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电台揭露越南侵略扩张野心不死
越南悍然出动飞机轰炸柬埔寨村庄
柬革命军击落越南飞机两架给入侵者以应有的惩罚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月二十六日广播,越南当局从七月初到现在,多次出动飞机,轰炸和扫射柬埔寨村庄,犯下了严重罪行。
据广播,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遭到惨重失败以后,恼羞成怒,更加疯狂。七月二日、三日、七日和八日,越南当局出动飞机四次,每次四架,轰炸和扫射七号公路奔涅克列县的斯登村、斯奥姆村和达村,炸死一名女孩、一名孕妇和一名男子,炸毁一批房屋,毁坏一些稻田和炸死一批耕牛。
七月十九日和二十四日,越南当局出动飞机两次,一次六架,一次十架,轰炸柴桢省十号公路,破坏了一些庄稼。
七月十九日和二十四日,柬埔寨革命军击落越南飞机两架,给入侵者以应有的惩罚。广播说,这表明越南当局要把它的侵略战争升级,也进一步暴露了它的侵略扩张嘴脸。

我驻越使馆强烈抗议越南当局造谣诽谤
新华社记者揭露越方制造谣言漏洞百出陷入可笑可悲境地
新华社河内七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明七月二十五日下午约见越南外交部中国司代司长新风,就越南当局制造谎言,恶毒诬蔑和攻击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一事,向越南方面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强烈抗议。
鲁明严正指出:“最近,越南当局通过报刊、电台,特别是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其中包括所谓李业夫及其同伙供词这样一类的东西,对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进行恶毒诬蔑和诽谤,甚至指名道姓地攻击中国驻越南大使。越南当局无中生有、制造谣言攻击中国大使馆,这说明了越南当局蓄意继续破坏中越关系的根本态度。
“中国大使馆一向严格遵循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为维护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了大量工作。中国大使馆的工作是光明正大的、无可非议的。现在,越南当局为了掩盖其反华、排华的真相,推卸歧视、排斥、迫害和大批驱赶华侨的责任,竟然捏造谎言,诬蔑和攻击中国大使馆。中国大使馆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强烈抗议。”
鲁明表示:“我们希望越南当局真正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立即停止对中国大使馆的诽谤和攻击,不要再作有损于两国人民友谊的事。”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
越南当局最近一再制造种种谣言,诬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新华社河内分社等驻越机构“唆使”和“组织”居住在越南的华侨回国,以掩盖他们反华排华的行径。但是,这些谣言造得如此离奇,不仅无法置信,反而使造谣者自己陷入既可笑又可悲的境地。
越南《人民报》六月七日在《推行强迫华人迁居政策的家伙》的文章中,公布了陈活等三人的所谓“供词”。接着六月十七日,《人民报》又说陈活招认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河内大使馆的密切联系”,曾“给中国常驻河内记者当翻译”。的确,陈活曾在九年前给中国记者当过翻译,但是,他当时是越南劳动党党员,是由越南外交部外交机关服务局派去当翻译的。而且这已是九年以前的事了。从那时以后,陈活从未来过新华社河内分社,他同中国大使馆更是毫无干系。陈活何许人也,越南公安部门自己最清楚。
《人民报》六月十九日又说,陈活招认他是“更重要的人物”李业夫的助手。李业夫曾经从河内“逃回中国”,“然后被派往柬埔寨进行活动”,又“调到西贡”。实际上,李业夫怎样经中国去柬埔寨,越南当局也是清楚的。李业夫的岳父居住在柬埔寨。正是越南当局自己准许李业夫于一九六六年经中国去柬埔寨他岳父那里,“在金边居住”。至于金边解放后,李业夫和他的家属又“从金边去越南(西贡)”,更与中国没有什么相干。
至于越南当局炮制的“供词”中诬蔑中国大使馆里设有以“陈大使为首”的“强迫华人迁居运动”的“最高指导委员会”,则更是荒谬绝伦。越南当局为了“证明”中国对华侨展开“强迫迁居运动”,造谣已到信口开河,连普通的情理都顾不上了的地步。七月二十四日,在中越双方关于中国派船接运难侨的谈判第十九次会议上,越方代表居然睁着眼睛说什么,中国“心理战专家”和“华人坏分子”,夜晚“偷偷把纸条和一把刀投到华人家庭进行威胁”,还说什么,中国加强对边境管理以后,七月十五日在边境架起了喇叭,“以三种语言进行煽动宣传”,“说中越将打仗,华人不去中国,中国打过来时,将把你们杀光”云云。谣言编得如此可笑,也说明造谣者实在已是无能为力了。
