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林业、轻工业战线传捷报
木材上半年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
轻工上半年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我国林业战线传来喜讯:截止六月二十日,全国木材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计划,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过半”的奋斗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木材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七。
我国重点林区黑龙江、吉林两省,月月超额完成木材生产计划。黑龙江省提前二十六天完成了上半年木材生产计划。南方十五个省、自治区,有十四个省、自治区木材生产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今年上半年各地木材调拨计划也完成得比较好。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我国轻工业部门今年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过半”的奋斗目标,上半年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轻工业部门列入国家计划的各种主要产品产量,增长幅度都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灯泡、手表、合成洗涤剂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纸、糖、自行车、缝纫机、轻工机械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原盐、卷烟、大型及专用衡器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专栏:社论

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工业三十条》
《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工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工业三十条》)已经发了下来,各个工业交通管理机关、各个工业交通企业要立即组织试行。全国工业交通战线广大干部和工人盼了多少年,盼望有一个条例作为办工业的依据,这个愿望终于在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中实现了。
《工业三十条》草案的制定和试行,这是工交战线上的一件大事。党有党章,国有国法。《工业三十条》是工交战线的大法。《工业三十条》充分体现了毛主席办社会主义工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它是工交战线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依据,是开展大批判、肃流毒的有力武器,是整顿工交企业、开展学大庆运动、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的行动准则,是提高企业管理和工业管理水平的章程,是“鞍钢宪法”和大庆经验的具体化、条例化。认真学习、掌握《工业三十条》,切实贯彻执行《工业三十条》,必将对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办社会主义工业的路线,进一步整顿好工业、交通企业,改进我们的工作,大力提高企业管理和工业管理水平,加快工业现代化建设步伐,起着重大作用。
《工业三十条》是经过多年来两条路线斗争得来的胜利成果,它是我们党在同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激烈斗争中产生的。毛主席历来提倡办事要有章程,并且十分关怀、期望办社会主义工业有条道路,有个章法、条例。一九六○年,毛主席亲自批发了“鞍钢宪法”。一九六一年,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党中央在制定《农村六十条》的同时,起草了《工业七十条》,决定发给企业讨论和试行。毛主席指示要加以修改,使之更加完善。《工业七十条》基本上反映了毛主席的办工业路线,体现了“鞍钢宪法”的基本原则。可是,林彪、“四人帮”竭力加以歪曲,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无限上纲,全盘否定,硬说是“修正主义纲领”、“马钢宪法的翻版”,给工交战线带来了极大灾难,搞得许多企业组织瘫痪,无章可循,无政府主义泛滥,生产停顿,工业下降,运输不畅。一九七五年,根据毛主席提出的三项重要指示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强烈愿望,在国务院领导同志主持下,起草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简称《二十条》)。这个文件批判了“四人帮”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若干谬论,提出了整顿工业和企业的办法和措施,根据敬爱的周总理在四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后十年是实现“两步设想”的关键的十年,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奋发图强,使国民经济有一个新的飞跃;全党全民都要在努力发展农业的同时,为加快工业的发展速度而斗争。这一下戳到了“四人帮”的痛处。一九七六年,“四人帮”迫不及待地发动了疯狂进攻,演出了一场“批判三株大毒草”的丑剧;借助谣言和诡辩,进行反革命围剿,妄想扼杀这一支社会主义的香花。现在斗争胜利了。经过十多年的时间,经过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几次大搏斗,才有了今天的《工业三十条》。遵循毛主席走中国自己的工业化道路的教导,《工业三十条》总结了我们建国二十八年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恢复了《工业七十条》中许多好的内容,吸收了一九七二年的《关于坚持工业计划加强经济管理的通知》(简称《十条》)和一九七五年的《二十条》中的精华。《工业三十条》是来之不易的,各级党委应当十分珍视。
《工业三十条》对于揭批“四人帮”,深入学大庆,整顿企业特别是整顿企业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企业的任务、基本制度以及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对于如何搞好工业管理,加快工业发展速度等一系列方针、政策,都作了具体的规定,内容十分丰富。为了搞好《工业三十条》试行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各地区、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好,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原原本本地向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宣讲,组织深入的学习讨论,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
