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阶级斗争》发表编辑部文章
苏联在非洲加紧扩张威胁西欧安全
埃及和墨西哥报刊强调非洲加强团结不当苏联的臣民
新华社维也纳七月二十六日电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机关报《阶级斗争》最近一期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苏联在非洲的侵略和扩张活动正日益威胁着西欧国家的安全。
文章列举事实说明,苏联利用古巴雇佣军在非洲推行侵略政策的做法“越来越肆无忌惮了”。
文章指出,苏联的“非洲政策不仅是为了夺取非洲,而且是为了夺取西欧”。“社会帝国主义集中了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力量,以便从中部来进攻西欧。与此同时,它正在进行钳形运动,企图从南北两翼来包抄西欧,并封锁整个欧洲。”
文章指出,沿着阿拉伯地区和非洲的海岸,有着欧洲最重要的原料供应线:一条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到达地中海的通道,另一条是从印度洋绕过非洲到达大西洋的通道。西欧百分之七十的进口原材料,是经过这两条航线运输的;而苏联正企图控制这两条航道。
文章指出,苏联在安哥拉、扎伊尔和非洲之角发动的战争,是苏联同美国为控制欧洲而进行争夺的外围战。不仅经济上是这样,军事上也是这样。
文章最后说:“社会帝国主义狂热地在这一地区谋取军事基地,竭力想从陆上来控制海上和空间,正是服从于为夺取西欧而准备战争这一战略目标的。苏联在这一地区采取的每一步骤,都是战争的步骤。”
新华社开罗七月二十五日电 最近一期的埃及《十月》周刊刊登一篇文章指出:“阿拉伯人面临被两个现代帝国分裂的危险。这两个帝国企图利用核讹诈和在军事力量中的压倒优势来控制世界。”
文章说:“苏联这个新兴帝国的特点是:它拥有一个庞大的军事机构和一个独裁政权。这个政权镇压国内反对派和允许它的帝国主义领导集团有任意向外侵略的自由”。
文章在谈到目前苏联对非洲的侵略时说:“俄国人正在利用他们的军事基地和影响打击阿拉伯穆斯林。社会帝国主义的信条是:谁不听苏联同志的劝告,就把谁干掉。这就是萨勒姆·鲁巴伊·阿里的遭遇……”
文章说:“那个凶残的苏联帝国不进行扩张,不在中东和非洲进一步扩张就不能生存下去。”
文章还指出,美国由于正在同苏联搞缓和,看来不大愿意反对俄国人的行径。文章呼吁阿拉伯人和非洲人加强团结,它强调说,只要阿拉伯人和非洲人保持团结,“我们就决不会当苏联帝国主义的臣民”。
新华社墨西哥城七月二十二日电 墨西哥《至上报》七月二十二日发表文章指出,非洲人团结起来,定将把俄国人和古巴人从非洲大陆赶出去。
文章在评论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在第十五届非洲首脑会议上谈到古巴是苏联的仆从和要求把古巴开除出不结盟运动的问题时指出,古巴无视很多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批评,玩弄一系列阴谋,企图使人相信苏联是第三世界的“最可贵的盟友”。文章说,“但是,遭受俄国和古巴侵略的非洲国家——它们都属于第三世界——现在正在作出反应。人们希望的是,他们的共同行动会把俄国人和古巴人从非洲赶出去,从而使莫斯科把其帝国的疆界扩展到黑非洲的美梦化为乌有”。

陈楚代表在安理会就纳米比亚两项决议发言
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在没有外来干涉下实现独立
指出不能容许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长期霸占沃尔维斯湾
新华社联合国七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七月二十七日通过了两个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
第一个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指派一名关于纳米比亚的特别代表,以保证通过在联合国的监督和控制下在纳米比亚进行自由选举,使纳米比亚及早取得独立。决议要求有关各方竭尽全力使纳米比亚尽早赢得独立。
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二个决议,宣布纳米比亚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必须保证沃尔维斯湾重归纳米比亚。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开始采取必要的步骤以确保沃尔维斯湾尽早重归纳米比亚。决议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南非必须不再以任何方式利用沃尔维斯湾来损害纳米比亚的独立或它的经济生存能力。
中国代表陈楚在表决后发言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领土完整和统一的基础上,实现民族独立。我们严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并且一贯主张,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必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从纳米比亚撤出其一切军警人员和行政机构,立即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使纳米比亚人民能够在上述原则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独立。这是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正确原则和途径。
