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评论强调
柬埔寨革命军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柬旅法爱国人士指出柬越冲突的根源是越南企图吞并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评论指出,柬埔寨革命军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评论说,柬埔寨革命军诞生于劳苦民众之中。“在熊熊的革命战火中,在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我们的军队成长壮大起来。这支军队具有党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的素质,没有军衔,没有薪金,但具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热爱革命的崇高立场。”这支军队具有顽强战斗、不怕牺牲、敢于抗击任何敌人的优良传统。
评论说,在柬埔寨全国解放以后,柬埔寨革命军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战斗精神,“继续高举坚决战斗的旗帜,英勇粉碎和清除各种敌人,特别是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及其代理人和走狗。”“经过与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及其同伙的一段紧张顽强的斗争,我们革命军的素质更加提高,成为我们柬埔寨共产党的最忠实、纯洁的专政工具。在粉碎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及其同伙屡次出动军队侵犯我们柬埔寨土地的战斗中,柬埔寨革命军都显示了卓越的军事才干。例如,在一九七七年年底和一九七八年上半年,在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最野蛮地侵犯我国领土时,我们英雄的革命军在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和以后的日子里,从我们柬埔寨全部的土地上粉碎和清除了越南侵略军。与此同时,我们的革命军粉碎和清除了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及其同伙的间谍、颠覆、破坏和渗透活动,使其遭到最可耻的失败。”
评论接着说,今年五月底,在以波尔布特书记为领袖的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柬埔寨革命军胜利地粉碎了越南通过叛逆力量从内部发动的推翻民主柬埔寨的政变计划。今年六月十五日至二十九日,柬埔寨革命军再次击败了越南及其同伙的武装入侵。现在,柬埔寨革命军掌握了抗击各种敌人,特别是抗击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及其同伙的主动权。柬埔寨革命军完全保卫了自己的祖国,成为坚强的钢铁长城。
新华社巴黎七月二十七日电 在法国的民主柬埔寨爱国者委员会主席涅·乔比宁多七月二十七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柬埔寨—越南冲突的根源是越南想迫使柬埔寨加入由越南控制的“印度支那联邦”,以便它吞并柬埔寨。
涅·乔比宁多在谈到柬越冲突时,他说:“只有消除这一冲突的根源,这一冲突才能得到解决。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边境问题。到目前为止,这一问题之所以还没有解决,并不是因为没有举行谈判。事实上,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柬埔寨曾多次同越南举行谈判,但是这些谈判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因为问题的根源是,越南怀有并吞柬埔寨的企图,进行侵略、颠覆活动和施展政变阴谋,想迫使柬埔寨进入越南控制下的‘印度支那联邦’,以便越南能在一定时期以后并吞柬埔寨,实现它在东南亚的地区大国沙文主义野心。”
他强调说,“因此,要解决这一冲突,越南必须停止侵略民主柬埔寨,停止进行颠覆活动,放弃搞反对民主柬埔寨的政变企图,放弃‘印度支那联邦’的计划和目标,以实际行动尊重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涅·乔比宁多还向记者们介绍了柬埔寨国内的大好形势,特别是在国防、农业、卫生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在过去三年中,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取得胜利的柬埔寨人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光辉灿烂的前程。”
他讲话以后,放映了民主柬埔寨政府外交部拍摄的名为《越南侵略柬埔寨真相》的彩色影片。这部影片介绍了柬埔寨人民解放后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揭露了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的暴行。

排除解决居住在越南华侨问题的障碍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中国政府和越南政府同意在八月上旬就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举行副外长级谈判。中越双方关于中国派船接运难侨问题的会谈已于七月二十七日起暂时休会。在这个时候,回顾一下一个多月来的接侨会谈,找出使会谈陷于僵局的症结所在,从中汲取教训,排除障碍,为今后全面解决华侨问题创造一定的条件,可能是有益的。
接侨会谈从六月十三日起,到七月二十七日止,一共举行了十九次会议。双方讨论了中国派船接运什么人回国、他们回国的申请和审批手续、中国接侨船只进港的具体安排等问题。由于不是中国方面的原因,会谈在这些问题上一概没有取得进展。
中越双方所以举行接侨会谈,是因为发生了居住在越南的华侨受歧视、排斥、迫害和大规模驱赶的严重问题。如果越方停止这些做法,就从根本上消除了产生争端的原因,也就不存在接侨问题了。但是在一个多月的会谈期间,这种行动仍在继续,而且开动宣传机器造谣诬蔑,毒化谈判气氛。从六月十三日到七月二十七日,又有三万二千多人从陆路被驱赶回国,使被驱赶回国的难侨总数超过十六万人。这种边谈边压、边谈边赶的做法,不仅不能为会谈造成有利的气氛,使会谈正常进行,而是给会谈增加了新的困难。原有的难侨问题没有解决,新难侨又不断被制造出来,这怎么能使会谈达成协议呢?
