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国家报刊揭露红海地区动乱的根源
苏联阴谋攫取石油资源和建立新军事基地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月四日广播了一篇述评,揭露苏联在红海地区制造分裂,争夺霸权。
述评说,最近阿拉伯红海地区接连发生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政治事件:六月二十六日,北也门总统被炸死;六月二十七日,南也门发生流血政变,主席被处决;六月二十八日,五百名古巴军队开抵南也门首都亚丁。
述评说:“阿拉伯各国的政府和舆论对这一地区接连发生的政治事件表示不安,并且指出苏联是这些事件的策划者。”
述评说,北也门、南也门及其对岸的非洲之角均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很久以来,这个地区就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之地。
述评指出,苏联被赶出索马里,从而使其遏制西方世界的重要海上通道的这一战略行动遭到挫折,因此,它极力要在红海地区寻求新的基地,以实现它的全球战略意图。为达到这个目的,苏联在红海地区人民中间施展卑鄙伎俩,制造分裂、仇恨和纠纷事件。
新华社开罗七月五日电 埃及《消息报》主编穆萨·萨布里在七月五日出版的《最后一点钟》周刊上撰文指出:“如果我们要寻找阿拉伯民族所遭受的灾难的出路的话,我们必须追根求源。人人都清楚,主要原因是苏联的阴谋。”
萨布里说:“这一阴谋企图实现的不只一个野心。其一是要使阿拉伯地区保持动乱状态。这将鼓动以色列利用这个良好机会使之有利于它阻碍和平进程,因此,这个地区继续需要苏联的存在。”
他指出:“另一个野心是针对阿拉伯石油。苏联在两年之后自己将面临原油短缺,这已不是秘密。所以,它希望控制这里的油田。”
萨布里呼吁阿拉伯国家宣布一项明确的、直言不讳的专门战略,以对付这个地区所发生的一切。
他还说:“只有阿拉伯力量和阿拉伯团结才能拯救阿拉伯土地。”
七月二日出版的埃及《十月》周刊发表了该周刊主编阿尼斯·曼苏尔的一篇文章,谴责苏联在阿拉伯国家的阴谋。
文章作者说,如果有人抱有对苏联“友爱和友好”的幻想的话,那么,此人不是政治上天真就是政治上无知。
作者指出:“友好、和睦、友爱与和平这些词,在苏联的术语中是不存在的,有的是绝对和完全的俯首听命。”
新华社摩加迪沙七月五日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今天发表社论,揭露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的帝国主义阴谋,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以反对外来干涉。
社论在谈到南、北也门最近发生的事件时指出,制造这些事件的目的是“要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社论说:“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是反对外部敌人的巨大支柱之一,这些敌人对最近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阿拉伯国家正在进行破坏。”
社论说:“曾经为他们的独立和团结进行过长期斗争的阿拉伯人民,需要把维护他们的团结和主权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
社论指出:“最近,外来势力一直在竭力破坏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为的是得以推行它们的阴谋以实现它们自己的利益,例如要夺取富于石油的阿拉伯湾以及红海,它们已经在阿拉伯国家之间制造混乱和策划阴谋。”
“显而易见,不断的干涉和侵略不会局限于非洲之角,因为这是针对红海的阿拉伯国家的,为的是夺取那里的油井和红海的重要航道。”
社论说:“为了反对这种旨在破坏阿拉伯人民团结的阴谋,必须恢复和加强阿拉伯合作。这是阿拉伯兄弟反对外来干涉和反对阿拉伯兄弟国家分裂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突尼斯七月四日电 突尼斯《行动报》七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朋友和侵略者》的社论,强烈谴责“伪装成朋友的侵略者”。
社论说:“在我们目前的国际形势中,超级大国瓜分世界是一个现实。”“离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召开只有几天,非洲国家就遭到严重分裂。非洲变成外国觊觎和横加干涉的场所。而阿拉伯世界的处境也不好。阿—以战争进行了三十年,巴勒斯坦问题成为本世纪的问题,阿拉伯领土被占领,黎巴嫩四分五裂,在阿拉伯世界心脏地区的南也门成为第二个古巴。”
社论说:“在非洲,两次沙巴事件以前所未有的粗鲁态度提出了外国直接干涉独立主权国家的事务的问题。”
社论还说:“阿拉伯和非洲各国大量的原料和能源资源受到别人的觊觎,所以这些国家的局势的共同点使人们看到,某些大国推行其帝国主义渗透和统治的策略,毫不考虑法制和道德。”
社论指出:“我们懂得,如果不提高民族觉悟来拯救受到威胁的独立,那么,这种灾难就要长期延续下去,甚至象瘟疫一样蔓延开来。”社论说:“现在到了这样一个时刻,‘保护者’的统治严重阻止阿拉伯民族的觉醒和反抗者的斗争。随着人民群众的觉悟,一切可疑的联盟都无法存在下去。”
社论最后说:“那些成为紧张局势策源地的国家的例子并不令人惊讶。但是,在那些大国通过其安插的盟友进行肮脏争夺的地区,仍然使主张为和平、人民解放和尊严而斗争的人感到不安。人民对现实突然的觉醒,将同时扫除一切神话和伪装成朋友的侵略者。”

拉美舆论谴责古巴对别国进行武装干涉