更为离奇的是越南《前锋报》七月四日的文章《一个活证据》。这篇文章说:有一个叫刘华的人,“由中国派到越南进行非法活动”。据说,刘华“原是广州市六六○四医院军医”,他“在同河内中国大使馆有密切关系的华人当中活动”。然而,据查,广州部队属下的所有医院,广东省的所有地方医院,都没有这么一个“六六○四医院”。没有这样一个医院,怎么会冒出这个“医院”的“军医”呢?《前锋报》的文章还煞有介事地宣称,这个刘华,早在一九七三年就曾被中国“派到越南活动”,被越南当局抓住,并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由越南有关部门递送出境,一名“中国大尉”亲自来接他。谁都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早在一九六五年就取消了军衔制,一九七五年哪有“大尉”呢?
越南当局炮制的这类漏洞百出的“供词”和“活证据”是怎样出笼的?窥一斑可以见全豹。最近曾被越南公安部门逮捕的一位华侨的遭遇就足以说明问题。七月中旬,这位华侨在办妥各项手续即将离越回国之际,突然被越南公安局逮捕,公安人员把事先写好的一份“供词”塞给他,要他签字。“供词”的大意也是那老一套,即:他在越南为中国搞情报。他坚决不肯签字。越南几个公安人员于是抓住他的手,企图强迫他按手印,也没有达到目的。公安人员见硬的不行,又另外耍了一手,请他喝茶照相,但也遭到拒绝。越南当局无计可施,最后不得不将他释放。

美苏争吵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美国务院再次宣布推迟美国高级官员一切访苏活动
琼斯主张同苏谈判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应持强硬态度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二十五日宣布推迟美国高级官员去苏联的一切访问,直到在影响美苏关系的各种问题上“出现较好的气氛的时候为止”。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美国政府对莫斯科对待持不同政见者和美国驻苏联的记者的作法感到“极为关切”。他说:“在审查所引起的总的政策问题期间,我们将在逐一研究的基础上推迟高级官员去苏联的访问”,但参加控制武器谈判的代表团除外。
据报道,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助理部长兼联邦住房专员西蒙斯原打算按照同莫斯科达成的双边协议在七月三十日去苏联访问,如今他在同国务院磋商后决定取消这次访问,认为“鉴于目前的形势,在这个时候访问是不适宜的”。这是本月以来,美国第三次取消高级官员代表团去苏联的访问。国务卿万斯曾在七月八日宣布取消原定分别由总统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和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巴巴拉·布卢姆率领的两个代表团对苏联的访问。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和苏联订有十一项要求在各个领域,其中包括住房、科学技术、空间、保健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双边协议。这些协议大部分是在七十年代初期签订的。
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各地已有大约五百名科学家保证誓不与苏联进行个人合作,“以抗议苏联关押两名持不同政见者”。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戴维·琼斯二十五日说,美国在同苏联所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美“应当保持强硬的态度”。
琼斯在就职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军方领袖反对任何不包括苏联逆火式轰炸机在内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他强调说,三军参谋长在支持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将会有很大的保留意见”,除非协议规定容许建立一种机动的系统来保护美国以陆地为基地的核武器。
琼斯希望能达成一项将使美苏之间的核打击力量“总的说来保持平衡的协定”。但他并不认为这项协议“把我们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他强调说,不管是否能达成一项新的协议,美国的军费开支必须增加,“我要消除任何这样的想法,即认为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将意味着会使我们未来用于战略武器方面的预算有所减少”。他主张美国应生产B—1轰炸机。
