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亚德总统和尼迈里总统揭露苏联干涉非洲
警惕苏联颠覆阴谋 坚决捍卫国家独立主权
新华社摩加迪沙七月一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七月一日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在两个也门发生的问题,已经在红海地区引起了极大的紧张和不安。”
他说:“我们不希望国际关系恶化,我们是被迫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赶走苏联专家和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的。”
西亚德总统是在纪念索马里独立日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成立两周年时发表讲话的。西亚德总统说:“在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三日的决定中,我们清楚地揭露了苏联是如何猖狂地干涉非洲之角的内部事务以及他们在非洲之角的所作所为。”
他说:“苏联的意图今天已路人皆知。为了他们在红海、海湾、印度洋的战略利益,他们想在这个地区建立傀儡政权,然后用武力夺取整个地区,破坏这个地区非洲国家的稳定和自由,从而轻而易举地达到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他说,苏联及其盟国已经公开干涉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存在的问题。他说:“索—埃之间的问题是两个非洲国家之间的内部问题。因此,这个问题的解决完全落在非洲统一组织的肩上,而苏联的卷入和干涉非洲之角是同非洲统一组织的精神和宪章背道而驰的。”他说:“苏联开展外交攻势诽谤索马里民主共和国。”他说:“索马里的人民非常自豪,他们为国家独立进行了反帝反殖的长期斗争。今天,索马里人民正准备保卫他们来之不易的独立和主权。”
西亚德总统说:“外来干涉不仅在非洲之角,在非洲其他地方也有外国军队,这些外国军队在侵犯这些国家的主权。这损害了非洲国家的自由、主权、进步和团结。”
新华社喀土穆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在接见美国《时代》杂志记者时说:“我希望,喀土穆会议(非洲首脑会议)将对外国干涉非洲持反对的立场,不管这种干涉来自西方还是东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能使用双重标准。”
六月二十六日出版的一期《时代》杂志发表了尼迈里的这次谈话。
尼迈里总统说:“真正的危险是,超级大国将利用一些非常孤立的冲突事件,来作为它们加剧和扩大对非洲的军事干涉的那种那怕微小的借口。”他还说,“目前我已看到的是,一些外国强国,即苏联人和古巴人,带着军事装备和军队,声称来帮助非洲人”。
他说:“我认为,苏联这样在军事上介入非洲是错误的。现在的这一行动势必把非洲变成超级大国冲突的重要场所。”
他在谈到非洲之角的问题时说,正当非洲人自己要解决非洲之角的问题时,“苏联人介入了,整个事情都更加复杂化了”。他指出:“我深信,如果别人不来干涉我们,我们这个大陆上的问题就会容易解决得多,为解决这些问题所付出的代价也会低得多。”
当记者问及入侵沙巴问题时,尼迈里总统说:“众所周知,入侵者是苏联人和古巴人训练和装备的。”

苏古军队直接参与南也门流血事件
苏联驾驶员轰炸总统府 古巴士兵打头阵进攻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七月一日报道,最近从南也门到北也门的南也门军官说,苏联和古巴直接参与了南也门的流血事件。参加的苏联和古巴军队达六千多人。
这家通讯社还说,亚丁的总统府在空袭中被摧毁。另据埃及《金字塔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从亚丁到达阿拉伯国家首都的消息说,正是苏联的驾驶员驾驶米格飞机轰炸亚丁的总统府。这家报纸还说,苏联和古巴专家参加了作战。
黎巴嫩《旗帜报》六月二十八日援引来自亚丁的消息说,古巴士兵在攻打鲁巴伊的总统府的战斗中打先锋。这家报纸还说,在过去两个月中,六百名军衔不同的古巴顾问控制了南也门的军事。
科威特《新闻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在民主也门已经有数千名苏联专家和士兵,又加上古巴士兵,“表明莫斯科十分重视南也门的形势”。

