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耿飚副总理到达马耳他进行友好访问
拜会布蒂吉格总统并同明托夫总理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瓦莱塔七月二十九日电 应马耳他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七月二十九日上午乘专机到达瓦莱塔,对马耳他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卢卡国际机场,耿飚副总理受到热烈欢迎。劳工、福利和文化部长阿加塔·巴巴拉以马耳他总理多姆·明托夫的名义到机场欢迎耿飚副总理,随后她向耿飚副总理介绍了前来欢迎的其他马耳他政府高级官员。他们是:财政、税收和人民投资部长约瑟夫·阿贝拉,旅游部长丹尼尔·皮斯科波,工程和体育部长洛里·桑特,发展、能源和邮电部长维斯廷·阿贝拉,国营和半国营工业部长弗雷迪·米卡莱夫,贸易部长帕特里克·霍兰,卫生和环境部长文森特·莫兰,工业、渔业和农业部长丹尼·克雷莫纳,教育部长菲利普·马斯卡特等。马耳他议会议长卡尔西东·阿吉乌斯也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军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以后,耿飚副总理在阿加塔·巴巴拉部长和马耳他武装部队司令杰拉准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阿加塔·巴巴拉部长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她代表马耳他政府和马耳他人民对耿飚副总理表示热烈欢迎,并说:“你的来访是我们两国人民伟大友谊之间的一件大事。我相信,通过你的来访,将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她说:“马耳他人民十分珍爱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忠实友谊。”她最后说:“对阁下在马耳他短暂的逗留期间,我们怀有热烈的期望,并祝你顺利。”耿飚副总理在书面讲话中对马耳他政府和人民盛大而友好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从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明托夫总理三次访问中国,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在我们这次访问中,我们期待着会见贵国领导人,并同兄弟的马耳他人民进行广泛的接触,了解你们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学习你们的经验。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增进。”耿飚副总理最后说:“我愿借此机会,向马耳他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陪同耿飚副总理访问的有耿飚副总理夫人赵兰香、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外贸部副局长孙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还有马耳他驻中国大使福拉切。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和使馆其他官员,在马耳他工作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的代表也到机场欢迎。洛里·桑特部长的夫人和福拉切大使的夫人向赵兰香和王海容分别送了鲜花。
欢迎仪式以后,耿飚副总理由洛里·桑特部长陪同,驱车前往圣安东宫,拜会马耳他共和国总统安东·布蒂吉格。布蒂吉格总统同耿飚副总理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随后,布蒂吉格总统和夫人同耿飚副总理和夫人共进午餐。
新华社瓦莱塔七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在马耳他总理府同明托夫总理举行会谈。
中国客人来到总理府时,受到群众热烈的鼓掌欢迎。明托夫总理走出来欢迎客人,带领客人进入“大使大厅”,在那里一起照了相。随后,明托夫总理和耿飚副总理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耿飚副总理转达了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李先念副总理对明托夫总理的热烈问候。对此,明托夫总理表示感谢,并要耿飚副总理向华国锋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转致他的同样热烈的问候。耿飚副总理和明托夫总理还互赠了礼品。会谈结束后,明托夫总理把耿飚副总理送到总理府外,在群众的热烈掌声中,他们相互拥抱告别。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外贸部副局长孙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马耳他方面有:工程和体育部长洛里·桑特,发展、能源和邮电部长维斯廷·阿贝拉,工业、渔业和农业部长丹尼·克雷莫纳,总检察长埃德加·米齐,外交部常务秘书莫里斯·阿贝拉,马耳他航空公司和马耳他海运公司董事长艾伯特·米齐以及马耳他驻中国大使福拉切。
