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洪都拉斯马列共和阿根廷共(马列)联合声明指出
苏美加紧争霸有导致新战争的危险
葡《人民团结报》指出坚持斗争才能推迟苏联挑起世界大战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马列主义共产党和阿根廷共产党(马列)的代表团五月底在洪都拉斯举行了友好会晤,就两党在各自国家开展的革命活动以及国际形势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根本问题交换了经验和意见。会晤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声明。
两党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对在会晤中分析的各种问题的看法一致。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联合声明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有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苏联是处于上升阶段和正在进行扩张的帝国主义,它是主要的战争贩子。
联合声明说:“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的发展证实了毛泽东主席的论断是正确的”。声明说: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和孤立最顽固势力的最重要的思想武器”。
联合声明说:两党认为,加强、坚持和发展世界马列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当前条件下一项头等重要的任务,需要在马列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平等、独立自主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各大洲马列主义政党之间的联系。
联合声明最后表示了两党为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的坚强决心。
新华社里斯本七月二十三日电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机关刊《人民团结报》七月二十日登载一篇题为《新沙皇加强在非洲的攻势》的文章,揭露和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扩张主义行动。
文章指出,“莫斯科在非洲的头一个扩张目的就是:把非洲丰富的原料资源攫为己有,这并不是因为苏联的领土是贫瘠的,而是因为莫斯科企图使他们的竞争对手西欧和美国的军事防务得不到供应。”
文章说,“新沙皇一面用资金加强其非洲殖民地的战争机器,一面不断地在那个大陆建设战略军事基地和新的政治据点,而且穷凶极恶地力求控制印度洋和南大西洋的航道。”
文章说,“为了这一切,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把自己打扮成为刚刚摆脱老殖民主义的年青国家的‘天然盟友’,进入非洲,千方百计地企图填补旧的统治者撤退后所留下的‘真空’,掠夺无经验的新兴国家。”
文章指出,“这个社会帝国主义俄国,已经成为一个对非洲人来说比西方的老殖民主义者更为厚颜无耻和危险的大国。”
在谈到某些西方国家存在的绥靖政策时,文章指出,“让步并不能避免战争,而是加速战争。真正可能推迟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挑起世界大战的途径只能是抵抗和斗争,而不是投降和怯懦。”

也门总统萨利赫发表谈话
红海应排除外来干涉成为和平安全区
科威特和巴西报纸揭露苏联企图控制中东石油资源
新华社萨那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萨巴通讯社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最近在接见科威特和黎巴嫩记者时表示希望红海成为一个安全与和平的地区,红海应摆脱外来干涉和排除外国的一切图谋。
他说,也门将尽一切力量,同红海沿岸国家进行合作和协商。他还说,曼德海峡是也门的一部分,也门要求在这一地区行使自己的权利。
他在谈到也门同阿拉伯半岛国家的关系时指出,也门是半岛的一部分,也门将毫不犹豫地同半岛和海湾国家协调一致,以保卫这一地区的安全。
萨利赫总统在谈到也门对黎巴嫩事件的立场时说,黎巴嫩事件既不利于黎巴嫩人民,也不符合阿拉伯的利益。他说,以色列一直妄图分裂黎巴嫩和它的人民,以实现其扩张主义阴谋。他还说,阿拉伯和黎巴嫩的兄弟们应该意识到,黎巴嫩事件继续下去将使犹太复国主义和阿拉伯民族的一切敌人得到好处。
新华社科威特七月二十五日电 科威特《火炬报》七月二十五日发表文章,揭露超级大国争夺海湾地区石油资源。
文章谈到苏联对海湾的图谋时指出:“苏联人现在正在为入侵做着准备。然而他们口头上并没有宣布,而是精心地确确实实地在那里干着。他们慢慢地从非洲之角,从阿富汗,在各种帷幕和口号掩盖下逼近海湾石油地区。他们让别国部队出头露面,主子们在幕后策划,操纵一些傀儡。除此以外,他们还采取惯用的向海湾地区和全世界渗透的方法。”
新华社北京电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圣保罗州报》最近发表的题为《石油,苏联人追逐的目标》的社论揭露,苏联在非洲和中东进行扩张和颠覆活动的目的之一是控制石油供应来源。
社论在谈到苏联在非洲和中东进行的扩张活动时写道:“我们不能不警告说,苏联的战略、军事、政治和经济目标是把红海和波斯湾变为苏联的内湖。俄国人企图通过把中东和波斯湾地区的国家变为他们的卫星国,夺取这个地区的石油市场,从而剥夺欧洲、美洲和日本主要的——如果不是唯一的话——石油供应来源。”社论指出,“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年年初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苏联鉴于其石油储量迅速耗尽和技术上也许不可能在西伯利亚开凿新的油井,将迫使它从一九八五年起,每天进口三百万桶石油,因此它计划控制沙特阿拉伯、波斯湾的各酋长国和伊朗的供应,作为供应其国内市场和卫星国的抉择。但是,为了能够切断西方国家的这些供应来源,就必须通过政治或军事手段,使各阿拉伯国家‘卫星化’。”