既然举行会谈,就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抱有争取达成协议的愿望。在华侨遭受迫害和驱赶的问题上,中国是受害的一方。为了维护中越友谊,为了使难侨摆脱难以生存的困境,为了使滞留在风涛中的两艘接侨船早日完成使命,中国方面当然迫切希望会谈早日达成协议。然而,越南方面从一开始就公开宣称,中国派船是实行“炮舰政策”,是给越南“制造困难”的“阴谋”,是推行反对越南政策的“烟幕和借口”。那么,在越方看来,如果同中国方面达成派船接侨的协议,岂不是屈从于中国的“炮舰政策”和“反越政策”,上了中国“阴谋”的当?这样的话,他们又怎么会希望会谈达成协议呢?事实上,他们已经在国内宣传,使中国接侨船不能完成任务就是他们的“胜利”。
从接侨会谈一开始,越方就在会谈的大门上加上一把锁,说是“越南没有受难华侨”。既然没有难侨,越南同意中国派船去干什么?既然没有难侨,中越会谈又为了那桩?谈了一个多月,连会谈的前提都认为是不存在的,那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什么协议需要达成?越方抹煞事实,根本不承认越南有大量华侨,更不承认有难侨,反而无理地坚持要中国方面把他们指名的所谓“华人”和“华裔越南人”接运回中国,这是使会谈陷入僵局的关键。
此外,明明是越南当局大规模迫害和驱赶华侨,最近,还把数千名华侨赶到东兴、友谊关口岸,却神话般地说中国在越南境内制造“强迫迁居运动”。明明是他们对申请回国的难侨多方留难,不是逮捕监禁就是送往偏僻、边远的地区,却大肆宣传中国方面不接受他们。诸如此类的手法,目的无非是把会谈无进展、把派船接侨无结果以及把他们制造新难侨的责任反过来加给中国方面。这种做法,显然只会有损于双方通过平等的、真诚的协商解决分歧。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珍视中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和战斗团结。在越南出现反华、排华浪潮以来,华侨遭到极大的苦难,中国受到严重的损害。尽管如此,中国出于维护中越友谊的愿望,还是以高度的克制和忍让同越方谈判,希望在接侨会谈中达成协议。接侨会谈未能取得进展,我们又建议举行副外长级谈判,希望这次谈判能够达成协议。
新中国建立以来,已经同许多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了不少复杂的问题,其中包括华侨问题。我们在这些谈判中一贯采取平等协商的诚恳态度。我们对曾经有过密切关系的越南自然更不例外。我们真诚希望在新的谈判中能够全面解决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中越两国人民都对谈判寄予深切的期望。这也是关怀中越关系以及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的亚洲国家和世界人民的衷心期望。我们诚恳地希望越南当局改变他们在接侨会谈中采取过的不利于解决问题的方针和做法,使新的谈判取得成功。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五周年
平壤市青年举行集会
“泰国人民之声”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七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青年七月二十七日举行讲演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五周年。会上,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发表了讲演。他们强调说,防止南北永久分裂、实现祖国统一,是摆在朝鲜青年面前的最光荣的任务,一定要粉碎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而进行顽强斗争。他们还强烈要求美帝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月二十七日广播一篇文章,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文章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已经二十五周年了。但是,直到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不放弃侵略、干涉朝鲜的政策,使得朝鲜人民未能实现统一祖国的事业。文章说,金日成主席提出关于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指明了统一朝鲜的正确方向。
文章说,泰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伟大斗争。文章指出:“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越南当局设置重重障碍阻挠我接运难侨
我“明华”“长力”轮奉命返航回国待命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自“明华”、“长力”轮报道:我国派往越南接运难侨的“明华”、“长力”号轮船,已奉命于七月二十七日晚起锚返航,回国待命。
“明华”号、“长力”号两艘接侨船是六月十五日从广州黄埔港启航出发的,于六月十九日分别抵达胡志明市和海防市附近的越南领海以外海面。由于越南当局设置重重障碍,中越关于我国派船接运受难华侨回国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明华”号、“长力”号两艘接侨船一直滞留越南领海外海面上,不能进港靠岸,锚泊海面达一个多月之久。