耿飚副总理夫人赵兰香由洛里·桑特部长夫人、福拉切大使夫人和程之平大使夫人万希芬陪同,二十九日下午游览了瓦莱塔市容。

扎伊尔和索马里外长在不结盟外长会议上发言
谴责古巴为苏联效劳破坏不结盟运动
古巴外长为苏古侵略干涉非洲进行徒劳的辩解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九日电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代表们在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的一般性发言中指出,不结盟运动当前面临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大国对新解放国家施加压力。
一般性发言已于二十九日结束。
扎伊尔代表团团长卡贝亚·瓦·穆凯巴在讲话中说,“当前,我们看到不结盟运动内部和外部有人在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操纵不结盟运动,抽掉它的实质,或限制它的纲领,使它脱离它的真正目标,以便使它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卑鄙的、居心不良的勾当效劳的驯服工具。”
他说,某些人篡改不结盟运动原来的正统概念,宣称我们的运动今后应该吸取某种结盟思想,倒向一个或不需要指名但大家都知道的超级大国一边。实际上,这些企图操纵不结盟运动的国家,毕竟是少数,它们现在是强权集团的成员,实际上参加军事条约的会议,承担条约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他说,它们中间的一个国家已经成为某个超级大国干涉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执行者。他强调说,“任何集团都不能被看作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
他在谈到沙巴问题时强烈谴责在两次蓄意的入侵活动中古巴的干涉,指出是古巴训练和指挥了入侵者。
他要求不结盟运动不能让不结盟的破坏者和反对者来组织我们运动首脑会议,以达到他们的目的。
阿曼代表团团长萨迪克·贾瓦德·苏莱曼二十八日在会上发言说,不结盟运动已经变成了国际舞台上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然而,这个运动目前正经历着它迄今以来最复杂和最微妙的阶段。
他认为,外部的大国对新解放国家的压力,是这些困难的主要原因,同时他也批评了未能遵守不结盟原则的那些不结盟国家。
苏莱曼指出,中东危机是对世界和平的危险。他还警告了非洲的危险的发展,谴责了非洲南部的种族主义,要求把印度洋变成和平区。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穆罕默德·布塞塔在二十八日的会议上谴责外国对不结盟运动的干涉,认为这种干涉是对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威胁。
布塞塔指出,这些干涉的目的在于外国要恢复他们的战略地位或者建立他们的霸权和统治。他对下届不结盟首脑会议将在哈瓦那举行表示怀疑。他认为,会议应该推迟举行,以便使事情更清楚,气氛更一致和友好。
二十八日上午,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在发言中竭力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辩解,说什么不应该“混淆敌友”和“把社会主义与帝国主义混同起来”。
马尔米耶卡还为古巴派遣雇佣军到非洲的政策辩护。他说,古巴是去“帮助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的。他对有人把“古巴的国际主义战士”同“外来殖民主义大国的雇佣军和干涉者”相提并论表示不满。
他在发言中还恶毒地污蔑了中国的外交政策。
紧接着古巴外长发言的是索马里外交部长巴雷。他说,不结盟国家在今后的活动中应该继续忠实于自己的基本方针,同时遵循迄今所通过的文件。
巴雷说,外国军队插手某些不结盟国家和在战略要地堆集危险的武器,是“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动,并对这些国家的独立、安全和发展造成威胁”。
巴雷说,非洲已成为大国争夺势力范围的场所,这一事实是这个大陆的悲惨现实。巴雷认为,大国及其同盟者狡猾地利用了非洲人民之间的分歧,并通过各种形式向某些不结盟国家施加压力。
巴雷“呼吁所有非洲以外的势力把自己的军队从非洲大陆撤出去”。
巴雷批评苏联和古巴的政策,他说,古巴是“苏联在非洲的替身,古巴在非洲有一支苏联装备和资助的雇佣军”。古巴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非洲其他国家保持着大约四万军队。古巴“不应当继续留在”不结盟运动中,因为它严重违反了这个集团的原则。