奥地利报纸揭露“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的实质
苏联在经互会采取多种形式控制其它成员国
新华社维也纳七月二十四日电 奥地利《新闻报》七月二十四日发表题为《同小兄弟搞宏大的计划》的文章,揭露苏联利用所谓的“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来加紧控制和剥削经互会国家,使它们在经济上成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文章说:“经互会成员国的国民经济日益熔合在一起。这样做的一个重要手段是‘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而力量对比继续有利于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现在已能生产经互会全部工业产品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苏联早在六十年代就试图为整个经互会地区制订一个统一的中心计划。在此企图失败之后,它就利用四种不同的一体化形式,通过迂回的道路把成员国的国民经济控制起来了。
“第一,通过双边协商,相互协调国家计划。
“第二,在一个十至十五年的所谓目标计划范围内,至少在能源、原料、农业和机器制造等重要部门,今后要根据一个统一的计划来发展。
“第三种一体化形式是国际性的经济组织,是一种‘东方跨国公司’。
“最后一种一体化形式是联合投资,在东方称之为‘多边一体化措施的协调一致的五年计划’。投资值在本五年计划期间
(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折合为二千亿先令(约合一百二十亿美元)。这涉及十个项目,其中只有一个在苏联以外实施(即在古巴的镍联合企业)。经互会国家必须以机器、设备、材料和劳动力的形式提供对这些项目投资的一半。这些都被苏联人作为贷款记在帐上,以联合项目的产品如纤维素、天然气、石油偿还。拿匈牙利来说,在本五年计划期间必须为这些项目花费十一亿卢布,等于该国工业投资额的百分之十。”
文章接着指出,经互会其他国家不得不参加这样的联合项目,因为,“只有当‘小兄弟’参加经互会的联合项目时,莫斯科才愿意向他们提供额外的天然气和石油”。
文章最后说:“长期目标显然是要建立一个经济方面的‘超级苏联’。到那时,伙伴国虽然保持其民族主权,可是它们的国民经济必须同‘老大哥’的计划目标协调一致。那时它们在经济上只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了。”

美元跌风又起 日元再度升值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近两天来,美元汇价又起跌风。
在东京外汇市场上,七月二十四日美元同日元的比价已经下跌到一美元只能兑换一九九点零五日元,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跌到二百元以下。据法新社报道,到二十五日早晨,美元下跌到只能兑换一九六点九○日元。在欧洲的外汇市场上,美元的汇价也在下跌。
美元地位日益虚弱,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回升乏力、对外贸易连续出现巨额逆差。美国去年外贸逆差达二百六十七亿美元,今年头五个月外贸逆差已达一百四十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剧增百分之七十九。与此同时,美国今年进口石油费用即使有所减少,也得花费三百多亿美元。路透社援引美国官方人士的话说,美国今年外贸逆差可能达到另一个创纪录的数字。
据新华社东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七月二十四日终于突破了一美元兑换二百日元的大关,达到一美元等于一百九十九点四日元。这与一九七一年史密森协定的汇率比较,不到七年时间升值已达百分之五十四点四六。

美国增加对也门的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七月二十六日宣布,美国已派遣两名军官前往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这是美国对这个国家“增加军事援助的行动的一部分”。
据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进行了密切接触,要帮助阿拉伯也门的武装力量现代化。这次同两名美国军官一同前往萨那的还有美国诺思罗普飞机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他在沙特阿拉伯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移交四架美国造的F—5战斗机之前要察看一下后者的空军基地。
法新社指出,美国所以对这个红海国家在军事上发生新的兴趣,是因为苏联在它的邻邦南也门的“影响日益增长”造成的。
《华盛顿明星报》也在二十五日报道说,“美国将加快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军事援助的步伐”,作为对苏联最近加强对南也门的影响的反应。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世界科技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我们时代的每个人都希望知道,世界科技正在发生什么变化?它给人类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什么?
