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地方报纸摘编

领导干部要亲自抓政策落实
本报讯 六月二十五日,《江西日报》发表了题为《领导干部要亲自抓政策落实》的评论员文章。
文章说,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怎样才能落到实处?尽管因素很多,但其中有个重要的关键,就是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去,亲自动手,认真抓好,作出榜样。
文章说,遗憾的是,有那么一些同志,至今还陷在机关会议上,“听听汇报,作作报告”。上级规定的政策,在会上传达一番,议论一通,就算完事。至于到了社队怎样落实,他不得而知。有人问他:你那个地方农村经济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他往往是吱吱唔唔,一问三不知。甚至要你去“找找农业部门谈谈”。好象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仅仅是农业部门或者社队的事,与他的关系不大。其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能否落到实处,关系到广大群众能否充分调动起来,关系到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关系到新时期总任务的实现。因此,这是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责无旁贷的大事,是全党的大事。各级党委一定要象合作化、人民公社化时期“书记动手、全党办社”那样,把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搞好经营管理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加强领导,认真做好。

专栏:地方报纸摘编

思想作风与落实政策
本报讯 《宁夏日报》六月二十日发表了《党的政策要落实 思想作风要转变》的记者述评。述评强调指出,要落实党的经济政策,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只有搞好调查研究,认识到“四人帮”及其在我区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破坏农村经济政策造成的严重恶果,才能增强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明确要批“四人帮”哪些谬论,划清哪些界限,解决哪些群众普遍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政策落实到实处,见到成效,取信于民。吴忠县板桥公社波浪渠大队深受“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之害,社员群众迫切要求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县委派驻波浪渠大队的学大寨工作队,访问了二百多户社员,开了一百多次家庭会,找了很多人谈心,发动了群众,摸清了很多问题,及时落实、处理,追回了赃款,收回了公物和多占的自留地,清理了多记和少记的工分,为落实各项经济政策排除了障碍,打开了局面。没有这一步,就不能扎扎实实地落实党的经济政策。石咀山市一区大武口公社党委负责同志在四队蹲点,了解到社员群众对“干好干坏一个样”,十分不满,强烈要求实行定额管理。于是帮助队上成立了农业和蔬菜两个专业队,实行劳力、产量、报酬“三定”,大大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蔬菜队的社员千方百计多搞间种、套种,增加蔬菜品种的产量。这说明,落实党的政策,一定要了解群众的要求,要解决实际问题。情况明,才能决心大。没有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