琼斯认为美国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是必要的,因为土耳其是“世界上最重要地区之一”,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从黑海到地中海的唯一出口,在北大西洋联盟南翼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国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不仅适合北约组织其他盟国的长远利益,也适合希腊的长远利益。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和英国二十二日宣布,由于苏联审判持不同政见者,它们决定在苏联举行的世界直升飞机锦标赛中撤出它们的军队选手队。
这项决定将不允许美国军队的飞机驾驶员参加贝尔直升飞机公司主持的美国选手队进行比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贝尔公司已经得到把直升飞机运到苏联去参加比赛的许可。他说,撤出军队选手队的决定是国务卿万斯在上周早些时候访问伦敦时作出的。

美国取消对土耳其武器禁运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二十五日表决通过取消美国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这项决定的支持者认为,这一行动将恢复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力量,并能促进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
一九七四年土耳其同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发生冲突后,美国于一九七五年决定对土耳其实行武器禁运。土耳其后来关闭了美国在土耳其的二十五个军事基地。
一九七六年,福特政府同土耳其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美国将在四年内向土耳其提供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土耳其将重新开放美国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但是,这项协议一直没有得到美国国会的同意。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卡特总统对参议院这次表决感到满意。
他说,这是一次将加强美国安全和北约组织团结的具有建设性的行动。

法国进行新的地下核试验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最近在太平洋的穆鲁罗瓦岛进行了一次新的地下核试验。这是一九七八年法国在太平洋进行的第一次核试验。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一核爆炸表明法国正在发展中的M—4型多弹头导弹的弹头试验已经成功。

苏美争吵说明了什么?
梅 平
最近一个时期,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断断续续地进行了颇为激烈的争吵,双方互相指责的调子有时提得相当高,手法也不断变化,这给两国关系笼罩上了一层紧张的气氛。
六月七日,美国总统卡特发表关于美苏关系的讲话,指责“苏联和古巴不断地而且越来越多地在军事上卷入非洲”,“在国外扩大他们的影响”,并且说,苏联“可以在对抗和合作中作一选择”,美国已经作好充分准备来应付苏联的任何选择。
苏联对这篇讲话十分恼火,展开了大规模的反击,指责卡特“露骨地攻击苏联”,“煽动反苏歇斯底里”,并且气势汹汹地训斥卡特说,他的那种警告是“找错了对象”!
苏美之间爆发的这场争吵,不是偶然的。它是同目前苏美之间争夺的加剧,特别是苏联咄咄逼人的扩张政策分不开的。
人们记得,去年年底和今年开初,苏美两家都曾放出乐观空气,渲染两国关系有了“好转”。一个说,苏美正在形成“不断改善的建设性关系”,另一个说,两国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可望圆满结束。可是没有多久,它们就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爆发了争论。由于美国在谈判中曾经作出若干重大让步,拟议中的协定条款有利于苏联而不利于美国,美国国内议论纷纷,不少人要求加以修改。苏联不容美国讨价还价,胁迫美国尽早签订新协定。这样两国纷争随之而起,谈判重新陷于停顿,两国“改善”关系的论调一时冷落下来。
正在这个时候,今年二、三月间,非洲之角的局势发生急剧变化,苏联在那里进行了赤裸裸的军事干涉。它为了控制非洲之角这一战略要地,加强它在红海、印度洋同美国的争霸,直接插手埃索争端,挑动冲突。在短短的时间内,它向非洲之角运送了价值十亿美元的现代化武器和军事物资,调遣了万余名苏、古军事人员参与军事行动,致使欧加登地区的战火迅速扩大,局势变得更为紧张。