哈瓦那政权是苏联推行全球战略的小卒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七月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七月三日报道,委内瑞拉前外交部长埃弗拉因·沙赫特·阿里斯特杰塔最近在委内瑞拉电视台发表谈话指出,不结盟国家正在谴责古巴对别国的武装干涉。
沙赫特说:“古巴在别国进行的干涉行径,是彻头彻尾遭唾弃的行为”。他深信古巴的这种行为“正在严重地影响着一系列国家同它的关系”。
沙赫特在谈话中还指出,卡斯特罗政权在不结盟国家运动中正在声名狼藉。“我认为,古巴已遇到了相当大的障碍”。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每日新闻报》最近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古巴出兵非洲是为苏联的全球战略服务。
这篇题为《古巴在非洲谋求什么?》的文章说,古巴派往非洲的部队比古巴革命以前古巴正规部队的总数多得多。好几个拉美国家的军队加在一起也不及现在派往非洲的古巴军队的人数。
文章说,“一个位于大西洋彼岸的国家,面积小于它给予军事援助的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还不稳定,计划中有不少矛盾,居民吃穿都靠配给”,这样一个国家为什么要派那么多人到非洲去呢?古巴技术人员和古巴士兵是坐什么飞机和怎样到非洲国家去的?
文章指出,“这坐空中桥梁是苏联牌号的”。这就说明,在美国和苏联争夺世界权力的过程中,“哈瓦那政权只不过是这局国际象棋中的一个‘棋子’,在这个世界大棋盘上移动这个‘卒子’的手是苏联,原因并不在于到非洲去对卡斯特罗司令的政权是否合适,而是因为俄国的世界策略和苏联的全球战略需要这样做”。
文章又说:“卡斯特罗司令昔日宣称的‘美洲的自由土地’今天更加听命于苏联,这种依附于一个大国的程度比过去古巴和美国关系中的任何时期都更为严重。”
文章最后说:“菲德尔司令侈谈同‘非洲兄弟’的‘友好’和‘团结’。话是很漂亮的,但是掩盖着一个现实,即古巴自己的依附状态。他一面说要‘解放’其他国家的人民,一面却在压迫本国的人民。”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七月七日电 委内瑞拉《真正》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署名文章,谴责苏联利用古巴军队在非洲、红海地区和亚洲加紧扩张,以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阴谋。
文章说,最近在南也门发生的事件“是苏联为了推进它对红海曼德海峡的控制而导演的一个新插曲。这样,莫斯科就将能向埃及施加压力”并“可能卡住波斯湾通向西欧的石油主要通道。但是,它远远超出了地理政治上的概念,这个事件典型地说明苏联以古巴军队为工具在向世界发动攻势”。

美刊批评美国国内错误倾向
低估苏联军事威胁将产生危险后果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美国《国民评论》周刊不久前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由于苏联人正在进行“历史上最大的加强军事力量的工作”,“我们(美国)的安全正陷于危险之中。维护安全需要人们具有远比目前明确的认识,并且作出远比目前为大的努力”。
文章指出,在美国国内存在一种对于苏联军事威胁估计不足和麻木不仁的态度。文章写道,在苏联开始大规模扩军时,“(官方情报部门提出的)全国情报估计却判断说,他们不会生产象我们所拥有的那样多的导弹;当苏联人在数量上赶上我们时,全国情报估计说,他们不可能大大超过我们的数字;当他们大大超过我们的数字时,全国情报估计说,他们将不会设法获得决定性的优势——即进行核战争和打赢核战争的能力。只是在最近,全国情报估计才承认那种可能性是一个‘难以捉摸的问题’。”
文章说,事实已经证明,“多年来西方大大地低估了苏联在战略计划方面的军事开支。在为苏联的行动辩护的人对据说由于美国火上添油引起的战略武器竞赛表示吃惊的这一时期里,苏联却在把它的国家资源的大得多的百分比用于史无前例的扩军活动。据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在一九六七——一九七七年的十年间,苏联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的开支以二点五与一之比超过了美国”。
文章接着指出,目前,苏联在继续大力发展和部署新的战略核力量,“关于这种做法是不可能用威慑或自卫等任何正当的概念来解释的”。例如,他们已经在部署第四代的洲际弹道导弹。而且,据最近透露,苏联人还在研制另一代的新的四种洲际弹道导弹。光是这些已经在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到了八十年代初期——即使有拟议中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限制”——就将使苏联洲际导弹的投掷力量比美国大六倍,弹头比美国多三倍。
文章说:“美国的一些评论员试图把苏联的这种大规模军事活动说成只是一种要‘赶上来’的活动,甚至说成是对美国早些时候所采取的行动的反应”,但是,“对苏联的目的作这样的解释是经不起客观的检验的”。
文章批评了政府不肯面对现实的态度。它写道:“政府不是大力推行可能使趋势发生变化的那些战略计划,而是表示它深信继续持克制态度和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最终将消除这种越来越一面倒的势头”,人们的论点是,“如果没有这些协议,情况甚至会更糟”。但是,文章认为,迄今为止的情况表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决扭转不了苏联加紧扩张核军备的“异常不祥的趋势”。这种协议对苏联扩张核军备计划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装饰门面的”。