他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现在终于被迫作出逐步从纳米比亚撤军和结束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的承诺,这是纳米比亚人民在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支援下坚持长期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的成果。
陈楚指出,安理会第一个决议草案只是提到安理会“注意到”西方五国(英、美、加拿大、西德和法国)所提出的“解决纳米比亚局势的建议”,而没有要求安理会对该项“建议”给予认可。因此,中国代表团对这一决议草案投赞成票,并不意味着我们认可或全部赞同该项“建议”。实际上,该项“建议”是存在着严重缺陷的。首先,我们一贯对于派遣联合国部队的做法,在原则上持有不同立场,因此,我们对“建议”中涉及派遣所谓“联合国过渡时期协助团”的内容有严重保留。同时,我们认为安理会理应责成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立即、全部、无条件地撤出其在纳米比亚的一切军警和行政机构,立即结束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并将政权交还给纳米比亚人民。而西方五国的“建议”则容许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过渡时期”在纳米比亚保留部分军队和全部警察,保留以南非任命的行政长官为首的全部行政机构,等等。而且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逐步从纳米比亚撤军,目前也还只是口头上的许诺和纸面上的协议,而不是现实的东西。至于对进行正义斗争的纳米比亚人民武装,“五国建议”不仅未予支持,而且在对待上采取了不公正的态度。应该指出,在此情况下就有必要百倍提高警惕,并坚决防止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利用这些因素来操纵选举,进行破坏。
陈楚说,安理会第二个决议草案肯定了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领土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责成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结束对沃尔维斯湾的非法占领和将沃尔维斯湾归还给纳米比亚,是保证纳米比亚的领土完整和统一的必要条件。因此,我们支持该决议草案。但必须指出,决议草案中关于“开始采取必要的步骤以确保沃尔维斯湾尽早重归纳米比亚”一类的提法,是含混的。因此,我们对之也是有严重保留的。我们认为,安理会决不能容许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利用它来进行拖延和长期霸占沃尔维斯湾。我们在此重申,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立即收回沃尔维斯湾的正当要求。
陈楚指出,在纳米比亚人民争取实现真正民族独立的道路上还存着不少障碍,并可能出现若干曲折。南非种族主义者决不会弃恶从善,立地成佛。两个超级大国正在不断加剧对南部非洲的争夺。因此,纳米比亚人民要获得真正的、彻底的独立,还需要继续进行坚持不懈的艰巨斗争,警惕和挫败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破坏和捣乱,并防止超级大国尤其是那个自诩为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干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在会上发言说,纳米比亚人民为了解放祖国、维护尊严和国家主权,准备经受任何苦难,甚至牺牲生命。他指出,纳米比亚目前的局势仍然孕育着“很多易变的、不可估量的和危险的”因素。他宣布纳米比亚人民群众和武装解放力量一旦需要,准备拿起武器重新进行抵抗,以保卫人民安全和国家统一。他表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强烈谴责和拒绝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兼并沃尔维斯湾的决定,“沃尔维斯湾过去是、并将永远是纳米比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萨达特总统重申领土和主权不容谈判
宣布让以色列军事小组离开埃及
新华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七月二十七日晚在亚历山大港宣布,由于以色列在和平谈判中采取顽固态度,已经让参加军事委员会谈判的以色列军事小组离开埃及。
萨达特总统重申:“尽管埃及不会放弃和平主动行动,但是埃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接受以阿拉伯的领土来保障以色列的安全。”
在埃及革命二十六周年之际,萨达特总统在亚历山大大学发表的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埃及和以色列和平谈判的情况。萨达特指出:“和平谈判必须是围绕着整个中东问题而不是只谈一个单独的西奈和平协议。”萨达特说,西奈并不是谈判的议题,因为它是埃及的领土,它必将归还埃及。