苏联在非洲之角大规模的武装干涉,又一次暴露它鲸吞非洲、包抄西欧的霸权主义野心,使美国和西欧国家大为震惊,各国舆论为之哗然。西方报刊指出,“莫斯科对非洲之角的武装入侵完全证明:在同美国的激烈争夺中,苏联是贪得无厌的”;这“对美国和西方联盟的威胁可能比古巴和苏联在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干涉安哥拉……的行动更为严重”;它在非洲之角谋求立足点,“最终目标是使西方得不到非洲资源,从侧翼包围北约组织”。美国政府迫于形势,发表了一个声明,卡特总统也在韦克福雷斯特大学发表了一篇讲话,声称美国“将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来对付这种挑战”。苏美争执从而进入了又一个回合。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五月,苏、古又一次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燃起了战火。这给紧张的苏美关系投下了新的阴影。美国报刊指出,“在苏古在非洲的军事冒险日益升级和人们对俄国大规模加强战略力量越来越感到不安的背景下”,美国国内在对外政策上引起激烈论战,卡特不得不于六月七日再次出来讲话,以“澄清美国对苏的态度”,“消除人们认为美国……是摇摆不定的印象”。
在苏美的争吵中,苏联气势汹汹,寸步不让。在近期这次舌战中,克里姆林宫更是左右开弓,对美国开展了颇有声势的宣传攻势。六月十七日,苏联《真理报》和中央其他各报同时刊登了一篇《论美国政府的当前政策》的长篇文章,接着苏联政府、领导人和舆论工具又连续发表声明、讲话和评论,对美国进行全面而猛烈的抨击,把苏美关系紧张的责任一古脑儿推到美国身上。他们指责美国“推行加剧军备竞赛的方针”,“故意阻挠同苏联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蓄意恶化同苏联的双边关系”,“不愿意容忍非洲出现的积极变化”等等,并且威胁说,“希望华盛顿能尽快明白”,美国目前的方针“孕育着严重的危险性”。西方报纸在谈到苏联这一做法时指出,这是克里姆林宫对卡特总统及其政府进行的“迄今为止最广泛、最为直接了当的攻击”,是近年来少见的
“诋毁”。不言而喻,苏联力图向美国政府施加高压,以迫使美国退让。这是苏联当前对美宣传中的一个策略手段。
苏联在这场宣传攻势中,把矛头集中指向美国国内的所谓“缓和的敌人”和“强硬路线”的代表,说明白一点,也就是针对那些已经看穿苏联的“缓和”诡计,反对绥靖主义政策的一部分美国人士。而另一方面,苏联又竭力拉拢和安抚那些被称之为“充满缓和精神”和“持现实态度的人们”,也就是主张对苏联的扩张采取“明智”、“克制”和“妥协”的人。苏联力图打击美国的反绥靖势力,而吹捧、拉拢美国的绥靖势力,以促使美国采取对苏迎合、讨好和乞求“缓和”的方针。这是苏联的又一个明显的策略手段。
对于卡特总统的历次讲话,苏联也是软硬兼施。卡特的讲话被美国舆论认为有时似乎对苏联持“强硬”态度,有时却似乎是“软弱的”、“抱着和解的态度”。这就给苏联以可乘之机。苏联《新时代》周刊毫不客气地要美国总统“说得明确点”,并且说卡特讲话既有“激烈”观点,又有“比较清醒的论调”。真是又打又拉。《新时代》甚至要挟美国,“在核时代条件下、在缓和条件下”,“应当”以“现实主义和明智的声音”讲话。苏联想要美国政府干些什么,是再也露骨不过了。
然而,苏联节节进攻,美国则步步退让,这个事实不能不在美国引起越来越强烈的反应。正如美国报刊所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苏联一边大谈和平,一边却搞战争、侵略活动和镇压国内,谋求同它(苏联)搞缓和没有什么意义”。就是在美国政府中,也有人开始认识到,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扩张同“缓和的准则是不相容的”,不能让它“既享受缓和的好处,又获得在远离边界的地方从事军事冒险的好处”。
苏美之间既然争夺不可避免,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就无法得到“缓和”和“稳定”。人们看到,在过去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苏联曾经在安哥拉、非洲之角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武装干涉;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策动了两次对扎伊尔的入侵。而在最近的两、三个月里,它又连续在红海东岸、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大搞颠覆、渗透活动;在从印度洋到太平洋,从地中海到南大西洋的广大区域里争夺势力范围,抢占战略要地。苏联要扩张,要争霸,这是没法改变的。尽管美国某些人津津乐道于“必须努力缓和我们(美苏)的分歧”,这除了增添克里姆林宫的贪婪胃口之外,也缓和不了苏美之间的矛盾。争霸不止,争吵不休。今后,随着苏美两霸争夺的发展,它们之间的争吵必将时起时伏地继续下去,这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