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教育部、共青团十大筹委会联合通报号召全国青少年
向少年英雄何运刚烈士学习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教育部和共青团十大筹委会最近联合发出通报,号召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少年学生,向英勇对敌,临危不惧,为革命献出自己生命的少年英雄何运刚烈士学习。
何运刚生前是四川省梁平县梁平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一九七八年一月十五日晚,劳改罪犯陈永祥潜逃到梁平县城关镇群益四队,偷盗生产队喂牛的谷草,准备在空瓦窑内潜藏过夜,被几个小孩子发现。他们一面盘查坏人,一面派人到喂牛户何运刚家报信。何运刚立即赶往现场。罪犯陈永祥害怕暴露身份,仓惶逃跑。十三岁的何运刚不顾当时正雨雪交加,天黑路滑,立即只身跟踪追捕。他先在一块红花草地里追上罪犯,同罪犯进行搏斗。罪犯陈永祥挣脱逃跑,但又被何运刚在二十米外的另一块红花草地里抓住。何运刚在这里同罪犯扭作一团,在地上翻来滚去,事后人们发现在十五平方米的红花草地上留下了搏斗的痕迹。罪犯又一次逃跑,何运刚在七十米外的一块油菜田里,第三次抓住凶犯,进行了最后的殊死搏斗。何运刚终因力不胜敌,为保护集体财产、维护社会治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个杀人犯没有能逃出人民的法网,最后在广大群众的搜捕下就擒。
为表彰何运刚的英雄事迹,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局决定授予何运刚以“少年英雄”的称号。
教育部、共青团十大筹委会的联合通报指出,何运刚烈士是在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伟大革命斗争中涌现出的又一个刘文学式的少年英雄。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少年学生,要把英雄何运刚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全国各地中小学目前正开展各种活动,热烈响应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团委和十所中小学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学生中树立革命风尚的倡议》。通报要求各地在这一活动中,要结合学习和宣传少年英雄何运刚的模范事迹,进一步推动树立革命风尚的热潮深入发展。
通报最后说,各地在响应《倡议》、学习和宣传少年英雄何运刚的活动中,要深入揭批“四人帮”用剥削阶级腐朽反动的思想毒害青少年一代的滔天罪行。要和学雷锋运动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和表彰本地区青少年学生中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大造学英雄、赶先进的革命声势;要大力在青少年中提倡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助人为乐,艰苦奋斗,英勇对敌的革命风尚,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代新人。

中国种子公司成立
各省、地、县三级都将成立种子公司。它标志着我国种子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加快我国农业发展速度将起重要作用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种子公司已于七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成立。它标志着我国种子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加快我国农业发展速度将起重要作用。
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二年就指出:“有了优良品种,即不增加劳动力、肥料,也可获得较多的收成。”周总理在一九五八年曾亲笔题词:“高举共产主义的旗帜,为培养良种、大搞杂交运动而奋斗!”华主席对种子工作也十分关心,近几年来曾多次指出种子工作的重要性,指示要认真搞好。
中国种子公司是国务院决定成立的。它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种子工作的具体路线、方针和政策;组织良种的选育、审定、繁殖和推广工作;组织领导种子基地的建设;经营面向全国的粮、棉、油、麻、绿肥等作物新品种;办理种子进出口业务;组织种子专用机械、器材、设备的试验、推广和管理工作;收贮一部分救灾备荒良种。
全国省、地、县三级都将成立种子公司,把种子工作统一管起来,力争每年都有新品种。现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广东、江西、福建、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甘肃等省、市的种子公司已经成立,并开始工作。许多省、市、自治区还制订了种子生产基地的建设规划,并选择了一些县进行种子“四化一供”(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和以县为单位组织供种)的试点工作。这种做法可以使种子高度集中,做到专业化生产,加快良种的繁育推广速度,改变长期存在的大田用种“多、乱、杂”的情况,逐步做到大田种子标准化。
选育和推广良种是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也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基本建设。全国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种子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地都选育和推广了一批优良品种。如水稻品种的矮脚南特、珍珠矮等,都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小麦品种也先后选育了碧玛一号、丰产三号和泰山一号、四号等抗逆性能较强的品种。一九七○年培育出了八倍体小黑麦。前几年育成杂交水稻,推广面积已达到八千万亩。杂交玉米、高粱的种植面积,已占全国玉米、高粱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棉、油、糖、麻、烟等经济作物,也选育了一批丰产性状较好的品种。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种子工作还赶不上农业生产的需要,不少地方作物品种多、乱、杂,缺少早熟、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品种;没有科学的管理种子的制度;没有健全的种子基地。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发展和耕作制度改革的需要,必须从各方面加强种子工作。目前,全国种子公司正在北京、湖南、江苏、河北、四川、湖北、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市筹建直属种子基地。这些地区将承担繁殖为全国服务的新品种、原种和杂交亲本。在广东等地还建立了油料、绿肥和救灾备荒良种的特约繁殖基地。