专栏:地方报纸摘编

还要给自己留什么“后路”?
本报讯:《广西日报》六月二十一日发表思想评论:《分清是非,消除余悸》。
评论指出,在当前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中,有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他们一边抓政策落实,一边又担心有朝一日要受批判。因此,落实政策决心不大,信心不足,总是顾虑重重。有的悄悄地把报上的有关文章和文件剪下来,抄下来,藏起来,“到时候拿出来作根据。”这种先给自己留后路的心情,正是“余悸”未消的表现。
万恶的“四人帮”大搞假左真右,颠倒了是非,模糊了真理和谬误的界限,使人们分不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本来是在落实正确的政策,也怀疑是在做错误的事情,本来是在批判错误的东西,也害怕是批错了。因此,要清除“余悸”,首先必须明辨是非界限,而要分清是非,就要弄清区别正确和错误的标准。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条路线,一个政策,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实际,是不是符合人民的利益,并不是以那个人的意志为转移,要靠社会实践来检验。“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比如在农村,实行评工记分、按劳分配,既适应现阶段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广大群众的觉悟程度,又反映了广大社员群众的利益和要求,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利于促进生产的发展和集体经济的巩固。因而是正确的。“四人帮”把“按劳分配”的原则和政策当作“资本主义”来批,曾经使不少地方不敢贯彻执行按劳分配政策,劳动计酬搞平均主义,严重挫伤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实践证明了“四人帮”推行的这一套假左真右的政策和措施,是完全错误的。既然如此,我们批判“四人帮”的谬论,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坚持评工记分,按劳分配,这是完全必要的和正确的。我们应该大胆地、理直气壮地干,用不着还要给自己留什么“后路”。
这种处处留“后路”,一步三回首的精神状态,与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发大干,力争上游的大好形势,是根本不相称的,如果“心”照样“悸”下去,就会被滚滚前进的历史车轮抛在后头。希望心有“余悸”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分清是非,除掉“悸病”,振奋精神,拨乱反正,坚定不移地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带领群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落实政策 取信于民
平远县委清理和兑还建设县氮肥厂时各生产队的投工投料款,受到群众的赞扬
本报讯 据六月十六日《南方日报》报道:中共平远县委积极采取措施,对前几年在建设县氮肥厂会战中全县各生产队的投工投料款作了全面的清理和兑还。这种兑现政策,取信于民的做法,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
一九七五年,平远县筹建一个小氮肥厂和一座为氮肥厂供电的水力发电站。当时,县委组织全县大会战,要求各生产队投工投料,并且规定,待氮肥厂建成投产后,各生产队的投工数以每工五角钱的标准由有关单位统一结算兑还,投料款也是这样处理。这场会战,全县一千多个生产队共投工四十一万多个,奋战一年多时间,胜利完成了任务。
今年初,省委有关减轻生产队负担规定发出后,平远县委把迅速归还群众投工投料款一事,提到贯彻执行十一大路线、落实党的政策、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高度来认识,责成有关单位在短时间内清还群众的投工投料款。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县氮肥厂和县水电局,立即组织人力进行清工结帐,按照县委的意见,把各生产队的投工款二十万七千多元折换成氨水一千五百多吨,全部兑还给生产队,帮助生产队解决了春耕用肥的需要,投料折款四万二千多元,也及时还清。广大贫下中农热烈赞扬县委说话算数,发扬了党的好作风。

处理违法乱纪事件 保护群众利益
新疆伊犁地委严肃处理五一公社党委强行拆毁国家仓库等建筑,平调生产队资金、人力,大搞招待所、俱乐部等计划外工程的事件,决定解散公社党委,撤销公社党委书记赵维华、副书记曾令奉的党内外一切职务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 伊犁地委最近严肃处理了伊宁县五一公社党委擅自拆毁国家粮仓等建筑物,平调生产队资金、劳力,大搞招待所、俱乐部等计划外工程的严重违法乱纪事件,决定解散五一公社党委,撤销公社党委书记赵维华、副书记曾令奉党内外一切职务。
五一公社党委把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准搞楼堂馆所的指示当“耳边风”,置上级党委的一再指示批评于不顾,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七年公社强行拆毁国家仓库等建筑,耗费巨资,历时数年,修建总面积为一千六百多平方米的招待所和俱乐部。他们巧立名目,向生产队巧取豪夺,仅去年一年就平调农业劳动力一万四千多个工日;工程所用的四百多立方沙石,摊派给各个生产队,并要送到现场;工程耗用的钢材、木材等,也都是挪用农用物资或平调生产队的。不仅如此,为了筹集修建招待所和俱乐部的资金,他们还置集体和社员的利益于不顾,不择手段地提高公积金提成比例,去年在全社总收入比一九七六年减少百分之七点五的情况下,公积金提成比例反而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七五,致使社员的平均收入由一九七六年的一百二十六元七角七分,下降到九十三元,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挫伤了社员的积极性。
伊犁地委对严重违法乱纪的五一公社党委严肃处理宣布之后,广大干部社员无不拍手称快。他们决心认真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战胜自然灾害,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新贡献。