“明华”轮原来泊在胡志明市附近越南领海外海面上,因那里水深,不便锚泊,后改锚泊在距胡志明市一百五十多海里的昆仑岛附近海面上。“长力”轮锚泊在北部湾的白龙尾岛和龙州岛之间的海面上。在一个多月期间,越南当局派遣炮艇和武装渔轮对我国轮船不断进行监视、照相、骚扰、挑衅。在“明华”轮周围,起先是一艘越南炮艇前来骚扰,继而两艘架着机枪的越南渔船开来接班,一直在“明华”号轮船周围进行监视。“长力”轮在锚泊时,也不断有越南船艇前来窥测、监视。
在锚泊期间,“明华”、“长力”两艘客轮的全体船员和工作人员,为迎接难侨上船作了认真的准备。他们忍受强风袭击、巨浪颠簸所带来的困难,坚守岗位。为了尽量把船上贮存的淡水留给难侨使用,船员们冒着酷暑节约用水,收贮雨水。他们把为难侨准备的服装、卧具、各种用品和图书整理好,保持整洁,并经常调节冷藏库的温度,保证各种肉类、鱼类和其他副食品的质量,随时准备接运受难华侨回国。
目前,中越两国政府已经同意从八月八日起在河内就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举行副外长级谈判。中国政府命令“明华”号、“长力”号轮船暂时返航回国待命。

广阔的前景
——西欧纪行之一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中国新闻代表团从五月二十六日到七月三日先后访问了芬兰、瑞典、挪威、冰岛和西德五国,在访问西德期间还顺访了西柏林。在这次访问中,我们深深感到,中国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的长征,正在各国朋友中引起越来越强烈的兴趣。
在我们访问五国时接触到的各阶层人士,普遍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在同代表团接触时,不少朋友钦佩地谈到了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对人类文明作出的杰出贡献;不少朋友亲切地回顾了他们在中国旅行时获得的令人难忘的印象……。但是,在当前,使他们更加关心的是中国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宏伟计划。很多朋友认真地向我们询问有关中国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具体情况;很多朋友善意地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值得考虑的建议;还有很多朋友则热情地祝贺中国人民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军中已经作出的良好的开端。
对芬兰安尔斯端姆公司造纸厂的访问,是代表团整个行程中的第一个参观项目。这家工厂的负责人在致词欢迎代表团时热情地说:“造纸是中国发明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过去发明造纸的国家,今天正为实现现代化而进行新的努力!”为中国向现代化进军而感到高兴,在我们所访问的五国中,这是很多朋友的共同心情。
(一)
“中国完全有条件以迅速的步伐实现现代化。”这是五国不少朋友的一致看法。有些朋友还回顾他们国家战后经济发展的经历来说明这一点。
在西德的沃尔夫斯堡,我们访问了以生产大众化的小型汽车为主的大众汽车公司。这家公司创建于一九三八年,目前在国内外已设有不少分厂,职工总共近二十万人,年产各种汽车三百多万辆。公司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时,他们的工厂遭到严重破坏,几乎成为一片废墟。一九四五年勉强开工生产,全年产量只有汽车一千辆多一些。但是,经过一番努力,一九四九年生产走上正轨,不到几年时间产量就大规模地增加了。
大众汽车公司的这段经历,是西德战后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鲁尔地区著名工业城市埃森,一位新闻界的朋友回顾说:战争结束时,整个西德工业濒于崩溃,经济一片混乱,人民生活十分困苦。但是,从一九四八年开始西德工业生产急剧增长;到一九六一年就超过英国而成为西欧第一号经济大国。
在我们访问的五国中,多数国家战后经济的发展,也有类似之处。因此这些朋友们指出,中国是个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国家,目前经济状况又比西欧一些国家战后初期的状况好得多,因此,完全可能做到以更高的速度把经济发展起来。
这种看法看来不是没有根据的。但是,必须再作一点重要的补充:所有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不是没有挫折的。经济危机,经常造成生产停滞,对于这些国家是无法摆脱的威胁。对国外原料和市场的依赖,也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处于不稳固的基础之上。西德经济的发展速度,进入七十年代后就大幅度下降了,而且在经济危机出现时更是面临严重的困难。大众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个公司在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产品销路急剧下降,亏损极其严重,整个企业处于崩溃的边缘。这种现象,在西方国家是难于避免的。而中国有着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情况就完全不同了;粉碎“四人帮”后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地建设自己的国家,这是中国能够高速度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条件。
