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希望,在安哥拉山林间
程光锐
据外国报纸报道,苏联的古巴雇佣军,在安哥拉到处烧杀抢掠,残害人民,遭到安哥拉人民游击队的英勇抵抗。
为什么,黑夜过去,不是白昼?
为什么,锁链打断,不见自由?
为什么?安哥拉,为什么?
刚刚驱散乌云,又是风狂雨骤!
夜半,那嘭嘭的敲门声,是谁来啦?
莫非就是几代人昼思夜梦的自由?
不!是哈瓦那的不速之客来到门前,
用乌黑的枪口,对准非洲的胸口。
远方,那突然升起的,是朝霞吗?
一片玫瑰色,染红了山前村后……
不!是莫斯科的火箭炮喷射火焰,
在这土地上,播下罪恶,种下深仇。
米格飞机,又炸裂你袒露的胸膛,
T55坦克,又碾碎你嶙峋的骨头。
安哥拉,五百年了,安哥拉,
你的鲜血呵,难道还没有流够!
当年,老海盗闯进这闪光的土地,
掠走多少黄金、象牙、你亲爱的骨肉!
今天,新沙皇更是十倍地贪婪,
口吸非洲的鲜血,眼窥梦里的西欧。
安哥拉,你屈服过吗——没有!没有!
群山不屈地昂首,众水坚贞地奔流。
津加·姆班迪高举过的、古老的战旗,
永远召唤她的子孙们,不息地战斗。
请吧!北极熊,以及加勒比的打手,
迎接你们的,是一个高燃怒火的非洲。
峡谷里,丛林间,是游击的枪声,
棕榈下,剑麻后,是复仇的匕首。
任大西洋的狂涛拍打你铁树般的躯干,
任翻滚的恶浪在你脚下拚命嘶吼。
全世界相信:在安哥拉峡谷丛林间,
终将升起一个英雄民族的希望:自由!
〔注〕安娜·津加·姆班迪,是十七世纪领
导安哥拉人民赶走殖民侵略者的女英
雄。(附图片)山林战鼓 苗 地