学习《工业三十条》,贯彻《工业三十条》,是全国工业交通战线学习和宣传新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加快工业发展的速度。要加快工业发展速度,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努力提高企业管理和工业管理的水平。《工业三十条》就是为此而制定的。因此,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业三十条》,也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实际行动。一定要把《工业三十条》和新时期的总任务、新宪法密切联系在一起,认真学习和贯彻。要使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对《工业三十条》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都能了解、领会,弄明白它的意义和目的,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干。
学习、贯彻《工业三十条》的过程,是个斗争的过程。必须以揭批
“四人帮”为纲,把它同揭批“四人帮”、进行“双打”、整顿企业、深入学大庆和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第三战役中,要对照《工业三十条》,以大庆为榜样,彻底批判“四人帮”的各种谬论,大破大立,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我们对“四人帮”的批判,肃清“四人帮”的流毒,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决不可掉以轻心,草率从事。要考虑肃流毒怎样才能更有效、更彻底?在学习和贯彻《工业三十条》过程中,一定要把同“四人帮”长期坚决斗争的同志,全部发动起来,大讲斗争经验和体会,使之变成大家的共同财富。要把那些在斗争中表现基本上是好的,但说过错话、办过错事的人发动起来,引导他们对自己要一分为二,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使自己受到教育,也教育大家,消除隔阂,增强团结。对少数受影响较深,犯了严重错误的人,要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转变立场,教育他们不要讳疾忌医,促使他们端正态度,把问题讲清楚,认真改正错误,以实际行动揭批“四人帮”,肃清流毒。对于揭批“四人帮”,进行“双打”,搞好路线对比,肃清流毒和影响等等,《工业三十条》中都有明确要求,必须一条一条地联系实际,学好、做好。要把林彪、“四人帮”散布的种种谬论,对《工业七十条》、《二十条》强加的各种诬蔑不实之词,统统拿出来批深批透,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
任何条例章程,都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工业三十条》也是这样。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一切政策、计划和办法,只有放到社会实践中去,经过实践的考验,才能证明它是否正确。各级领导干部在试行中,要用心研究情况,善于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总结经验,使之进一步完善。各省、市、自治区和工交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工业三十条》试行工作抓好。在组织试行中,要善于走群众路线,有针对性地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它变成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的自觉行动。对各种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意见,要允许人家讲。由于“四人帮”长期造成的思想混乱,在试行中也有可能会遇到一些思想障碍。对这些问题不要简单从事,要引导群众反复讨论,善于讲清道理,从思想上、认识上统一到《工业三十条》的精神上来。广大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都要为《工业三十条》的试行和完善,为不断改进企业管理和工业管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面正确体现毛主席办工业的路线、方针、政策
《工业三十条》在全国开始试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工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工业三十条),已于最近发给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国务院各部、委党组开始试行。
《工业三十条》全面正确地体现了毛主席办工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同刘少奇、林彪、“四人帮”进行了激烈的路线斗争的成果,是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总章程。它总结了建国二十八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是鞍钢宪法和大庆经验的具体化。
《工业三十条》是从一九六一年的《工业七十条》和一九七三年的《工业十条》与一九七五年的《工业二十条》等草案逐步发展起来的,是进一步揭批“四人帮”,拨乱反正,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业生产的有力武器。这个草案的试行,必将大大地提高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业管理水平,对工交战线贯彻落实新时期的总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工业三十条》的目录是:
一、揭批“四人帮”
二、深入学大庆
三、整顿企业领导班子
四、队伍建设
五、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和企业的其他几项基本制度
六、整顿好企业的标准
七、工业企业的任务
八、工业企业的政治工作
九、对企业实行五定和设立企业基金
十、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工业
十一、两个积极性和工业管理体制
十二、统一计划
十三、工业指挥系统
十四、大力支援农业
十五、把发展燃料、动力、原材料工业和交通运输放在突出的地位
十六、能源政策
十七、挖潜、革新、改造
十八、综合利用,保护环境
十九、把质量、品种、规格放在第一位
二十、增加积累,厉行节约
二十一、基本建设要打歼灭战
二十二、加强科学研究,采用先进技术
二十三、培训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
二十四、劳动竞赛和革命比赛
二十五、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二十六、关心职工生活
