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怵目惊心的私分产品事件
石家庄印染厂、石家庄国棉六厂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大量私分国家计划产品,情节恶劣。中共河北省委对上述事件作了处理,并决定,结合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一次遵守法纪的教育。
今年五月,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群众向中央三个有关部、委写信,反映石家庄印染厂、石家庄国棉六厂大量私分涤棉咔叽、毛涤纶等产品的严重不法行为。五月下旬,记者同纺织部、商业部的同志到石家庄进行了调查,不仅证明群众揭发的问题属实,还发现一些新的问题。
一九七四年,石家庄印染厂擅自发给全厂职工每人腈纶衫一件,曾受过通报批评。一九七七年年初,印染厂党委提出:快过春节了,应该给职工搞些涤卡布按零疵布价格处理,这也是为群众谋点福利!当时,厂里有的干部反对这种作法,商业部门指出,这种作法违反国家棉布统购统销政策和国家财经纪律。但厂党委无视这些正确意见。他们擅自决定私分国家产品:(1)用石家庄国棉六厂生产的一种质量最好的涤卡二万零二百五十米加工印染;(2)在车间分段剪裁,每份十五尺,并加大甩头(即加长)六到九寸;(3)全厂职工
(包括合同工)每人一份,按零疵布价处理,每尺一元三角,比市场价格低一元一角一分。
由于党委事先交了私分的“底”,所以在加工印染过程中,大下功夫,工艺严格,精细加工,质量比市场出售的一等品还好。布匹一染成,他们不顾企业管理制度,不入库,不记帐,就在车间开剪,以便多分多占。许多人跑来“帮忙”,有人还说:“不要太抠门了,每份多放长一点啊!”于是,开剪的人把尺码放长,越剪到后面,每份布就越长。他们虽说每份布十五尺,实际上大多数在十六尺五,有一部分甚至放大到十八尺,还有个别的达到十九尺。由于每份布长短不一,引起了职工互相争吵。厂里领导干部又是发票证,又是批条子,有的人一人搞许多份。
因为事先没有入库记帐,所以私分了多少布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按交了钱的份数来计算,他们共私分了三千零一十二份,厂里职工每人一份,共二千七百五十一份,余下的二百六十一份,由厂级领导干部拿到几十个单位拉关系去了。仅这次私分,国家损失涤卡布约一万五千多米,价值六万多元。
分布的第二天,有人把用十九元分得的布,拿到信托公司寄卖,要价三十九元,当场被信托公司扣住。社会舆论哗然,影响极坏。
“以好顶次”的分布事件发生后,中共河北省委责成石家庄市委派出检查组进行调查,石家庄印染厂一些领导人继续玩弄手法,说谎话,抗拒检查。原厂党委书记韩银合竟说什么:检查组“老揪住不放”!
长期以来,石家庄印染厂企业管理混乱,经常破坏国家棉布政策和财经纪律。除私分涤卡布一万五千多米外,一些领导干部还随便批条子,将大量的好布、导布、印花衬布,廉价批售给所谓“关系单位”或私分给本厂职工。仅从去年年初到今年五月,这个厂批售出去的好布就有近万米,导布、印花布就有近万公斤。这个厂还在生产中单纯追求产值,不抓质量,坑害人民。
这个厂的原党委书记韩银合,飞扬跋扈,滥用职权,多次带头批发布匹,用以送人情,拉关系,每次私分产品都由他拍板决定,群众说他是一个“无法无天的人”,要求对他作出严肃处理。
石家庄国棉六厂于一九七七年试制了毛涤纶新产品。这个厂的领导人说什么:新产品出来了,就要让领导和关系单位“试穿试穿”,这样才好取得支持。他们决定将试制成的毛涤纶新产品送给市委领导干部和关系单位“试穿”。共剪了一百多份,用低于工本费的廉价,分送到二十多个单位“试穿”。今年三月,他们又将第二批生产的毛涤纶剪裁一万多米,以“给职工搞点福利”为名,分给本厂职工“试穿”,每人二米五(双幅),只收费十二元。在“试穿”的借口下,两次私分产品达一万多米,按市价估价,国家大约损失三万五千元。
上述严重事件,中共石家庄市委主要负责人应负重要责任。当石家庄国棉六厂将新产品送给他们时,他们带头“试穿”,为工厂大搞私分开了绿灯。石家庄印染厂,则是市委主要负责人“蹲点”的地方,他不抓工厂的整顿工作,不教育职工遵守法纪,而且在私分产品事件揭发后,也不进行处理。尤其是对韩银合的违法乱纪行为,广大干部群众早有强烈反应,他姑息迁就,进行袒护。
最近,中共河北省委对上述事件进行了处理:韩银合问题严重,态度恶劣,决定撤销其厂党委书记和厂负责人的职务;国棉六厂党委书记和副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石家庄市委作出了检查。省委还决定,结合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一次遵守法纪的教育。
本报记者 何黄彪