当前,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农业、能源、材料、电子计算机、激光、空间、高能物理和遗传工程等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动了世界整个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据统计,在最近十年里,科学技术的发明与发现比过去两千年的总和还要多,而未来的十年又将比现在的十年翻一番。工业部门的技术手段在最近十年里有百分之三十左右已属过时而被淘汰,电子工业的这一数字甚至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
新技术从发明到实际应用周期大为缩短。例如,十七世纪发明的蒸汽机,这一过程整整花了八十年,而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明的激光器,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现有的不少理论与学说正受到冲击和动摇,迫切要求建立定量描述更精确和阐明自然规律更完美的新理论和新学说。今天采用半导体检测器和能量色散技术的X射线荧光光谱,能同时测定几十种元素,灵敏度可达每平方厘米微微克。十九世纪以前,把原子看成是组成物质的最小颗粒。十九世纪末发现了放射性元素和电子后,才发现原子并不是基本粒子,它是可以分割的。紧接着,科学工作者发现了电子,正电子,质子,中子,光子等。实验证明,中子衰变成质子,并放出一个电子和反中微子。再通过高能加速器,又探测到夸克。
以原子能利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和空间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现代科学技术,正日益迅速地向纵深发展,朝着更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新学科不断出现,老学科开新支,层出不穷。如病毒学、酶化学、细胞发生学、量子光学、射电天文学、仿生学、科学学等等。人类对物质世界的研究对象愈来愈复杂,愈来愈深刻和广泛。大的方面研究距地球八十亿光年以外的宏观世界,小的方面在探索揭示微观世界的奥秘,寻找更深一个层次的粒子及其相互作用的规律。随着这些研究课题的突破,将为科学技术展现出更为绚丽多彩的前景,使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和利用产生质的飞跃。
国际上一般把科学技术研究的发展过程划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三个环节。基础研究主要目的在于充分了解所要研究的对象,在于发现新原理。基础研究是社会生产和科学本身发展的基础。它的研究成果往往不仅给科学上带来了重大的突破,而且还可以为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提供科学技术基础。例如,电磁感应理论的建立,开创了电力应用的时代,打下了工业电气化的根基。实践表明,加强基础研究,也是促进各个学科未来发展的基本途径。例如,本世纪二十年代,在研究越过大西洋的无线电通讯的静电干扰问题时,发现一种特殊的很弱的噪声。经过研究,发现与地球相距二万六千光年的银河系中心是这种噪声讯号的来源。这一发现,后来导致了射电天文学的产生。应用研究是应用已知的科学规律来解决生产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创立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等。发展研究一般是对现有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及对这些成果作某种改进和发展。
由于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不断产生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以满足各方面的迫切要求。材料的研制和使用,对我国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随着质量好、价格便宜的新材料在不断的出现和应用,新材料的品种不断增加,应用效率不断提高。一些国家在研究材料的分布和形成规律方面,注意深入探索微观运动,利用激光获取新材料。在新工艺方面,各个先进国家努力研究和推广喷射加工、超声波加工、电子束加工、离子束加工、超高频加工、微波加工、精密电铸等等。