律。问题是人类应该怎样来发展自己?是无政府状态地盲目地发展呢,还是自觉地有计划地发展?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经济是有计划按比例发展,人口也应纳入国家计划,有计划地增长。在历史上,人类的生育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在我们社会主义的中国,应该把这种状况改变过来,做到有计划的生育。早在一八八一年,恩格斯就提出了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中对人口生产实行计划调节的光辉思想。毛主席发展了这一思想,为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指出“人类要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地增长”,“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周总理非常关心并亲自部署这一工作,指示我们:“计划生育是进步的,是共产主义的”,“使我们中国人口能有计划的生育,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华主席在任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指出:“共产党要管革命,管经济建设,还要管人口发展。”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主席又深刻地阐述了计划生育对于加速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任务,指出:“计划生育很重要。有计划地控制人口的增长,有利于国民经济的有计划发展,有利于保护母亲和儿童的健康,有利于广大群众的生产、工作和学习,必须继续认真抓好,争取在三年内把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五届人大通过的新宪法规定:“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第一次把计划生育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和义务载入了国家的根本大法。我们对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必须坚决落实;对新宪法的规定,必须认真遵守;对华主席提出的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任务,必须如期完成。
我们的实践证明,人类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可以做到在调节物质生产的同时调节人类自身的生产。我们搞计划生育,就是要有计划地调节人口的增长速度,使它与国民经济,首先与农业生产的发展速度相协调,相适应。根据我国的情况,我们要控制人口的增长,要求晚婚和生育的子女少一点,稀一点,教养得好一点。我们对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要求,人口稠密、出生率高的地区,特别要提倡、推行晚婚和节制生育;一些人口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则采取有利于人口增长的适当措施,对有节育要求的也给予指导和帮助。我们是在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在加强妇幼卫生和儿童保育工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基础上,调节人口出生率,降低人口死亡率,达到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这样做,完全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完全符合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我们认为,人主要是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人口增长和人口数量的变化,可以促进或者延缓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口众多,基数大,增长快,但工农业生产水平还不高,如果不加以有计划的控制,让人口盲目发展,增长过快,势必给国家和人民加重负担,冲击国民经济计划,影响国家建设速度,影响人民生活,影响人民健康,延缓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只有一方面努力发展生产,发展教育和科学文化事业,一方面积极控制人口的增长速度,使人口的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才能增加国家积累,实现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高速度,并且不断地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健康。总之,计划生育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关系到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关系到中华民族更加繁荣兴旺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当前,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三年内把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一以下,并且争取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这是可以做到的,但又是十分艰巨的。近几年来,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医药卫生、妇幼保健人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绩,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下降。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河北、辽宁、山东、江苏、湖北等九个省市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降到百分之一以下。这些地方已经做到的,其它地方经过努力也完全可以做到。但是,我们不能自满,不能松劲,不能掉以轻心。
应该看到:在目前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降低了的基础上再往下降,比过去的难度要大;“四人帮”的流毒和孔孟之道的影响,在许多人的头脑里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早婚、多育的现象在一些地区还有相当比重。因此,必须下大的决心,出大的力量,才能把这个工作搞好。如果自满、松劲,人口自然增长率就不仅不能继续下降,而且有可能回升。
搞好计划生育,我们的方针是: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宣传教育,典型引路,群众运动,加强科研,提高技术,措施落实,持之以恒。这里,关键是加强党委的领导,实行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纳入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规划,一年讨论几次,大抓几次,常抓不懈。书记挂帅,就是要第一书记亲自抓,要有一名书记或副书记分管这项工作。全党动手,就是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各有关部门的力量动员和组织起来,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各级干部、党员、团员要自觉地实行晚婚和节育。同时,要充实加强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负责抓好日常工作。