最后巴雷表示,他的国家对到哈瓦那参加不结盟会议持保留意见。
中非帝国代表团团长米歇尔·贝泽拉—布里安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说,大国,不管是那个大国,不总是非洲国家的天然盟友,它们的利益和非洲人民的利益是不相同的。贝泽拉—布里安反对非洲之外有人企图把非洲变成意识形态冲突、不稳定和冷战、甚至实际战争的场所。他表示支持非洲人民,特别是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以及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贝宁代表在会上说,非洲必须把解决本身内部问题的权利留给自己。
在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的会议上另外还有伊拉克、加蓬、孟加拉、尼日尔和墨西哥等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先后发了言。会上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辩论。
新华社科威特七月二十九日电 科威特《新闻报》七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谴责古巴破坏不结盟运动。
社论说,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开始不久,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国家加入到大国集团,结盟开始猛烈地冲击着不结盟的思想。
社论说:“古巴变成苏联主要的强有力的同盟者,变成苏联在中东,特别是在非洲扩张阴谋的主要执行者之后,再也不能把它看做是一个不结盟国家了,不应当接受它为不结盟组织的成员。”

东盟国家强调坚持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
越南副外长到处游说组织新的区域集团遭冷遇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副外长潘贤二十五日在访问泰国时提出“发起一个新的区域组织来建立东南亚和平独立中立区”的建议后,东盟国家官员和报刊分别发表评论,强调东盟坚持自己关于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潘贤的游说没有达到什么结果。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道,泰国总理江萨七月二十五日在同潘贤会谈后对报界说,越南提出的组织一个新的区域集团的行动完全是越南的事,同泰国和东盟均无关系。泰国外长乌巴蒂说,泰国仍然赞成东盟关于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这个主张仍然可行,无需修改。泰国将坚持留在东盟。“我们将对越南说,我们的组织(东盟)已经很好了。”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二十五日说,越南的建议把“自由”一词改成了“独立”。这是否意味着有些东南亚国家的独立不是真正的?
新加坡《海峡时报》二十六日指出,“乍一看,(越南的)这个建议好象同东盟自己提出的和平自由中立区是一样的,但是实际上却不一样。”“河内在加入经互会之后就要搞苏联的那一套”。
泰国《民族评论》二十六日指出,潘贤声称新加坡、马来西亚支持越南和平区的主张。这是“故意歪曲真相”。这家报纸指出:除了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发表的关于成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吉隆坡宣言之外,没有一个东盟成员国会对其他任何版本表示赞赏。“东盟成员国对任何其他版本或主张的改变,甚至是名称的改变都不感兴趣。”
泰国《新中原报》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副外长潘贤仆仆风尘,到处装着笑脸,表面上同东盟国家搞友好,骨子里却企图替他的后台老板——苏联兜售已成废物的所谓‘亚安体系’。”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发表文章
苏联军事力量日益增长严重威胁西方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强调指出:“今天,同苏联经济其它部门相比大得不成比例的苏联军事力量,对西方的安全构成了根本性的挑战。”
黑格在今年八月出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评论》双月刊上发表题为《北约和西方的安全》的文章,详细论述了日益庞大的苏联军事力量对西方的威胁。
文章说:“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反映了它坚持不懈的决心,这是无情的事实。苏联的防务政策不是莫斯科突然改变主意的结果(它突然强调要增加军事力量)。相反,这些政策反映了苏联在过去十多年里每年都不断地有计划地增拨(军事开支)资金。