(二)
“中国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为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在访问五个国家时,不止一次地听到了这个共同的说法。在我们整个行程中,所有五个国家的不少企业界人士都向我们表示了同中国发展经济联系的愿望。有的还具体表示,他们愿意用提供设备和技术的方式,对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行合作。
在瑞典访问期间,瑞典企业家联合会宴请了代表团。宴会上,许多大企业的代表都表示希望同中国加强经济联系和技术合作,并向我们赠送了他们企业的有关资料。有些企业的代表,还因为代表团不到他们企业去参观而埋怨为我们安排日程的主人。
在芬兰森林工业中央联盟,一位曾经访华三十多次的朋友向代表团说:中国已经走上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的联系更要加强。他表示,为了这个目的,他愿意在今后更经常地访问中国。西德拜耳化工公司的一个朋友曾经十五次访华,也向我们表示了同样的愿望。
挪威的一些朋友特别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国家在发展经济时利用外国技术和资金的体会。挪威开发北海油田,就是通过这种办法来进行的。几年来,挪威已经从石油消费国变为石油出口国,在经济上增加了收入,而且本国的石油工业也在逐步建立起来。挪威朋友强调:“利用外国的技术和资金,同时把控制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作对我们有好处,而不会损害我们的主权!”
在其它几个国家,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利用外国资金来加速本国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是普遍采用的做法。即使在当前科学技术居世界前列的西德,情况也不例外。西德在发展本国科学技术的同时十分重视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据了解,西德每年用于引进外国技术的费用超过二十亿马克。我们在西德参观工厂企业时,发现某些正在使用的新技术是从外国引进的。西德一位企业领导人说:“我们的方针是,凡是我们需要的技术,那一国的先进和合算,我们就从那一国引进;然后一面使用,一面组织力量加以改进和发展。这样不仅在经济上对我们有利,而且对发展我们的科学技术也有帮助。”
(三)
五国的一些企业界人士对于同中国发展经济联系表现强烈的兴趣,并不是偶然的。有些朋友说:“加强我们的联系,对你们实现四个现代化有帮助,对我们的经济也有好处。”这是相当坦率的说法。
我们在参观五国的一些工厂时发现,这些工厂有着先进的设备和巨大的生产能力,但是往往有开工不足的现象。产品找不到市场,是西方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而这又造成了投资的缩减,使巨额的资金闲置,失业人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同有着八亿人口和广阔土地的中国加强经济联系,对一些西方企业界人士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从政治上考虑,西方国家的一些有识之士,也希望中国能够迅速强大起来。
西德政界重要人士施特劳斯在慕尼黑同代表团会见了约一个半小时。他在谈话中强调指出:“中国人口众多,领土辽阔,如能在经济上强大起来,就会成为巨大的政治力量。我们这个世界如果只是美苏两个极,将始终是动荡的。如果中国强大了,……世界将会更加稳定。”
这种看法,在西欧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属于第二世界的西欧国家,面临着超级大国日益严重的威胁,为了维护民族的独立和生存,需要加强自己的联合,也需要加强同第三世界的联合。在他们看来,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他们是有利的。
正因为这样,在我们访问的五国中,不论是政府领导人还是民间的各界人士,都表示了这样的真切愿望,希望进一步发展他们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西德一家大企业的董事长在这方面说得更明确:“西德和中国有着共同的不可靠的邻居。我们有必要加强合作。中国不是孤立的,在西德和欧洲都有你们的朋友。你们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可以发展我们之间的经济联系。为了我们各自的独立和两国的友谊,我们可以提供技术知识和成套设备。”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中,中国和西欧国家面临着共同的威胁。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西欧;西欧也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发展双方的经济联系,的确有着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