坚决执行中央指示 认真学习湘乡经验
甘肃联系本省实际作出七条决定
新华社兰州七月七日电 本社记者孟宪俊报道:党中央转发的湘乡县委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已在甘肃省引起强烈的反响。中共甘肃省委七月五日举行常委会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并且迅速制订了坚决贯彻执行的有力措施。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湘乡县委经验和中央重要指示,重申了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一贯政策,反映了亿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迫切愿望,体现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爱民政策,是落实新时期总任务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指导当前农村工作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文件,完全符合甘肃的实际情况,必须一条一条地坚决照办,积极贯彻执行。
到会同志按照湘乡经验和中央重要指示,检查了甘肃农村的问题,认为湘乡县委报告中提出农民负担过重的八个方面的表现,在甘肃普遍存在,有些还要严重。大家说,甘肃省是“四人帮”严密控制和严重干扰的地区。“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提出“用专政办法办农业”的反动谬论,给甘肃农村带来了很大的破坏,把一些地区搞得民穷财尽。在这种情况下,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确实是关系到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巩固工农联盟,调动农民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在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过程中,必须把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问题作为重点,认真解决。
省委常委经过讨论,作出以下七条决定:
一、各级党委和各部门党组,都要认真学习湘乡县经验和中央重要指示,深刻理解中央重要指示的重要意义,联系实际,检查一下自己地区存在的这类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以坚决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把中央的重要指示全面地落实下去。
二、在“一批双打”斗争中,要把狠狠打击“四人帮”的社会基础,坚决刹住“四人帮”刮起的资产阶级歪风邪气,同贯彻中央的重要指示,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结合起来。各地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集中一段时间,对照湘乡县经验,进行大检查,大清理。凡是同中央指示精神相违背的一切错误做法,都要坚决地加以纠正。凡是不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侵犯群众利益,侵犯生产队自主权的各种“土”政策,不论来自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任何单位,都要一律废除。
三、要遵照中央指示的精神和国家、集体、个人三兼顾及按劳分配的原则,认真抓好今年的夏收预分工作。在夏收预分中,要认真清理、坚决取消各种不合理的负担,努力为全年决算做到增产增收、多劳多得、分配兑现打好基础。
四、省、地、县的各部门、特别是省属工交、农林、财贸、文教等部门,都要认真检查一下自己的支农工作,是不是真正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是真正支援了农业,还是转嫁了负担,挖了生产队的墙脚?要在深入检查的基础上,订出今后的改进办法。
五、省、地、县各级领导都要亲自动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住典型事例,分清路线是非和政策界限,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局。省委决定派出两个工作组,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到基层去,边调查,边落实,有破有立,解决问题。各地、市、州委和省级有关部门,也要选择一个县或一个基层单位,采取同样的办法,把中央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实下去。
六、在贯彻执行中央指示,解决农民不合理负担的过程中,如有政策界限不清、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应按省委一九七八年四十八号文件(关于调查农村政策二十条试行情况的通知)的要求,抓紧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在今年八月省委召开的农村经济政策座谈会上研究解决。
七、当前,农业生产正处在“三夏”大忙季节,“一批双打”,落实干部政策,完成全年生产建设计划等项任务都很繁重。各级党委在部署工作时,要注意统筹兼顾,以纲带目,不要顾此失彼。省委要求在今年收益分配中,就能看到贯彻中央指示和学习湘乡经验的效果。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认真学习湘乡经验,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指示的通知。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党委,认真学习湘乡县委那种关心群众利益,工作深入细致,处理政策问题严肃认真、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清除那种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办事互相推拖、互相扯皮的现象,在工作作风上来一个大转变。