华主席同格奥尔基·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绝不容许私分私销国家计划产品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发表了石家庄印染厂和石家庄第六棉纺织厂私分产品事件的报道。这种目无法纪、胡作非为、严重破坏党的政策和国家计划的违法乱纪的现象,在其他一些单位也程度不同地存在。对此,决不可听之任之,必须引起各级党委的重视,坚决加以纠正。中共河北省委对石家庄市委和这两个厂,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了处理,是完全必要的。
“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极力煽动无政府主义,兜售资本主义自由化。他们诬蔑国家计划是“清规戒律”,攻击社会主义商业是“垄断资产阶级”,宣扬“需要就是计划,合理就是合法”,鼓吹社会主义企业“自由挂钩,自由订价,自找门路,自由发展”。这种种谬论,流毒所及,危害甚大。对某些企业的领导人来说,什么党纪国法,什么政策计划,已经统统置诸脑后。他们任意违反国家计划管理、物资管理和市场管理的规定,依仗职权,肆意妄为,损公肥己,营私舞弊,破坏党的政策,破坏统购统销,破坏财经纪律,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社会主义经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集中统一的经济。列宁指出:“建成社会主义就是建成集中的经济,由中央统一领导的经济。”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是要“把全部国家经济机构变成一整架大机器,变成一个使几万万人都遵照一个计划工作的经济机体。”社会主义经济的统一,主要表现在政策的统一和计划的统一。国家通过统一的政策和计划,把国民经济组成一个整体。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干部,都要自觉地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的统一,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完成国家的计划,同一切破坏社会主义公有制和国家计划的现象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这样,才能保证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高速度地发展。每一个企业,不管生产什么或经营什么产品,都只有积极搞好生产经营的义务,而决没有私分多占的权利。如果象石家庄印染厂和第六棉纺织厂那样,生产什么私分什么,那还叫什么全民所有制企业?都这样搞起来,那还有什么统一的政策和计划?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还有什么保障?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又怎么去实现?
在我们国家里,违法乱纪是不得人心的。所以,搞非法活动的人总是要寻找合法的借口。石家庄印染厂把私分产品说成“关心职工福利”就是一例。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历来主张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关心群众的利益,认真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但我们绝不容许牺牲国家和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来满足少数人的私利。我们党的政策,国家的计划,正是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有人偏要把破坏政策、破坏计划的违法乱纪行为说成是“关心群众”,完全是混淆黑白,颠倒是非。
私分产品的另一个旗号叫做“新产品试验”。不错,生产一种新产品,需要经过研究和试验。新产品试制出来以后,通过正当手续,请一些在不同岗位、不同环境工作的人试用,对试用情况作出科学的记录,以测定产品的性能,改进产品的质量,这完全是必要的。但是,决不能把这种新产品试验当作巧取豪夺、化公为私的手段。现在,有的地方,所谓“新产品试验”成风。收音机试听,电视机试看,自行车试骑,缝纫机试用,手表试带,食品试尝,衣服试穿,这也试,那也试,新产品试,不是新产品也试,搞什么试什么,哪种商品缺销试哪种,甚至以此来送人情,拉关系,今天我请你试这个,明天你请我试那个,有来有往,互惠互利,大慷国家之慨。还有少数领导干部,以特权地位自居,带头占国家的便宜,还自认为理所当然。这股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要不下决心刹住,怎么能伸张无产阶级的正气?怎么能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的法制?