在新设备方面,积极使用数控机床、机械加工中心、自动线、自动化车间和自动化工厂等等。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它的分工愈来愈细,科学技术工作的组织管理愈来愈重要。重大研究项目要顺利进行,并依期完成,不仅要制订发展规划、确定重点研究课题与主攻方向,而且还要协调各个科学研究部门的研究活动,组织大协作,保证研究工作的物质条件,鉴定科研成果以及组织学术交流、建立情报系统、培养科技人员等等。历时十一年多的美国阿波罗计划就是大规模协作中一个比较突出的事例。它从一九六一年五月开始,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结束,动员了四十二万人,耗资近三百亿美元,有二万多家大中小型公司和厂商以及一百二十所大学和实验室参加。这一计划包括阿波罗飞船、运载工具在内,共约有三百多万个零部件,完全是在分散承包订货的基础上进行研制和生产的。这样庞大的十分复杂而又艰巨的计划采用先进的管理和规划方法,选定了最佳的计划、协调组织,最后如期发射了登月飞船。
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生产的社会化,迅速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率。据估计,在工业方面,现在要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六十到八十要依靠采用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个别部门甚至达百分之一百。农业上采用了先进科技成果和机械化设备,也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美国一个农业劳动者一年生产的农产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只能供养十一个人,现在,已增加到五十人,而在荷兰更高,可供养七十人。饲养猪、鸡等方面,一些国家已广泛实行自动化。美国潘菲尔德禽蛋公司只用两个半劳动力,一年饲养鸡高达一百多万只。这表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它的研究和应用为丰富人类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开拓了广阔的途径。
总之,在本世纪已经过去的四分之三时间里,科学和技术在世界上都发生了惊人的发展。但在人类面前,还有许多科学技术问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和研究。 方明

西德创制太阳能三轮车
西德不久前创制了一辆以太阳能为动力的三轮车,后座天篷是太阳能电池,面积一平方米,既能为乘客遮阳,又能用来发电。在阳光照射下,可产生一百五十瓦电力,用它来驱动一部零点二马力的小电动机,每小时的速度为六公里。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诞生
据英国报纸报道,英国妇女莱斯利·布朗采用体外受孕、宫内安胎的方法,生下了一个女孩。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是七月二十六日在英国的奥德姆总医院诞生的。
莱斯利·布朗是一个铁路敞车司机的妻子,今年三十二岁,由于输卵管障碍,婚后九年没有生育。英国妇科医生帕特里克·斯特普托和剑桥大学生理学家爱德华博士从她身上取出卵子,在去年十一月十日用她丈夫的精子使卵子在试管内受精。在培育四天后,再把这个受精卵移植到莱斯利·布朗的子宫里安胎。
报道说,莱斯利·布朗是剖腹生产的,婴儿体重五磅十二盎斯(约合二点六公斤)。产后母亲和婴儿的情况良好,一切正常。
据报道,斯特普托和爱德华从事这一研究已有十二年。这是他们第一次成功。当爱德华博士一九六九年第一次透露他从事这项研究工作时,罗马天主教神学者曾谴责他的工作是“违反天条和不道德的”。
报道说,目前英国已有几十名妇女采用这种方法怀孕。

美国发明从油页岩提取石油新方法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用高频能量加热法,从油页岩中提取石油,无需大面积的开矿,又不会造成对环境的破坏,在经济上是有利的。
这种方法类似微波炉加热法。把栅状长管子插入油页岩,通过它们放射高频电波,在岩石内形成一个电磁腔,即能炼出石油。石油炼出后可通过管子取出岩外。
用这种方法采油,油页岩中的含油可以全部采出,不象目前一般所采用的钻探法那样,要浪费大量的石油。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