甘肃省委调查研究制定规划
加快河西商品粮基地的建设
新华社兰州七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甘肃省委调查研究,制定规划,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加快河西商品粮基地的建设步伐。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以来,河西走廊成片和零星开荒的土地已达十万亩,其中一部分已实现了渠、路、林、田配套,种上了小麦、蚕豆或绿肥作物。在祁连山下戈壁环绕的荒原上,出现了一些新的绿洲和村落。目前,约有十万劳动大军正战斗在水利建设工地上,修水库、打井、整渠道,积极为建设商品粮基地作出贡献。
河西走廊位于祁连山下、黄河以西,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这里土地辽阔,日照长,夏季气温高。年降雨量虽然只有四十到一百多毫米,但祁连山雪水和地下水资源丰富,宜农荒地还有一千多万亩,有发展农、林、牧业的良好条件和巨大潜力。中共甘肃省委对加快河西商品粮基地的建设极为重视。
去年冬季,省委派出由各部门干部和科技人员组成的五个工作组,到河西各地进行了调查。今年四、五月间,省委第一书记宋平、书记李登瀛和省革委会的负责同志,分别到河西的武威、张掖、酒泉三个地区进行考察,他们一方面检查农村落实经济政策的情况,同时和水利、农垦等部门的负责干部、工程技术人员,乘车深入祁连山,步行穿过乱石山路,到黑河上游峡谷地带察看了水源和计划工程地址,并到黑河下游察看了荒地资源。最近,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了有河西各地、县负责干部参加的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了加快建设河西商品粮基地的规划。目前,河西走廊三百多万人民正为实现这个规划而奋斗。

虚心倾听群众意见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辽宁省委组织工交、基建、财贸、文教等部门的干部深入农村,对减轻农民负担问题进行专题调查
新华社沈阳七月二十八日电 辽宁省工交、基建、财贸、文教等部门的一批干部最近下到农村,围绕怎样减轻农民的不合理负担问题进行专题调查,从各方面保证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
中共辽宁省委在学习和贯彻中央转发的湖南省湘乡县的经验和所作的重要指示时认为,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涉及到与农村工作有关的各条战线,不仅农业部门要抓,其他部门也要抓。尤其是前几年受“四人帮”的干扰,政出多门,有些“土政策”是省里各业务领导部门下达的,必须发动省直属各部门联系本部门工作实际,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统筹解决。最近,省直属十五个部门根据省委的指示,已由领导干部带领人员前往农村进行这一方面的专题调查。
在各部门人员下去之前,省委根据群众的反映,指出了各部门调查研究的重点。例如:农机局、机械局着重调查农业机具的质量、价格和农机配件供应方面的问题;化工局着重调查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的质量、价格和供应工作中的问题;交通局着重调查修建和养护公路派工、占地的问题;基本建设委员会着重调查城市盲目抽调农村劳动力的问题;水利局着重调查水利建设的投资和效果,以及平调人力、物力的问题;粮食局着重调查执行粮食征购政策以及农村粮库占用耕地等情况;商业局、供销社着重调查收购农副产品有无压等压价和乱摊乱派的问题;教育局着重调查民办教师比例和国家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卫生局着重调查赤脚医生补贴、计划生育补贴方面的问题。
中共辽宁省委要求下去调查的人员,认真学习湘乡经验和中央指示,深刻领会落实党的政策、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意义,增强全局观念,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经过调查研究,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解决,该退赔的要及时退赔,需要统一研究的要尽快提出意见和办法,好的经验要总结推广。

宋庆龄副委员长会见美国夏威夷伊奥兰尼学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夏威夷伊奥兰尼学校访华团团长李有生、副团长伍福叠和部分团员。
会见时,李有生团长代表伊奥兰尼学校和访华团向宋副委员长亲切致意,并说:“孙中山先生青少年时代曾在伊奥兰尼学校学习,这是我们学校的荣誉,我们十分珍惜这一历史。”宋副委员长对访华团前来我国参观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同这些来自孙中山先生母校的美国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万复等参加了会见。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日立集团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吉山博吉为团长、三栖正二三为副团长的日本日立企业集团访华团。
访华团是由日立集团各大公司的主要领导人组成的。会见时,康世恩副总理同日本朋友们就扩大双方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访华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了以吉山博吉为团长的日本日立企业集团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拉莫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秘鲁民族独立日
黄镇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秘鲁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拉莫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秘鲁民族独立一百五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新华社副社长穆青,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黄光等。

中国政府同意中越副外长级谈判
八月八日在河内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二十七日照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通知越南方面,中国政府同意中越两国就居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举行副外长级的谈判,于一九七八年八月八日在河内开始。
照会说,鉴于两国副外长级的谈判即将举行,中国方面建议,目前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越南外交部有关方面就中国派船接运难侨问题的商谈,可以暂时休会,以等待两国政府谈判的结果。
照会说,中国政府决定,将停留在越南海防、胡志明港外海面上的两艘中国接侨船“长力”号和“明华”号暂时调回中国港口待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七月二十五日下午会见并宴请由玛丽安内·赫德林女士率领的瑞(典)中友联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代主席周培源七月二十五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毫斯纳为团长的美国地震工程及灾害减轻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罗伊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陈中伟为组长的中国断肢再植专家小组,七月二十五日离京赴西班牙参加西班牙电视台举办的电视讲座并进行友好访问。
以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常务理事张企程为团长的世界语代表团一行四人,七月二十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保加利亚参加第六十三届国际世界语大会。陈原秘书长等到机场送行。
参加一九七八年土耳其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尹志良,七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兹密尔。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七月二十五日上午会见了以吉山博吉为团长的日本日立企业集团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二十五日晚上,王耀庭主任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