专栏:今古人物

热爱鲁迅的内山嘉吉
李 菁
我的案头放着一张内山完造身着和服,仔细参观鲁迅生平展览的照片。它常常使我想起内山完造先生昔日与鲁迅先生交往的历史,以及他弟弟内山嘉吉先生热爱鲁迅,与鲁迅一起指导中国青年创作木刻版画的情景。
内山完造是鲁迅的挚友。他于一八八五年生在日本岗山县。一九一七年来上海开设内山书店,专售日文书籍、杂志并兼售苏联革命文艺的日译本。一九二七年十月鲁迅离开广州定居上海后,经常赴内山书店买书,并在书店内同我国的进步作家、画家、新闻记者、职员,举行时事漫谈会,有时还有日本朋友参加。内山完造十分崇敬、热爱鲁迅先生。在上海的白色恐怖以及“一·二八事件”中,他多方设法保护鲁迅先生。鲁迅先生病危时,他延医为鲁迅治疗,并常侍左右。鲁迅病逝后,他是治丧委员会委员之一。一九五九年秋,内山完造先生以日中友协副会长名义访问中国,病逝北京,留嘱将他的遗体葬于上海,以表达他对鲁迅先生的深厚感情。
内山嘉吉先生年轻时候在日本当过美术教师。一九二七、二八、三一年,他利用暑假到上海他哥哥处度假,认识了鲁迅。这时候鲁迅正大力提倡木刻版画,为了培养人才,鲁迅筹办木刻讲习会,亲自聘请内山嘉吉教授木刻。内山嘉吉在《中国现代木刻的黎明期》一文中回忆说,一九三一年八月十七日,木刻讲习会开始,到二十二日结束,一连六天,由他用日文讲解和示范,鲁迅亲自口译。鲁迅为了感谢内山嘉吉,曾将自己珍藏的德国著名版画家珂勒惠支的木刻版画赠送给他。当内山嘉吉与片山松藻女士结婚时,鲁迅参加了婚礼,还为片山松藻书写两幅诗字。内山嘉吉夫妇回日本后,与鲁迅常有书信来往并互赠礼物。内山嘉吉夫妇曾经把鲁迅当年赠送给他的诗字、物品拿给我看,并深情地回忆起他们与鲁迅交往的情景。
一九三五年内山嘉吉遵照哥哥内山完造的意见,辞去了学校的职务,于同年十月十日,也就是鲁迅逝世前一年,在东京开设了内山书店。这个书店主要出售中国书籍,特别是鲁迅的著作,大力宣传鲁迅,介绍鲁迅,扩大鲁迅在日本的影响。
一九四七年二月、十月,内山嘉吉将他收藏的中国木刻版画拿出来,与旅日华侨先后共同举办中国木刻版画展览,出版了《中国初期木刻集》,撰写了《中国现代木刻的黎明期》、《中国初期木刻和我》等文章,详细介绍他认识鲁迅,鲁迅提倡木刻版画,他为木刻版画讲习会讲解木刻版画,特别是鲁迅热心培养青年的情形。
一九七四年五月,他把四十多年来搜集的三百四十六幅中国木刻版画,全部赠送给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同时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出版了《中国木刻版画展》画册。内山嘉吉亲自为画册写了《中国版画和我》的序言。他在序言中说:“中国的现代版画,在不同于其他国家(包括日本)的情况下,以其独特的精神开始发展,从没有资料,没有参考物的境况中迈出了第一步。鲁迅先生为了培育这样的幼苗,不顾自己穷苦的写稿生活,拨出时间去指导,付出金钱去搜集和出版参考资料。他相信献身于这个外表贫弱而渺小的版画运动的青年们,深信有一天这棵渺小的嫩芽必将茁壮成长。”
我在日本工作期间,有幸结识了内山嘉吉先生夫妇。他们的言谈、行动,给我一个极其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们十分崇敬、十分热爱鲁迅先生,真心诚意地把鲁迅作为他们终生的良师益友,并以此引为骄傲。一九七五年日本各界朋友纪念鲁迅留学仙台七十周年,一九七六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鲁迅展》在日本仙台、东京、广岛、神户等地展出时,内山嘉吉先生都不辞劳苦,赶去参加,还亲自撰写纪念鲁迅的文章。
直到今年,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还在日本刊物上撰写介绍鲁迅的文章。内山嘉吉先生这种把毕生精力都用来宣传鲁迅的精神,是很令人钦佩的。(附图片)
内山完造和鲁迅在一起。