二十七、城市工作要为生产、为职工群众服务
二十八、纪律
二十九、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三十、全面规划,加强领导
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试行工作搞好。各级负责同志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发动广大干部、工人和家属进行学习。国务院有关部、委要根据草案精神,制定出各项有关工作的具体条例和实施办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试行中用心研究情况,认真总结经验,为不断改进企业管理和工业管理作出贡献。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国务院各部、委党组要汇集《工业三十条》草案在试行中的经验和意见,于今年内报告中央,以便对草案作进一步的修改。

中国政府照会越南政府
我被迫停止对越经济技术援助调回工程技术人员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八年七月三日照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通知越南方面,由于越南方面不顾中国政府的耐心劝告,一意孤行,不断加剧反华排华,极为严重地破坏了中越两国的友好关系,极大地损害了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制造了诋毁与仇视中国的恶劣气氛,破坏了中国专家在越南继续进行建设援助项目的最起码的条件。因此,中国政府不得不被迫作出决定,停止对越南的经济技术援助,调回现在尚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克服右倾情绪 把揭批“四人帮”斗争抓到底
辽宁省委及时调整锦州市委领导班子,帮助市委抓住危害最大的问题划清界限,使全市揭批斗争出现新局面
据新华社沈阳七月三日电 本社记者顾铁风报道:中共辽宁省委采取措施帮助锦州市委领导克服右倾情绪,解决揭批查斗争搞得不深不透的问题。
锦州市是遭受“四人帮”严重破坏的“重灾区”,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一、二战役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市委领导班子的阶级阵线还没有完全清楚,市级机关的一些重要部门及其它单位有些与“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还没有查清的情况下,市委就向全市宣布,阶级阵线基本上清楚了,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基本上被粉碎了,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基本上查清了。同时,缩小了清查工作机构。这种准备草草收兵的做法,引起了群众的不满。辽宁省委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揭发的问题很重视,派出了工作组去进行调查研究。省委有一位书记也亲自到锦州指导工作。
经过调查,发现锦州市的运动搞得不深不透,主要是市委有些领导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人思想右倾,对“四人帮”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危害估计过低,不敢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清查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于是,省委负责同志和工作组首先从整顿领导班子入手。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进行组织上的整顿。锦州市委原有个名为“七人学习小组”的组织,这是“四人帮”一伙为篡夺锦州党政大权搞的黑班底,群众称它是“第二市委”。但是,市委主要领导人对这个组织的性质认识不清,满足于已经揪出“七人学习小组”的头头,让这个组织的三个成员仍继续留在市委常委内。经过辽宁省委和工作组的帮助,市委放手发动群众,彻底揭发“七人学习小组”的问题。大量事实说明,那三名常委不适宜留在领导岗位上,经过辽宁省委批准,撤销了他们市委常委的职务。辽宁省委及时调整和加强了锦州市委以及全市县、团级单位的领导班子,从组织上保证了运动的深入。
这个市与“四人帮”阴谋活动有关的人和事,有不少都与一个已经调走的市委副书记有牵连。这个人曾在锦州工作达七年之久,在全市推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群众几次起来揭发他的问题,但市委主要领导干部顾虑重重,不敢支持群众。省委工作组积极帮助市委领导破除“怕”字,树立“敢”字,放手发动干部和群众彻底揭发了这个人的问题,使全市的很多问题也随之查清,运动深入了一步。
为了进一步拨乱反正,锦州市委又抓住在全市影响深、危害大的问题,引导干部和群众分清路线是非,消除资产阶级派性。锦州市在一九六六年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上,曾被命名为“大庆式新兴工业地区”。但是,“四人帮”的死党和亲信诬蔑它是黑典型,并在锦州市以此划线,分裂了阶级队伍,使不少干部和群众惨遭迫害。过去锦州市委领导由于怕挑起派性,怕被人家说纠缠历史旧帐,没有理直气壮地纠正这一错误。这次经过省委负责同志和工作组的帮助,锦州市委召开了群众大会,揭批“四人帮”一伙砍掉学大庆红旗、破坏锦州新兴工业的滔天罪行,大张旗鼓地为锦州新兴工业区恢复名誉,为那些在这个问题上惨遭迫害的干部和群众平反。多年冤案得到昭雪,人心大快,干部和群众增强了团结,分清了路线是非,鼓舞了干劲。

《财贸战线》报在京创刊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该报题写刊头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以一千二百万财贸职工为主要读者对象的《财贸战线》报,四日在北京创刊。英明领袖华主席为该报题写了刊头。
《财贸战线》报是一张以财贸工作为主要宣传内容的报纸。它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在财贸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交流财贸方面的情况和经验,动员和组织广大财贸干部和职工,为促进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而奋斗。
《财贸战线》报是一张四开报纸,每周二、五出版。
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北京《大公报》是全国性的以财贸工作为宣传重点的报纸。文化大革命初期,于一九六六年九月改名为《前进报》。同年年底停刊。此后,一直没有以财贸工作为主要宣传内容的公开报纸。为了适应新时期总任务的需要和广大财贸职工的要求,今年二月,在国务院财贸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财贸战线社,三月底,《财贸战线》报开始试刊,得到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财贸部门支持,受到财贸职工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