萨达特说,埃及所以中断在耶路撒冷的政治委员会谈判,是因为以色列说双方都要“让步”。“这就是说我们应当把西奈让出一半来。”萨达特说:“埃及准备同以色列斗争到底。”
萨达特指出埃及面临着“解放事业和国家建设”两个主要任务。他敦促埃及人民努力发展工业、农业和现代科学。萨达特还赞扬了埃及军队。他说,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尽管苏联切断武器供应造成了武器缺乏,埃及军队还是对以色列进行了英勇的战斗。他着重指出,埃及十月战争的胜利表明,人的因素胜过其他任何因素。
新华社开罗七月二十七日电 埃及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卡迈勒说:“如果以色列准备改变它的老观念,真正愿意响应我们的和平创议,埃及准备恢复任何一级的直接谈判”,但是,“土地和主权却不在任何谈判之列。”
卡迈勒是在由萨达特总统主持的在亚历山大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之后于七月二十六日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议讨论了目前中东的形势和埃及、以色列之间最近恢复和平谈判的问题。
埃及外长指出:“以色列总理贝京最近的声明和谈话表明,他虽然寻求同我们恢复接触,但他所采取的立场却使接触和谈判成为白白浪费时间。”他强调说,萨达特总统去年十一月曾对以色列议会说,要实现和平就要求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的领土和实现巴勒斯坦的自决。对此,埃及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
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埃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参加军事委员会谈判的以色列军事人员已无必要继续留在开罗,埃及政府已安排他们回以色列去。

阿拉伯国家外长一致通过一项联合提案
建议要求联合国召开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特别会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在贝尔格莱德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二十七日一致通过了关于解决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联合提案。
这一协议是在贝尔格莱德的所有阿拉伯国家代表团的会议上达成的。阿拉伯国家将建议不结盟运动要求联合国在今年年底召开一次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特别会议。
这一协议与一九七四年阿拉伯国家拉巴特首脑会议的决议的含义是一致的。它重申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地位和作用。
它要求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承认和实现包括自决权和建立一个独立国家在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民族权利。
南斯拉夫通讯社指出,这一协议为恢复阿拉伯团结,为在持久和稳固的基础上实现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开辟了道路。

葡总统解除总理苏亚雷斯的职务
新华社里斯本七月二十八日电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府七月二十七日晚发布的一项公报宣布,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决定解除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的职务,并决定组织新政府。苏亚雷斯政府将继续执行职务到新政府就职为止。
苏亚雷斯政府是今年一月成立的,由社会党和社会民主中心党组成。
这次政府危机是由于社会党不接受社会民主中心党提出的改组政府的要求,社会民主中心党全国委员会七月二十三日在里斯本举行会议后决定,让该党在政府中的三位部长提出辞职,并宣布取消它今年一月同社会党签署的联合组织政府的协议。
埃亚内斯总统七月二十五日同葡萄牙革命委员会举行了十四个小时的会议,二十六日又同各政党领导人举行单独会晤,二十七日晚,埃亚内斯在同苏亚雷斯谈话之后,总统府就发表公报宣布解除苏亚雷斯的职务,理由是政府的执政基础已不复存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扑灭蝗灾
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在信德、旁遮普和俾路支等省采取消灭蝗虫措施,已取得初步效果。据记录,七月份上半月在信德、旁遮普和俾路支省的一些地区出现蝗群达十五次之多。
日本人口增长率下降
日本人口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达到一亿一千四百二十七万五千八百三十三人,比一年前增加了一百零五万人,增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九,而一九七七年为百分之一。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