苏联在中东和印度洋地区想干什么?
伊朗海军副司令揭露苏联力图攫取石油资源扩大势力范围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十八日电 伊朗《复兴报》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连续转载了伊朗海军副司令舒阿劳·马吉迪海军少将写的一篇题为《东西方在波斯湾和印度洋的战略》的文章摘要。这位海军副司令在这篇原载于英国出版的一本书中的文章中,揭露了苏联对波斯湾和印度洋的侵略野心。
文章说:“很久以来,中东地区,特别是波斯湾总是受到世界各大国的关注。”“近年来,由于某些政治上的变化和发现这一地区储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世界对燃料需求的增加,这种关注比以前更为加强了。”
文章在谈到波斯湾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印度洋的重要性时指出:“已探明的世界石油储藏量的百分之五十六,天然气的百分之二十五储于波斯湾地区。目前,美国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三十五;西欧的百分之七十五;澳大利亚的百分之六十五;日本的百分之九十来自波斯湾。”“目前世界三分之一的油船要通过印度洋,而且其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属于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考虑到石油在和平和战争情况下的特殊意义和及时把燃料运到目的地的必要性,就会清楚地看到维护这一地区的自由该是多么生命攸关的。”
文章说:“苏联在不久的将来将碰到石油和燃料不足的困难。”“因此,苏联对波斯湾和中东其他产油地区的政治、经济目的及其浓厚的兴趣就很好理解了。”文章作者接着谈到了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对这一地区贪婪的野心,他指出:“从彼得大帝时代起,夺取波斯湾的不冻水域,就是沙俄政策的一部分。”因此,“苏联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并且“从一九六○年到现在发生的事件中,苏联为在全世界达到自己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目的,充分地使用了军事力量。对苏联来说,军事力量总是具有决定作用的”。
文章作者特别注意到苏联拚命发展海军的情况,并且指出:“在过去十年里,苏联的海军力量通过增加水上、水下舰队和供应舰只的数量已经发展到了可观的水平。”文章列举了“苏联发展海军的目的”,其中包括“扩大它对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影响”,“扩大它在非洲,特别是在东部(红海)、南部(好望角)和北部(地中海)的政治影响”,“切断石油运输线”,“扇动地区性的分歧,为其将来利用上述分歧创造有利的政治条件”。
文章的作者认为,很长的石油供应线在苏联的攻击下,将遭到破坏。他还认为,苏联将继续利用自己的卫星国干涉地区冲突,就象利用古巴对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干涉那样。
文章指出,“波斯湾和印度洋沿岸国家肯定想使自己摆脱超级大国的冲突”,“本地区国家只有在十分强大时才能抵抗大国的干涉”,“本地区国家应该使自己强大起来”。

一些西欧国家报刊纷纷发表评论
南也门事件是苏联推行帝国主义政策的反面教材
指出苏联侵略活动从非洲向东扩大企图控制红海通道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一些西欧国家的报刊近日就南也门最近事态的发展发表文章和评论,揭露苏联在红海南端的侵略野心。
《自由比利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人“不仅在设法控制石油通道,而且还要去控制一部分石油的泉源,以便保证一旦他们自己的储藏枯竭时能得到石油的供应。”这家报纸说:“刚刚在南也门发生的事件只能增加这种危险。”
西德《波恩评论报》二十八日发表评论说,南也门所发生的事件,“不光是一种残暴的侵犯人权的行动,而且也是苏联在争夺非洲之角的势力斗争中所采取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评论说:“莫斯科在黑非洲丢掉了自己的势力、影响和面子之后,它把它的活动重点进一步向东转移了。”评论指出:“亚丁湾的战略地位太重要了,特别是作为石油运输的海上通道来看。”
西德《世界报》同一天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苏联人通过一种流血和暴力的政策巩固其在‘泪水之门’(曼德海峡的意译)的实力地位,即在阿拉伯(半岛)南部和东非之间的海峡边上亚丁的实力地位。”评论指出:“这是一篇帝国实力政策的教材。”
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苏联正决心着手扩大它对海湾和中东各地油田的控制。”
英国《金融时报》二十八日的社论指出:“苏联在亚丁的据点(现在又得到了加强)将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点。”“苏联现在已有了一个可靠的停泊港口,它可以从这个港口出发到印度洋和波斯湾入口巡逻。”
新华社伦敦七月一日电 英国《约克郡邮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亚丁的教训》的社论指出,那些要引进俄国人而又不想完全听命于他们的人是会吃大亏的。
社论说,南也门的事态发展“使许多国家感到震惊”,特别是这一事件是在阿富汗的达乌德被杀之后如此之快地发生。社论说:“达乌德开始时也是俄国人的一个盟友,他也十分轻率地认为,即使他的武装部队、保安机构和行政机构充满着他赞赏过的苏联顾问和苏联特务,他也可以将其国家的利益置于俄国的利益之上。”社论指出,一些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现在一定认识到,它们这样想是多么危险:它们可以把俄国人、古巴人引进来,但它们仍然可以自己作出政治决定,即使这些决定同俄国的地区目标和全球目标相矛盾。社论接着强调,这些人一旦过分背离莫斯科的打算,他们就会遭到暗算。社论指出,南也门和阿富汗的事件“合在一起是对波斯湾的稳定和西方重要的石油运输线的安全的最严重的威胁”,苏联“已作好了充分准备,要利用几乎任何严重的局势,并总是立即——通过代理人——来填补出现的真空”。
《爱尔兰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红海之滨的国家从战略上说,是苏联帝国最重要的前哨之一,“它使苏联可以进入和控制红海和阿拉伯湾,它也是通向印度洋的出口。它有可能成为对沙特阿拉伯以及它的石油生产的威胁”。社论说,如果非洲之角的冲突转移到红海东岸和阿拉伯半岛以南,“这等于是在一个最关键的地区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一变化肯定会在西方世界立即引起极大的关注。苏联的利益和影响可能会有巨大的增长。”