文章最后引用了三十年代的历史情况来对比今天的现实,写道:“在那个时候,英国政府起初拒绝承认德国大规模扩军的现实;然后它拒绝公开承认这种情况,认为不可能使公众参与为对付这种情况而必须采取的努力,并且认为要是根据这些理由发出呼吁就会导致在国内遭到政治失败;最后它采取的态度是:做什么事情都已为时过晚了。我们热切希望,不论是(英国)起初采取的这种感觉迟钝的态度,还是后来采取的这种宿命论的观点,都永远不会成为一个美国政府的特征。”

苏联领导人连续发表讲话
夸奖越南当局排华反华和加入经互会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莫斯科消息:最近,苏联领导集团夸奖越南当局加剧排华、反华和正式加入经互会。
六月二十九日,苏联统治集团第一号人物勃列日涅夫在一次讲话中夸奖越南领导人在排华反华运动中的“勇敢、原则性”,并把越南封为“社会主义在东南亚的可靠前哨”。他还宣称:今天当越南“经受着来自外部的粗暴和不公正的压力的时候”,苏联“再次保证对兄弟越南给予坚决支持”。七月一日,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报》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并突出地冠以《勃列日涅夫主席宣布:苏联坚决支持越南》的标题。
七月二日,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在联名发给越南领导人的一份贺电中,再次赞赏“他们勇敢、有原则性”。贺电说,在越南“遭到攻击和恫吓的时候”,苏联“坚决支持”越南为加强“社会主义在东南亚的可靠前哨的国际地位而作出努力”。
柯西金六月二十九日在经互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对越南加入经互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越南加入经互会是“一件大事”,它表明苏联同越南的“友谊和兄弟团结将变得特别持久和巩固”。七月三日,塔斯社的一篇评论强调说,“东南亚社会主义的可靠前哨——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经互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社会主义大家庭”同越南“全面合作的重要阶段”。
最近以来,随着越南当局追随莫斯科排华反华事态加剧,克里姆林宫的反华宣传的规模也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六月份以来,苏联中央主要报刊和塔斯社发表的单是有关挑唆越南排华反华的文章、评论就有二十多篇,比五月份大大增加。

阿库福接任加纳国家元首
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易人
据新华社阿克拉七月六日电 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七月五日发表公报宣布,阿昌庞辞去国家元首职务,并退出加纳武装部队现役。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国防参谋长阿库福中将接任国家元首。
加纳电台在七月五日下午广播了这项公报。公报说:“作出这项决定是为了保证国家的统一和稳定。”
据新华社阿克拉七月六日电 据加纳通讯社报道,加纳当局七月五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在阿库福中将担任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之后,由原陆军司令科太少将接任国防参谋长职务。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收场
进一步肯定苏联霸权主义和扩张政策
据新华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九届第九次会议七月五日和六日在莫斯科举行。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苏联部长会议法”、“苏联签订、履行和废除国际条约的程序法”、“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法”以及其他法案。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对外政策方针的决议。这个决议对苏联推行霸权主义和向外侵略扩张的政策表示“完全的赞同”。
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作了关于“苏联部长会议法草案”的报告。柯西金在报告中说,“苏联部长会议法”是根据勃列日涅夫的“意见和指示准备的”。根据这一法案,“部长会议的活动要遵循”以勃列日涅夫为总书记的“苏共中央的决定”,还要对以勃列日涅夫为主席的“最高苏维埃及其主席团负责和报告工作”。也就是说,要从法律上进一步使勃列日涅夫集党、国家和政府的大权于一身。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作了关于“苏联签订、履行和废除国际条约的程序法草案”的报告。
众所周知,同一切老牌强权国家一样,苏联同别国签订“条约”和“协定”是为了巩固其已取得的利益,攫取更多的利益,为其侵略、扩张政策服务。葛罗米柯在报告中承认:苏联签订或参加条约是从“必须保证自己的政治、经济和其他利益出发的”。正是从这种“利益”出发,葛罗米柯在报告中大讲“把第二次大战和战后发展所造成的政治及领土现实用条约固定下来”的“意见”。
鉴于不少同苏联签订各种“友好条约”的国家日益认清这些条约的本质,从而勇敢而坚决地废除了这些“条约”,葛罗米柯忧心忡忡地大讲遵守同苏联签订的条约的“严肃性”。然而,同苏联签订过“条约”和“协定”的许多国家都从自己切身的经历中认识到:苏联是一个怎样“诚实的无可指责地、严正而始终如一的履行承担国际义务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