“这种投资使苏联在过去七年里给同西欧北约对峙的那些部队增加了十万人,使它的坦克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使它已部署的火力得到了大大加强,使它在东欧的空军的性质有了根本的改变。它把它的海军从一支海岸防御力量变为具有全球规模的一支进攻性力量。”
“此外,(苏联部队的)数量十分明显地增加了,它对西方安全的影响也是明显的。西方不能再设想,它的质量上占优势的装备可以弥补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日益扩大的数量上的差距。继续投资使苏联军事工业的基础十分成熟了,现正出现的第三代和第四代新的苏联武器系统总的来说同西方的装备相仿,而在某些方面甚至比西方的装备还要好。”
“因此今天许多人认为,不象本世纪过去发生的战争,下次战争可能真是‘说来就来了’”。
文章说:“在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这段时间里,苏联卖出的坦克和自行火炮比美国多,比例是五比三,大炮的比例为三比一,飞机的比例为二点五比一。去年,他们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的武器比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同那个国家发展军事关系的整个期间提供的武器都多。”文章指出,苏联在许多非洲国家都有它日益扩大的势力,而且得到数万名古巴军队的支持。
“如果说苏联的军事能力在地理上再也不限于欧亚两洲的话,那么它也不限于只使用公开地夺取西方领土这一传统方法。这种威胁已变得更加微妙,基于苏联已具有全球性的军事能力这一基本事实,它还包括进行威胁和干涉。”
文章强调指出:“北约必须认识到,西方的安全同它在第三世界的切身利益是分不开的。苏联军事力量日益壮大和苏联干涉活动日益增加这一现实,今天威胁着这些根本利益。”
文章最后说:“苏联在非洲的活动表明了一种新型的两面干涉的手法。如果这种干涉不受到制止的话,肯定会使苏联帝国主义掀起新的风浪。苏联人控制合法的解放运动,如果没有解放运动的话,就怂恿成立这样的运动,以此来建立一种便于实现他们的目标的力量对比。然后,苏联人打着保卫这些解放运动的幌子,以足够确保建立一个傀儡国家的大量的军事援助和古巴作战部队来进行干预。”

仅仅是“用词不同”吗?
何 立
上个月,越南提出成立一个使东南亚国家都参加的“和平、真正独立、中立区”的建议,企图以此取代东盟“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这个“新建议”的图谋,一出笼就被识破。东盟外交当局和舆论界对“真正独立”的含义“持怀疑态度”,表示要“倍加警惕”。
越南领导人眼看势头不好,便赶忙掩饰。外交部副部长潘贤辩解说:越南的建议“同东盟一致”,“‘真正的独立’和‘自由’仅仅是用词不同而已。”更有意思的是,潘贤最近在访问亚太地区一些国家时,竟不顾前后矛盾,自打嘴巴,把越南的建议改为建立“和平独立自由中立区”。
这位自作聪明的副外长,以为用这种浅薄的文字游戏就可以遮人耳目,以求一逞。殊不知反而弄巧成拙,露出了马脚。人们要问:如果越南的建议真是跟东盟中立化主张那么“一致”,那末,为什么要急急忙忙地把“真正”二字偷偷删去,然后又硬要把“独立”两字塞进东盟提出的“和平、自由、中立区”之内?
其实,越南当局实在有难言的苦衷。对东盟,越南一直持敌视和反对的态度。他们曾攻击东盟“实际上是军事联盟”,“违背东南亚国家人民的真正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愿望”,是“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言犹在耳,谁能忘怀?现在,越南突然要对它讲好话,唱赞歌,但又并没有真正改变态度,不过是施展特洛伊木马的诡计。因此,名不正则言不顺。他们所以会语无伦次,前后矛盾,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莫斯科的宣传家们也出来吹吹打打,为越南推销黑货、解脱窘境帮腔。塔斯社说,越南的建议“在许多方面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与中立区的计划是吻合的”,“这两个计划尽管措词上有所不同,但目标是共同的。”这个调子,同越南的辩解何等相似。人们知道,过去在仇视和反对东盟方面,最近在对东盟态度的猝然转变方面,苏联同越南也是唱一个调子,走一个步子,真可谓亦步亦趋,一拉一唱。因此,东南亚舆论界看到,越南建议的背后,既有企图扩大“印支联邦”的阴影,又有臭名昭彰的苏联“亚安体系”的鬼魂,这难道不是十分符合事实的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扎伊尔安哥拉决定建交
扎伊尔和安哥拉两国经过七月二十八日在金沙萨谈判后,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加拿大旱情严重
加拿大南方安大略、不列颠哥伦比亚两省近几个月来旱情严重,农作物受到很大损失。
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由于连续干旱,火灾蔓延。四千五百多名伐木工人停止了作业,因为电锯发出的火星容易引起火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