民主也门产生新的总统委员会
新华社亚丁七月一日电 据亚丁电台七月一日下午广播,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非常会议在七月一日上午的会议上通过了产生新的总统委员会的决议。
在这次非常会议上,决定由统一政治组织民族阵线政治局委员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为总统委员会主席;民阵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民阵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文化和旅游部长阿里·阿卜杜勒·拉扎克·巴迪卜,民阵中央委员、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纳赛尔·安塔尔为总统委员会委员。
南也门这次最高人民委员会非常会议是在六月二十六日原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被杀后由民阵总书记伊斯梅尔主持召开的。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
新华社渥太华六月三十日电 以姬鹏飞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加拿大为时八天的友好访问,于六月三十日晚乘专机离开渥太华去日内瓦。
到机场送行的有:加拿大参议院议长雷诺·拉普安特,众议院议长詹姆斯·杰罗姆,政府驻参议院领袖雷蒙·佩罗和夫人。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六月三十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在白求恩基金会主席马里·韦尔的陪同下,专程到格拉文赫尔斯特市参观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的诞生地。
代表团的同志们怀着对加拿大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白求恩大夫无限尊敬的心情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的每一件展品,并向白求恩纪念馆赠送了白求恩大夫骑在马背上的木制雕刻一件。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写道:“白求恩大夫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为中、加友谊史增添了光辉的篇章。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学习他。祝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长存。”
六月二十九日,中国代表团在加拿大的钢铁工业城市汉密尔顿参观了“自治领钢铁公司”,该公司现有职工一万一千人,一九七七年产钢三百三十万吨。代表团参观了该公司的一座氧气顶吹转炉的生产情况。这家公司的生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同一天,代表团的部分团员还参观了安大略省布兰特福的一家农业机器制造厂。
六月二十九日晚上,安大略省议会议长约翰·斯托克斯设宴招待中国人大代表团。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加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约旦王储兼总督哈桑接见何英副外长
何英副外长一行结束对约旦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安曼六月二十九日电 约旦王储兼总督哈桑·本·塔拉勒六月二十九日中午在哈希米亚宫接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及其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何英副外长向侯赛因国王和哈桑王储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和人大委员长叶剑英的问候。哈桑王储对此表示感谢。
接见时在坐的有约旦外交国务大臣哈桑·易卜拉欣。
中国驻约旦大使谷小波也在坐。
新华社安曼七月一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约旦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安曼。
约旦外交部代理秘书长扎基·库苏斯和安曼省省长亚海亚·穆斯科和其他政府官员到机场为中国客人送行。
中国驻约旦大使谷小波也到机场送行。
六月三十日,何英副部长在安曼举行了答谢宴会。约旦农业部长萨拉赫·朱马赫、外交部代理秘书长扎基·库苏斯、工商部次官哈希姆·达巴斯、内政部次官艾哈迈德·欣达维、安曼省省长亚海亚·穆斯科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谷小波大使出席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何英副部长和萨拉赫·朱马赫部长相互祝酒,共祝中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
何英副部长及其一行在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卡拉迈战役烈士纪念碑、约旦河谷农业区、死海和磷酸盐矿等。

我艺术团抵美访问演出
新华社纽约七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七月一日到达纽约,对美国进行访问演出。
中国艺术团到达纽约时受到热烈欢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阿瑟·罗森、纽约市委员会会长卡罗尔·贝拉米致词热烈欢迎来自远方的中国艺术家们。他们在欢迎词中指出,中国艺术团的访问,将使美国人民有机会欣赏风格独特的中国表演艺术,也将使中国客人有机会来观察美国人民和美国社会,从而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
中国艺术团团长赵起扬对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美两国人民是友好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他说,中国艺术工作者是来向伟大的美国人民学习的。
双方讲话以后,向中国艺术家献了花束。
前来欢迎中国艺术团的还有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经理简·赫蒙。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和中国驻美联络处官员谢启美,华侨和华裔美国人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艺术团是在六月二十八日乘专机到达华盛顿的。

康矛召大使拜会卢森堡首相托恩
并向欧洲共同体负责人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八日电 卢森堡消息:中国新任驻卢森堡大使康矛召六月二十八日拜会了卢森堡首相兼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
加斯东·托恩首相同康矛召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康矛召大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和黄华外交部长对加斯东·托恩首相的问候。加斯东·托恩首相也请康矛召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和黄华外交部长的问候。
新华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团长康矛召,六月二十八日在卢森堡向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丹麦外交大臣克努兹·伯尔厄·安诺生递交了委任书。
六月二十六日,康矛召在布鲁塞尔向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递交了委任书。递交委任书后,安诺生主席和詹金斯主席分别同康矛召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钢铁工业代表团结束对法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巴黎七月一日电 由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率领的中国钢铁工业代表团于六月三十日结束了对法国的为期两周的访问。
六月三十日,唐克与法国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外交部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工业部国务秘书皮埃尔·普鲁托分别进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