专栏:国际书窗

凡尔纳的科学小说
刘欣大
今天,我国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音响彻云天。在这绚丽的科学的春天,我们想起了法国的科学小说作家儒勒·凡尔纳(一八二八——一九○五)。中国青年出版社曾翻译过凡尔纳的八部科学小说。这些作品以它奇异的魅力吸引过我国广大的青年读者。
打开凡尔纳的小说,就象走进一个神奇、丰富、美丽的知识花苑:知识的奇花异葩随处开放,知识的累累硕果结满枝头,知识的清澈泉水叮咚作响……。
德国一位地质学教授的侄儿,偶尔发现古羊皮纸上记载着一个秘密:地球某处有个洞,找到了它,可以从那儿进入地层去旅行。叔侄两人终于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城郊找到了它——一座死火山的喷火口,神奇的地底旅行开始了。这就是《地心游记》的开端。《海底两万里》的内容是“林肯号”船员漫游海底。《格兰特船长的女儿》讲的是围绕南纬三十七度的环球旅行,等等。
凡尔纳的小说的情节是神奇的,引人入胜。小说中的人物,大都是学者和科学家,饱学而幽默,象风趣的导游者,带领你去寻觅丰富而有趣的知识:向东走,每越过一个经度就可以“收入”四分钟,绕地球一圈,刚好“赚回”一天的时间。大西洋暖流实际上是条海中河,它的温度、含盐浓度和生物种类,与两边的海水截然不同……。
凡尔纳以其丰富的想象力,寓广博的知识于离奇的情节之中。他给科学插上幻想的羽翼,驮着你在知识的大海上空翱翔:透过深蓝色的海水,你看到了地中海流入大西洋时碰到了一道栅栏——海底山脉;转过头来,你又看到那大西洋底还残留着远古城市的遗骸,证明这片汪洋大海过去也曾经是陆地——“大西洋洲”;向未来,你又看到了那晨报已不是白纸黑字,而是用多种颜色的巧克力印制的彩色版,看过之后可以当作早点。真是异想天开!
凡尔纳小说中的人物以科学为武器,战胜了自然力所设置的重重困难。凡尔纳的小说,就象是用无数生动有趣的故事给培根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所作的注解。但是,有时也让他的人物赤手空拳地与自然力搏斗。“诺弟留斯”号潜艇的船员,遇到了海中最可怕的动物鲨鱼和章鱼,他们不去拿电气枪,而是手持一柄利刃。当他们航行到大西洋风暴最可怕的水域时,不是潜入宁静的水底世界,而是浮在水面;船员不是躲进仓内,而是站在仓盖上,头顶是飓风暴雨,脚下是狂涛……。凡尔纳确信“勇敢可以给人带来幸福”(《八十天环游地球》)。凡尔纳用这种情节证明了:人类不仅在知识武装之下是不可战胜的,即使赤手空拳也是英勇无比。相信知识的力量,相信人的力量,贯穿着凡尔纳的每一部小说。
凡尔纳是科学知识的热情传播者,他用那支辛勤的笔翻耕了科学知识的大片土壤——不是浅翻,而是深耕。凡尔纳不仅生动地介绍了当时的大部分科学知识,而且还运用遐思和幻想,探索着未知的领域。《神秘岛》中的水手潘克洛夫和工程师史密斯之间,有一段发人深思的对话。潘克洛夫说:“人类的知识是很丰富的。史密斯先生,要是把人所知道的一切写成一本书,这本书该有多大啊!”史密斯答道:“但是,假如把不知道的一切写成一本书,那本书还要大得多呢!”凡尔纳以科学幻想把那本未知的大书中的某些篇章也写进了自己的小说。
凡尔纳是在一个世纪前写作的。近百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十年,现代科学技术以加速度飞跃发展。人类对于微观世界的认识,从原子而基本粒子而层子;对于宏观世界的探索,由恒星而银河系而河外星系,现代天文望远镜已经能够观测到一百亿光年的范围。这当然是凡尔纳的时代所不能想象的。凡尔纳只能用他神奇的想象力来填补当时知识的空白。但是,凡尔纳能够熔科学与艺术于一炉。在你潜心阅读他的作品的时候,既饱享了知识的蜜果,又得到艺术的享受:主人公勇敢坚毅的精神,智慧风趣的话语,时时会给你感染;幽默的笔调,会使你发出会心的微笑。你会陶醉于他所写的南半球星空中美丽的南十字星座,迷恋于他笔下的新西兰水树般的喷泉。
在我国,最早翻译介绍凡尔纳小说的是鲁迅。鲁迅留学日本时就用文言从日译本转译了凡尔纳的《月界旅行》和《地底旅行》。在《月界旅行》的“辨言”中,鲁迅说:科学小说“掇取学理,去庄而谐,使读者触目会心,不劳思索,则必能于不知不觉间,获一斑之智识,破遗传之迷信,改良思想,补助文明”。在现代,凡尔纳的作品仍然强烈地吸引着各国广大的读者。(附图片)
《地心游记》的封面画。