陕西省委工作组向志丹县人民传达中央负责同志的指示
发动群众揭批“四人帮”解决志丹县问题
本报讯 六月下旬,由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尔重同志带领的省委工作组,到达志丹县以后,传达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陕北老革命根据地人民的亲切关怀,发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拨乱反正,大张旗鼓地解决志丹县存在的严重问题。
省委工作组到达志丹县的第二天,立即召开全县广播动员大会,传达中央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六月二十三日,由省、地、县三级二百三十人组成的工作队,分赴全县十一个公社,分片包干,组织群众大学习,大宣传,很快地把中央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传达到群众中,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省委负责同志连续召开受害群众、老红军、老干部和县级中层领导干部座谈会。并爬山涉水,分头深入到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公社,走队串村,挨门逐户,宣传中央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同干部、群众促膝恳谈,了解疾苦,倾听意见,对志丹县问题进行全面调查。
志丹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中央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心情十分舒畅。他们欢呼:“共产党又回来了”。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战士严和廷表示,要拿出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劲头,和全县人民一起,把志丹县问题解决好。十多天来,广大干部、群众贴出一批又一批大字报,送来一份又一份检举揭发材料。在省委工作组驻地和工作组同志所到之处,从早到晚,来访群众络绎不绝,他们怀着强烈的革命义愤,揭发志丹县存在的严重问题,诉说遭受迫害的惨痛情形,满腔热情地帮助工作组全面了解志丹县的问题。
广大干部群众揭发的大量事实说明,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近几年来,县委主要领导人歪曲了大寨的根本经验,犯了严重的路线错误。他们违背毛主席关于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提拔重用了一批所谓敢打敢斗的“老虎干部”。这些人违法乱纪,打击报复,强迫命令,残酷地摧残社员群众;他们为了争个人名誉,大搞瞎指挥和浮夸,使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给全县人民带来深重灾难,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县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一直冷冷清清,捂盖子,掩饰错误,压抑群众,使问题得不到解决。
通过直接接触群众和深入调查研究,省委工作组为了大张旗鼓地贯彻中央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迅速揭开志丹县委阶级斗争的盖子,最近依法捕办一些残酷迫害群众、造成严重后果、民愤很大的犯罪分子,以及进行阶级报复的坏人;对一些犯有严重错误、被提拔重用的干部,分别采取了停职检查和隔离审查等组织措施。同时,调来新的县委书记和其他领导干部,加强县委领导班子。六月二十八日晚,召开广播大会,向全县宣布了这些决定,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有的老贫农热泪盈眶地说:“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真是英明伟大。”对那些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中央规定的“土政策”,发出通知,坚决废除。同时,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犯有一般错误的同志,积极主动地到群众中去,赔礼道歉,改正错误,大力恢复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受害的干部、群众,该平反的平反,应治疗的治疗,对受到经济损失的给予补偿,生活困难的给予适当安排。
工作组决心继续深入发动群众,联系志丹县存在的严重问题,肃清“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端正学大寨的方向。

上海里弄食堂越办越出色
帮助解决了一大批职工和家属的吃饭问题,在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六日电 上海市遍布各个街道的四百多个里弄食堂,帮助解决了十六万多小厂小店职工和里弄中双职工家属的吃饭问题。人们称赞里弄食堂在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的里弄食堂是在五十年代大跃进岁月中办起来的。炊事员、服务员大都是当年响应党的号召,摆脱烦琐家务劳动,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家庭妇女。现在,许多食堂越办越出色。
普陀区普陀街道的菜市弄食堂,搭伙的有九百多人,都是小厂小店的职工、学校教师和家中不开伙的里弄居民。食堂工作人员在提高饭菜质量上花了很大力气。她们粗粮细作,细粮精作,每天供应的主食就有米饭、面条、糕团、馒头、花卷、粥等,供人们挑选。有些职工喜欢吃鲜肉包子,她们就到饮食店去学习,增加了这个品种。现在,食堂供应的点心已从过去五、六种增加到二十多种。菜肴的品种更多。
服务殷勤周到,是上海市许多里弄食堂的特色。为了满足三班制工厂工人的需要,有些食堂日夜供应,一天二十四小时,人们什么时候去都能吃到热饭热菜。
上海的里弄食堂很注意清洁卫生。徐汇区天平街道的天北食堂是环境卫生搞得比较好的一个。餐厅四壁粉刷得雪白,玻璃窗揩得晶亮,饭桌上看不见油腻,地板、凳子干干净净。切生菜、熟菜的刀和砧板都严格分开,厨房内外的抹布也不混用,餐具件件消毒。由于清洁卫生工作做得好,这个食堂多次被评为全市卫生先进单位。
上海里弄食堂受到了许多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分管财贸工作的领导同志经常召开各区和有关商业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办好街道生活服务事业的措施。最近,全市各个区、街道又分别成立管理机构,进一步抓好里弄食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