还有人说:“商业卖,工业卖,只不过是个方法问题。”这也是一些人私分私销国家计划产品的借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是统一的,城乡市场上的商业活动,必须由商业部门统一组织,统一安排。除了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以及国家批准的单位和个人以外,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能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工业部门生产的所有商品,包括残次品在内,除国家有规定批准自销的(例如某些美术工艺品等)以外,都必须由社会主义商业统一收购、统一供应,工业部门不准任意自行销售。必须坚决制止一些工业企业自由交换、自由订价的资本主义倾向。如果大家都搞起商业活动来,生产什么卖什么,商业部门拿什么商品来安排市场?社会主义市场还有什么计划性?商品分配政策怎么能贯彻?我们知道,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社会主义不仅要求有计划地组织生产,也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分配和交换。没有有计划的分配和交换,就没有有计划的生产。因此,保证社会主义商业对工业产品的统一收购和统一销售,这是关系到维护计划经济还是破坏计划经济、维护社会主义统一市场还是破坏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重大问题。从商业部门来说,对工业生产所需的原料材料,要积极组织生产和收购,做到按时按量按质供应,保证工业的正常生产。对工业部门的新产品,商业部门应当积极负责试销,并组织工业部门参加,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改进生产。同时,必须严格执行商业分配政策,不徇私情,不“走后门”,坚决制止破坏制度、违法乱纪的行为。
石家庄印染厂和第六棉纺织厂私分私销国家计划产品的事件说明了什么呢?它再一次告诉我们,决不能低估“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决不能低估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对我们革命队伍的侵蚀。同时,也决不能低估肃清“四人帮”流毒的艰巨性。在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的法制,革命的纪律,都被糟踏得不象样子。各级党委一定要依靠群众,结合深入揭批“四人帮”,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坚决地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进行斗争,整顿纪律,加强法制,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纪登奎副总理同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同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尔基·奥普雷亚继续举行了会谈。

全明洙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五周年
杨勇副总参谋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等。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闪闪的群星》。

科威特政府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谷牧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由住房大臣哈马德·穆巴拉克·阿亚尔率领的科威特政府代表团今晚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建委主任谷牧,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科威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哈立德·马卡米斯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代表团在京期间,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并献了花圈。他们将于日内离京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取道香港回国。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赞比亚
联合民族独立党青年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青年团代表团。
会见时,姬鹏飞副委员长同代表团团长拉菲尔·姆瓦莱,副团长姆瓦查·迈莱博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翁迪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副局长贾学谦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为南共联盟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访华
奥斯托依奇大使举行宴会
纪登奎同志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布兰科·米库利奇和夫人以及由布兰科·米库利奇率领的南共联盟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访问中国,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米尔科·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一氓、张致祥、乔石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纪登奎同志同米库利奇同志、奥斯托依奇大使亲切交谈,欢叙日益发展的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团结。

李强部长宴请贝拉斯科部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菲律宾能源部长赫罗尼莫·贝拉斯科及其随行人员。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雷耶斯应邀出席了宴会。今天下午,李强部长会见了贝拉斯科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七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工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巴里·琼斯和国家乡村党议员雷蒙德·艾伦·布雷斯韦特。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副秘书长李德华参加了会见。
以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冯伯华为团长的中国化工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七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七月二十一日会见并宴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洲太平洋地区局局长安德鲁·约瑟夫一行。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七月二十二日会见并宴请意大利参议员奥兰多和夫人。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济曦和夫人参加了宴会。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七月二十三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菅沼不二男为团长、佐藤久卫为副团长、唐木田俊介为秘书长的日本经济界友好之船访华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等。
巴基斯坦森林研究所总所长卡塔克博士率领的巴基斯坦草药和制药考察团,七月二十四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对外友协副会长、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七月二十四日下午会见日本经济界友好之船访华团团长菅沼不二男、副团长佐藤久卫、秘书长唐木田俊介等领导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