同其它工作一样,计划生育工作也受到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在婚姻、生育问题上煽动无政府主义,胡说什么“计划生育是婆婆妈妈的小事”,攻击党委抓计划生育是“忘纲忘线”、“不务正业”,诬蔑提倡“晚、稀、少”是“管、卡、压”,胡说“用电影宣传计划生育欠妥”,反对公开作教育,破坏计划生育工作。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对这种种谬论虽然作了批判,但其流毒还在,必须继续深入揭批,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分清路线是非,进一步调动搞好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计划生育是在婚姻、家庭、生育领域里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的国家是从半封建社会来的,“重男轻女”、“多子多福”等孔孟之道和旧的传统观念,至今仍然影响着很多干部和群众,仍在对计划生育进行抵制。肃清孔孟之道的影响,改变旧的传统观念,就必须大造革命舆论,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动群众。没有群众的自觉,没有群众的力量,计划生育是搞不起来的。现在,宣传教育工作是一个薄弱环节,要迅速赶上来。我们一定要在提高群众自觉性上下功夫,要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落实生育规划,不能简单从事,更不能强迫命令。要发扬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针对不同的思想,具体分析,把工作做深做细。要善于用典型引路,大力表彰先进,形成以晚婚和节育为荣的新风尚。要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做到每一个人,不仅要做妇女的工作,更要做男同志和老年人的工作,使大家都来作计划生育的促进派。要坚决实行男女同工同酬,要提倡男到女家结婚落户,积极办好幼托组织,照顾好孤寡老人。其它社会经济政策,也应注意有利于调动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
科学研究和技术指导工作也要赶上来,尽快落实有关计划生育的科研规划,研制和提供安全、高效、方便、经济的避孕药具,并畅通供应渠道,保证群众需要,从技术和物质方面来保证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也要“预防为主”,就是“避孕为主”。节育方法要因人制宜,以达到避孕为目的,不能强求一律。手术要由经过考核的医务人员进行,提高质量,保证受术人员的健康,切不可马虎从事。我们还要重视和加强妇幼卫生工作,保护母亲和儿童健康。孩子健康了,父母减少了后顾之忧,就会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任务而努力奋斗!只要认真地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积极工作,方法对头,我们的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鞍钢第二薄板厂严肃批判“霸王作风”
党委书记专程去上海背回废品
新华社沈阳七月八日电 最近,在鞍山钢铁公司第二薄板厂发生了一件引起人们强烈反响的新鲜事情:厂党委书记陆钟玉专程去上海了解用户对本厂产品质量的批评意见,把几块废矽钢片背回了厂。
今年五月二十七日,上海电机厂给鞍钢第二薄板厂发来一份电报,对这个厂不久前生产的一批矽钢片质量不好提出意见,要求“迅速派员研究解决”。
象这样内容的电报,过去是不大有人理会的,这次却不同往常。薄板厂接到电报后,党委立即召开了常委会,决定派党委书记陆钟玉去上海处理这件事。公司党委支持他们这样做。
陆钟玉带领质量检查科的一位负责人和一名技术员于六月三日来到上海电机厂,向厂党委和职工们检讨错误,赔礼道歉。电机厂的领导干部和群众激动地说:鞍钢真不愧是大庆式企业!
过去,由于“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鞍钢第二薄板厂生产的矽钢片相当一部分是不合格品,对于这种情况,上海电机厂从来很少提出意见。原因是:鞍钢第二薄板厂搞的是“霸王合同”,就是我生产什么质量的产品,你就得要什么产品;要是对产品质量提的意见多了,那就连不合格的产品也拿不到了。上海电机厂职工气愤地说,鞍钢真是“惹不起,离不了,有了问题不敢找,找也解决不了。”他们只得忍气吞声,从不合格的矽钢片中挑选一些将就使用,使国家蒙受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粉碎“四人帮”以后,鞍钢的“霸王合同”、“唯我老大”的坏作风受到了批判,为用户服务、对产品质量负责的思想逐步树立起来。但是,有的单位同鞍钢打交道还是心有余悸。上海电机厂职工这次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电报给鞍钢第二薄板厂的,他们没有想到这个厂会派党委书记亲自上门来解决产品质量问题。
陆钟玉等人在上海电机厂,下到料场、车间班组,广泛、仔细地听取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对矽钢片质量的意见。当他们亲眼看到矽钢片质量不好给兄弟单位生产带来严重危害时,心情十分沉重,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他们决定将上海电机厂尚未使用的几十吨矽钢片全部退换。
陆钟玉等人挑了几块废矽钢片背回鞍钢,把它们作为对全厂职工进行质量教育的活教材。他们背回来的不是几块废钢板,而是背回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背回来质量第一的思想。厂党委为这件事开了整风会,党委主要成员在会上都作了认真的检查,并作出了五条决定:立即在全厂开展以产品质量为中心的整风;组织三结合攻关队,限期解决矽钢片的质量问题;严格把好质量关,不准把不合格的原料和产品送往下一道工序,如发现有这种现象,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去背回来;定期访问用户,征求对产品质量的意见;不合格产品一律不准出厂,已经出厂的,要包退、包换、包赔。
目前,在厂党委领导下,由技术人员、领导干部和工人组成的攻关队,正在为解决矽钢片的质量问题而日夜战斗。厂党委决定,一定要把生产的第一批优质矽钢片发往上海电机厂。

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告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告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同志逝世后,一些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发来唁电、唁函,表示沉痛哀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奉命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告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告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同志逝世后,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部门负责人、党派、科学研究部门、群众团体、友好人士、驻华使节及其他一些外国朋友、华侨和港澳同胞发来唁电、唁函表示沉痛哀悼。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奉命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务院新的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成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新的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组长:陈慕华(女)。副组长:王首道、江一真、苏静、栗秀真(女)。成员:武衡、江东平、赵发生、陶涛(女)、吕剑光、刘复之、张福元、张凯、张汝光、晋桂香(女)、李琴(女)、秦川、王平凡、李仙、田秀涓(女)、林佳楣(女)、杜心源、李启明、章泽、郑永和、胡宏、黄知真、厉日耐、吕玉兰(女)、仇友文、李立功、王一平、胡昭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