土地不是属于我们的。
〔智利〕万徒勒里

石油王国沙特阿拉伯
川 沽
沙特阿拉伯王国面积二百四十万平方公里,境内除了有一部分平原和高原之外,大部分为沙漠。二十世纪初,这个国家的人口有一半以上过着游牧生活,以饲养单峰骆驼和绵羊等为主。可是今天,沙特阿拉伯已成了一个非常富有的石油王国,每天石油生产能力为一千多万桶(每七点四九桶等于一吨)。它一九七七年的石油产值达到四百亿美元,目前供应着全世界石油消费的百分之三十。
沙特阿拉伯石油工业的发展,还不到半个世纪。一九三三年,伊本·沙特国王与美国加利福尼亚美孚石油公司签订了为期六十六年的石油开采合同。一九三八年,美国人在沙特阿拉伯打了第一口油井。后来,四家美国石油公司建立了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一九七四年,沙特阿拉伯政府购买了这家石油公司百分之六十的股份,还打算在今年内把这个公司全部收归国有(实际上仍由该公司原班人马经营管理)。
沙特阿拉伯只有近八百万人口,但是它的石油蕴藏量却占中东第一位,差不多等于世界已知蕴藏量的四分之一。虽经过几十年的开采,现在还有五千多亿桶的蕴藏量。目前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十、出口的百分之九十、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五。到今年二月份为止,这个国家的黄金外汇储备已高达二百七十亿美元。沙特阿拉伯拥有大量的石油美元,其中大部分存在美国。历年来它购买了三百亿美元的美国财政部证券和二百四十亿美元的其他证券。另外还在西欧各国银行存放一百多亿美元。去年一年,沙特阿拉伯在国外投资的纯利息收入为四十六亿美元。
利用这样大量的石油收入,沙特阿拉伯近年来正在加速本国的发展计划,兴建现代化的城市、港口、机场、公路,使这个沙漠王国的面貌迅速改观。光是使海水淡化的一项计划,它就要投资一百五十亿美元。为了向这个没有一条常年有水的河流的国家提供淡水,沙特阿拉伯还设想从南极去搬迁冰山回来化为淡水,而光是一座冰山的搬移拖运费估计达八千万美元。
沙特阿拉伯政府奉行阿拉伯团结和反对以色列扩张的政策。在一九七三年的石油斗争之后,沙特阿拉伯曾向一些亚非的非产油国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它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提供的大量援助,加强了阿拉伯各国维护主权独立,抵制超级大国干涉的斗争。

专栏:世界风物

“树中之象”——海椰子树
乘 风
椰子是热带海岛的典型植物。我们在画面上见到挺拔高耸的椰树,就会联想到热带风光。西印度洋的塞舌尔群岛是一个热带岛国,也盛产椰子。它所产的椰子有些是当地的特有品种,其中的海椰子(Coco—de—mer),就是在塞舌尔也只在普勒斯兰岛和它北面的居里耶于斯岛才有生长。
海椰子树生长缓慢,要一百年才长成,可活千年。最高的海椰子树可达一百英尺以上,树叶呈扇形,最大的叶子面积可达三百平方英尺。果实要七年才成熟。一个海椰子坚果约重二十到四十五磅,因此人们把海椰子树称为“树中之象”,而把它的坚果称为“最重量级椰子”。
看,左面照片左上角就是海椰子。一般椰子呈圆球状,可是海椰子象动物的心脏,又象两个椰子合在一起似的,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双瓣椰子。一般椰子的汁,清凉解渴,而海椰子汁特稠,几乎成胶状,味道香醇,是酿酒的好原料。据说海椰汁还能治疗中风。
海椰子树在塞舌尔是受到特别保护的植物。在普勒斯兰岛有三个海椰子园,都被划为“天然保护地”,其中的麦谷是最大的一个。在这个面积约为四十五英亩的小山谷中,天然生长着四千多棵海椰子树。其中有些树挂上牌子,标明是专门用来切口取汁的,据说每株要收税二十美元。但是纳税人用竹筒采集椰汁出售,很容易就能得到十倍于税款的收入。为了扩大海椰子树的种植,增加产量,勤劳的塞舌尔人民正在进行人工栽培。(附图片)
西印度洋普勒斯兰岛上挺拔高耸的海椰子树和双瓣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